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914  文章总数405188  总浏览量7711548

珠海一中学生处主任、副主任职责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珠海一中学生处主任、副主任职责文章,希望您撰写学生处,副主任,职责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珠海一中学生处主任、副主任职责

  学生处是学校对学生实施德育的职能机构。为加强德育工作,以学校党、政分管领导为首的,有学生处主任、团委书记、年级部长参加的学校德育领导小组,制订全校德育工作思路,具体通过学生处负责开展全校德育工作。学生处主任职责如下:

  ①.树立先进的教育观念、全面执行国家教育方针,认真实施《中学德育大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 育为基础,通过教学、活动、劳动、社会实践等渠道和方式,有计划、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社会公德、革命 传统、国防、民族团结、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日常文明行为习惯,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②.制定学年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安排好每月的德育工作内容,根据中学德育大纲要求,形成分年级教育系列,审查年级和班级工作计划,检查督促执行情况。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③.建立班主任培训制度,加强以班主任为核心的德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以学校德育领导小组、学生处、年级部、班主任、班级教育小组为主线的德育工作体系,实行全员德育岗位责任制。

  ④.定期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积极参加社区教育网络工作,建立校外教育基地,开展学军、学工、学农、专题调查、公益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⑤.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指导思想,组织好校会、升旗仪式、重大节日和历史纪念日、文艺会演等全校性教育活动,坚持并完善班会课制度,支持学生社团活动。

  ⑥.加强校风建设,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班主任每周轮流值日制度,检查督促全校学生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⑦.定期调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表扬先进,做好后进生的帮教和转化工作,妥善处理偶发事件。

  ⑧.高度重视教育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德育科研工作,大力开展课题研究,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用科研推动和改进德育工作,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德育研讨会。

  ⑨.与共青团、少先队密切配合,指导好学生会工作,努力培养和提高团员和学生干部的素质。

  ⑩.督促、检查、帮助学生处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各自分管的工作职责,搞好考勤考绩,提高工作效率,并协调好与其它处室关系。

  学生处副主任协助主任进行工作,并分工负责部分工作。

篇2:珠海一中学生处德育干事岗位职责

  1、处理学生处日常事务。包括处室会议记录,做好来访人员询问和电话询问、通知的记录工作。收集、整理各种教育活动的资料,准备上级检查时的各种材料。

  2、参与学校德育的常规管理。负责班主任会议出勤考核、记录工作,组织班主任参加各项活动。对班主任工作以及班主任对见习班主任的工作进行督促、考核。收存班主任和学生活动的过程资料,及时整理存档。

  3、组织月文明班的考核评选。负责整理各班学期评优数据和优生、优干的个人材料,准备市、区、校先进班集体和先进学生个人的上报材料,准备校先进班主任的材料。

  4、协助医务室落实校内环境卫生工作,重点检查十无校园的落实、督促校内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等。

  5、负责对违纪学生的特殊教育,经常深入年级了解学生表现情况,建立经常严重违纪学生的人头档案,主动与年级配合进行教育。及时处理学生中的突发问题。

  6、收存各项活动的过程资料,活动完毕,及时整理存档。包括登记好人好事,做好学生的获奖及违纪受批评、处分的记录,收存学生的表彰和处分决定。

  7、对学生处的档案进行合理分类、建档(包括文字档案和电脑贮存),必须有档案的目录清单,一旦有需要必须在最快的时间里将资料调出。

  8、妥善保管德育处所有实物财产。 将所有实物登记造册,做好收发借的记录工作。

  9、 负责打印、发放学生处的各种材料,制定必要的统计表格。

  10、按规定办理学生证的注册、补发;办理校服、鞋的登记、发放。

  11、完成主任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篇3:珠海一中心理健康教师职责与细则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职、兼职)是位于最前沿的骨干队伍。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工作开展和考核由学校德育处管理。其主要职责为:

  一、结合学校的管理目标、德育工作计划制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及年度工作小结。

  [细则]

  1、工作计划的制定

  开学前一周完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得工作计划,交由学校德育处修改通过。

  2、工作计划的实施

  按照计划负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各环节实施,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调整、完善。

  3、工作小结

  每学期结束前一周完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结,交由学校德育处审阅存档。

  二、帮助全校学生完善发展心理素质,纠正个性发展中出现的偏差,解决人际交往、学业、情感等方面的困惑,有条理地开展学校心理健康常规教育。

  [细则]

  1、每学年第一个月内利用班会课对新生进行心理评估和测试,完成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发现需要特殊帮助的学生。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前提下,两个月内完成针对这些特殊学生的教学建议,并向德育处、班主任、学科教师沟通。

  2、承担和开设学校的心理辅导活动课,备有详细的专题活动教案,参与教导处的阶段性教案常规检查和随堂听课。

  3、主持和开展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各项心理服务工作。

  (1)、每天中午、下午定时开放心理辅导室一小时,指导学生放松、音乐欣赏、图书阅览等心理自助活动。

  (2)、通过预约制度,在每天放学后接待来自学生、家长和教师的个别辅导。每次辅导控制在一小时内。

  (3)对于同质性心理问题的学生,比如学习困难、情绪焦虑等,组织心理社团,每月一次利用同伴间心理互助的形式开展专题训练。

  (4)严谨完成各项原始资料的记录,做好心理辅导室业务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为各级相关检查提供档案资料。每学期结束前一周由教导处检查。

  4、能鉴别和筛选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比如神经症、精神病,对于学校心理辅导教师没有能力解决的个案,要按规定及时转介到高一级心理咨询或治疗部门。

  三、协同学校各部门开展心理辅导教育,提供培训和指导,产生辐射效应。

  [细则]

  1、制定学校心理健康专题活动方案,每学期以年级为单位,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特殊需求,为各年级学生分别做一次专题心理辅导讲座。

  2、协同教导处开展家长学校的工作,根据不同年级家长的需求,利用每个年级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进行专题家庭教育讲座。为家长教育子女,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提供建议、咨询和帮助。同时帮助家长、教师、学生之间发展良好的交往关系,发挥心理指导和协调的作用。

  3、参与学校危机干预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以学生为本,及时提供帮助,预防恶性事件发生,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

  4、 协助学校教导处承担对班主任和学科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培训,指导班主任、学科教师对有特殊心理需求的学生制定一致的教育方案,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 疏导和引导,采用相同的评价标准。另一方面每月一次组织“教师工作坊”,通过团体活动帮助全校教师进行心理保健,提高个人心理素质。

  5、协助学校接受上级部门有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检查,并提供相关的资料。

  6、协助学校心理教育新阵地的建设工作,比如校刊专栏、学校网站。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效能。

  7、协助教导处每年4-5月进行考前教育、升学指导的咨询活动,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的个性特点,制定适合自己的选择。

  四、提高专业素养,加强自身建设

  [细则]

  1、学校心理辅导教师应接受心理辅导专业知识培训,获得上海市心理咨询师资格。不论是否大学教育系或心理系本科毕业,都要继续参加各项培训活动。

  2、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活动与科研成果(课题研究报告、论文、活动课教案与课件、个案分析等)评奖活动,以科研为载体,促进专业知识的提升。

  3、积极参加市、区级教研活动和有关工作会议,完成有关工作任务。

  4、加强校际交流和学习,每学期完成心理健康活动课听课10节的任务。

  五、恪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保密原则

  [细则]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心理辅导工作中应始终恪守为来访学生保密的原则,应将自己所获得的有关来访学生的个人信息和心理测验部分结果严加保护,只有征得当事人同意或个人面临危机情况下才能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否则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篇4:珠海一中团委书记职责

  ①.团委属群众组织,受上级部门和学校党支部的领导,其主要职责是:

  ②.执行上级党团组织和学校党支部的决议,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政教主任一道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订团委工作计划,审批各团支部工作安排并检查执行情况;接纳新团员;指导班主任做好“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的评选工作。

  ④.加强团组织建设的思想建设,指导班主任组建班支部;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团章》,上好团课。严格执行团的组织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

  ⑤.建立健全团内档案管理制度,做好组织关系的转迁工作。

  ⑥.负责学校的宣传工作,办好广播室、板报、壁报、宣传橱窗,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配合有关部门搞好节日及全校性的庆典活动,组织安排好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⑦.协同政教处做好应急工作和周一升旗仪式,向党支部推荐学生入党候选人。

篇5:珠海一中校医工作职责

  校医是学校的专职人员,根据学校实际,除负责师生卫生保健工作外,还要配合学校抓好食堂管理及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培训以及应急演练时的应急事件的处理工作。

  一、发扬高尚医德,文明对待师生,热情为师生服务。

  二、负责全校师生的卫生工作、体检工作、防疫工作、轻度外伤和常见病的治疗工作,如学生出现重大病情要及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及时送往医院就诊,及接受全校师生的健康咨询。

  三、努力钻研业务,提高医疗水平并负责一般疾病的诊疗,认真对当日看病的学生及时处置,对症下药,对不能确诊的病情要及时让学生通知家长到医院就诊。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

  四、每周将学生的晨检和午检表印发至各级部,一周督促年级部小结一次。

  五、对学校饮食等方面的卫生进行监督。经常深入食堂进行检查指导.配合食堂管理员,保证师生饮食安全。

  六、认真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根据季节性及时对传染病、多发病、流行病的督导和预防,定期督促学校对教室消毒、发现传染病立即上报防疫部门。

  七、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每年九月份按时收好新生的接种证存档以备检查,协助医院对全体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体检的结果及时与医院取得联系保留信息档案。

  八、上好学生的健康教育课,定期开展卫生宣传讲座,做好学生视力保护及学生眼保健操的培训工作。

  九、经常与校领导沟通突发事件应急与处理,共同为学校的卫生工作出谋划策。

  二、工作目标

  1、校医是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2、严格履行校医职责,对于渎职、玩忽职守、疏于管理,导致传染病流行病在学生中进行传播,学校将直接对责任人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分。

  3、学期末,由学校组织考核,考核情况纳入个人考核评定,凡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当年不评优、不评职、不晋级,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