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032  文章总数370239  总浏览量7717896

树德中学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树德,拔尖,选拔,创新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培养方案,树德,拔尖,选拔,创新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树德中学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树德中学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方案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强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结合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并基于我校是四川省首批探索建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成都市教育体制改革项目(探索培养拔尖人才)试点学校、四川省首批新课改样本示范校,为了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学校特探索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拟在德树中学宁夏校区20**年新生中发现并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为之在高中三年的学习中进行个性化的培养。

  招收计划:20人

  报名资格:

  1、四川省应届初中毕业生

  2、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突出

  3、在科学、人文等某一领域具有较强兴趣和一定研究

  4、有代表自身水平且独立完成的创新性成果,或具有创新潜质及追求卓越的精神

  报名地点:德树中学宁夏校区招生咨询处

  选拔程序:

  1、报名:采用初中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

  符合条件的学生向德树中学宁夏校区提供书面申请,并提供能够体现自身能力的作品或证书原件。

  第一轮报名截止时间:7月10日(面向有就读德树中学意愿的学生)

  第二轮报名截止时间:8月26日(在已入学20**级新生中增补选拔)

  2、资格认定:由德树中学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专家组确认报名资格

  3、面试与考查:8月底(具体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4、录取: 9月初公布录取名单

  培养机制: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1.创新课程设计

  学校在坚持实施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基础上,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实行创新课程,包含国际课程、大学先修课程、专项选修课程。注重学生的创新环境、活动体验、知识探究与创新实践。

  2.双导师制

  学生在自主研修的基础上确定自己高中三年的研究领域,学校实行双导师制--实行大学教师与校内教师共同指导的制度。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智力支持与帮助,使学生跳出孤立的个人兴趣圈,实现更高水平的个性化发展。

  3.课题研究制度

  学生个人明确探索与研究方向,进行为期三年的专门领域的研究与创造,形成创造性成果。

  4.搭建创新平台

  学校为学生提供国际交流的机会,参与“青年学生领袖峰会”,参与国内外学术与创新活动;为学生到大学实验提供条件;全方位开放学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实验室等教学资源。

  保障措施:

  1.充分的时间保障:“免课”

  学校为了保障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探究,可以允许学生每周一个半天进行自主探究。

  2.灵活的课程选择:“免修”

  学生在某一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可以向学校课程管理委员会提出免修个别学科的申请,经认定后可以免修该项课程。

  3、个性化的学业评价: “免考”

  学生在某一领域取得创造性成果,达到一定水平,可以向学校学分认定小组提出申请免除部分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自动获得该科学分。

  4、升学支持

  学校对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成就的学生,依托国内一流办学水平的德树中学国际部等资源,由学校向海内外高校推荐。

篇2:树德中学简介

  成都市德树中学系成都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创办于1929年,以“忠、勇、勤”为校箴,以“德树树人”为办学宗旨而得名。新中国成立之后,人民政府接管并更名为成都市第九中学,19***恢复德树中学校名。解放前,学校便是国内办得最好的六所私立学校之一。在五十年代被命名为“四川省高级干部子女集中就读学校”,在六十年代被命名为“四川省归国华侨子女集中就读学校”。

  德树中学以“德树树人”为办学宗旨,以“德树广才”为办学指导思想,即“德树树人,广才广能”。学校培养目标是“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德才兼备的人才奠定基础,为重点大学输送大量全面发展且个性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和少数出类拔萃的尖子学生”。

  德树中学自建校以来就以“校风好、教风正、学风浓”和“治学严谨,管理科学”著称,,学校卓著的办学业绩在全国、省、市享有极高的声誉。被先后评为四川省首批省级重点中学、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奖、省级校风示范校、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集体、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省实验教学示范校、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全国篮球高水平试点校等。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生发展的基础,德树中学 “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名师建设为龙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程改革为舞台,以校本培训为途径”的学校教育科研机制和教师职业自主发展模式。学校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德树中学的教师“敬业奉献好,业务能力强”、“爱学生、敬家长”,而广为教育同行和家长充分认可。目前在岗325位教师中,有1位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2位特级教师,16位成都市学科带头人,107位高级教师,65%以上的教师被评全国、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教师在校本教学研究中,硕果累累,已开发出多门比较定型的校本课程及配套校本教材,出版专着年均5本以上,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文章每年有100篇左右。

  德树中学严谨的学风、校风营造出一流的育人氛围,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优秀毕业生,培养出了如中国首富“希望集体”董事局主席刘永言、中科院院士赵尔宓、沙国河、著名经济学家胡代光、中国女排第一任主教练阙永伍、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韩三平等一批杰出人才。90年代以来德树学子3次摘取四川省高考理科状元,8次摘取市高考状元,6次摘取成都市中考状元,有200多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重点率达80%,本科率达98%。九十年代以来,德树学子已获国际奥赛金牌2块、银牌1块,20多人入选国家冬令营。从04年开始,德树中学在成都市教育局进行的“以入口量出口”为主要指标的高考评估中  德树中学致力于学生可持续和谐发展,通过丰富校本课程、发展学生社团、组织校园活动等三个方面来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课程是育人的蓝图,在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学校努力开发和拓宽选修课、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从内容、形式和时空上创设条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将封闭的课堂拓展为开放的社会大课堂,让学生多渠道获取信息,个性和谐发展。德树中学已开发了近70门选修课课程和近200个社会调查型研究性学习的课题。学校除拥有校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常规学生组织外,还有校园心理协会、动漫社、国际关系研究会、合唱团、民乐团等近50个学生社团。德树中学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既有德树论坛、英语剧、课本剧、SBA篮球联赛、周末留校生晚会等传统精品活动,也有模拟高校自主招生、奥运系列活动、八荣八耻系列活动等紧扣时代脉搏的学生活动。德树中学校民乐园扬誉海内外,每年举办专场新春音乐会,多次应邀出访美国、德国等,参加全国中小学生乐团比赛屡获大型乐队金奖。校男子篮球队多次获全国中学生篮球联赛第三名,是四川中学生篮球队的“巨无霸”。校国际象棋队拥有4名国家棋协大师。校羽毛球更是战功卓著,已有近20块全国中学生运动会金牌、银牌收入囊中。

  德树中学先后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英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学校或友好学校。20**年德树中学和美国菲尼克斯市中央高中成为1998年***总书记和克林顿总统共同发起的“中美青年远程交流项目”的第一所结对学校,20**年再次中标成为该项目学校。该项目以国际教育资源网为载体,广泛及时地与世界各国朋友进行着网上的互动交流。学校还与这些学校间经常进行着互访、讲学等友好往来:每年都要派出20多名学生、10多名教师出国学习、讲学和访问,同时还先后接待了几十名来自上述不同国家的学生和教师的来访和交流。

  业内称德树中学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吃螃蟹”。 1996年,为发挥示范性高中的辐射作用,扶持薄弱学校,学校派出干部和教师扶助薄弱学校成都一中,共同举办德树实验中学,开创了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办学体制改革之先河,使这所原来无人问津的学校变成了家长首选热门学校之一。2000年,又开创了“资金+品牌”的“名校办民校”模式。07年,学校又在全市率先实施“名校扩建”获得成功,客观上形成了“3+2”的办学格局:“3”指的是德树中学作为独立的法人单位,由“两区、一部”三部分组成,即宁夏街校区、光华校区和德树国际部。 “2”指的是依托 “德树”名校品牌,联合办学有两所,即德树实验中学和德树联合学校。学校还先后向多所薄弱学校输出了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将继续探索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坚持走多元化发展、集团化办学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德树中学(宁夏街校区)的办学实行“四个不变”(即地址不变,师资不变,招生不变、办学模式不变),不仅能确保现德树中学仍是“精品”,而且使现德树中学更强、更优。德树中学(光华校区)秉承德树文化,与现德树中学实行“六统一” 的一体化管理(即统一办学思想,统一领导班子,统一人事,统一教学,统一管理,统一经费),即两个校区一脉相承、就是原汁原味的“德树”,并且和谐发展。同时德树中学(光华校区)具有“四优势”,即 ①“小班化”为所有就读的学生更为个性化、精细化的教育服务提供了可能;②“寄宿制”为培养学生独立生活能力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为学生的自我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时间;③“纯公办”为更多的学生,特别是寒门学子选择名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更多的可能;④“现代化”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为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提供了更加适谊的环境条件,建成的德树中学(光华校区)“是目前成都市城区公办中学占地面积最大,整体布局最合理,功能用房最完善,内部设施最先进的现代化学校。”

  名校名于“精”、名于“特色”,德树中学“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与时俱进,把学校定位于“立足成都,面向世界,办中华名校”, 不断追求和实现着“五个一流”的奋斗目标: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创设一流的育人环境;实施一流的科学管理;达到一流的教育质量;培养一流的优秀学生。在全体德树人的共同奋斗下,学校逐步形成“一高三化”特色,即“高质量、集团化、国际化、现代化”。

篇3:苏州中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

  依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干部管理的有关精神制定本条例。

  一、选拔任用的原则

  1.党管干部的原则

  2.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

  3.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

  4.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5.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6.依法办事的原则

  二、选拔任用的条件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和***同志“****”的重要思想,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理论政策水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2.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教育事业,具有爱岗敬业精神,能较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善于打开工作局面,教育教学工作业绩突出。

  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能结合实际,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4.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5.依法办事,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任何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

  6.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三、选拔任用的干部应当具备的资格

  1.提任中层正职职务的,一般应当在中层副职岗位上任职两年以上。提任中层副职职务的,应当具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历。

  2.必须具有本科学历。提任的学校中层干部年龄男性一般不超过4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40周岁。

  3.经过市委教育工委后备干部培训班培训的青年后备干部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因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

  4.身体健康。

  四、选拔任用的程序

  1.民主推荐。学校应根据事业发展规模严格控制干部职数。当干部岗位出现空缺时,应公布选任条件、推荐范围和有关要求,进行民主推荐考察对象。汇总推荐结果后,对得票较多且排名在前的人选由学校党委和行政集体研究,最终确定考察对象。

  2.组织考察。由党委和校长室组织考察。考察前发布考察预告。考察采用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同拟任人选面谈等方式,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注重工作实绩。考察结束后形成书面考察材料,建立考察文书档案。

  3.公开竞聘。在民主推荐基础上,经领导小组审查、公示后,符合条件者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竞聘演讲,党委再作全面考察。

  4.任前公示。在考察的基础上,党委、校长室集体研究确定拟任人选,然后在学校进行任前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时间为7天。

  5.任职审批。公示结果如无影响任职的,由校长作出聘任决定,并颁发聘书。校长助理任职须由学校向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门递交书面聘任报告,经审批同意后任职。办公室主任任职须报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门备案。学校中层干部采用聘任制,新任职务原则上聘期一年,一年后经考评称职的再行续聘。

  6.任前谈话。学校中层干部任职前由党委或校长室进行任前谈话,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努力方向。

  五、学校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

  为进一步推动干部人事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进程,按照干部“四化”要求,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中实行竞聘上岗。竞聘上岗的任用原则、任职条件和资格应符合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和资格。具体操作程序见附件《江苏省苏州中学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程序》。

  附:

  江苏省苏州中学

  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程序

  竞聘上岗是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之一。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具体工作程序如下:

  一、成立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组员由党、政、工等方面成员组成。

  二、公布竞聘上岗的职位数、任职基本条件、资格、基本程序和方法等。

  三、报名与资格审查。竞聘上岗候选人的产生按竞聘的岗位、任职条件和资格,采用民主推荐的形式:一是个人自荐。二是群众推荐。三是领导推荐。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领导小组审查,确定竞聘上岗人员名单并公示。

  四、竞聘演讲。取得竞聘上岗资格的人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竞聘演讲。演讲后组织评议和投票。

  五、组织考察。在评议和投票的基础上,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拟提任人选。党委对拟提任人选进行全面考察。

  六、任前公示。

  七、任职审批。

  八、任前谈话。

篇4:高资中学拔尖人才管理办法

  资高中学拔尖人才管理办法

  为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师表工程”,切实加大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特制定了《资高中学拔尖人才管理暂行办法》。

  一、总则

  1.为加强我校拔尖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教书育人、教育科研、培养青年教师、教育管理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师资队伍整体的提高,推进教师专业化过程,特制定本暂行规定。

  2.本暂行规定所指的“拔尖人才”是指我校在编、在职、在岗的镇江市科技骨干、镇江市和丹徒区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学科骨干教师。

  二、任职资格

  1.镇江市科技骨干按镇江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精神执行,镇江市和丹徒区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按《丹徒区中小学教师拔尖人才培养管理暂行规定》中的相关任职资格执行。

  2.资高中学骨干教师任职资格为:

  (1)能模范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学工作积极主动,民意测评满意率高。

  (2)已取得本科学历,工作量满负荷,教龄三年以上,能担任循环教学,教育教学实绩在校同学科备课组中名列前茅或所教班级的平均分和优秀率均超过区平均水平。

  (3)在区级以上教学基本功、评课竞赛中获奖;或获单项学科竞赛二等奖及以上或校级基本功竞赛评课一等奖。

  (4)三年内至少有一次承担区级以上教研课,或多次主动承担校级教研课且有一定质量,每学年至少2次。

  (5)每学年至少有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丹徒区二等奖以上。

  (6)积极参加区级以上课题的研究,且取得一定的成果。

  三、岗位职责

  1.镇江市科技骨干按镇江市拔尖人才管理办法执行,镇江市、丹徒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岗位职责按《丹徒区拔尖人才培养管理暂行规定》中岗位职责要求执行。

  2.资高中学骨干教师的岗位职责为:

  (1)工作量满负荷,教育教学实绩在校同学科备课组中名列前茅或所教班级的平均分和优秀率均超过区平均水平。

  (2)能主动承担区、校级教研活动,每学年开设校级公开课、观摩课至少2次。

  (3)每年至少有1篇教育教学经验在校级交流或论文获区三等奖以上。

  (4)有计划地指导学生参加区级以上学科竞赛并获奖。

  (5)积极参与教改和课题研究,主动承担班主任、教研组长等工作。

  (6)熟练掌握并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根据任课学科内容,每月须制作1个以上课件积极用于教育教学中。

  四、选拔程序

  1.镇江市、丹徒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按《丹徒区中小学教师拔尖人才培养和管理暂行办法》中选拔程序进行选拔推荐。

  2.资高中学骨干教师每三年评定一次,选拔评定的程序为:

  (1)对照任职资格个人申报。

  (2)公示材料民意测评。

  (3)组织评审考核认定。

  五、相关待遇

  1.市、区两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享受的相关待遇按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执行。

  2.资高中学骨干教师除在参加外出听课培训、评优、职称评审等方面享受优先外,还享受下列待遇:

  (1)优先安排参观学习,学习考察费用由学校承担。

  (2)每年可由学校提供教科研活动经费,不超过200元,凭相关票据予以报销。

  (3)学校推荐安排与市区骨干教师结对培养。

  六、培养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拔尖人才培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养管理工作。组长:z,副组长:z,成员:z

  2.明确目标责任。我校三年内拔尖人才培养目标为:镇江市学科带头人2-3名,镇江市骨干教师4-6名,丹徒区骨干教师15名左右;校级骨干教师12名左右。

  3.加大培养力度。

  (1)确定培养对象。领导小组每三年都要确立好培养对象,跟踪培养。

  (2)明确培养任务,实行师徒结对。校级骨干教师与区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等拜师结对,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进行培训;明确培养任务和时间节点,促其尽快成长;成立“骨干教师研讨小组”,定期组织学术沙龙,就教育教学中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七、管理办法

  1.实行动态管理。市、区两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按《丹徒区中小学教师拔尖人才培养管理暂行规定》进行管理考核。校级骨干教师由学校拔尖人才培养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考核、管理,实行任期制(任期3年)为主的动态管理考核管理机制。

  2.试行合约管理。学校与拔尖人才签订合约协议,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及违约责任等。

篇5:威武十九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会议欢迎词

  威武十九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会议欢迎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青少年朋友们:

  在这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我们十九中迎来20**年度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大会。值此大会召开之际,我代表学校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老师和青少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创新是科技进步的灵魂,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科技创已成为展现综合国力,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可以说,没有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就难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近几年来,我校在市区各级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普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次在省、市、区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本届大会在十九中召开,是市区各级对我校的信任和关怀,我们将努力工作,为大会提供良好的服务,协助组委会开好大会。并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科普工作,增强青少年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让他们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为建设创新型社会发挥更大作用,做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利!祝青少年朋友们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