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908  文章总数446015  总浏览量6259033

小学信息技术管理制度规定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管理制度,规定,技术,信息,一般管理制度,规定,技术,信息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小学信息技术管理制度规定,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小学信息技术管理制度规定

  坝北小学信息技术管理制度规定

  第一条 信息技术管理制度

  一、信息技术管理人员制定信息技术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按期进行工作总结。

  二、信息技术管理人员根据教材要求和信息技术设备的具体情况作好资料收集和整理,为信息技术教学提供条件。

  三、信息技术管理人员要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更新信息技术知识,提高业务素质,为进一步搞好教育、教学服务。要熟悉各种设备的规格、性能、用途及保管知识,掌握设备维修的基本技能,能排除设备的基本故障。平时应按设备的保管要求做好设备的防尘、防火、防盗等维护工作,使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五、信息技术设备维修由专人负责,设备维修需填写维修记录表,使用者不得擅自撕毁信息技术设备上的封条或私自拆卸。设备在维修后,要填写维修记录。

  六、要严格执行借还手续,未经领导批准不得外借一切设备。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长期占用设备。

  七、要做好"十防"工作(防光、防潮、防锈、防震、防冻、防火、防尘、防爆、防毒、防霉),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熟练正确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严防一切事故发生。

  八、信息技术设备要分类编号、入帐,专人保管,每学期结束要仔细清点,做到物物有帐、帐物相符、帐帐相符,各种设备要按要求定位摆放。

  第二条 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

  一、学生要自觉服从老师和管理人员安排,不吃零食,不乱抛垃圾。

  二、自觉遵守操作规程,不随意更改计算机设置,不自带软盘、光盘在计算机上使用。

  三、多媒体设备使用后,要认真填写《使用记录》,管理人员应及时验看记录,检查设施有无缺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建立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平台,定期进行病毒查杀和网络安全漏洞检测,严防病毒侵入和黑客攻击,确保多媒体系统正常工作。

  五、多媒体教室要装牢固可靠的防盗门窗,配备消防灭火器材,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等项工作。

  第三条 网络教室管理制度

  一、网络教室以服务教学为宗旨,网络教室不许外人随意进入。

  二、进入网络教室操作的学生和老师要爱护计算机及其设备,未经管理人员允许,不准动室内任何设备。

  三、进入网络教室操作的学生和老师要保持安静,走路要轻,不准大声喧哗,不准在室内跑动、打闹。

  四、在室内不准吃小食品,不准向室内丢弃果皮、纸屑等。

  五、上课的班级上课前不准提前进入网络教室,下课后不准推迟离开网络教室。学生进入网络教室后直到学生离开网络教室前授课教师不得离开网络教室。上课的班级在下课后应及时打扫室内卫生,将凳子摆放整齐。

  六、上课班级下课时要按操作程序关机(不得在程序未关闭时切断电源)、关灯,节约用电,管理人员每日下班前要整理好机房,关闭总电源。

  七、凡损坏网络教室任何物品者一律按价赔偿。

  八、爱护设备设施,不准在电器或桌椅上乱刻乱画,如有损坏,照价赔偿。

  九、讲文明、讲礼貌、讲网络道德,学生上课、上网要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严格操作规程,不准随意操作,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联系。

  十、网络教室所有设备和软件,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外借;不准自带软件进入微机室。

  十一、管理人员要定期进行设备的检查、维护,并做好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工作。

  十二、增强防火意识,加强消防器材管理,对消防器材和电源线路进行定期检查,严禁吸烟,要做到防尘土、防静电、防潮、防震、防阳光直射。网络教室要有防火、防盗、防水措施。

  第四条 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使用、管理、登记制度

  一、信息技术管理教师负责远程教育资源接收、下载,处理、刻录工作。

  二、负责远程教育资源按学科分类、编制目录等工作,负责做好资源库的管理工作。

  三、学科教研组要定期对远程教育资源进行筛选,让优质教学资源应用在教学中。

  四、建立教师使用登记制度,并将教师运用远程资源开展教学活动的情况纳入考核指标。

  五、鼓励师生运用远程教育资源。并收集对远程教育资源及应用效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上级反馈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第五条 校园网络中心管理制度

  一、学校成立校园网管理小组,负责指导和检查全校师生使用校园网。负责相应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并定期对网络用户进行有关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教育。校园网络中心由专(兼)职网络管理人员负责管理和维护。

  二、校园网的所有使用人员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并对所提供的信息负责;任何个人不得利用计算机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的活动;不得查阅、复制和传播有碍社会治安和伤风败俗的信息;校园网的所有使用人员必须接受并配合学校网络管理人员依照学校规定进行的监督检查;校园网实行统一管理;每位使用者只准进入与教育教学有关的网站和新闻网站,严禁任何使用者擅自在工作时间进入娱乐网(如游戏、聊天、娱乐影视等);校园网使用人员在网络上发现有碍社会治安和不健康的信息时,有义务及时上报网络管理人员并自觉立即销毁。

  三、做好网络防毒防范工作,做好每天的数据备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等项工作。

  第六条 校园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制度

  一、校园监控设备由专人管理使用,其它人员不能随意使用操作。管理人员应定期对监控设备及软件系统进行维护和保养。

  二、校园监控室设备,任何人不得随意拆卸或外借。

  三、监控人员必须严格按规定操作步骤进行操作,密切注意监控设备运行状况,不得无故中断监控,删除监控资料;不准在监控室聊天、玩耍、上网,不准随意摆弄机器设备,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室内严禁烟火;必须保守秘密,不得在监控室以外的场所议论有关录像的内容,遵守有关保密规定,不得泄露监控录像资料;不得泄露学校安全秘密;教师到监控室查询情况,必须持有分管校长的批条,否则不予接待;任何人都不得从监控室拷贝资料,特殊情况需拷贝必须经校长批准,否则由此产生的一些后果自行负责;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设备及信号的彻底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监控设备系统发生故障时,应做好登记,并及时报告电教站进行维修。

  第七条 电子备课室使用规则

  一、电子备课室是专为教师提供上网查阅资料,整理教案的服务场所。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二、要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不上不健康网站,不看、不传播不健康的内容、不玩游戏。

  三、教师进入电子备课室时应及时填写使用登记表。

  四、应保持室内安静,不要大声喧哗。

  五、严格遵守操作规则,不要随意破坏电脑。

  六、管理员须对室内所有电脑每日进行清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七、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等项工作。

  第八条 学生上机实习规则

  一、应有序依次进入网络教室,并按照指定的位置入座。

  二、上机前对计算机进行检查,填好《学生上机实习登记表》。练习时按指导教师的要求进行,不做与之无关的操作。

  三、爱护机房设备,严格执行正确的开、关机顺序,使用中不得随意关、开计算机。

  四、严禁擅自开启机箱和更动连接线或设备位置。

  五、保持室内安静、整洁。不准在机房随意走动、喧哗,不得携带无关物品进入,严禁带入食品、饮料。

  六、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携带存储设备(软盘、光盘、便携硬盘、U盘、闪存等)进入教室。

  七、注意用机安全,发现机器运行异常,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情况紧急时,应立即关闭机器电源。

  八、不准在机房吃东西、扔纸屑、吐痰,保持机房环境卫生。不得在机房大声喧哗,有问题时举手向辅导教师示意。

  九、爱护公物,击键要轻,按正确的开机、关机步骤操作机器。

  十、上课时间,要按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上机,不准上网聊天、玩游戏和不按教学计划的内容上机。

  十一、上机完毕后,应按指导教师的要求关好机器,离开座位前将键盘推入抽屉、摆好橙子,盖好防尘罩,整理好桌椅,方可离去。

篇2:小学实验教学制度规定

  坝北小学实验教学制度规定

  第一条 仪器保管室管理制度

  一、有实验规划,仪器、试剂使用计划、总结。

  二、所有仪器按要求建帐,做到帐、卡、物相符,按07标准分类定柜、定格、定位存放,做到存放有序、美观,存取方便。

  三、特殊仪器和化学药品按下列要求存放:

  1、分析天平、光学仪器、显微镜等精密仪器,要加盖黑布或塑料罩。

  2、金属仪器应注意防潮、防腐、防虫,要轻搬、轻放,注意干燥通风。

  3、自燃、易燃物品存放时,应避光、通风、远离火源,白磷应浸入水中保存,金属钾、钠、碳化铵等遇水自行燃烧的物品应单独存放。

  4、氧化物、氢化物等药品应锁在铁柜内。整盐、钡盐要和一般试剂分开存放。

  5、腐蚀、挥发、潮解物品应储存在有磨砂玻璃塞的细瓶口中,用石蜡封口,注意液体试剂的冬季防冻。

  6、受光照易分解的药品,硝酸银、碘化钾等应放在棕色瓶内,密封瓶口储存,放在阴暗处。

  四、保管室应有沙箱、石棉布、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防盗设施。

  第二条 实验准备室管理制度

  一、实验准备室是为实验教师提供实验器材的专用教室。

  二、任课教师将所要做的实验内容以通知单的形式提前一天通知实验管理人员。

  三、实验管理人员接到实验通知单后,按实验通知单要求,准备好实验所需要的各种器材。

  四、为了保证实验的成功率,个别实验任课教师需提前试做。

  五、保持实验准备室内的整洁、卫生。

  六、实验准备室内严禁吸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等项工作,确保安全。

  第三条 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实验管理人员按实验通知单的要求,提前摆放好实验所需的各种器材。

  二、学生进入实验室后,实验管理人员要积极配合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实验。

  三、实验完毕,做好实验记录的填写和资料归档工作。

  四、实验结束后,实验管理人员要与任课教师一道当面点清,并认真清理仪器和器材,若有损坏、丢失,应及时查明原因并做好记录。

  五、保持实验准备室内的整洁、卫生。实验室内不存放其他无关物品。

  六、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下班前关闭水、电开关和门窗。

  第四条 实验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各种仪器、药品、设备的性能、结构、用途和使用方法,熟悉各类器材的保管和维修常识,做到科学规范管理。

  二、了解本学科每个实验的目的、要求和实验方法及注意事项。

  三、懂得一般仪器制作的基础工艺,能协助教师自制一般教具。

  四、实验员应积极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仔细检查实验器材是否齐全。

  五、实验员要配合实验教师上好实验课,实验完毕后,应将器材按照原位摆放整齐,洗净玻璃仪器,检查实验室,关好门窗、水电。

  六、学期结束后,实验员应对设备设施及实验器材进行全面清点整理,统计消耗报废数量,制定出下学期的购置计划并及时补充缺损仪器和药品。根据仪器设备性能,定期完成维修保养工作。

  第五条 学生实验守则

  一、实验前应做好预习,必须熟悉实验内容,明确实验目的、要求、方法及有关注意事项。要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全力投入各类实验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实验的基本技能。

  二、进入实验室应服从教师指导,在指定位置做实验。不得在室内喧哗、打闹;不得饮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和其它杂物;用过的火柴梗、废渣、废纸等不得随意丢弃,须置于指定地方;不得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带入实验室;不得将实验室物品带出实验室;不得在实验桌和仪器上乱写乱画。

  三、实验开始前,要检查核对所用仪器、器材、试剂是否齐全,名称规格是否一致,如有不符应及时向老师报告。按照实验要求做好准备,经指导教师检查许可后,方可接通电源,启动仪器设备。要精心使用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设备损坏,应予赔偿。

  四、实验过程中要按规定进行实验,谨慎操作,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如实记录。有疑难时,请求老师帮助,遇偶发事故,应保持镇定,迅速报告老师。

  五、实验结束后,应将仪器清洗干净,放回原处,整理好实验桌面,仔细检查水龙头、电源是否关闭,不得将实验用品及设备带出实验室。

  六、根据实验内容和要求及时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必须如实反映结果和实验过程,不得随意臆造或抄袭他人实验数据和记录。

  第六条 多功能(音乐、美术、体育、劳技)保管室管理制度

  一、各功能教室由专人管理,建立各项规章制度。

  二、保管室内的各种器材要建立电子明细台账,分类摆放,做到账、卡、物相符,帐目清楚,期期核定。

  三、加强常规管理,各类器材、器械应科学存放,做到取用方便,保持整洁。

  四、教师上课所用器材,需办理登记手续,课后按数按量归还,放回原处;教师上课前要认真检查器材、器械的安全性能,准备好所需器材、器械。课余时间,需用器材,应办理借出手续,并按时送还,如有遗失损坏,追查责任,按价赔偿。

  五、搞好维护保养工作,对器材要定期调校。

  六、室内严禁吸烟,注意安全,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等项工作。

  第七条 学校医务室管理制度

  一、医务室要全面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主要负责学校师生员工常见病的治疗和保健工作。学校医务室由专(兼)职校医负责管理。

  二、医务室内的各种器材、药品要建立电子明细台账,做到账、卡、物相符,期期核定。

  三、搞好室内清洁卫生工作,做好诊断、治疗、用品定期消毒工作,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四、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购入药品应有明确的记载,不使用变质、失效和禁用药品。

  第八条 专(兼)职校医岗位职责

  一、制定学校卫生工作计划,撰写卫生工作总结。

  二、多种形式地开展经常性的卫生健康教育,重视学生卫生知识教育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

  三、积极做好防近视眼、沙眼、寄生虫病、龋齿等多发病的预防和矫治工作。

  四、协助体育教师做好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能测试和健康检查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

  五、做好晨检工作,发现疫情作好记录并及时向教育局和疾控中心报告。

  六、做好学校食堂、饮水及环境卫生的监测工作。

  第九条 实验室安全规则

  一、不允许任意混合各种化学药品。

  二、乙醚、乙醇、丙酮、苯等有机溶液极易引燃,使用时必须远离明火,用毕立即盖紧瓶塞。

  三、不纯的氢气遇火易爆炸,操作时严禁烟火,在点燃前必须先检验并确保纯度。

  四、氯酸钾、硝酸钾、高锰酸钾等强化剂或其混合物,不能碰,不能磨。

  五、浓酸、浓碱具有强腐蚀性,稀释它们时(特别是浓硫酸),应将它们慢慢倒入水中,绝不能相反进行。

  六、能产生刺激性或有毒气体(如氯气、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硫化氢等)的实验必须在通风处进行。

  七、有毒药品(如重铬酸钾、钡盐、砷的化合物、氯的化合物,特别是氰化物)不得进入口内或接触伤口,废液不能乱倒。

  八、金属汞易挥发,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内容易引起慢性中毒,故不得把汞洒落在桌上地上,一旦洒落,应立即收集起来,并用硫粉盖在洒落处。

  九、使用化学药品时,不要用鼻子直接去嗅,更不能用口尝。搬动药品后,应及时用肥皂洗净手、脸。

  十、使用解剖器、玻璃仪器时,应注意不要割伤,使用具有腐蚀性的药品(如盐酸、硫酸、氢氧化钾、钠等)时,应注意不要灼伤。

  十一、不要用湿手操作各种电器开关,触摸各种电器。

  十二、如有电器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灭火器将其扑灭。如发生人身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及时抢救。

  第十条 多功能(体育、音乐、美术、劳技)教室使用规则

  一、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有序地进入功能室。

  二、在教师指导下开展活动,爱护好室内器材,未经教师许可不得随意动用各种器材。保持室内安静,不得大声喧哗、打闹

  三、保持室内清洁卫生,不得随地乱扔垃圾

  四、上完课后,关掉电源,关好门窗,方可离开。

  五、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等项工作。

篇3:小学财务管理制度

  坝北小学财务管理制度

  1、全体教职工要坚持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务的原则,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2、坚持报批制度,开支前要报告校长并获得批准后方可付款。开支1000元以上要由行政会议审批,开支5000元以上报教育局审批,开支票据要有经手人、证明人、审核人、审批人签名。

  3、财务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财经制度,敢于坚持原则,按章办事。

  4、财务工作人员要认真细致,数目清楚,做到帐物相符、帐单相符、帐帐相符。

  5、每月初,财务主管人员要把上月收支情况表和经费月报表交校长审查。

篇4:十三中学籍管理制度

  南淮十三中学籍管理制度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保障正常的教学,结合南淮十三中实际,特制定南淮十三中学籍管理制度。

  1、学期开学,起始年级班主任协助教务处做好新生的报籍工作。

  2、每学期结束各班主任到教务处领取本班学生学籍表,待新学期开学一周后把填好的学籍表交教务处存档。

  3、休学、转出、退学的学生,由学生写出申请,分管主任同意,分管校长审批,交由学籍管理员按规定办理。

  4、转入、复学、借读的学生由学生写出申请,分管主任同意,分管校长审批,总务主任签字后,由分管主任安排进班,并交学籍管理员办理入籍手续。

  5、各年级、各班主任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接受未按规定办理手续的学生,否则从班主任的各种津贴中扣除300-800元。

  6、初中与高中学生所学学科全部合格,核发毕业证。

  本制度从20**年5月1日起执行。

  南淮十三中

篇5:十三中车辆进出校园安全管理规定

  南淮十三中车辆进出校园安全管理规定

  学校是学生密集、学生活动的公共场所,为了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维护校园秩序,经学校研究决定,对进出校园的车辆加强管理,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进一步规范校园车辆管理

  1、学校教职工机动车辆,在校内行驶,严禁鸣笛,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小时。

  2、遵守交通法规,严禁任何人利用校内场地练车。

  3、学校教职工的机动车辆应停放在规定的区域,不得停放在陡坡地带,防止车辆自动滑行,造成安全事故,不得占用消防应急车道,造成安全隐患。

  4、学校教职工的机动车辆,自己应妥善保管,严防盗窃事故发生。

  5、来校参加文体、教育教学等活动的车辆,谁组织谁负责指导安全规范使用车辆。

  6、凡遇上学、放学等学生出入高峰期,不论是在校内行驶或准备进出校的任何车辆必须自觉停车,待学生疏散完后,方可继续行驶。

  7、机动车辆进出校门,应自觉接受门卫值班人员的查询;

  二、外来车辆的管理规定

  1、严禁报废车、无牌无证车进入校园。

  2、上课期间,探望学生的家长的车辆不得进入校园。

  3、严禁营运性质的出租车、摩托车、三轮车、大货车进入校园。

  4、来校办理公务的车辆进校,须经门卫值班人员同意并登记后方可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