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411  文章总数350293  总浏览量6831177

常熟中学德育处工作职责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德育处,工作职责,一般德育处,工作职责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常熟中学德育处工作职责,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常熟中学德育处工作职责

  德育处是在校长和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工作部门。德育处要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布置的各项教育任务,组织部署各类学校教育活动。

  1、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制定德育工作计划。

  2、领导年级组德育工作,指导年级主任制定年级学生工作计划。

  3、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年级主任及班主任工作职责,组织年级主任、班主任学习,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年级主任、班主任管理水平,检查和评价年级主任、班主任工作。

  4、关心和帮助团委学生会开展工作。

  5、执行中学生行为规范,树立学生正确舆论,树立校级学生先进典型,组织评选各类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工作,负责做好有严重违纪行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并向校领导提出处理意见。

  6、抓好学生一日生活的常规管理,抓好各年级、各班级的校风、班风建设及检查评比工作。

  7、负责全校黑板报、宣传栏、广播室、德育管理网络的管理工作。

  8、负责心理咨询室领导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讲座。

  9、履行对学校的安全责任的教育,做好学生人身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负责对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及用电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饮食卫生等方面的教育。

  11、建立并领导家长委员会,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系网,以达成教育共识。

  12、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休业式、毕业典礼、和军训工作以及其他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13、协助校医室检查督促各项卫生检查和评比及宣传工作。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14、组织好每周一的升旗活动,重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让国旗下讲话成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

  15、负责组织班主任的业务学习和班主任工作例会。适时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16、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布置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17、了解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协助年级主任和班主任处理偶发事件,研究德育规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8、切实抓好校外教育,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社区教育的作用。做好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并组织好假期活动。

  19、做好与学校舍务管理委员会的联络工作,管理好寄宿生在校的住宿学习生活情况。

  20、关心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做好政府助学金的资助工作、社会各界以及我校退教协会对困难学生的资助联系工作,保证每一位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使其健康成长。

  21、组织落实德育工作方面的评优创建工作。

  22、及时完成学校布置安排的其他工作。

篇2:焦作一中德育处工作职责

  德育处是负责全校的学生管理和德育工作、学生公寓管理、学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机构,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制定学校学生管理、公寓管理、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和规范,并检查执行情况。

  3.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创新德育工作。

  4.负责班主任的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及班主任津贴发放工作。

  5.负责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6.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7.负责组织学生军训、社会实践等工作。

  8.负责班级文化建设工作的部署、实施和评比工作。

  9.负责学生的评先、评优及违纪处理工作。

  10.负责卫生区的划分和校园卫生的检查、评比工作。

  11.参与组织学生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

  12.负责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

  13.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14.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3:徐州中学德育处主任工作职责

  州徐中学德育处主任工作职责

  1.协助校长贯彻上级有关教育工作的指示,根据学校实际及学校工作,拟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协助校长选配好年级组长、班主任,领导年级组工作,审批年级组和班级工作计划,并经常检查、督促年级和班级工作,总结并交流经验。

  3.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注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意见,围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的多种教育内容,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抓好校园文化艺术节、教师节、元旦学生庆祝活动。

  4.领导年级组和班级贯彻《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教育和养成训练内化为学生素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加强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和对班主任工作的指导及培训,督促班主任做好学生品德评定、后进生转化工作、处理偶发事件;负责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的评比表彰工作。

  5.领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共建、社会实践活动;协助校长召开家长会,办好家长学校,发挥社区教育作用,建立德育活动基地,开展德育活动;抓好升旗仪式,力求规范化、科学化、系列化。

  6.协同团委指导少先队、共青团、学生会工作志愿者,充分发挥其组织作用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指导其参与学校管理,提高组织能力与水平。

  7.管理学生宣传工作,做好电视台、广播室、橱窗、板报、校园文化建设和管理。

篇4:沂新第一中学德育处工作职责

  沂新第一中学德育处工作职责

  德育处是在校长室领导下的负责组织指导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德育教育、管理工作的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一、协助校长室制定并实施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规划、计划,制定班主任队伍、学生队伍管理规章,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二、做好班主任考核和班级考评工作,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会同团委指导学生会及学生社团的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会议,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

  四、组织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课外文体活动。

  五、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消防、用电等安全教育,并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六、负责抓好教室、卫生区、宿舍的卫生检查、评比,做好学生体检、疾病预防等工作。

  七、做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评定和奖励工作。

  八、加强班主任德育理论研究,做好师德考评工作。

  九、承办校长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5:长征小学德育处工作职责制度

  征长小学德育处工作职责制度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学校德育工作。

  组建以班主任、少先队、思品课教师为骨干力量的德育工作队伍,在校长负责的管理体制下开展工作。学校的全体教职工都是德育工作者。

  1、主任工作职责

  德育处主任是校长领导德育及卫生工作的助手,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身心教育的参谋。

  ①协助校长贯彻上级有关教育工作的指示,根据学校实际及学校工作,拟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督导评估。组织好升国旗、时事教育等德育日常性工作,抓好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建立健全德育档案。

  ②协助校长选配好年级组长、班主任,领导年级组工作,审批年级组和班级工作计划,并经常检查、督促年级和班级工作,总结并交流经验。

  ③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注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意见,围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的多种教育内容,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抓好校园文化艺术节、教师节、元旦学生庆祝活动,协同教务处抓好科技月活动。

  ④领导年级组和班级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教育和养成训练内化为学生素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加强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和对班主任工作的指导及培训,督促班主任做好学生品德评定、后进生转化工作、处理偶发事件。负责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的评比表彰工作。

  ⑤领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共建、社会实践活动;协助校长召开家长会,办好家长学校,发挥社区教育作用,建立德育活动基地,开展德育活动;抓好升旗仪式,力求规范化、科学化、系列化。

  ⑥指导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其组织作用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指导其参与学校管理,提高组织能力与水平。

  ⑦管理学生宣传工作,做好电视台、广播室、橱窗、板报、校园文化建设和管理。

  ⑧加强德育科学研究,经常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组织必要的参观学习,积极创造条件,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开展生动活泼的教研活动。积极申报德育科研课题,积极参与德育教研活动,以科研为先导,提高德育的实效性、针对性、主动性。

  ⑨指导学科教学渗透德育内容,参与听课评课,督促学科教学德育目标的落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有计划、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校园气氛。

  ⑩认真贯彻奖惩规定,组织评选“三好学生”、“优秀队干部‘、”十佳少年“、”百名好少年“及星级班级和先进班级的评选。

  2、大队辅导员工作职责

  (1)协助德育处主任做好校文明班级评比的量化检查统计工作(书面),并积极提出管理建议。

  (2)负责学校十项检查评比(含校会、周会、自习课、升旗仪式)的组织实施,及时记录、公布检查结果。

  (4)负责检查指导学生会纪检部、班级纪检员的工作。

  (5)每天巡查晨会纪律,记录检查结果,配合主任及时处理学生中的偶发事件,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提出行政处理意见。

  (6)了解班级情况,及时向年级组长、班主任传递信息,并向主任提供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力所能及的指导。

  (7)做好国旗班旗手的培训工作。

  (8)接受并认真完成德育处主任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3、班主任工作职责

  (1)班主任要认真贯彻《小学德育纲要》、贯彻执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符合班级实际的规章制度。

  (2)班主任要认真培养班干部,形成强有力的班级领导核心,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

  (3)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管理方法,寓德育于活动中。

  (4)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高度重视德育科研,积极开展《德育》读本、《成长册》等课题的实验研究活动。

  (5)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接待日。班主任老师要经常和家长联系,适时召开家长会,认真接待家长来访,加强育人的针对性。

  (6)班主任要积极配合德育处开展工作,组织指导学生德育考核。

  4、其他教师工作职责

  (1)教师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直接实施者,要做到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根据学科特点,积极开展德育渗透教育。

  (2)思想品德课教师,担任着学校德育工作主渠道的重任,要深入研究当前学生思想品德的特点,积极改进教学方式,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开放式的教学,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信度和效度。

  (3)职工要本着服务育人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岗位。

  以上内容纳入教师年终考核。德育工作实绩将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及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