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086  文章总数303326  总浏览量7642944

一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一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文章,希望您撰写综合治理,整治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一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东桂一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学校综治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秩序的重要保证,它关系到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它关系到每个师生员工家庭的利益,关系到一中健康持续发展。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抓校园安全就是抓学校发展,学校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各部门、各处室及全校教职员工要切实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根据《*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管理,加强我校的安全工作,优化教学环境,构件和谐社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校园综治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东桂一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围绕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任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学校治安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和少年儿童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交通秩序和强化校园内部安全保卫为重点,打击防范结合,整治建设并重,努力消除和减少各种治安隐患,进一步增强治安防范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努力创造一个社会、家长、老师、学生放心的安全、文明、优美、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一中校长副组长:分管副校长 法制副校长

  成员:学校中层干部教导处成员 班主任

  设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导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重点问题

  (一)配合上级综治办做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校园及周边地区存在的流氓团伙、黑恶势力;配合工商部门、城管局整治影响学校治安环境的周边场所和摊点,对学校周边地区非法、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点和各类流动摊点进行排查,并及时向区教育局整治领导小组报告实况。配合交通部门治理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学校门口设置明显的交通警示标志牌。

  (二)大力加强学校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整治学校内部安全隐患。

  1、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建立健全综合治理工作、安全工作、保卫工作的各项责任制度,并签订相关责任状。建立和完善门卫值班制度,落实安全保卫人员的经费,安装防盗监控系统,落实安全保卫的各项措施,建立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制度,保证学校教学设施安全、体育活动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心理健康安全、消防安全等;防范校园内违规犯罪和安全事故发生。校内外来施工人员,要建立登记制度并加强管理。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制定和落实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严禁学生携带刀具和其他易伤他人器具及危险品到校。组织老师和职工进行学习,认识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宣传集中整治活动的现实意义,要求各年级通过对学习的调查,对迷恋网吧、电游的学生进行登记,在与家长联系的基础上对以上学生进行重点并有方式方法的教育和管理各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对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学校要和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共同强化教育。加强与法制副校长联系,聘请副校长来校对师生进行治安整治专题课,加强对师生道德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求在十六周之前各班出一期专期板报和宣传小报。利用班队活动时间讨论怎样预防防火、防毒、防意外事故,加大防火灾、防中毒、防意外事故等工作力度,严防群死群伤事件。

  2、规范校内文化娱乐、餐饮商业场所管理。以满足学生学习、生活和文化需求为原则,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校园内面向师生的文化娱乐场所、学生食堂不准对外开放营业(包括校园内职工、子女及施工人员)。校内文化娱乐、餐饮商业经营人员要依法经营,不准强买强卖,擅抬物价,侵害师生利益。对违法违规经营的,要坚决依法取缔或停业整顿。

  3、加强学生住宿管理。学生宿舍区要与教学区、居民生活区隔离。严禁封堵或占用学生公寓的疏散通道、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学生公寓楼要设传达室,派专人值守。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严格限制学生在校外租房,坚决禁止学生宿舍向外出租床位,对不听劝阻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出处理。严禁私人投资的学生公寓擅自提高学生住宿、用水、用电等收费标准。

  4、严格食品卫生管理,对学生进行卫生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内食堂、零售店的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防范措施,严把采购、储存、操作关,严防中毒事件发生,严禁学生随意购买,流动摊担食物更不能在来校路上吃早餐。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四、实施步骤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阶段1、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2、根据县行动方案,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3、召开全校师生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4、排查学校及周边存在的治安和安全隐患,摸清涉及学校师生和少年儿童的刑事、治安案件,特别是要加强对校园安全隐患、电路老化等方面的检查,确定重点整治的问题,建立整治项目台帐。

  5、加大防意外事故的工作力度,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第二阶段:宣传阶段

  1、发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辟专栏专板,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活动。

  2、各班认真学习,落实学校《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3、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宣传,组织发动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整治,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第三阶段:整治阶段

  1、全面铺开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行动,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

  2、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3、积极探索建立学校及周边治安长效管理机制,采取警校共建,校地联手等方式,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治安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措施,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学校及周边长治久安。

  4、学校整治领导小组到各班进行检查(包括学生对整治活动的认识,对饮食、安全防范等内容的落实、执行情况)。对防治观念强、防治措施得力、防治行动落实较好的班级给予表扬奖励,对措施不得力、不到位的班级,特别是学生有违反学校“整治”方案的行为的班级,学校给予公开批评,作为年终班级评比的重要依据。

  第四阶段:进行自查、迎接验收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1、针对排查的重点问题,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自查。

  2、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设在市综治办)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特别对确定的重点整治问题,将通过开座谈会、明查暗访等方式,检查整治是否取得实效,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3、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和完善经常性工作机制。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对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是落实“平安”创建工作的要求,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好坏,事关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事关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事关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稳定,事关“平安”的创建。要站在贯彻落实“****”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搞好这次集中整治行动,并将此次行动纳入“平安单位”创建内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奖罚到位。真正把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二)加强协同配合,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学校既是通过清理整治保护的对象,也是参加这次清理整治的单位,学校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研究,抓住机遇,认真履行职责,一方面要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摸排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报告当地执法部门;另一方面,要加强保卫力量,完善各项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健全内部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与当地公安、文化、城管、工商、卫生防疫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配合他们有针对性地搞好集中整治行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搞好周边治安整治,认真抓好内部的治安管理,做到内外联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对教职工和师生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校的广播站、黑板报、墙报等宣传阵地,宣传这次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发动广大师生踊跃投入集中整治行动。根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履行责任。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导致重大安全事故和恶性案件发生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四) 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报告制度。及时报告阶段性工作情况,重要工作情况、重大案件查处情况按要求及时专报;每一阶段工作结束后,及时进行小结,集中整治工作结束时,写出书面总结材料,上报教育局。

篇2:高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若干规定

  浦江高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若干规定

  为进一步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和《江苏省企事业单位保卫工作条例》,全面加强综合治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人民民主专政,认真落实多项治安防范措施,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有效地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有效地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形成安定团结的新局面,建立良好的教育秩序,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特制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工作的若干规定:

  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根本任务是:

  在校党委和校长室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依靠全校师生员工,运用政治的、经济的、行政的、活动的、文化的、教育的等多种手段,整治校内治安,打击犯罪和预防犯罪,保障校园稳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四有”人才,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要求是:

  1、校党委、校长室把综合治理摆上重要议程,学校建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2、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形成谁主管谁负责的运行机制。

  3、各项措施落实,群防群治形成网络,全校师生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要目标:

  1、保持校园政治和治安持续稳定,杜绝影响局部或全局的重大案件和恶性事故的发生。

  2、切实加强法制系列化教育,全体师生员工的法制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

  3、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整治,安全感进一步得到增强。

  4、机构健全,组织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和加强。

  5、切实加强管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五大管理(日常行为规范管理、住宿生管理、自行车管理、机动车辆管理、特殊时期管理),坚持法律化、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四、门卫保安是挂靠总务处的一个部门,受校长室和公安部门双重领导,负责学校治安保卫的日常工作,有权对学校各部门、班级的治安保卫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五、根据《江苏省企事业单位保卫工作条例》,“谁主管、谁负责”的精神,各部门、各个班级负责本部门、本班级的治保工作,“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家的门”。对玩忽职守者,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

  六、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按处、室、班划分综合治理责任区,校长与治安责任区的治安责任人签订治安责任书,把综合治理工作由过去的行政管理制转变为治安责任制。

  七、抓要害部位管理。切实加强五室三中心、一库一房(五室即财会室、传达室、档案室、医务室、保管室;一库即仓库;一房即锅炉房)的管理。各要害部门负责人为内保工作负责人,对各要害部门负全部责任,确保各要害部位不发生任何事故。

  八、抓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继续抓好“四大块”管理,采取日检公布、周小结、月总结、年总评的方法,促使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举止文明,学习勤奋。

  九、抓住宿生管理。健全门卫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按作息时间启闭大门,不在规定时间内(除特殊情况外)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入宿舍区大门。

  十、抓自行车管理。按学校统一划定的停车区域停放自行车,对无锁、无撑脚、无钢印以及不按规定地点停放的自行车,屡教不改者,予以一定的纪律处分。

  十一、加强特殊时期管理。特殊时期是指节假日和双休日,这个时期力求做到三增强一坚持一强化;增加领导力量,增加值班人员,增加值班时间;坚持24小时不脱岗;强化防范意识。

  十二、加强机动车辆管理。除上级领导来校检查视察工作,为学校运送物资和其它特殊情况外的机动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大门。自行车、机动车辆严禁在教学区内行驶。自行车进出学校大门,务必主动自觉下车,否则由传达室负责扣留。

  十三、各班教室、寄宿生宿舍注意安全用电。严禁私自接用电器,点明火。教室内配电盒要关锁好。发现电器损坏,严禁私自修理,应及时报告总务处维修,违者予以严肃处理。

  十四、校园内严禁燃放烟火鞭炮,严禁倒煤气残渣,严禁乱丢烟头、果壳、瓜皮。

  十五、严禁学生在楼梯、教室前和过道内追逐打闹。

  十六、严禁随意动用灭火器材。

  十七、传达室务必做好来客登记,上课时,学生家长一律不得进入校内。

  十八、学校财产带出校门,须持总务处或有关部门、有关领导的准行证,否则一律不予放行。私人财产带出学校大门,必须向传达室保卫人员交代清楚。

篇3:实小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专项整治行动责任明确及问责办法

  淳高实小“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专项整治行动责任明确及问责办法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为全面提高我校“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切实打造整洁有序、优美宜居的城乡环境,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青奥盛会召开,特明确“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专项整治行动责任及问责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整风肃纪提效能、治庸问责促发展”为主题,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检验工作能力,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为打造一流的校园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实施时间

  20**年4月初~8月中旬。

  三、实施对象

  学校(幼儿园)教职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明整治责任。按照“空间全覆盖、督查全覆盖、问责全覆盖”的要求强力推进“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专项整治行动,并把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检验标准。

  1.各处室、各年级、楼宇挂钩领导要强化责任落实,积极主动地深入挂钩年级、楼层督查指导,从4月下旬至8月中旬100多天时间里要每日不少于1次去挂钩年级督查。

  2.各处室(幼儿园)、各年级、各班要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的行动要求,建立环境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确保政令畅通、整治到位,形成干部带头、群众加油的良好整治氛围。

  3.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力、相互推诿,影响工作进度要求的人员,实行责任追究。

  (二)紧扣目标任务,严肃整治纪律。各处室(幼儿园)、各年级、各班要紧扣目标任务,加快环境整治步伐,不得以任何理由阻碍、拖延环境整治任务的实施。

  1.对整治过程中,群众反映、媒体曝光、检查发现的问题,实施限时整改,不得故意隐瞒、压制不查或敷衍塞责。凡未按期实现整改目标,或拒不整改存在问题,或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未见实质性进展的,对具体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凡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导致责任范围内,违反环境综合整治要求的情形屡禁不止的,对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

  2.学校利用橱窗、画廊开设“环境大扫除”专栏,定期发布红黑榜,既褒扬先进,又揭短亮丑。各班要进行相关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推动环境大扫除工作。

  3.学校接受家长、群众的举报投诉,及时公布督查情况,让环境大扫除工作成为人人参与的全民运动,推动环境大扫除工作持续升温。

  (三)强化成效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扬长不避短,奖优更罚劣。到7月底,凡脏乱差现象得不到彻底改变的,教师个人私自毁绿种菜、养殖家禽的,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舆论反映强烈的人员,依据相关规定,严格责任追究。给予相关责任人警告或以上处分。

  五、学校人员责任明确:

  校长:z,全面负责学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副校长:z,具体分管学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挂钩二号楼。

  副校长:z,负责附属幼儿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副校长:z,负责小学各班环境综合整治及对学生进行的相关教育活动。挂钩三号楼。

  副书记:z,负责教职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挂钩八号楼。

  副校长:z,负责小学各专用教室环境综合整治,挂钩一号楼。

  校长助理:z,负责学校校园(含门前三包)卫生工作。挂钩一号楼。

  总务处:负责学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包括门前三包环境卫生。

  德育处、少总部:督查指导各班级教室及包干区卫生,负责学生的相关教育活动。

  教务处、教科室:督查指导各专用教室卫生。

  幼儿园:具体负责各幼儿园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工作。

  工会:具体负责教职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班主任:具体负责班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包括班级卫生、学生教育、包干区卫生等。

  专用室责任人:负责各专用室环境卫生工作。

  保洁人员:负责学校分工的区域卫生保洁工作。

  全体教职工:按各自岗位要求,做好相关的个人(含家庭)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工作。

  淳高区实验小学

篇4:高中综合治理工作规划

  渎木高中20**年综合治理工作规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等部门关于深化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和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学校综合治理的文件精神,围绕新一轮“平安吴中”和“平安学校”创建工作,坚持管理与制度同步、教育与防范并举的工作原则,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深化学校平安创建和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校园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为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创设平安、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学习环境,结合本校实际,特制订20**年综合治理工作规划。

  一、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

  成立江苏省渎木高级中学综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主持工作副校长)

  副组长:z(主管德育工作副校长)

  z(主管后勤和教学工作副校长)

  组员:z(校办主任)z(德育处主任) z(教务处副主任)

  z(总务处主任) z(教科室主任) z(国际处副主任)

  z(工会主席)

  z(德育处负责学生宿舍副主任)

  z(团委书记)

  校学生会主席

  二、综合治理工作任务

  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区有关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对师生实施安全教育及管理,妥善处理各类安全事故,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三、综合治理工作原则

  学校综合治理要以预防为主,本着保护学校学生生命财产,明确职责,教管结合,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妥善处理的原则,做好教育管理和处理工作。做到学校安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四、综合治理工作目标

  ⒈认真落实平安创建(综合治理)工作责任目标,坚决杜绝各类伤亡事故,特别是责任事故的发生;

  ⒉按期完成平安创建(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各项任务,努力争创吴中区、苏州市、江苏省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⒊学校技防设施全部达到省、市教育、公安部门规定的建设标准;

  ⒋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⒌严格收费制度,绝不允许乱收费。

  ⒍加强清洁卫生和文明礼貌教育,努力创建无烟校园。

  五、综合治理工作措施

  1、认真学习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守土有责意识,贯彻稳定工作方针,确保学校平安。

  2、学校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两月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制度,每月结合行政会议、条线会议,交流工作信息,分析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日常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每学期组织全面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摸活动不少于4次,并做好普查记录,落实整改措施。

  3、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健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每学年组织一次以上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学校一旦发生消防、治安、伤害等安全事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减少负面影响,并根据安全事故上报制度的规定,及时报告,坚决杜绝拖报、迟报、瞒报、不报现象的发生。学校组织集体外出活动执行备案制,加强活动安排,做好应急预案。

  4、完善奖惩制度。结合平安创建(综合治理)责任目标的落实情况,加强检查考核,完善奖惩制度。实施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对工作认真负责、管理细致周到的人员要表扬奖励;对工作马虎、不负责任的人员严肃批评、督促整改;对因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安全事故的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良好的人员在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5、完善台帐制度。根据区教育局制订的《学校安全工作台帐建设要求》和《苏州市“平安学校”创建评估标准》的指标要求,切实做好台帐资料管理工作。专人负责,总分结合,日常管理工作的材料详实,能够反映学校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的工作过程和学校管理工作的独创性。

  6、加强技防设施建设。配备、配齐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红外线报警、紧急按钮报警、巡更器等技防设施,完善消防、防雷设施,并做好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确保校园技防监控系统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实行物防、人防、技防三结合,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建立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有巡查记录。学校不定期对门卫工作进行抽查,确保门卫工作无盲点。

  7、加强值班工作和培训工作。加强各类值班制度,做好国定节假日值班工作,并确定校级领导带班。加强对教师、保卫干部、校内操作人员、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每学期至少教育培训两次,有详细的培训记录和考核记录,特殊工种人员一定持证上岗,按时做好验证、换证工作。

  8、妥善做好信访工作。工会进一步健全民事调解组织。加强与师生的交流和沟通,及时排查和掌握不稳定、不安定、不安全的问题和矛盾,努力把苗头、隐患解决在基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握重点,对招生、收费、工资改革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要高度重视,工作做得细,考虑问题全面,工作人员态度要诚恳、主动。同时,要主动、及时地做好公开、公告、引导工作,避免因政策解释不清楚、公告不及时、误解等原因引发来信来访,切实维护学校稳定。

  9、抓好经常性的安全形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为抓手,结合新中国建国60周年宣传活动和学校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状况,有计划、有系统地组织安全形势教育。

  10、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吴中区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深化工作,进一步抓好法制宣传教育。

  11、扎实开展“平安学校”创建活动。依据《苏州市“平安学校”创建评估标准》,全面开展市、区级“平安学校”创建活动。

  12、强化食品卫生工作的专项检查。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学生卫生工作条例》和《苏州市吴中区学校食堂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学校食堂、小卖部管理措施。确定专人根据《管理办法》的具体规定,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工作的督查,特别加强学校食堂、小卖部、饮用水卫生标准执行情况的督查,防止校园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13、强化交通安全工作的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师生集体外出活动的管理,集体外出活动之前详细填报《外出集体活动备案表》和《外出集体活动车辆、驾驶人员情况审核备案表》,并报教育局和交警中队审核、备案;活动时加强管理,健全应急预案;组织校内外重大活动时有详细周密的活动预案;加强对校车司机的日常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严禁酒后驾车,超速行驶,超载行驶,疲劳驾车,切实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14、强化消防工作的专项检查。加强消防管理,及时添置必备的消防设施,定期做好消防设施的维修和保养工作,定期邀请消防部门专业人员进行业务辅导。加强校内用电安全管理,严禁学校内私拉乱接电线、使用非标电线、不规范安装电线、电器和违规使用电器。加强配电间、液化气的管理工作,规范操作,加强检查。重点加强对学生宿舍区的消防管理和督查,宿管人员配备齐全,各负其职;消防安全通道畅通,消防灭火设备按要求配备并保持良好状态。严防学生玩火,严禁学生在宿舍、山林等地使用明火、易燃易爆物,并加强学生的日常防火安全教育。

  15、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的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整治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安监、卫生、文化、城管、工商等部门的联系,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把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把治内和治外结合起来,加强同乡镇综治办、派出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定期排摸校园周边治安情况,主动汇报学校周边环境状况,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合作共建,形成积极有效、快速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整治好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16、加强安全管理和监控,做好重点部位、要害部门的安全防范和保卫工作。重视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加强学校校园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为广大教师和学生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学习环境。

  17、提高防火意识,在宿舍、图书馆、实验楼配齐并定期更新消防设备,加强对各种容易引起火灾的部位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和化学实验室剧毒药品的管理。

  18、积极开展警民共建活动,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在乡镇综治办、派出所的领导下,加强校园警务室的规范化建设。加强与渎木镇派出所、交警中队、消防中队的联系,保障学校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六、综合治理工作安排

  1、年初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详实的学校综治工作规划,提高师生对综合治理工作的认识。

  2、三、四月份开展防火和学生人身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进行紧急疏散演练。

  3、五月份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月,利用晨会、班会等集中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查找不安全隐患,提高师生思想认识。

  4、每学期两次由校长或分管校长牵头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决不留隐患,并把评估考核的结果与考核挂钩。

  5、七月份做好暑假安全教育工作。

  6、九、十月份联系派出所,共同做好学生法制教育工作。

  7、十一、十二月份做好防火、防电等方面的教育。

  通过落实以上措施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力争做到本校无集体*事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乱收费行为,无食物中毒事件,无传染病流行,确保我校安全稳定,为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渎木高级中学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篇5:实验中学综合治理责任区域值日制度

  海星实验中学综合治理责任区域值日制度

  为进一步健全校园综合治理管理网络,有效落实校园综合治理、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特制订海星实验中学综合治理责任区域值日制度:

  一、责任目标:

  在学校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治要求,做到层层把关,级级落实,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做好卫生、防火、防盗、防毒、防事故等综治工作,及时消除案值隐患。

  二、责任落实:

  1、各班级室内及室外包干区域综治工作责任人为各班主任,各年级综治管理责任人为各年级组长。

  2、各处室、各教师办公室综治管理责任人为各处室、办公室负责人。

  3、各专业教室综治工作责任人为专业教室管理员。

  4、学校行政人员做好分管区域内校园综治值日督查工作,做好每天值日区域的巡查工作并认真做好记录,记录表于每周五下午四点钟前交到总务处,以便于总务处汇总上报。

  5、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及时记录,彻底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海星实验中学

  附:具体分工

  1、各班级包干区分配:

  由德育处牵头,协调并明确各班级室外包干区划分。原则上各班级外的过道、墙面均分属各班,校园内大包干区划分给七、八年级。(室外包干区参见德育处“海星实验中学室外包干区分布图)

  专用室场综治责任人:

  苏州工业园海星实验中学20**-20**年第二学期专用教室安排表

  专用教室

  教室地点

  任课老师或管理人员

  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