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990  文章总数476245  总浏览量8610718

幼儿园教研活动方案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教研活动,幼儿园,方案,一般教研活动,幼儿园,方案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幼儿园教研活动方案,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幼儿园教研活动方案

  20**年才育幼儿园教研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根据幼儿园教研计划,本学期的教研活动继续侧重于教师在实际工作中的需求,从具体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策略入手,对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事件开展研讨活动,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提高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

  二、活动要求

  全体教师是活动实施的主体,要求每位老师都要认真深入学习和分析教材,积极准备各项教研活动,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和总结。

  三、活动方式

  教研活动采用备课组活动、听课活动和一课多磨活动等教研形式,其教研内容可以相互融通,活动上分开执行。

  1、备课组活动

  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相结合。个人备课要做到提前做好各项准备,骨干经验老师书写简案,青年教师书写详案。每月两次集体备课,坚持做到备课有计划、有研讨、有创新。集体备课的内容以教师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为主。

  2、听课活动

  继续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师徒相互自主听课,每学期不少于八次,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师傅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徒弟虚心请教,积极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3、一课多磨活动

  全园教师自主选择教学内容,采取个人备课、小组讨论、借班试课、集体研讨、二次试课到最后反思总结的方式进行一课多磨活动,为半日开放日做好准备。授课老师要结合幼儿年龄特点,根据幼儿实际需求,扎实有效的进行备课,听评课老师一定按照课内比教学活动的评分标准认真听课认真评课,并在研讨中积极发言,为授课老师出谋划策,找出不足,完善教学方式。

  四、活动具体安排

  二月份:

  1、制定教学工作计划。(数阅单列)

  三月份:

  1、师徒相互听课评课。

  2、集体备课、理论学习各2次。

  3、开展“感恩”和“学雷锋做好事”的主题教育活动。

  四月份:

  1、开展“一课多磨”教研活动。

  2、半日开放日活动。

  3、集体备课、理论学习各2次

  五月份:

  1、开展“劳动最光荣”的主题教育活动。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庆“六一”集体策划。

  六月份:

  1、师徒相互听课评课。

  2、集体备课、理论学习各2次。

  3、全园体育活动考核。

  七月份:

  1、全园教学活动考核。

  2、大班、大大班毕业展示活动。

  3、小班、中班综合展示活动。

  4、教研材料汇总。

篇2:中心完小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市浦中心完小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为加强对我校课改年级的管理,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稳妥地开展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工作,提高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效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望各位教师严格遵守。

  一、教学方面

  1、必须按学校课改方案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尝试教育理论,并执行学校的尝试--自主--反思(即:五步六结构)的课堂教学模式。

  2、必须按新课改要求上课,每堂新课必须要有导学案,导学案的检测必须配上分值。教科室和教导处随堂抽查。

  3、导学案必须提前备好,语文在3篇课文以上,数学在3课时以上,并提前3天将教案交教科室检查,再由年级组长分发给任课教师印发。

  4、任课教师在授课前对导学案应先熟悉,有选择性的进行修改(可在原导学案上修改),认真做好教学反思(语文每篇课文一次反思,数学每课时一次反思),并要求学生写出本课的收获或不足,不能流于形式。(教科室、教导处每月抽查一次)

  5、每堂新课之前必须要求学生提前预习,要求学生对每课能提出一些疑问,并在导学案上作出记录。  市浦中心完小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课堂教学是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使广大教师适应课堂改革的要求,引导教师将“课改”的先进理念转化为课堂教学改革行为,在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过程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推动新课程背景下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和研究,践行“尝试--自主--反思”课堂教学模式,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二、课改目标

  1、实现教师的四个转变:由教案变学案;由教师讲变学生讲;由传授知识变传授方法;由师教兵变兵教兵、兵练兵。

  2、践行“尝试--自主--反思”的课堂教学模式,引导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活动。能理解并掌握运用该模式的“五步六结构”课堂教学流程。

  “尝试--自主--反思”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流程(五步六结构)

  (一)基本训练(把本学科最基础的内容天天练,时间一般在5分钟左右)

  (二)导入新课,出示目标(开门见山,导入新课)

  1、出示尝试问题

  2、自主学习(用尝试题引路,自学课本)

  (三)进行新课:

  3、尝试练习(大胆让学生尝试,教师巡回辅导)

  4、学生讨论(小组合作,讨论尝试题,辨别正误)

  5、教师讲解(根据学生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讲解)

  (四)延伸尝试练习(可有不同层次的尝试练习,让学生展示,师生反思)

  (五)当堂检测:时间8-10分钟(当堂检测目标达成度,题目要有分值,当堂校对,小组内交互批改,自己订正反思,真正做到堂堂清)

  (六)课堂总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课要点,教师评价(小组,个人)

  3、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让学生的生活世界成为学习的有效背景。教学中,着眼于学生在已有知识、经验基础上建构、生成新知与能力,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感受和理解。

  4、教师教学行为目标---教师由“教教材”变为“用教材教”,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大胆尝试、自主学习、勤于反思,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5、建立一种发展性的评价体系,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

  三、课堂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确保课改的顺利推进。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学校领导班子、中心四年级语、数教师。

  组长职责:组织、策划、强力推进方案实施。

  副组长职责:起草、落实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全程参与并做好记录和总结工作。

  组员职责:统一思想、实施方案,组织并积极参与本科组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并做好过程记录,写好阶段性总结。

  课改总顾问:县教科所专家杨宏生

  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尝试--自主--反思”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我校是全县片小最多的学校,中心、二中及各片村小的教学资源,教学条件,组织课堂教学的流程都不同,因而导致学校整体教学质量不够理想。在教研活动中发现,教学“讲授式”的现象依然严重存在,学生普遍缺乏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学习的动力不足,学生没有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课堂气氛依然沉闷,课堂教学效率和效益依然普遍不高。鉴于此,本学期,学校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构建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新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动起来,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首先,本学期我校将借鉴“尝试教学模式”,结合本校实际开发和构建了“尝试--自主--反思“的课堂教学模式,在中心学校对四年级的语文科和数学科课堂教学进行大胆改革,其它学科(三年级-五年级)作小规模的尝试。学校将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尝试教育理论》并对课改年级师生进行“尝试--自主--反思”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培训,定时组织新课改教学教研经验交流、案例研究、专题研讨、课堂教学观摩等活动,以及讲座、集体培训等形式为教师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形成校内的校本研究氛围,增强在师与师、学科与学科之间课改问题的研讨与交流与合作。

  其次,课改年级语、数科教师每2周对典型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较好的教学反思进行整理,学校教科室将组织课改年级的教师经常性的上研讨课,做好与其他非课改四年级成绩的对比分析工作并总结经验形成本校的教研特色。

  五、科学推进模式打造高效课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树立教研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主阵地的思想,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课改年级大胆践行“尝试--自主--反思”教学模式。

  1、在中心完小四年级进行课改实验

  在学校已有的课堂教学结构和基本步骤基础上,课改年级的语、数教师在新课程理念与尝试教育理论的指引下,对“尝试--自主--反思”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实验与探索。以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学习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为切入点,进行教学实验。举办各种课改展示活动。

  2、重视对备课、上课的督导与管理

  要求集体备课组教师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认真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精心选择教法学法,优化教学设计;上课前要对教材知识点、难点突破方法、学法、教学程序、检测习题等充分内化,准备好小黑板、教学用具或仪器等。在课堂上要机智灵活,突出重点,精讲少讲,学生多动。实现我校“低起点、小步子、低台阶、分层教、强训练、勤检测、快矫正”的课堂教学要求。教科室和教导处将加强对上课的检查与管理,切实把好课堂教学关。

  3、继续开展 “上课、观课、议课、思课”活动,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校要求课改同学科教师互相听课与交流,引导教师自觉进行教学反思,相互借鉴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并欢迎其他年级教师听课改年级教师课。

  六、具体安排:

  8月底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

  9月初召开课改年级教师会,启动“尝试--自主--反思”课堂教学模式

  10月份教科室组织课改年级教师研讨课

  11月份教科室组织课改年级教师展示课

  12月份请县教科所领导、专家指导工作

  元月份整理资料,总结经验

  七、课改实验保障条件:

  1、教科室配教研员1人。

  2、教科室配备新电脑及打印机各1台。

  3、校园文化墙有固定标语:“尝试是创造的前题,尝试是成功的阶”。或同时写上“学生能尝试,尝试能成功,成功能创新”标语(形成主题氛围)

  4、每期给教科室一定的学习、办公经费(单列)。

  6、导学案必须每个单元有一次测试,并认真配好分值,由各任课教师自行组织测试。

  二、教研方面

  1、各任课教师必须按教科室、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的要求、认真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活动,集体备课过程中教师可对提前印发的导学案提出修改意见,再进行研讨,得出最终导学案。

  2、每位教师每月按学校课堂教学模式上一节公开课,每周互听课必须达一节以上,并认真给出评价,反馈给授课教师。

  3、各班级应加强学习小组的建设,培养本班的“小老师”。教师上课讲解时间每节课总和不超过15分钟。

  三、几点说明

  1、不及时完成教科室、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布置的相关工作,将严格按年终考核方案在年终考核时扣掉相关分值。

  2、不按学校模式开展课堂教学的老师,经查实后将取消本年度各项评先评优资格。

  市浦中心完小

篇3:中心完小新课程理念知识抢答赛活动方案

  市浦中心完小新课程理念知识抢答赛活动方案

  为了提高广大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加深对新课程理念的感悟及培养解读新课程理念的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创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学校决定举行新课程理念知识抢答赛。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宣传普及新课程理念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和弘扬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和职业责任意识,提升学校办学品味,切实让每位教师用新课程理念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早各教研组长

  三、赛事安排

  (一)时间,地点

  1.时间:20**年5月16日

  2.地点:中心完小多媒体教室

  (二)竞赛知识范围

  新课程理念、改革、研究等方面的知识(5%内容超过抢答赛资料范围)

  (三)分组安排

  1、本次竞赛共分6个组(中心完小5个教研组,二小组),每组限定3名队员。

  2、自由组合组,全学区所有教师均可三人自由成一组,独立参赛。

  3、大赛区分初赛和复赛,取前8名进入复赛。

  (四)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允许并列名次),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奖金分别为一等奖300元,二等奖200元,三等奖150元

  四、组织,筹备工作

  (一)组织机构:

  大赛由学校教导处,教科室主办。成立市浦中心完小新课程理念抢答赛组委会(领导小组)。

  (二)工作组:

  大赛总指挥:z

  1、协调组(成员:z)

  组织参赛队伍,筹备比赛经费,协调其他各组工作。

  2、资料宣传组(成员:z)

  安排好会场布置及其他宣传活动。

  3、出题组(成员:z)

  负责收集比赛试题。题型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题型。

  4、后勤组(zz)

  负责购买获奖证书、纪念品、发放奖金,安全保卫等。

  (三)人员安排:

  1.仲裁委员会5人,由校级领导组成(zz)

  2.节目主持人:2名(男,女各1人)

  3.记分,计时,统计:zz

  4.影像:zz

  5.奖品准备:zz

  五、其它事项

  1.各参赛队认真组织,发扬团结协作精神,赛出风格。

  2.参赛队员名单上交截止时间为4月25日。

  3.各组其他成员竞赛时可帮本组队员记分,如与记分、统计员有误请及时联系仲裁委员会。

  六、本方案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市浦中心完小

  附竞赛规则:抢答赛比赛规则

  一、竞赛题型:

  此次抢答赛有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题型。

  二、比赛规则:

  1、队员不得挟带任何与本次竞赛有关的资料。

  2、每队底分为100分。

  3、竞赛分3个环节进行:(1)抢答题;(2)必答题;(3)风险题。

  (1)抢答题:

  各队通过抢答器进行抢答,在主持人念完题说“开始”后,选手方可按抢答器,抢先按抢答器要扣10分。各队要认真听题,题目只念一遍,抢到题的队不能要求主持人重复题目。一个队员主答,同队队员可以提示、补充,选手答题后,要说“回答完毕”,说完“回答完毕”后,不得再进行补充;答题时间不能超过一分钟,超时扣10分。抢到题后不能作答或作答超时、答错的扣10分。抢答题答对的加10分。(共60题)

  (2)必答题:

  进行1轮,每队抽选1组题,每组选出一名选手独立作答,其他选手不得提示,否则将视为主动放弃答题,每题答题时间为1分钟,答对一题加10分,超时、答错、不答或答不完整的,不得分也不扣分。

  (3)风险题:

  此环节设为问答题,设有20、30、40三个分值的题型,各参赛队必须先押分后主持人再宣读题目,按座次依次进行。队员可共同完成,一人主答,同队队员可作补充,以最后的答案为准。各队均有2次机会,答题时间为三分钟。超时要扣去相应分值,答对则得所押的分值,超时、答错、不答或答不完整的扣去所押分值。

篇4:中心完小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活动方案

  市浦中心完小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推进新课改,创建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提高我校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交流和推广多媒体课件制作和使用经验,学校决定举办首届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大赛将在全校范围内征集,评选优秀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通过评审,推出一批好的作品,丰富教学内容,帮助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能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领导机构

  为保障此次评选活动顺利实施,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教研组长及各片小负责人

  三、参赛对象

  全体教师,四十岁(含四十岁)以下的教师必须参赛。

  四、参赛作品

  全校各学科教师制作的优秀课件。

  五、时间安排

  征集时间:20**年3月16日-5月8日

  初审时间:20**年5月8日-5月11日

  终评时间:20**年6月3日下午1点30分-5点

  六、参赛课件的制作要求

  1、课件类型不限,制作平台不限,作品原则不上超过5MG。

  2、以符合新课标要求和课件发展的方向为目标,作品可以注重课程中的某个知识点,突出实用性和交互性。特别欢迎能充分发挥教师主动性和学生自主学习,有利于启迪学生思维的作品。

  3、参赛作品必须标明适用教材(本学期所有科目教材),教师姓名及联系方式。

  4、合理设计菜单、按钮、窗口、开关等,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和教学内容。

  5、如对参赛课件有特别说明,可附简要说明。

  七、参赛规则

  1、参赛作品必须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作品的原创性,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益,同时参赛者同意对任何违反前述所造成的第三方索赔负全部责任。

  2、课件的片头应出现规范的课程或知识点名称,样式不限。如: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数学(人教版),五年级上册《小数除法》。

  3、本次竞赛每个课件的作者只能是1人,分原创和改编两类,鼓励原创,请分别注明。

  4、课件中的配音应为标准普通话配音(英语课件除外)

  5、曾经用于其他各种形式竞赛的课件作品不得参加本次比赛。

  6、本着公正、严谨的态度,参赛作品上交后不能再更改,上交的即为最终作品(将参赛作品上交给zz老师),请参赛教师认真对待。

  7、学校拥有本次活动所有作品的使用权。

  八、评审标准

  参赛课件评审标准如下:

  1、无政治性错误,不得违背社会公德。

  2、教学组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

  3、教学目标,对角明确。适应教学实际需要。

  4、内容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和知识水平。

  5、无科学性错误,语言文字规范,准确。

  6、人机界面简捷,人性化,操作方便。

  7、表现形式多样(文字,动画,声音,视频等)

  8、美工方面做到赏心悦目。

  9、背景图片与声音,内容一致。

  10、凡参赛的课件均为非正式出版物。

  九、评审办法

  1、通过初审的教师参加决赛。(以电话通知为准)

  2、参加决赛的教师现场用不超过5分钟的时间对课件进行操作和演示(可结合演示进行说课),由学校领导及学科骨干教师组成评审团评出一,二,三等奖。

  十、奖励办法

  一等奖:8名,每名奖金100元和获奖证书,其中原创作品5名,改编作品3名。

  二等奖:12名,每名奖金80元和获奖证书,其中原创作品8名,改编作品4名。

  三等奖:若干名,每名奖金60元和获奖证书。

  十一、现场决赛、课件交流、颁奖典礼

  1、时间:20**年6月3日下午1点30分-5点。

  2、决赛地点:中心完小多媒体教室。

  十二、其它

  1、本次大赛所有作品均保存在学校教学资源库中,欢迎广大教师下载使用,发表评论。

  2、获本次一等奖的作品将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大赛。

  市浦中心完小

篇5:中心完小送教下片(乡)活动方案

  市浦中心完小送教下片(乡)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为指导,以教育科研促进我校可持续优质发展为理念,突出和加大中心学校骨干教师引领和幅射作用,为边远片小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增进中心学校教师与片小教师的相互学习,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活动目的

  开展送教下片小活动,旨在为边远片小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示范及让新课程理念深入基层,实现学校教育资源互补,既可让上课教师从中得到磨炼,又可让听课教师受到教益,从而实现双惠双赢。旨在帮助、提高片小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建立中心与片小互帮互助的教研热线,增强一线教师的教学教研意识,在我校掀起教育科研的热潮。

  三、领导小组

  为使送教下片小活动高效,特设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四、活动设想

  1、本次送教下片小活动在1周内完成。

  2、本次送教下片小授课教师以中心学校的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及教学能手为主。

  3、送教的形式主要为上课、听课、学科教师及校领导评课,开课共6节。

  4、送教到岩头山学校、高山坪学校,每所学校各送教3节课。(岩头山为六年级语文、四年级数学、四年级体育,高山坪为五年级语文、数学、六年级音乐)。

  五、具体安排

  1、送教时间:11月上旬。

  2、送教主要内容:送教学科内容均为高年级数学、语文、体育、音乐。

  3、送教授课教师:

  教学副校长:z语文教研组长:z数学教研组长:z语文年级组长:z数学年级组长:z综合组长:z

  4、送教具体地点:岩头山学校和高山坪学校。送教活动所需场地及相关教学器材由两所学校提供并负责为送教教师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为确保送教活动收到实效,特对本次活动提出要求。

  1、精心准备,保证质量。送教下片小,是骨干教师展示风采,传送经验,提供示范的有效途径,参加送教下片小的骨干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业务水平,为片小教师树榜样。骨干教师参加送教下片小活动情况记入学校教研活动档案。

  2、认真组织,确保效果。按学校方案认真组织此次送教参加活动,并当作一次校本培训,听课教师评课要积极发言,认真作好听评课笔记。

  3、搞好总结,推广经验。活动结束,学校教科室要及时跟踪调研,收集各片小教师的意见,确保送教培训效果;发现典型,并做好总结,以便及时推广经验。

  4、送教教师要做好材料的整理,上交一份授课教案到教科室作为资料存档,达到资源共享之目的,推动学科教学的持续发展。

  市浦中心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