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616  文章总数341198  总浏览量7142822

一中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守则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心理咨询,守则,学校,一般心理咨询,守则,学校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一中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守则,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一中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守则

  东桂一中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守则

  一、总则

  1.心理咨询员应热爱咨询辅导工作,不断努力于专业实务、教学、服务与研究,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并推动这一事业的发展。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作为心理咨询人员须有效收集资料,作为咨询辅导工作的依据。

  3.心理咨询员必须提供最高水准的服务。

  4.所有咨询人员必须遵守本工作守则,若有违反,将受到严肃处理。

  5.工作人员在说明自己的专业资格时,务必确实,不得声称自己拥有超过其实际专业资格的能力,并有责任改正别人对其专业资格的错误认识。

  6.对外界(如新闻界)提供有关当事人的信息时,有责任对当事人的姓名予以保密,并确定信息内容不对当事人构成侵犯或伤害。

  7.心理咨询员能接受其专业能力范围内的个案,并在咨询辅导时,严守自己资格的限制。

  8.咨询员应与当事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并尊重当事人的意见:不得为满足个人之需而牺牲当事人利益。

  二、咨询辅导关系

  1.无论采取何种咨询辅导方式,咨询员应尊重当事人的个人意愿,并保护其权益,在团体咨询中,应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以避免个人在团体互动中受到伤害。

  2.严格遵循保密原则,未经当事人许可,不泄露会暴露当事人秘密的信息,在团体咨询中,关于团体成员的自我揭露,咨询员必须事先设定守密标准。

  3.如果当事人的行为可能对自己或他人的生命造成伤害时,咨询员必须采取行动或告知相关机构或人员,并尽可能与其他专业人员会诊,紧急情况处理过后,应设法让当事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

  4.咨询辅导时的记录,包括笔录、测验资料、信函、音像资料等均应作为专业资料予以保密。只有在当事人同意之后,才能提供给他人使用。

  5.咨询辅导记录资料若用于咨询人员的训练或学术研究,记录内容必须改动,以保障当事人不被识别出来。

  6.在进入咨询辅导关系之前或同时,咨询员必须告诉当事人咨询辅导的目的、技巧、程序上的规则及可能影响咨询辅导关系的限制。

  7.在团体咨询辅导前必须对参与者进行筛选,尽量避免团体咨询辅导实施时,成员间的不适或伤害。

  8.如果咨询员发现无法帮助当事人,不得实施咨询辅导关系;已施行者,应立即终止咨询辅导关系,并尽力作出适当的转介建议,供当事人选择。

  9.非不得已,应避免为与自己有一定社会关系或权益关系的人作咨询辅导。

  10.咨询员在进行治疗时,如使用任何实验性的方法,必须告知当事人,并应事先采取必要的安全预防措施。

  三、测评

  1.咨询员必须在施测前向当事人说明测验的内容和目的,并在施测后作出慎重的专业解释。

  2.选择测试工具应仔细考虑测验的信度、效度和适用性。

  3.在施测时必须注意测验标准化问题。

  4.咨询员必须了解自己的能力限制,不做自己不熟悉或没把握的测试。

  5.对当事人的测试资料必须保密。

  四、研究与出版

  1.以人为研究或实验对象时,必须严格遵守专业人员守则,以免当事人受到任何伤害。

  2.参与研究或实验的当事人必须自愿的。只有在对当事人不受伤害或基于调查研究之所需时,才能采用非自愿参与者。

  3.使用原始资料必须保护当事人的权益。

  五、咨询

  1.身为心理咨询员,在咨询辅导时必须保持高度的敏感,了解自己的价值观、知识、技巧、需求和局限在咨询辅导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正负影响。

  2.咨询员与当事人之间对问题的界定,预期的目标、采取的策略以及可能的结果等,双方必须了解,并取得一致的协议。

  3.咨询员必须确认,自己或自己所代表的机构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提供现在所需及未来可能发展的帮助,而且也必须了解对咨询有用的适当的转介资源。

  4.在一切咨询辅导活动中,咨询员必须注意咨询辅导关系有助于当事人心理成长,应尽量避免当事人对咨询员的过分依赖。

  5.咨询员在缺乏咨询辅导经验或身心状态不佳等情况下不接受咨询辅导任务,并妥善说明,做好转介事宜。

  6.咨询员应定期参加培训、研讨,提高咨询辅导水平,保持身心健康。

篇2:一中学校简介

  沙长一中学校简介

  沙长县一中的前身是长桥柳氏族人于1943年利用祠产和族人捐助开办的“私立圣和中学”。1951年8月,由沙长县人民政府接收公办,将私立南江中学并入,更名为“沙长县立初级中学”。1959年收归市办,更名为“沙长市长桥中学”。1965年改为“沙长市耕读师范学校”;1969年改名为“沙长市一中分校”。1979年,学校交由沙长县管理,定名为沙长县第一中学。1995年,晋升为湖南省重点中学,20**年挂牌为湖南省示范性高级中学。

  学校现有学生3100人,在职教职工211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92人,国家级骨干教师3人,省级骨干教师8人,市级骨干教师28人。20**年改扩建工程竣工后,新老校区有机结合,浑然一体,既具深厚文化底蕴又有高度的现代化气息。校园占地228亩,校园古木参天,绿草如茵,水光潋滟,亭阁峥嵘,环境优雅,设施齐全。

  学校秉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谨遵“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走“文化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的发展之路。长期以来,教育教学质量位列市内乃至全省示范性高中前列,德育、艺体特色鲜明。先后被授牌为“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国家级优秀学校”、 “教育部课题研究先进单位”、“全国创新英语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绿色学校”、 “省安全文明校园”、 “省园林式单位”、“湖南省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重点学校”、“湖南省现代技术教育实验学校”等。

  建校七十年来,沙长县一中为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以其骄人的成绩饮誉省内外。面对新的征程,学校将坚持规范办学,坚持教育教学协调发展,积极开展高效课堂建设,稳步推进新课程改革,努力打造与县域经济相匹配的教育品牌。

篇3:高中健康促进学校章程

  林横高中健康促进学校章程

  总纲

  健康促进学校是一个地方通过学校、家长和学校所属社区内成员的共同努力,提供能保护学生健康的、全面的、积极的经验和组织结构,创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提供合适的健康服务,让家庭和社区更广泛参与,共同促进学生健康。

  第一章 贯彻实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落实健康教育政策

  第一条 把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努力落实“健康第一”的观念,认真组织健康促进学校的各项活动。

  第二条 加强领导,建立健康促进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切实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落实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的有关活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下列措施:

  1、制定学校控烟规定。

  2、制定学生在校学习和活动的时间规定。

  3、制定学校健康教育宣传制度,定期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讲座,学校橱窗开设健康教育专栏。

  4、制定传染病突发防控预案。

  5、制定学校保卫及学生安全的措施(包括突发事件逃生预案)。

  6、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困生帮教助学政策。

  7、制定班级常规管理和检查项目。

  第二章 重视学校物质环境,提高学生环保意识

  第三条 努力为学生提供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重视学校物质环境建设,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高度、教室采光照明、饮用水及生均水笼头、厕所男女生蹲位均达到卫生城市标准。

  第四条 定期对学生进行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自然灾害等安全的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定期对学校体育设施器材、运动场所进行例行检查,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树立明显警示标志。

  第五条 根据市绿色学校的要求,把美化环境、绿化校园列入学校常规要求,把校园卫生清洁列入各班常规检查考核内容,合理划分保洁区域,坚持每天打扫制度,建立学生会检查小组,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三章 关注学生健康状况,提供良好卫生服务

  第六条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对校医室配齐配足必备的医疗器械,保证校医室经费逐年提高。

  第七条 坚持在校生每两年体检一次,做好体检统计工作,及时将学生体检结果告知家长,协助家长做好学生疾病治疗及复学核查工作,按规定建立学生的健康档案;坚持在册教职工和退休教职工定期体检工作,建立教师健康档案,并经常开展传染病防治、季节变换常见病防治专题讲座。

  第八条 结合体检做好学生防龋齿工作,做好学生因病缺课记载工作,重视对学生食堂、教室的清洁消毒(紫外线照明)工作。

  第九条 配齐学校心理咨询室设施,把心理课程纳入课表,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定期开设心理辅导讲座及心理咨询活动。

  第十条 校医要不断提高工作责任心和医疗业务水平,主动协助社区有关医疗、疾控单位,做好防病防治工作,主动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的培训,学校要保证培训经费。

  第四章 重视健康养成教育,提高个人保健技能

  第十一条 认真组织健康教育活动,坚持每两周一节健康教育课,每学期不少于二次全校健康教育讲座,每学期有健康教育考核。

  第十二条 提高学校师生健康教育意识,各学科组、备课组活动要有机结合健康相关内容,教案及课堂教学要把健康意识有意渗透,教务处要建立检查制度。

  第十三条 制定学校禁烟措施,校门口显著位置及各公共场所放置禁烟标志,学校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杜绝学生吸烟。

  第十四条 高度重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重视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开展体育节活动。加强对学生用眼卫生和读写正确坐姿的指导和督促,组织学生文明卫生执法。

  第十五条 通过社区民警与交警的协调,组织学生收听、收看禁毒防艾及交通安全的有关宣传录相和专栏,定期组织专题讨论,让学生从小懂得毒品危害和艾滋病预防的基本知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

  第十六条 促进学生自觉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区以健康为主题的活动,主动关心学校周边的健康环境和安全措施。

  第十七条 健全学校红十字会组织,自觉遵守红十字章程,制定红十字年度计划,开展红十字会活动,从小培养慈善爱心。

  全校师生均应自觉遵守本章程。

篇4:高中职称评审学校初审评分细则

  林横高中20**年职称评审学校初审评分细则

  为适应职称评审新形势的要求,本着公平、公正、有效激励的原则,根据常州市20**年职称评审细化标准以及我校实际情况,经商讨研究形成以下职称评审学校初审评分细则,供20**年准备申报职称评审的教师参考。如有问题,可向校长室反映。

  20**年省横中教师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分细则

  姓名:学科:

  职评要求是否符合评分细则分值

  基本条件(同时具备)

  1、本科学历。

  2、取得中学一级教师5年以上。

  3、继续教育要求:(1)20**年12月31日前,至少年均48学时继续教育任务;(2)20**年1月1日后,至少完成年均72学时继续教育任务;(3)五张《常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科目合格证》。

  4、计算机合格证书。

  是否符合:

  是()

  否()

  符合要求得10分;只要有任何一条不符合,即视为不合格,不予推荐

  (职龄超过规定年限,每超2年另加1分)

  教育工作

  基本条件(同时具备)

  1、任教班级学生满意度不低于85%;

  2、从教以来担任班主任6年以上,其中任现职以来2年以上(所带班级获得校级以上表彰奖励2次以上或本人获区级以上表彰奖励1次);或担任辅导员、课外活动小组指导教师(学生社团、运动队、学科竞赛、综合实践活动等)7年以上,其中任现职以来3年以上(所带团队获区级以上学生团体表彰奖励2次以上或区级以上学生个人表彰奖励3次以上;或本人获区级以上表彰奖励1次);或任教以来担任其他教育管理工作(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团委正职书记)7年以上,其中任现职以来3年以上。

  3、任现职以来获区考核“优秀”或“嘉奖”1次以上,师德考评“优秀”。

  是否符合:

  是()

  否()

  符合要求得10分;只要有任何一条不符合,即视为不合格,不予推荐

  其他条件

  1、任现职以来担任班主任的另加2分/年;2、任现职以来,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区级表彰奖励1次以上另加1分;3、指导运动队符合上述基本条件,任现职以来获市级第1名(个人)4次以上或团体前3名4次以上另加1分;4、任现职以来,辅导学科竞赛获得省一等奖1人以上另加1分;5、获区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立三等功、“见义勇为”表彰、“三好教师”表彰、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另加2分。

  教学工作

  基本条件(同时具备)

  1、从教以来,担任非高考科目,有3次以上循环教学;任高考科目,有2次以上循环教学;

  2、任现职以来,有1次以上循环教学或任教研组长2年以上,或担任毕业班的教学3年以上;

  3、任现职以来,校级公开课5次以上,且至少1次区级公开课;或评优课获得区一等奖或市二等奖

  4、校教学质量综合考评获“优秀”。

  是否符合:

  是()

  否()

  符合要求得10分;只要有任何一条不符合,即视为不合格,不予推荐

  其他条件

  1、任现职以来担任毕业班教学每增加1年另加1分;2、市级骨干教师另加3分,区级骨干教师、市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另加2分。3、满足公开课必要条件,且评优课或基本功竞赛获区一等奖、市二等奖两次以上另加2分,获市一等奖的另加5分。4、任现职以来,高三语数外上两个班级的,有一年另加2分。

  教科研工作

  基本条件(任现职以来,同时具备条件1和2)

  1、主持过校级课题研究;或获得市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或担任区级以上课题组成员并承担研究任务,并有相关论文(该论文不得再用于下列条件)

  2、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第一作者在市级以上发表本学科研究论文3篇,至少1篇省级发表;(2)第一作者在省市级以上发表本学科论文2篇,在市级获二等奖1篇以上;(3)第一作者在市级发表本学科论文1篇,市级以上二等奖2篇以上(省教学学会论文评比需一等奖);(4)第一作者在市级以上发表本学科论文1篇,同时出版过本学科专着,本人撰写3万字以上。

  是否符合:

  是()

  否()

  符合要求得10分;只要有任何一条不符合,即视为不合格,不予推荐

  其他条件(任现职以来)

  1、主持省级、市级和区级课题分别加3分、2分和1分;2、核心刊物每发表1篇论文另加2分;3、省级刊物发表本学科论文3篇以上(不含3篇),每增加1篇加1分,最多不超过3分。

  专业示范要求

  (任现职以来,具备条件之一)

  1、指导过1名以上青年教师,被指导青年教师获得过区级以上表彰奖励1次或校级表彰奖励2次;

  2、担任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师训的培训任务2次以上;

  3、担任学科教研组长3年以上,且曾被评为校级以上优秀教研组

  是否符合:

  是()

  否()

  符合要求得10分;只要有任何一条不符合,即视为不合格,不予推荐

  总分

  注:1、有效学历、任职年限、业绩成果等截止时间为20**年12月31日;职称计算机考试合格证书和《常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科目合格证》时间截止到20**年8月31日。

  2、根据文件精神,对长期担任班主任和德育教育工作,实绩突出,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称号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3、连续两年推荐上报但未通过评审的,第三年暂停推荐一年。

篇5:高中学校简介

  林横高中学校简介

  江苏省林横高级中学位于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林横镇,被誉为京杭古运河畔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学校始创于1945年的私立武进县安政中学,1992年被确定为武进县骨干中学,1997年通过江苏省重点中学验收,20**年通过江苏省四星级高中评估验收,实现了学校发展的三次大跨越。学校现占地128亩,总建筑面积55000多平方米,其中宝宸楼得到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执行董事、香港常州商会会长赵国雄先生及夫人的倾情资助,现为常州市同心文化示范基地。

  学校现有36个班级,在编在职教职工共178人,其中省特级教师1人,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的共127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或取得在职硕士学位的教师共24人,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共59人。

  学校坚持贯彻“人文至善,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笃行“朴”字校训,倡导“为人质朴,做事勤朴,生活俭朴”。学校始终发扬“根深叶茂,朴实无华”的省横中精神,并在长期的实践中演绎为“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谐合作的团队精神、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学生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常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常州市德育特色学校”、“常州市教育系统创先****先进基层党组织”、“武进区师德建设先进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近六年来,我校积极推进三大重点工程:“实施人生规划教育,塑造学生美好心灵”,“推进全程导学,打造人文课堂”,“制定职业规划,促进专业发展”。学校连续七年荣获“武进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特等奖”,实现了教学质量大攀升、内涵建设大提升。

  近年来,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思想的指导下,我校学生社团组织蓬勃发展,校园内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读书节等活动异彩纷呈。其中,“新槐文学社”是省横中的一面旗帜。20**年和20**年两次荣获“全国中学十佳文学社”、“全国中学99佳文学社刊”等桂冠。20**年4月江苏省写作协会在我校成立了“青少年写作指导中心”。20**年被评为常州市首届优秀学生社团。20**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十佳文学校园”。20**年被评为江苏省中学生优秀学生社团。三部社员作品集《如花岁月》、《花季流韵》、《新槐飘香》在全国公开发行,千余篇社员作品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文学教育逐步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20**年7月文学教育课程成功申报为省级课程基地。我校还是常州是体育特色学校,足球运动是特色项目,校足球队在省、市、区各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年我校成为常州市首批“校园足球布点学校”。学校还与加拿大杜威学院、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等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推动国际交流,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

  省横中人将坚持“淡泊名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团结一致,负重奋进,为建设“高品位、高质量、有特色、省内一流的现代化优质高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