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039  文章总数438086  总浏览量6990112

海头小学小学生学业评定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评定,学业,小学生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实施方案,评定,学业,小学生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海头小学小学生学业评定实施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海头小学小学生学业评定实施方案

  海头小学小学生学业评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1、有利于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

  2、减轻学生学习中过重的身心负担。

  3、变片面的分数竞争为培养学生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的竞争,把学校变成儿童的乐园、育人的花园,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协调发展。

  二、评估目标

  对学生的学业评价采取“等级+评语+特长”的综合方式进行。

  (一)学生学科成绩的评定。

  学生学科成绩的评价包括:考试科、考查科、非智力因素等。

  1、考试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主要是检测学生对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基本技能的发展状况,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兼顾单元检测和作业、抽测成绩,评定出学科学业等级填入“小学生素质发展手册”。

  2、考查学科。包括科学、品生(品社)、音乐、体育、美术、信息等,根据考查学科的特点,采取动手操作为主,口试、笔试为辅的形式进行。结合平时的上课情况,由师生共同参与评价定等。

  3、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的评价,一是对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热情、注意力等的评价。此项评价一般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采取小组和自我评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价。其次是对学生行为习惯的评价,主要包括学习习惯和日常行为习惯。采取学生互评和教师综合评定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生非智力因素的评价,不设等次,主要在操行评语中体现。

  (二)操行评定。

  评语的基本模式和思路是“优点+鼓励”。“优点”是指学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闪光点”,“鼓励”是指用比较亲切希望的语气,指出学生努力的方向和希望达到的程度。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评语的形式分三步走:学生自我评价,引导学生认识自己,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自我约束力。自我评价要写出自己的主要优缺点。写好后直接交给班主任老师,不与其他同学见面,教师不公布,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这一步主要是让学生了解自己的“闪光点”,为教师全面、准确评价学生取得第一手材料。小组评议,小组同学之间互相找出优点,由小组长根据大家的意见,形成简单的文字材料,交给班主任老师。教师评价,教师依据掌握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评定,填写素质手册。

  (三)学生特长的培养和考查

  学校组织包括学科、科技、生活、艺体等门类的兴趣小组,积极开展活动,定期开展相应的竞赛和汇报。评价学生的特长发展情况,按学生实际参加活动的表和所取得的成绩,采取学生自评和辅导教师评定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班主任将特长成绩及评定情况形成评语。

篇2:小学生防火知识汇编

  小学生防火知识汇编

  1、安全要求:小学生不得玩火。一是不得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二是不得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物品处用火;三是不得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更不允许将点燃的鞭炮乱扔。在火灾现场,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要坚持先逃生的原则。

  2、火灾的处理办法:

  家中起火,不要慌张,应根据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如果炒菜时油锅起火,迅速将锅盖紧紧盖上,使锅里的油火因缺氧而熄灭,不可用水扑救。

  房间内起火时,不能轻易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形成大面积火灾。纸张、木头或布起火时,可用水来扑救,而电器、汽油、酒精、食用油着火时,则用土、沙泥、干粉灭火器等灭火。若火势已大,必须立即报火警。被火围困时,应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脱离险境。如俯下身体,用湿布捂鼻。

  3、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

  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火警电话的号码是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格根据这个号码,每年的11月9日,被确定为消防安全日。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4、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8)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5、必须掌握的森林防火知识

  1)严禁小学生野外用火、玩火,不参加野炊、烧烤等户外活动。

  2)严禁携带火种进山游玩,要提防受人诱惑,在防火危险区域玩火。

  3)要提倡文明祭祖,劝阻家人上坟不要焚香烧纸。

  4)要在大人的指导监护下,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杜绝发生火灾安全事故。

篇3:度实验幼儿园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20**年度实验幼儿园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z市教育局20**年民主评议中小学幼儿园行风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园保教工作实际,提高保教工作质量,促进幼儿园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以转作风、抓落实为工作主线,紧紧以不断优化教育环境,开展优质服务,着力于幼儿园的发展,提高办园质量,办让老百姓满意的幼儿教育为中心目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认真落实市教育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动员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园工作中建立权责清晰、完善配套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全面提高执行力和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二、组织机构和评议队伍。

  成立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实验幼儿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关于印发〈z市教育局20**年民主评议中小学幼儿园行风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实验幼儿园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行评办”)设在幼儿园园办,具体负责行风评议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三、对象和内容。

  1.对象:实验幼儿园领导班子,十六个班级,保育和食堂组。

  2.内容:

  (1)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情况。

  (2)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教育方针、政策情况。

  (3)规范办园情况,是否存在乱办班、乱补课、教师有偿家教情况。

  (4)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情况。

  (5)执行收费公示制、承诺制情况;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6)实行园务公开情况。

  (7)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情况。

  (8)干部教师廉洁奉公情况。

  (9)对群众来信、来访的态度及处理情况。

  (10)建立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情况。

  四、评议方法

  1.问卷调查。通过召开专题家长会,组织家长填写“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问卷调查表”等形式进行问卷调查。问卷调查表中的总体评价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和不了解四个档次。被调查者根据问卷调查表中的评议内容作出评价,同时,可填写具体问题和建议。

  2.公开评议。针对群众问卷调查和内部自评、互评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经过归纳梳理,就行风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评议。

  五、时间安排

  20**年实验幼儿园民主评议行风工作8月份启动,12月份结束,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集中评议、深入总结四个阶段。

  1. 宣传发动阶段(8月)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行风评议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指导本园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做到机构健全,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2)制定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市局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方法得当。

  (3)召开动员大会,部署行评工作。召开全园教职工大会,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动员大会,根据上级有关工作指导意见和要求,全面部署我园的行评工作。

  (4)公开承诺服务事项。将行风满意学校标准、教师宣誓词、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等在本园网上进行公开发布。

  (5)公布行风评议举报电话、意见箱、电子邮箱,拓宽渠道,广泛收集意见。举报电话:z;电子邮箱:z。

  2.自查自纠阶段(9月)

  按照评议工作的总体要求,对照评议内容、服务承诺进行自查,收集对本园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家长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意见归纳整理,找准本单位在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自查自纠报告,并予以公布。同时就家长反映的问题,以电话回访、面谈等形式进行点对点的沟通交流。

  3.集中评议(10月-11月)

  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根据纠风办的统一安排和评议要求,主动联系,全面配合,认真做好纠风机构、评议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满意度测评。向评议代表全面报告加强行风建设和自查自纠、整改问题的情况,认真接受评议,虚心听取意见,始终把查找和整改问题摆在迎接评议工作的全过程。

  4.深入总结(12月)

  认真总结加强行风建设的措施、成效,查找不足,不断增进与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员的沟通交流,努力提高办学满意度,以良好的行风形象推进幼儿园的科学发展。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幼儿园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树立“管业务必须管行风”的理念,把行风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评议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2.突出重点,认真组织。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把着力点放在工作作风、效率和质量上。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快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狠抓制度措施的落实,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切实把评议过程作为工作促进的过程,边评边改,边评边进,努力使各项工作有进步、上台阶。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和报道评议工作情况,发布评议信息,并通过网站、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做好教育动员和宣传。增强行风评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4.严明纪律,全力保障评议结果客观公正。要坚决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评议工作中,严禁采取不正当手段干扰政风行风监督员、评议代表正常评议活动,对违反评议纪律的,通报批评,并视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篇4:实验幼儿园创建人民满意学校实施方案

  实验幼儿园创建“人民满意学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园规范化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我园教育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按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我园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学校”活动。倾力打造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园所文化,真正实现“健健康康每一人、快快乐乐每一天、颗颗童心齐飞扬”的办园目标,特制订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和“****”重要思想和****为指导,以《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依据,密切家园联系,体现良性互动,拓宽评议渠道,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师德建设,树立教师良好的形象,着力解决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组织机构

  成立创建“群众满意学校”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外聘督察员:z(教育局退休领导)、z(民政局)、z(市一中)、z(规划局)、z(z中心校退休领导)

  三、创建目标

  1. 组织学习《幼儿园工作规程》《z市幼儿园保教细则》,全面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严格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与特点,规范办学行为。

  2. 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行为和财务管理规范。每学期开学收费时,将收费标准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幼儿在园时间内,除收取保教费和伙食费外,不开办特色班、兴趣班、混龄班等为由另外收取任何费用。

  3. 切实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公平对待每一个幼儿,关心、爱护全体幼儿,尊重幼儿人格,真正实现“健健康康每一人、快快乐乐每一天、颗颗童心齐飞扬”的办园目标。

  4. 根据文件要求,落实相关惠民政策,对城乡低保家庭和持《特困职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子女的保教费,按照50%的比例予以减免;对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及革命烈士或因公牺牲军人子女的保教费,予以全免。

  5. 深化校务公开,规范相应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做好党务、园务公开,幼儿园重要事项通过校领导班子、教代会等集体讨论决定。对于家长的各类咨询与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6. 认真组织学习《20**年全市教育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文件,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7. 全园上下统一思想,以优质的服务意识,服务孩子,服务家长,力争“让领先名归实至,让率先名副其实,让争先名正言顺”!

  8. 进一步推进实幼现代化建设工程,树立安全意识,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实行安全责任制,把安全检查作为学校的一项日常工作,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同时,狠抓妇女工作,规范管理计划生育工作。

  四、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年8月底-9月中旬)

  1.结合我园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软体教职工大会部署具体工作,使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评选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 召开家长会,利用园网站发放宣传资料,向全社会和所有幼儿家长广泛宣传开展评选活动的意义和要求,接受幼儿家长和社会的评议。

  3.聘请z等5名家长及社会人士,作为“人民满意学校”评选活动的督察员,定期召开交流见面会,汇总相关情况,接受督查。

  (二)落实整改阶段(20**年9月下旬-12月上旬)

  1.发放群众意见调查表,利用网站公布举报电话,通过校讯通、网站、家访等途径,广泛收集各方对幼儿园的意见建议,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

  2.对照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

  (三)评选总结阶段(12月中下旬)

  针对评选活动过程的系列活动进行认真总结, 总结学校行风建设情况。整理好资料,迎接教育局的评优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实践、加强督查。

  严格落实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幼儿园各部门、全体教职工各负其责,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防出现责任事故。对于由于工作松懈,工作责任心不强而造成后果者一律追究责任。

  (二)注重结合,突出重点。

  牢牢把握评议与创建的关系,突出重点,评建结合,以评促建。创建与评议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创建活动,大力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对反面典型及时进行曝光,充分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用。

  (三)及时总结,健全机制。

  认真总结创建活动中产生的成功经验与好的做法,使之成为学校的管理制度,以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篇5:理工学院教学成果奖评定暂行办法

  理工学院教学成果奖评定暂行办法

  为鼓励广大教师、教学辅助人员和教学管理干部从事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国务院令第151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粤府〔1995〕64号)和《广东省教学成果奖励实施细则》(粤府函〔1997〕3l号),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奖励范围

  学校教学成果奖奖励的范围是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且在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书育人、教学管理方面取得成果的个人或集体(含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重点是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

  二、评奖内容

  本办法所称教学成果,是指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包括:

  (一)在整体优化专业教学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二)在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三)在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试方式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四)在加强实践性教学、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五)在产学研工作、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六)我校教师在职期间主编并出版的高质量、影响面大、使用效果好的教材;

  (七)在学风、校风建设及素质教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八)在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质量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

  (九)其它突出的教学成果。

  三、申报条件

  (一)在教书育人、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生素质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等某一方面或几方面取得一定成就,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形成学校特色,促进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项目。

  (二)申报的项目必须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在教育教学思想及其实现手段、方法等方面具有创新的突破;经过2年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在学校产生一定的影响;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有显著的实效,并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三)每项成果的主要完成人不超过5人。申报人员必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教师必须在教学岗位连续工作2年以上并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科研工作量。教学态度端正,治学严谨;更新传统教育思想,改革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方法有重大改进;注意教书育人,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教学效果好。

  2.教学辅助人员和教学管理干部必须在本岗位连续工作2年以上,并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刻苦钻研管理业务,积极改革,勇于创新;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实训基地或组织教学改革等方面成果显著;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出提高办学效益或教学管理水平的改革方案,经实践验证,取得了显著效果。

  (四)具有较高水平并公开发表的、反映该项成果的总结报告或论文、专着、教材等。

  (五)长期从事公共课、基础课和实训教学工作的教师或青年教师取得的教学成果,在相同条件下优先评定。

  四、评审办法

  (一)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校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和省级(含)以上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推荐工作。

  (二)教学成果奖每二年评选1次。

  (三)个人或集体项目的负责人负责填写《z理工大学z学院教学成果奖申报书》,同时提交有关反映该项成果的总结报告和正式发表的出版物及其它成果佐证材料,报所在单位。

  (四)申报人所在单位在征求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对申报项目给出推荐或不推荐的意见,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五)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推荐参评项目的材料进行审查、评议,并根据章程规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获奖名单,同时提出申报上一级教学成果奖的推荐名单,报院长办公会审批。

  (六)经院长办公会批准的获奖项目,在授奖前须对外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受理异议投诉并负责为投诉者保密,异议投诉必须要有证据材料,投诉人必须具实名。接受异议投诉后,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进行复议,如异议投诉属实,则取消被投诉项目的获奖资格,对公示无异议和复议后通过的项目即获校级教学成果奖。

  五、奖励办法

  (一)校级教学成果奖共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3个级别,具体名额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

  (二)学校向获奖人员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并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

  六、其他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