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040  文章总数387268  总浏览量8160523

宁波中学培育实验班办学模式实施方案

  实验班,实施方案,办学,培育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实验班,实施方案,办学,培育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宁波中学培育实验班办学模式实施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宁波中学培育实验班办学模式实施方案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倡导科教兴国,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进入新世纪又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形成我国人才竞争后的比较优势,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21号)中提出“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可与高等学校合作,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途径。”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为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十三)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办学体制多样化,扩大优质资源。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六十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探索贯穿各级各类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途径;鼓励高等学校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中学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中起着重要的奠基作用,在高中阶段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途径与方法,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他不仅关系到中学生自身的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建设。

  波宁中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一直秉承“兼容并蓄,与时俱进”的学术主张,一直致力于探索普通高中创新教育模式的思考和探索,早在上世纪八十年时就开始就创办浙大实验班,从而迈出了创新教育道路上的坚实一步。浙大实验班是波宁中学和浙江大学进行联合办学的一种全新模式,是浙江省首个理科创新教育实验班,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经省教育厅批准,享受两项待遇,一是免会考,二是经浙大测试可于高二提前进入竺可桢学院。后因地方招生体制调整,1992年开始,波宁中学理科实验班取代浙大实验班,并被作为学校的一项办学特色和教育品牌加以打造,实验班中不仅集中了在全国数学和物理竞赛中有突出表现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同时也配备了业务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并提供了“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相结合”、“统一要求和个性特长相结合”的课程内容,着力探索创新教育规律,努力使其成为学校培养理科资优学生的有效途径。通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在理科实验班的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办学成果显著,理科实验班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在全国、省市学科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高考重点升学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些成绩和经验的积累为波宁中学在这一阶段进一步开办理科创新班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20**年,宁波市教育局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探索高中阶段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推出了普通高中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的实验项目,而波宁中学被批准为宁波市首批实验学校,并按照宁波市教育局的计划于20**年招生了35名学生组成了波宁中学首届理科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于20**年招生了30名学生组成了波宁中学第二届理科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在此基础上,学校开始了基于理科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的办学模式实践研究,专门组织以校长为组长,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实施的波宁中学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实践研究课题组,以课题研究为主要形式探索创新素养培育的课程设置与培养途经,以形成具有波宁中学特色的创新素养培育模式。

  一、项目目标

  根据创新人才的特征,我们认为创新素养由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品质三个部分构成。具体而言,创新意识就是在学习和认知活动中对认识对象所产生的一种怀疑的态度和改善的欲望,主要包括好奇心、探究兴趣、求知欲、对新奇事物的敏感、对真知的执着追求等;创新能力是基于基础知识的在创造性的实践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如洞察力、专注力、质疑力、想象与直觉能力、批判力、动手实践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开放思维和灵感等;创新品质是一般思维活动中所逐渐形成并呈现出的的创新精神面貌,创新品格包括自信心、冒险精神、抗逆意志、独立精神、判断精神、责任心和合作精神。

  基于这一认识,根据高中生的心理发展水平和学习特点,我们确定了我校创新素养培育项目的3个中心概念、4个学习领域。3个中心概念是:兴趣与好奇心,思考与想象力,直觉与洞察力;4个学习领域是:基本素养课程,创新实验课程,大学先修课程和领袖领导课程。

  我校创新素养培育项目的培养目标是:

  1、培养学生有自觉的责任意识、使命感、担当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养成学生的教养、诚信、执着等人格魅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培养学生具有全面、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知识的构成,兴趣与潜能的匹配,提升学生特长学科内的研究能力。使之能成为全面发展与理科有突出成绩的学生。在理科学科领域内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高中阶段在理科学习考试、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进入大学后,与同年级大学生相比,在数理化学习方面有明显优势,各方面脱颖而出。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3、培养学生具有强健体魄,使其养成终身健身的意识,有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和坚强的意志品质。

  通过实施该项目,由此衍生至我校的整体育人模式建设:

  1、探索一种以点带面的创新素养培肓模式。

  在完成国家课程标准的前提下,探索创新素养培肓选修课程的走班制教学,以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与学校理科实验班为龙头,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学生的创新素养培肓。整合校本课程和研究性学习课程,探索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导师负责学生人生发展和课题研究,一方面负责学生在思想和心理等领域的教育,一方面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要求学生在3年内完成2-3个研究课题,让学生在研究中激发兴趣、培育创新素养,获得创新体验。

  2、初步形成以点带面的创新素养培肓课程体系。

  全面素质教育和个性潜能发展相结合,学科知识培养和课题研究能力相结合,增加课程的开放性和选择性,加大课程校本化力度,增加课程选修量,增加动手、实验和研究要求,加强综合实验课程的开发,建设一批适合创新素养培肓的课程资源。

  在确保浙江省必修课程质量的基础上,适当减少必修,尽可能多的开设校本课程,同时整合开发一批新的校本课程,以基本素养课程,创新实验课程,大学先修课程和领袖领导课程等学习领域为主,初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宁中创新素养培肓课程体系。

  二、创新素养培育课程体系

  学校课程体系

  近年来,学校在构建学校课程体系上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已初步建立了具有宁中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在梳理和反思学校已有课程结构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中的规定性要求,学校初步设计课程框架,并根据课程框架建立起较为完整的课程体系。

  4个学习领域是:基本素养课程,创新实验课程,大学先修课程和领袖领导课程。

  (一)基本素养课程

  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拓宽学生科技视野,培养学生规划与选择能力。

  在学校原有必修、选修课基础上,目前先行开设了《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研究》苏许辉、《高中物理基础问题分析》李建明陈波、《材料与化学》孙姝萌、《人体中的化学》芦岳锋、《化学思维训练》陈旭霞、《图式表征方法简介》芦岳锋、《数学文化》包勇雷、《生物与环境科学》吴琪、《现代生物技术在社会实践中的运用》王科慧、《生物进化历程》徐江平,并进一步开发了:

  1、《典范英语》课程。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础英语素质教育实验》(课题批准号DHA070148)资源,由李惠荣老师组织英语老师实施,强调“有趣,有益,有理”。

  2、《高中职业规划与指导》课程。课程内容设计了职业规划中重要的三个方面:了解自己、了解职业、人职匹配;课程不仅包含大量的职业信息,告诉同学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资源,而且还从心理训练的角度帮助学生更多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能力和个性特征,因此本课程要求学生要会思考,能参与练习,并积极体验和实践。由徐儿老师组织实施。

  3、《身边的环境科学》课程(科技创新活动月)。从身边的科技开始拓宽学生科技视野,具体地了解学科知识在城市建设中的体现和运用、取得的重大建设成就以及有待解决的问题。第一阶段 “科技改变生活和环境”为主题的讲座:《宁波东部新城及综合管沟工程》主讲:潘伯林( 宁波东部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研究生 高级工程师),《加快构筑现代都市》主讲:马家双(宁波市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办公室副主任 研究生 高级工程师),《垃圾焚烧处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的实践》主讲:崔德斌(宁波枫林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宁波城市中的桥梁设计》主讲:虞险峰(宁波城建设计研究院市政综合二所所长 高级工程师),《理科知识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应用》主讲:张莺(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新周污水处理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 研究生 助理工程师);第二阶段 “科技改变生活和环境”实地参观,参观宁波市环保推广基地、枫林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处理基地、东部新城综合管沟建设工程。由教务处林晓萍老师组织实施。

  (二)创新实验课程

  在学校基础性实验室基础上,又建成数字综合实验室、数字显微实验室和数字地理实验室等拓展性实验室,为学生探究和创新提供更好平台;已开设了实验数学《用几何画板探究数学》王洁陈荣、《探究性物理实验》李建明朱俊杰陈波宋贤、《创意物理DIY》史再、《化学微型实验初探》钟军辉、《化学定量分析研究》钟军辉,目前正在开发两个专项研究性实验室课程:

  1、基于平台的软件开发实验课程。整合童丹娜和沈科进老师的课程。

  2、应用固体化学实验室课程。由宁波大学郑岳青教授领衔,宁大博士生和宁中老师共同开发实施。旨在激发学生化学实验兴趣,培养学生将知识转化为方法的能力,让学生接触到固化材料的前沿,进入动手实验的新领域,提高学生的实验设计和动手能力。

  (三)大学先修课程

  普通高中承担着大学预备教育职责,为给创新实验班学生和部分其它优质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让学生有接触最新学科前沿、敢于挑战学术难度、明确学术发展方向的选择机会,我们借助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年教育部规划课题(课题批准号:BIA100062)《西南联大教育模式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的课题资源,先行从数学学科开始,已经组织开发实施了两门大学先修课程:

  1、《中学数学建模》课程。20**年宁波市基础教育教研立项课题(编号110102)。立足教材,积累适合高中的数学建模案例;立足案例,总结数学建模教学的模式;立足学校,形成高中数学建模教学课程体系。邀请宁波大学罗文昌副教授指导,对接宁波大学数学建模,学研一体评价。由熊丰羽老师组织开发、实施。

  2、《线性代数初步》课程,由王国梁、周 瑜老师组织开发、实施。

  (四)领袖领导课程

  《中学生领导力》课程。该项目依托中国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主持的《中学生领导力开发》课程资源,整合学校的社团课程。《中学生领导力》课程以开发同学们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提升社会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坚持学生自己组织、自己管理、自己评价的原则,选修这门课程的同学要认可并学会自治。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要学会自我管理,学会组织和管理团队,学会在团队中成长和发展;课程采用真实的“项目学习”的方式。由翁伟彬老师组织开发、实施。

  三、项目的推进与实施

  坚持“在确保浙江省必修课程质量的基础上,适当减少必修,切实加强选修,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原则,由教务处和科研处组织实施。

  1、设置教学对比班级。

  设置20**级、20**级理科创新实验班,与学校传统的理科实验班进行对比教学,以期以点带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2、整合课程课时。

  在理科创新实验班课时中整合原来地方课程(每周一节)和研究性学习课程(每周二节),确定每周一第八节,周二第八节,周三第七、八节,每周共四节课进行选课走班的拓展性课程教学。(20**学年20**级理科创新实验班与理科实验对比班,在每周三下午半天进行走班选修课教学;20**级理科创新实验班与理科实验对比班,在每周五下午半天进行走班选修课教学。)

  3、开设创新课程。

  20**级在一学年期内共提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综合课程等领域的33门拓展性课程和12门研究性课程供学生选择。(20**级已初步形成了理科创新实验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的课程图谱。20**级在一学期内提供9门拓展性课程和9门研究性课程供学生选择。)

  4、规范选课授课程序。

  期初由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综合课程等领域的备课组提供可选的拓展性课程,每门课程要求有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学案、课程评价(包括试卷测评和问卷测评)。其后教务处将课程简介下发给学生,供其自主选课参考;然后根据学生选课情况确定开设的课程门数,再给予极少数需要调整选课的学生二次选课的机会;最终确定创新课程门数、选课人数、授课教师、授课地点、授课次数等。

  20**级理科创新实验班与理科实验对比班,根据学生自主选择课程情况,确定22门拓展性课程和12门研究性课程进行走班教学,并成立十一个研究性学习课程小组。20**级确定9门拓展性课程和9门研究性课程进行走班教学,并成立7个研究性学习课程小组。

  四、项目的资源与保障

  1、政策支持

  20**年,宁波市教育局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探索高中阶段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推出了普通高中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的实验项目,而波宁中学被批准为宁波市首批实验学校,并按照宁波市教育局的计划于20**年招生了35名学生组成了波宁中学首届理科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于20**年招生了30名学生组成了波宁中学第二届理科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

  2、办班资源

  波宁中学自1992年创办浙大理科实验班以来,一直坚持到现在,理科实验班已是波宁中学一大品牌,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理科实验班办学经验。

  高教园区的大学图书馆、实验室资源和丰富的师资与课程资源。

  3、组织保障

  成立校长为组长的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领导小组,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的实验班实施工作小组,负责实验班的方向把握,政策研究,组织领导实施工作。成立科研副校长为组长的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科研攻关小组,担负实验班的理论与思想研究,操作实施策略研究,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开发与评价制度研究等,从学理层面保证实验班的科学运转。

  成立财务副校长为组长的创新素养培育实验班资源保障小组。配置现代化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计算机房和微格教室,为创新素养培育提供良好的硬件设备。

  4、师资保障

  师资结构。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团队战斗力强。校级管理班子理科特色优势明显,理科专家占80%。学校各学科教师优势互补,均有在国内较有影响的专家型教师。

  管理团队。我校管理团队专业搭配合理,学术特长互补,团结协作,为领导好实验班的研究实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5、子课题或基地支持

  《典范英语》课程,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础英语素质教育实验》(课题批准号DHA070148)基地资源。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年教育部规划课题(课题批准号:BIA100062)《西南联大教育模式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基地资源。

  中国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主持的《中学生领导力开发》课程基地资源。

  《高中数学建模教学实践研究》,20**年宁波市基础教育教研立项课题(编号110102)。

  《应用固体化学实验室课程》筹备申报课题。

  6、研究经费

  课题研究经费由市教育局每年200万的内涵发展专项经费支持。

篇2:绵阳中学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实施方案

  组织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和制度保证。根据市教体局党委《关于扎实开展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绵教体党发〔20**〕22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开展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是对基层党组织现状进行一次全覆盖调查摸底,重点摸清组织设置是否合理、班子是否健全、书记是否胜任、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等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实施“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科学发展、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推进中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总支和后勤支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先进党组织上水平、一般党组织上台阶、后进党组织换新貌”目标,分类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方法步骤

  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从20**年3月底开始实施,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现状调查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中旬)

  1.组织学习动员。各总支和后勤支部要通过召开动员会做好宣传发动。让每个党员清楚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以及要达到的目标,增强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校党委将督察宣传动员情况。

  2.全面调查摸底。各总支和后勤支部可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总支和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准确掌握总支和支部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要重点听取年级处室干部、党务工作者、老党员、困难党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组织分类定级

  采取召开各总支和支部教职工代表会议初评、召开党员大会评议、党总支和支部自评、学校党委评定等方式,对照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标准,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次进行分类定级。

  (三)突出整顿提高(4月中旬至10月底)

  1.制定转化升级方案。各总支和支部要根据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安排,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转化升级方案》,方案内容包括:评定等级、升级目标、存在的问题、转化措施、具体活动设计以及实施转化活动的目标意见,并上报学校党委审定。制定方案应注重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责任。提出的目标、任务,应尽可能明确数量、质量和时限要求。各总支和后勤支部需于5月15日前将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方案报送学校党办。

  2.实施转化升级。“先进”级基层党组织要重在巩固提高,力求新高度; “一般” 级基层党组织要重在比学赶超,迈上新台阶。要实施“创优工程”,开展系列争创活动,找准优势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力争进入先进行列;“后进”级基层党组织重在整顿转化,实现新面貌。实施“提升工程”,采取领导定点联系、干部驻点帮扶等措施,促进转化升级。

  (四)加强考核验收(10月底至11月底)

  10月中旬,学校党委将对各总支和后勤支部转化升级情况和晋位升级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根据基层党组织自查初评和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召开专题会议重新认定每个基层党组织级次。对完成升级任务的党组织给予通报表彰,对没有完成升级任务的党组织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各总支和后勤支部需于11月20日前将 “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年度工作总结报学校党办。

  三、工作要求

  各总支和后勤支部要高度重视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集中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的同时,各总支和后勤支部要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总支和后勤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关键、抓导向、抓落实和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副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积极主动抓好工作落实。

  (二)做深做细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深入实施党员发展“四项计划”,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

  (三)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思想建党校园工程”。

篇3:江清中学幸福教育亲民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江清中学“幸福教育”亲民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各处室、各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深化“幸福淮安”亲民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淮纠办发〔20**〕4号)文件精神,充分展示我校教育亲民惠民的喜人成果,经研究决定开展“打造幸福教育”亲民服务品牌活动。现就活动有关实施方案制定如下,希贯彻实行:

  一、工作步骤:

  (一)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党支部及时召开支部会议,部署教育局在全市学校开展亲民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安排,并进行形式多样的动员宣传,使教职工充分认识和理解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和主要任务,激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二)认真研究,制订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并按照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和目标要求,立足我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目标,细化阶段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三)集思广益,推进实施。党支部要充分听取教职工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活动,抓好服务型创建工作,按照“重点突破、特色突出、整体推进”的思路,结合我校的优势,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创建活动,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要认真总结回顾创建活动各项工作,提炼出活动的亮点、经验及体会,查找出存在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精心部署下一步工作,将建设活动作为我校长抓不懈、持之以恒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阶段总结,成果转化。学校将于今年暑假前和年底,分别对各部门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和全面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公布在校园网。学校要通过这次活动,认真梳理全体师生对学校改革发展、党支部建设、教育管理、课堂教学、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为他们提供政策、专业咨询。着力引导学校领导、教职工深入一线,了解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着力为他们化解困难、解决问题。使学校各部门、教职工和师生之间心贴心,有效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服务水平。

  三、活动内容要求:

  (一)开展“二约一访一承诺”活动。

  1.“ 二约谈”即领导约谈教职工、教师约谈学生,要拉近心的距离。活动采取双向约谈形式,重点了解教职工、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向教职工、学生征求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为他们提供政策、专业咨询。着力引导学校领导、教职工教师深入一线,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服务水平。

  2.“一访”即家庭访问。将4月中旬至5月中旬定为 “家访月”,校领导走访教职工家庭,教师遍访学生家庭,结合“三约”中整理的问题和建议开展有目的、有重点、有方法、有实效的家访活动,切实为教职工、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梳理家访中收集到的信息,对学校相关人员、部门进行沟通反馈,要求有条件的限期解决相关问题,在师生、家长中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家校凝聚力,促进师生健康成长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同时要求行政领导、教师在家访时要坚持“十要”、“七必访”、“五回避”原则。即“要有目标、要有准备、要学生在场、要讲究方法、要一分为二、要共同商讨、要文明礼貌、要全面家访、要坚持不懈。”对七类家庭必须访问:缺损型、离异、父母外出、有生理心理障碍、学生行为差异较大、有明显进步、学习习惯有差异。回避五种方式方法:以电话联系代替家访、告状式家访、指责家长、利用家访办私事、收受家长的馈赠和请吃。

  (二)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

  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群众、提高素质、改进作风”的总体目标,按照形象亮化、服务优化、考核量化、党群联动的“三化一联”要求,采取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的推进方式,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

  “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1.实施“共产教教师亮牌示范”工程,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亮教师风采,亮教职工“一句话承诺”,亮教职工工作牌,公开身份;2.设立展板、校务公开栏、“家校联系”栏公示学校作息时间、课程表、工作流程、各项活动开展情况,让家长即时了解信息;3.要求教职工工作中着装规范、举止端庄、用语文明,树立良好形象,展示教师风采和精神风貌。

  “三比”:比学习、比贡献、比业绩。要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业务过硬,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学校要组织教职工教师开展政策法规学习、业务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自身素质,牢固树立文明热情、无私奉献的服务意识,重点开展 “四大活动”:

  活动一:党性教育

  1、开展党员教师“重温入党仪式”、“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深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组织教职工观看爱国爱党影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发了教职工的正义感和荣誉感。

  3、组织优秀教职工事迹专题报告会,增强教职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4、开展专题党性分析,通过座谈会、谈心交心、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找准问题,明确方向。

  活动二:岗位奉献

  通过师德师风教育的平台,定期组织教师开展读书笔会、工作研讨、业务大练兵等活动,努力提升教育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解决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发挥教职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提升教学水平,带头创新教学方式,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

  活动三:服务师生

  组织教职工开展爱心接力活动。要求在对重点困难生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的同时,将活动成果辐射到教职工群体中;既立足本校师生,又广泛深入社会,将教职工的先进性和奉献性播洒于整个校园内外。

  活动四:教职工示范岗

  通过培育、评选,确定教职工示范岗,努力发挥教职工传、帮、带的辐射作用,积极创建 “教职工教育教学示范岗”、“教职工管理服务示范岗”活动,树立教职工教师的良好形象。

  (三)开展“五服务”活动:

  1.示范一方面工作,服务一个岗位。每位教职工要努力提升教育管理和专业技能发展水平,着力解决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在轻负高质、专业成长、敬业爱岗、创新意识方面争创一流业绩,进一步加强岗位建设。

  2.探究一些教学问题,服务一个课堂。每位教职工要积极落实学校推行的“轻负高质”教学常规问题探究活动,争当课改先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3.联系一名青年教师,服务一个学科,实施“青蓝工程”。每位班子成员和教职工教师要联系一名青年教师,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指导他们的学习和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在专业成长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使他们成为善钻研、敢冒尖的学科中坚力量,并引导其积极发挥骨干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

  4.走访一户困难家庭,服务一个家庭。每位教职工要联系走访一个困难学生家庭,做好经济上的帮扶、精神上的抚慰和学习上的指导,让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看到希望,帮助困难学生和家长转变观念,给困难学生留下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5.结对一名德困学生,服务一颗心灵。每位教职工要结对一名德困学生,深刻解剖德困生的具体成因,对症下药,解决其思想问题,矫正其不良的行为习惯,引导其摆正心态,奋发进取,彻底走出德困阴影。

  (四)抓好亲民服务,打造“幸福淮安”

  校园食品安全力争再上新台阶,立足学校实情,精心筹划部署,把学校食堂作为推进“透明厨房”建设。

  全程监管校安工程,为教育现代化保驾护航。切实加强对校安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监察,保证中标合同得到遵守和执行。保障工程全过程工作廉洁运行,确保工程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工作人员安全。督促解决好工程建设中整改不到位的突出问题。

  力争学生社团茁壮成长,使校朗诵社团、校健美操队、清泉文学社、科技驿站,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靓丽风景。

  助学金一次性发放,助力学生成长。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全力支持办好开发区启明实验中学。由市教育局指导、市开发区投资,依托省清中教育集团兴办的市开发区启明中学,有效发挥了省清中的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扩大集团办学影响,为促进地区教育公平化建设做出贡献。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应师生关切,为师生办实事。解决教师就餐和学生在校期间饮水困难的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z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总结回顾宣传。认真总结回顾创建活动各项工作,提炼出活动的亮点、经验及体会,建立好创建活动台帐,对活动的亮点、经验及体会及时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对存在问题,精心部署下一步工作,建立好创建活动台帐,努力推进“幸福教育”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进行表彰激励。制定并落实相应的考核奖惩办法,对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评比表彰,树立人人学标杆,人人争做榜样的氛围,以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为努力为实现“幸福淮安”的总体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篇4:江清中学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江清中学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要求。为全面提高广大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不断强化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特制定《江苏省江清中学20**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创先****活动为主题,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为主线,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教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履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铸就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引导全校教师认真学习***理论和“****”重要思想,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求真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四)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

  教师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是学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来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师德建设目标,把师德教育工作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素质,使教师队伍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规范的职业素养。

  (三)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建立以德育人、甘于奉献,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严谨治学、精业勤业,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尊重家长、共同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明德惟罄,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主题活动,落实建设具体措施

  实施“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工程,积极开展“比修养、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争创职业道德优秀,教育教学优良,学生家长满意”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师爱进万家”的专题活动,让广大教师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师德修养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服务学生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使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五)关心教师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

  树立“尊师重教、爱岗敬业”良好气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过重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师校本培训,提高教师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减小心理症状出现率。

  (六)完善考核办法,实现师德“一票否决制”

  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与教师签定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贯彻落实“五严”规定,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建设七项禁令:

  1.不准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观点和思想。

  2.不准参与赌博、酗酒等违***公德和职业道德的不健康不文明活动。

  3.不准从事有偿家教,违规从事校外教学、培训辅导。

  4.不准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出现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5.不准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辅助材料、书籍和各类商品。

  6.不准向学生、家长索要钱物,托办私事。

  7.不准擅自停课、缺课、上无准备之课和不布置、不批改学生作业。

  对有违反以上教师职业道德不良行为之一的,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年终考核为不合格等次。

  四、实施步骤

  (一)广泛动员,全面启动阶段(20**年1月-4月)

  1、活动内容

  ①学校制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活动目标、任务和具体方法步骤。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规范言行,树立良好师表形象。

  ②结合实际,通过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橱窗、板报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及社会舆论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③结合实际,拟定和签定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

  (二)自查自纠、民主评议阶段(20**年5月-11月底)

  1.活动内容

  组织教职工从思想和行为上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对照以下标准进行深刻剖析,写出书面材料。

  ①思想方面有没有违背教育方针、政策,散步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有没有只顾个人得失,不顾全大局,或只教书不育人的思想。

  ②工作方面有没有敷衍塞责、马虎从教,不备课,不批改作业,上班炒股,从事第二职业等行为;有没有拒不接受学校正常工作安排,消极怠工,甚至擅自脱岗;有没有不爱学习,不钻研业务,将他人的成果据为己有用于晋职晋级的行为;有没有讽刺、挖苦学生,歧视后进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③行为方面是否存在有偿家教,向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接受或索要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

  ④认真查找是否有强制学生收费补课等办学行为不规范的问题。

  (三)总结剖析,综合评价阶段(20**年12月底)

  1、活动内容

  积极开展“三评”活动。结合学期、学年年度考核,开展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家长评学校等系列活动。让干部的工作作风、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监督,本着以人为本原则,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切实改变学校和教师的工作作风。各处室、管委会要及时开展自评总结和分析,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就,用典型的力量带动人,用先进的力量引导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师德水平有大幅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为保证专项教育治理活动的顺利开展,我校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党委办公室。时正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及学校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督促检查等。

篇5:刘庄中心小学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庄刘中心小学20**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突出抓好科技教育和科技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质,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贡献。

  二、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各班班主任与任课教师

  三、活动主题与时间

  主题:促进创新创造

  时间:4月14日-4月25日

  四、主要活动安排

  1.校园门口悬挂科普标语横幅,举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校长致开幕词,布置科技活动周的一系列活动安排。

  2.结合科技活动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主题:生活中怎样节约用水用电)

  3.出一期科普板报。

  4.读一本科普书籍,写一篇科普作文

  三至六年级学生每人写一篇科普(文章)读后感征文比赛。

  格式要求:以“促进创新创造”为主题。文体不限,字数控制在500字以内。A4纸默认页面,正文四号宋体,标题三号黑体。严禁网上下载,发现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各班要认真审阅学生的每一篇文章,选送3篇至教导处王晓俊主任处。

  6.开展一次科幻绘画比赛。在本校内开展一次科幻绘画比赛,评出等次,予以表彰,各班将获一等奖的作品三幅上报教导处。科幻绘画的规格要求:A4复印纸1张,体裁不限,内容必须是宣传科学,弘扬科学的。

  7.做一件“科技发明小制作”。(主题:废物利用)

  8.“一张纸的力量”--通过折、卷、剪、拼等方法是纸能够承载更多的重量。

  9.认真总结。

  科技活动周结束后, 我校将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竞赛中成绩优秀的学生要进行表彰,并总结表彰我校的各项活动开展情况。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成立校长任组长的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做到任务分工明确,项目责任到人。

  2.周密策划,精心组织

  利用教师例会,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计划、方案,根据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周密制定活动计划,精心组织活动开展。要围绕活动主题,抓住活动重点,立足校本,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把全校师生都动员组织起来,形成齐抓共办、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