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556  文章总数370135  总浏览量7401978

仙居中学教学规范实施细则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仙居中学教学规范实施细则文章,希望您撰写实施细则,规范,教学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仙居中学教学规范实施细则

  教学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的主要环节,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学校的管理工作应紧紧围绕教学这一中心环节进行,教学常规管理是建立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基本保证。为了建立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形成良好的教学作风,提高教学质量,在总结过去教学经验的教学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现制定我校教学工作规范:

  一、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一)备课常规

  1、根据新课程新高考标准、教学内容和教育对象设计教学计划。

  2、教学计划应由指导思想、学生情况分析、教学重难点分析及措施、单元(章节)和课时计划、主要活动安排五部分组成。

  3、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编排意图,结合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

  4、要求一课一教案,提倡备详案,工作未满三年或未有一轮教学循环经历的教师必须撰写详案。杜绝不备课无教案或准备不充分进课堂。要求提前备课,提倡备课至少超前三课时。

  5、要重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落实,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体现师生互动、合作探究的过程。

  6、课后要善于反省自己的教学实践,认真写好教学反思。

  (二)课堂教学常规

  1、遵守时间,按时授课。提前做好上课准备,提前候课,不迟到、不早退、不中途离开课堂,课堂上不做任何与教学无关的事情。

  2、有效组织课堂教学,使课堂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处理偶发事件不要超过30秒);善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使其自觉主动地学习;要有效的组织和培养班组学习活动,形成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保证有充分的学生学习活动时间;要随时评价认同学生的进步,鼓励学生的发展。

  3、重视教学辅助手段的运用。教师要依据学校的客观条件,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合理地运用投影仪、多媒体等辅助教学,以更快的方式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尊重学生人格,关注学生认知差异。全身心致力于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因材施教。

  5、要求教师着装整洁、仪表端庄,使用普通话。语言清晰、准确、生动,教态自然大方、具有亲和力;板书工整简明、条理清楚,使用规范字。

  6、理化生等实验课要尽量做到分组实验;音乐美术要尽量到专用教室上课;体育课要严格着装要求,科学合理地使用器械,随时进行人身安全教育。

  (三)作业布置及批改常规

  1、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要求精心设计,既有利于知识的巩固、记忆,又有利于培养学生学科技能。

  2、作业布置要适量。要求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布置作业,一般每学科每课时书面作业量不少于10分钟,不超过30分钟。书面上交作业须能在当堂或当日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

  3、作业的设计要体现因材施教原则,要根据学生的程度设计不同难度、数量的作业,必要时可分必做题和选做题;作业设计的形式应避免单一化。

  4、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细致,保证质量。上交作业要求全部批改。

  5、教师要加强作业指导,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按时上交、书写工整、解题规范的良好学习品质,养成先复习、后作业,先审题、后解答的良好习惯,应及时发现作业中的不良倾向并对学生进行耐心、针对性的指导。指导学生会用并用好纠错本。

  (四)课外辅导常规

  1、辅导对象为该科学习有困难或亟待提高的学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热情的帮助,使其提高学习兴趣,建立学习自信心;对学有特长的学生给予学习方法和自学能力的指导。

  2、辅导要纳入教师的教学计划,做到认真、及时、具体。辅导的内容为学习中的疑难问题、竞赛内容、实验操作、学习方法等。

  3、辅导的形式以分类分科辅导为主。坚持跟踪辅导,确保辅导对象得到足够的发展。

  4、扎实开展校本竞赛。

  (1)数、理、化、生竞赛辅导做到“四定”:定辅导对象、定辅导教师、定辅导时间、定辅导地点,并上报教务处。每个学年至少举行一次校本竞赛,学科组要将竞赛细化、精化、优化。

  (2)其他辅导根据学科实际进行。对于学校分配的辅导任务,任课教师应积极承担,并出色完成任务。校本竞赛则由总负责人统一安排活动时间、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并于开学初拟订好活动方案,经教务处审核后排入学校工作计划。内容可以丰富多样,如,语文学科的作文竞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和辩论比赛等,英语学科的口语比赛、英语作文比赛、英语课本剧比赛等,理化生的实验演示比赛,文科综合知识比赛,信息技术的网页制作比赛和机器人设计比赛,通用技术的小制作比赛,以及形式多样的体艺竞赛等。

  (五)教学评价常规

  1、定期定时严格规范地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考查。根据课程及考纲要求,结合教学进度及学生实际,科学合理做好命题工作。

  2、认真做好阅卷工作及试卷分析、学情分析,要针对评价结果及时修订教学计划、策略、方法等。

  3、按监考工作细则认真专注履行监考职责,严守纪律,忠于职守。

  二、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常规

  (一)教研组活动

  1、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和教研组基本任务,认真制定教研计划和各年级授课计划,计划须经学科组全体教师讨论研究。

  2、扎实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各教研组每学期活动至少两次。

  3、教研活动要有主题、定地点、定时间,活动有详细记录,每次教研活动安排3人以上进行专题发言,并要求全组有讨论。

  4、有计划开出骨干教师示范课和青年教师观摩课,听课后要组织评课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

  (二)备课组活动

  1、学期初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好备课组详细务实的备课计划,拟定出学科争先进位目标及措施,并按时上交。

  2、组织好每周一次的备课活动,要求备课活动有相应的主题,有中心发言人,力求每次活动能解决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会后要求有详细的记录和反思。

  3、重视备课组内互相听课评课活动。要求周一向教务处上报课题、开课教师、开课时间及班级,开课后三天内上交评议表。

  4、认真编写校本作业。要求数量适度,难易适度,讲求时间分配的合理性、新旧知识的兼容性。A、B层次校本作业要有所区别,原则上A层次以拓展深化为主,B层次以纠错巩固为主。校本作业要以电子文本形式上传至ftp,以便建立资源库。

  (1)基本情况表。

  (2)每学年、学期教师业务考核鉴定表。

  (3)任课、指导学生实验实习和设计、编写教材、进行科研、实验室建设等工作量统计情况。

  (4)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材料。

  (5)各种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如:学历证书、任职资格证书、聘书、获奖论文或科研项目证书、专利证书、进修成绩等。

  (6)每学年个人的工作总结和有关教学质量、业务水平学习的考核资料。获得各种奖励材料。

  (7)参加各种学术活动组织的职务、班主任工作情况等。

  九、教务会议制度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了解和掌握教学过程的情况,分析、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学校应建立必要的教务会议制度。

  1、教务处、系部应根据教学情况不定期召开教师(包括实验教师)及学生座谈会,总结工作并听取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2、系部召集有教务处管理人员参加的每月一次的教学研究会议,分析和研究教学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3、教学副校长应两月至少召开一次教学会议,分析和研究教学工作情况,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外出学习或参加各种教学教育研讨会,回来后须向全处教职工介绍精神,

  达到信息共享的目的。

  5、系部学期中或末应以表格形式征求外聘教师对教学的反映,适当时候可召集其会议。 十、教材的选编与管理 教材必须具体反映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和要求,便于教师备课和施教,适于学生阅读和自学。学校要把教材建设放在重要地位。为了教学工作的高效运行、稳定专业教学计划和配套的各门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选好教材、用好教材、编好教材和管好教材。

  l、教材选编

  (1) 教师应按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选择教材,选择教材时应首先选用国家教育部和其它有关部、委统一组织编印的精品和推荐教材。

  (2) 校编教材。选不到合适教材时,学校将鼓励和组织有经验的教师自编或联编必要的补充讲义,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以适应社会生产发展和深化教学改革的需要。

  (3)校编程序:需要学校自编教材或与其它学校联合编写补充教材或讲义时,编写教材的任务由教务处会同系部、主管校长商议后,由教务处下达编写任务;当原有教材内容陈旧,不能适应科技进步的要求,需要补充“四新”方面的内容时,编写补充教材的任务可由教务科提出,也可由任课教师所在的系部提出,经教务处与有关人员研究确认后,由教务科下达编写任务。承担编写补充教材和讲义任务的教师,首先到教务科填写编写申请审批表,由系部、教务处批准后方可编写。教材编写后经系部、教务处及主管领导审定后方可使用,未经上述部门批准、审定而编写的补充教材和讲义学校不予承认,不享受相应的待遇。

  (4)编写教材的标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编写补充教材时,要按照课程体系改革的要求,统筹考虑本门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取材要合理,内容阐述要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便于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因学科技术发展较快,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涌现,因此专业课编写教材时,要注重培养目标的要求,注意吸收“四新”内容和市场、就业的需要,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和补充内容要“少而精”的原则,以“必需、够用”为尺度,增加新内容的含量应以不超过原教学计划和大纲要求的20%~30%为量度,教材内容应注重考虑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紧扣“应用型”人才目标培养模式。

  (5)改革试点专业所用教材。学校应按试点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要求,认真选择合适的教材;或组织力量自编教学讲义、使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三者配套。

  2、教材管理

  (1)学校的教材建设和管理,由教务处、系部会同图书馆一同负责。要做到每学期所开各门课程都备好相应的教材或讲义。

  (2)选用教材或讲义,经系部主任与任课教师讨论研究提出,送教务处审查汇总,由图书馆组织预订、采购或编印。

  (3)教师按学期授课安排到图书馆领用教材和参考书,并填写《教材登记表》。

篇2:安陆实验小学学生仪容仪表规范

  为了加强学校管理,正确引导和教育学生,规范学生仪容仪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穿着心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体现小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根据《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陆安市实验小学学生仪容仪表的规范要求。

  一、学生仪表的基本要求:整洁、朴素、大方、得体、合体和合时、符合小学生身份。

  二、学生仪表的具体要求:

  1、 容必正。头容正,肩容平,背容直,胸容宽。坐姿端庄,不歪斜;站姿优美,不勾肩搭背;行走昂首挺胸,慢步轻声。

  2、衣必整。衣服必须整洁,不得在衣服上写字及画各种图案;少先队员必须佩带整洁规范的红领巾。

  3、面必净。早中晚洗脸洗手,保持面部洁净,无汗污,无鼻涕。

  4、发必理。学生应留标准的学生发型,看上去自然、大方、美观,要反映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男生1~2个月理次发,男生不准留长发、怪发。具体要求:前额发下压不超过眼眉毛;两侧鬓角不超过下耳廓,后部头发不得长过衣服衣领,两边的头发不准长于上耳廓;不得剃光头。不得烫发,染发(染黑除外 )不得用定型用品定型头发。女生不准散发或束奇装怪发,不染发(染黑除外 )、不烫发。具体要求:不披发,前额头不遮眼,可梳成短发,也可以梳成扎束式马尾;不得留长刘海或斜剪式刘海。发夹要合理,不得使用颜色过于鲜艳及配有掉坠式的大发夹。

  5、指必修。1~2周必须修剪一次指甲,不留长指甲,不涂长甲油;勤洗手,手心、手背、甲缝里洁净不留污渍。

  6、钮必结。夏天不敞胸露怀,不穿拖鞋进校园;不得将衣服或衣物绑系于腰间;穿着衣服时,内衣不得长出外服底襟。冬天不得敞怀,拉锁损坏须及时修理;

  7、行必规。语言文明礼貌,见到老师、长辈、客人主动打招呼;讲究卫生,不乱扔乱倒,不乱涂乱画,上完厕所及时冲洗;课间不追逐疯打,做安全文明的“三小活动”;不佩戴耳环、耳钉、戒指、项链、项坠金属铭牌、手链、护身符等各种饰物,不化妆、不涂抹口红唇膏。

篇3:宝应中学中学生仪容仪表文明规范

  1、每天坚持佩戴校徽,并按规定着装;

  2、衣着整洁,仪表大方,不穿色彩过艳或样式怪异的服饰,不穿过分紧身或裸露的服装,校内不穿拖鞋(除宿舍区外);

  3、男生不留长发及其他怪异发型,男女生不染发;

  4、不戴耳环、项链、戒指、手镯及其他首饰,不纹身;

  5、按规定停放车辆,进出校门主动下车,不在校内乱骑车;

  6、按规定认真做好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

  7、校园内不携带和使用手机或小灵通;

  8、上课时,计时器、手表等不发出任何叫声;

  9、在校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各类玩具、棍棒、匕首或其它凶器;

  10、讲究卫生,常洗澡(头)、理发,勤换内衣,不随地吐痰,不乱吃零食,不乱扔纸屑、果皮、塑料袋等杂物,不留长指甲;

  11、举止文明,课间不大声喧哗,追逐打闹;不勾肩搭背、拉拉扯扯;不奔跑至餐厅就餐;

  12、同学之间相互尊重、谦让,见到师长主动打招呼;

  13、不抽烟、喝酒,不谈恋爱,不与异性同学单独交往,不私自在外住宿;

  14、课余时段不串联,不与校外闲杂人员交往。

  德 育 处

篇4:江都市实验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第一章总则

  一、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各项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全面实施新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

  二、教学常规管理由校长全面负责,教导处、教科处、技术装备处、总务处等部门协同运作。主要由教导处、年级组以及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分级管理、分工负责,按教学"六认真"要求,优化教学过程管理,科学安排教学活动,定期对全校的教学质量进行专题分析研讨,制定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办法,并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资料台帐。

  三、根据《扬州市小学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试行)》《都江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基本要求》和《都江市中小学质量评估方案》制订本细则,以推动我校教学工作正常有序的运转。

  第二章计划

  学期初,各部门、各备课组及任课教师必须制定下列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计划:

  1.学校工作计划;

  2.教导工作计划;

  3.教科研工作计划;

  4.技术装备工作计划;

  5.总务工作计划;

  6.少先队大队工作计划;

  7.教研组(或备课组)活动计划;

  8.班务工作计划;

  9.后进生辅导工作计划(含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

  10.各科教学计划;

  11.综合性活动课程计划。

  以上1--9项计划内容一般包括:

  ①现状简介;

  ②指导思想;

  ③工作目标;

  ④具体措施;

  ⑤时间安排。

  第10项教学计划内容一般包括:

  ①学生学习情况简析;

  ②教学目的要求;

  ③双基重点、难点;

  ④能力培养侧重点;

  ⑤具体措施;

  ⑥教学时间;

  ⑦教学进度。

  第11项综合性活动课程计划可采用表格式,主要写清楚活动内容、目的要求、形式、时间、进度。其中,渗透毒品教育和渗透环境教育体现在思品、班队会活动中,渗透毒品教育是五六两个年级,每学期1次;渗透环境教育是各年级,每学期2次;渗透健康教育体现在每个学科中,各年级每学期8次。

  各科计划按用黑色笔,按表格规范填写,项目、栏目要齐全。主学科(语数外)的计划于正式开学前完成并上交,其它各项计划于开学的第一周内完成并上交。平时经常检查对照,以保证实施,期末撰写相应的工作总结并及时归档。

  第三章有关表、簿的管理

  一、学校必须具备的有关表、簿:

  (一)校长室:

  1.教职员工一览表;

  2.校务会议录;

  3.领导班子会议录;

  4.教职工周前会会议记录;

  5.学校日志;

  6.值日护导安排表;

  7.教师考勤考绩记载簿;

  (二)教导处必须具备:

  1.教师课务分工表;

  2.课程总表;

  3.作息时间表;

  4.体育活动安排表;

  5.教师外出学习情况记载表;

  6.教师代课安排记录;

  7.教师考勤考绩记载簿;

  8.各科教研、备课组活动记录;

  9.备课与作业检查记录;

  10.随班就读资料;

  11.学困生辅导资料。

  (三)教科处必须具备:

  1.总课题研究组会议录;

  2.各课题组会议录;

  3.课题研究情况记载簿;

  4.校本教研活动记录;

  5.教师培训记录。

  (四)技术装备处必须具备:

  1.多媒体系统管理与维护记录;

  2.课程资源目录表;

  3.资源及器材使用记录;

  4.教师技术培训记录。

  (五)总务处必须具备:

  1.总务处会议记录;

  2.学校平面图和卫生区轮值表;

  3.环境与卫生检查记载表;

  4.教学用品管理记录;

  5.教辅材料管理记录。

  (六)大队部:

  1.升旗日志(每周一必须举行升旗仪式);

  2.大队部会议记录;

  3.少先队干部轮值表;

  4.少先队员花名册;

  8.活动记载簿;

  6.广播日记(附稿件);

  7.电视台日记(附节目单);

  8.学生常规检查记录。

  (七)班级必须具备下列表簿::

  1.课程表;

  2.作息时间表;

  3.卫生值日表;

  4.体育活动安排表;

  5.学生点名簿;

  6.班级日志;

  7.多媒体使用记录;

  8.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手册。

  二、要求:

  1.各部门表簿必须齐全,按要求如实填写,并由专人收集归档。

  2.班级表簿张贴(或悬挂)在固定的位置上,必须保持表簿内容与实际情况的一致性。

  3.另外,学校因地制宜开辟“学生园地”,班级创建特色文化专栏,定期更换内容,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彰显校园文化内涵,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实施新课程教学服务,努力形成办学特色,提高学校办学品位。

  第四章备课

  一、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课程计划》是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全体教师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

  二、备课范围:凡《课程计划》中规定开设的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上课前都要认真备课。所有学科备课总量要足,要按教学内容写好每一课时的教学案。

  三、备课要求:

  1、学科课程的备课,要有专用的备课笔记本,不主张采用电子备课。个别坚持电子备课的,要保证绝对原创,教后记部分必须手写。“教学案”和普通教案结合使用,建议重要课题采用教学案。备课时,必须写清楚以下环节:

  ① 课题。

  ② 总教学目标和分课时教学目标。

  ③ 教学重点、难点。

  ④ 课时数(如遇非一课时教完的内容,要分课时备课)。

  ⑤ 教具准备(包括媒体运用、课件制作、实验器材、演示物品等)。

  ⑥ 教学过程(包括教法、学法)

  ⑦ 作业设计

  ⑧ 板书设计

  2.要根据教案实施情况,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写教后记。每学期不少于10篇,每篇不少于150字,且有一定质量。建议青年教师多写。

  3.备课时,不仅要深入研究课程标准、教材,而且要结合学生实际水平,不得用旧教案,不得抄袭或下载别人的现成教案。

  4.各学科备课总量要足,要按教学内容写好每一节课的教学案。

  四、严格执行教案的详简要求。教龄在五年以下者必须编写详案;教龄在六年以上十年以下者,详案数量不少于总课时数的二分之一;教龄在十一年以上者,可以编写简案,但因教研需要亦应当编写详案。

  兼教两门以上学科者,择其主要学科按前款要求编写教案,其他学科可以编写简案。简案必须显示出教学过程。

  五、认真进行集体备课,备课组每周一次集体备课,做到三有(有中心议题、有中心发言人、有记录),四统一(统一目的要求、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主要练习内容、统一考核标准)。

  第五章上课

  一、严格执行“三表”。按照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和学生体育活动总表上好每一节课。不随意更改课的类别,不私自调课。特殊情况造成的调课要经过教导处。

  二、师生致礼:

  1.候课:上课前2分钟,老师在教室门口候课,室外课老师可在上课地点候课(低年级学生由老师带队前往上课地点),以防止学生行进时发生冲撞,减少事故。

  2.上课:

  ①上课铃响后,教师走进课堂面向全体学生宣布“上课”

  ②班长发令全体同学“起立!”

  ③老师亲切地问候:“同学们好!”

  ④全体学生齐声回答:“老师好!”,要求学生声音响亮,短促有力不拖腔。

  ⑤老师宣布:“请坐下”

  3.下课:

  ①下课铃声响后,老师宣布“下课”

  ②班长发令“起立!”

  ③老师道别“同学们再见!”

  ④全体同学齐声回答:“老师再见!”

  三、老师上课的要求:

  1.老师上课要做到“七不”:

  ①不迟到或早退;

  ②不上无准备的课;

  ③不坐着上课(生病或其他特殊情况除外);

  ④不得擅自离开教室或接待外客;

  ⑤不接听或拨打电话;

  ⑥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⑦不拖堂。

  2.早读课由语文和英语老师分配,专时专用,并进行认真组织和指导。家庭作业的收交和卫生整理要妥善安排,以培养学生专心早读的习惯。

  4.特殊学科的老师按各自特点,确保教学常规的落实。

  5.落实新课程课堂教学理念,充分预设,关注生成,有计划地组织教学,确保教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合理确定教学起点,面向中下层学生,落实双基要求,课堂教学容量适度,恰当把握教学进程,教学环节紧凑流畅。

  6.改革教学方式,营造积极互动的教学氛围,体现“三为主”(即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训练为主线)的原则,构建有序而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兴趣,激活潜能。

  7.主动引用各类课程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手段、内容和过程,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与体验提供充分的空间和多样的途径。

  8.教师上课要讲普通话,语言生动,音量适中,仪表端正,教态亲切,板书布局合理,字体端正,书写规范,杜绝错别字。体育教师应当穿运动服,运动鞋上课。

  9.课堂教学要符合卫生要求,注重培养良好的习惯。

  第六章作业

  一、作业门类:

  语文(包括写字)、数学、英语、美术、科学、品德与社会学科应有书面作业,其它学科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处理。

  二、作业次数。

  语文:一篇课文(含单元练习)做一次综合练习(可以分课时进行);

  写字:铅笔、钢笔字随课练习,毛笔字每周至少写一次;

  作文:一学期大小作不少于14篇(含期中、期末考试);

  数学、美术:一般每堂课都有作业;

  品德与社会:用填图册,每单元一练;

  科学:用设计的作业纸,每单元一练。

  三、作业时间:

  课堂作业应当留有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在课内完成,课外作业必须按以下规定时间控制:一 、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

  四、作业用笔:

  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等作业,一、二年级一律用铅笔,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前可用铅笔,中高年级一律用钢笔(作图连线可用铅笔)。

  美术:根据教学要求,选用以用铅笔、黑水笔、彩笔、毛笔等。

  五、作业的布置与指导

  教师布置作业应当遵循《课程标准》,围绕三维目标,符合教材要求,体现年段特点,做到难易适度,数量适当,使每一道题都有较强的典型性、代表性,利于学生举一反三。各年级必须将课堂作业本和配套的补充习题结合使用,确保题量足,题型丰富。同年级课堂作业必须统一。杜绝惩罚性作业,减少机械性作业。

  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作业指导,严格要求,促其养成书写格式规范,独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的习惯。对不做、少做或迟交、缺交作业的学生要及时督促、引导;对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可酌情弹性处理。

  七、作业的批改与订正

  1.教师要认真及时批改与讲评作业,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评必订正,对非书面作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检查评判,让学生能及时获得作业的反馈信息。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学会看评语,学会按教师批语订正作业。

  2.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逐条批改,写明批改日期(一般应写在评语、等第的右下方)。提倡面批,提倡运用短语加等级等激励性评价手段。对订正过的作业要及时再批改。批改书写规范,字迹工整。

  3.批改等第:语数英一律采用优、良、及格、不及格;美术、品德和社会、科学等学科采用优、良、一般。

  常用批改符号:各科作业正确的打“√”,错误的打“×”。符号“√”和“×”大小要适中。

  语文、作文错字,在字的下面打“×”,别字在字的下面打“-”。同时在眉格中打上“”以示让学生订正,并于下篇作文时检查,订正正确,在“ ∏”下加“_”成为“□”,删去的字词句用“”表示。教师添加的字词句一律在该行插入处用“ ”表示。需要学生自行修改的病句,除要有边批指导外,并在病句下画“_”,作文等第打在题目的右方。

  写字:错字打“×”,毛笔佳字打“○”,硬笔佳字“☆”。

  数学:用“”标出错误处,理解错误处打“ ?”,计算错误打“!”,创造性解法打“☆”,有遗漏加“......”。

  第七章辅导

  一、分层要求,分类辅导。对学有余力或具有某种特长的学生加强指导和培养,提供条件,促进他们脱颖而出。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辅导老师应深入研究,科学施训,追求高效。要关注学困生,着力进行辅导,采用个别辅导或小组辅导的形式,坚持“三少一精”的原则,即内容少,人数少,时间少、备课精。努力做到一次一得,切实提高辅导效率。

  二、辅导学生要满腔热情,循循善诱,耐心辅导。重视做思想工作,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

  三、认真进行家访。班主任每学年至少对每个学生家访一次,并认真及时地填写家访记录。科任老师应当配合班主任做好家访工作,实事求是地全面介绍学生在校情况,共同研讨教育方法,争取家校配合,提高教育效果。与家长交流应当做到以诚相待,以礼相待,经常化,为教清廉。

  四、不搞大面积辅导,不搞有偿家教,不在校外兼职或上辅导课,不随便指使学生购买任何资料。

  第八章考核

  一、考核内容及方法:

  《课程计划》中规定的小学各学科课程必须进行认真考核。坚持平时考查与集中考试相结合,坚持笔试、口试、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办法。平时考查包括课堂提问,课堂练习、课外作业和单元测试、集中考试包括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

  二、考试范围及要求:

  考试内容的确定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选学内容、只学不考的内容不考)。着重考查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内容全面,注意重点、难点、不出偏题、怪题,力求考出学生的实际水平,并有助于学生独立思考、学有创见。

  三、考核的成绩与评定:

  要客观、公正、标准、合理、及时做好评定与记录,但不得将学生成绩排队公布。考试科目以等级制为主: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考查科目采用优秀、良好、一般。

  四、阅卷及分析

  教师应按统一标准认真阅卷,不得随意抬压成绩,不得将印象的优劣作为评定因素。阅卷后认真分析,及时、规范地填写分析表。期中、期末试卷须装订成册后连同试卷分析表交教导处存档。还应指导学生进行分析总结,并将相关情况记录到成长记录中,逐步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

  第九章总结

  一、每个教师应当十分重视总结工作,除平时注意总结点滴经验外,所教学科每学期教学任务完成后,要全面总结,认真回顾一学期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失败原因,提出进一步改进教学的意见。

  二、教师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专题小结并及时上交供存档、录用或向外推荐。

  三、每次公开课,各类研究课的教案、评析及教后小结于活动结束后由备课组长收齐交教导处。

  四、教师外出学习后,要及时撰写学习体会或专题文章,文稿交教导处,电子稿发至校园网上。

  第十章检查

  一、教师备课、批改作业的情况分别进行自查、互查、普查和抽查。教师每周对自己备课、批改作业情况自查一次;备课组每月互查一次;学校每学期普查或抽查两次。各层次的检查均需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并及时上交。

  二、教师之间应当经常开展相互听课活动,每个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并认真评课。教师听课笔记学校每学期检查一次。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听课活动,每学年对所有教师的课普听一次,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在坚持听课后及时反馈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全校性评课活动。每个行政人员要挂钩一个年级和一个学科,参与年级和学科的备课、评课等活动。

  三、学校听课一般采取以下形式:

  1.研究课。听课前参与备课,听课后与教师一起评课。

  2.事先通知的课。虽不参加备课,但在听课前通知执教人员。

  3.随机课。听课前不通知,上课时直接进行随堂听课,进行常态教学调研。

  四、学校每学期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或教师座谈会的形式,了解教师上课和辅导的情况。

  五、一人一课(含示范课、每周一课等公开教学)一学期一次,教师应结合学校规划早作安排。

  六、教师“六认真”的情况,学校在检查、评估的基础上每学期总结一次,必要时,可以采用展览或统计图表等形式予以公布。

  第十一章教材、教学参考用书及教辅材料的管理

  一、教学参考用书、教辅材料由图书室、音像资料室负责管理,有使用需要的教师由本人履行借、还的登记手续。借出时间为学期初,归还时间为学期结束前。

  二、教学参考用书等采用循环使用的办法,新旧版本结合。(备课组长使用新版的,确保信息传递准确。)教师要爱护教学参考用书,保持完整和洁净。

  三、教师使用的教科书原则上由组长到教导处签领,然后分发。

  四、学生使用的循环教材,由各位任课老师负责领取、指导使用、管理、归还,保持完好和洁净。遗失、损坏的由使用者赔偿。

篇5:学正小学教学处主任岗位职责

  主管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

  一、统筹安排学科教师的教学工作任务,安排好班主任,根据管理工作需要,把日常管理工作分配到人(如图书、专用教室、文印、闭路电视、网管等)。

  二、领导教务员做好临时性调代课等工作及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

  三、按审批权限及工作需要负责师生教学用书资料、仪器设备等的征订工作。

  四、负责对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个别辅导等工作的检查、指导。

  五、负责安排好期中、期末测试,对各学科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监控。

  六、合理安排学科竞赛,既丰富学习生活又达到监控效果。

  七、指导教研组、备课组开展教研活动。

  八、落实好“双全值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工作、生活、学习有规可循。

  九、安排好学校的班主任,并加强培养与培训。

  十、督促品德课教师及班主任上好品德与班队课,提高德育效果。

  十一、开发安全自救、生活常识及廉洁教育等德育课程,筹划系列德育活动。

  十二、指导教研组、备课组搞好社团活动规划并有效开展活动。

  十三、指导少先队大队部开展“文明学生”的评比活动。

  十四、落实每学期师生的评先、评优工作。

  十五、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