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790  文章总数408923  总浏览量5490600

县实验学校小学部班级管理考核细则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县实验学校小学部班级管理考核细则文章,希望您撰写小学部,细则,班级,考核,实验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县实验学校小学部班级管理考核细则

  县实验学校小学部班级管理考核细则

  为完善学校目标管理,更好地建立目标管理体系和分层管理机制,积极构建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体现目标管理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根据《z县中小学生校外行为规范》,实验学校《学校管理制度汇编(修订稿)》及学校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评价对象

  z县实验学校小学部班级。

  二、评价办法

  本项考核每学期共1000分,其中班主任工作200分,班级常规管理800分,考核分为月考核、期末考核。

  月考核:以教导处、年级组实际检查项目为准,按年级内班级数量比例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6个班按2:2:2比例,4个班含以下按1:2:1比例)。

  期末考核=(1000-每月累计扣分+奖励加分)÷10×55%。

  三、检查方式

  随机抽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实行常规检查扣分制与大型活动奖励加分制。

  四、考核项目、要求及评分标准

  (一)班主任工作

  1.班主任工作手册

  开学一周内制订出班级工作计划;项目齐全;内容详实;计划针对性强,切合班级学校实际,不编造,不突击。

  2.晨午检

  设晨午检表,严格考勤,记录详实(任课教师能从上面看出学生出勤情况);未到学生标注原因;特殊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向教导处汇报并及时联系家长。

  3.主题班会

  提前备课;主题鲜明符合要求,内容积极、有教育意义;学生参与积极;黑板有明显主题或主要内容,适当装饰;记录及时。

  4.家长会

  一年级新生入学后第一周即组织召开第一次家长会,其他年级开学一月之内召开第一次家长会,每学期至少开两次;精心准备内容、创新组织形式,年级内提前一周试讲;讲求实效,及时总结,按时上交材料。

  5.素质教育评价手册

  内容填写真实,有效;无遗漏;班主任寄语真实亲切,激励性强,要针对学生实际,不讲空话套话,每期不少于50字。

  6.座位调整

  每学期开学一周内,班主任根据学生身高等特点安排座位;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安排特种座位(特殊学生须由家长写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适当照顾);每两周学生左右座位按大排轮转一次,可固定时间进行轮换。

  7.班干部竞选

  一、二年级实行班干部轮流制度;三----六年级班主任按计划在规定时间内组织班干部竞选;按班干部竞选方案流程组织竞选;竞选结束后对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对班干部进行聘任;试用半年后根据工作情况适当调整,积极探索有效的班干部培养、使用机制。

  8.班级文化版面

  班级室内外文化版面在新学期开学一月内更换完毕;有班级个性特色,保持版面整洁无损坏;有损毁及时更换;能定期更换内容,尽最大限度展示学生、班级风貌。

  9.家访

  家访目的明确,事先预约;班主任可与任课教师共同家访;家访针对学生实际,态度诚挚,言辞恳切;利用晚间、周末、假期等时间对学生进行家访;每学期家访人数不少于本班学生的2/3。

  10.材料上交

  按时上交,排版、纸张、格式符合要求。

  说明:每项每次违反或达不到要求的扣2分,其中上交材料不符合要求扣2分,无故不按时上交扣5分。

  (二)常规

  1.校内外文明礼仪

  (1)入学、放学路上及学校内不买不吃零食、不带玩具、危险品入校园。

  (2)坚持使用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

  (3)衣着朴素大方干净,不穿奇装异服,不配戴首饰,女生留短发或扎马尾,男生不留长发。每周一或大型活动统一穿校服,配戴红领巾。

  (4)校外文明:认真学习并遵守《z县中小学生校外行为规范》。

  说明:以上要求违反者每项每人次扣1分。

  2.上放学

  (1)上学

  按规定时段入学,不早到、不迟到;不乱扔垃圾;不横穿马路;不在上海路东西路口或天福苑门口、小卖部等地逗留;不让家长用三轮车及四轮车送入上海路;不让家长送至校门口;服从管理、不打闹;路上及校园内提倡自然站成两列,最多不得超过3人并行。

  (2)放学

  路队:站队及时;集合迅速、安静,年级内集合不超过5分钟;每班路队长在最前面,执好路队旗,路队旗要展开,能看清班级;无跟在队伍后面跑的学生;有秩序离校,不抢行。

  静校:值日生在放学20分钟之内站队离校;由教师送至校外家工接送点,提倡不留值日生。

  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必须统一站队由辅导教师组织离校,中途不得返回教室或办公室。

  说明:以上要求违反者每项每人次扣1分。

  3.卫生

  (1)楼内

  室内:地面无杂物;经常拖地;桌面及桌垫无划痕墨痕等;窗台、储物柜台面干净无积灰;讲桌内外干净、整齐、摆放有序;黑板无乱划、脏痕;黑板下粉尘盒清理及时;多媒体设备干净,无灰尘、指印等;门板及玻璃无水痕,玻璃洁净、透明;室内无蜘蛛网;墙面无手印、污痕;瓷砖无水痕、污痕;窗帘保持干净,每学期至少清洗一次;卫生橱内无废纸屑、摆放有序;垃圾桶内垃圾不超过四分之三;张贴纸张无破损、污痕,规定内容排版正确。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走廊、连廊:无垃圾、灰尘,拖洗彻底;窗台、窗框内外、开关盒无灰尘等污物;墙面无手印、污痕;瓷砖无水痕、污痕。

  楼梯:清理彻底,无死角;栏杆明净,无水痕、污痕;台阶缝隙及角落无积灰等;墙面无手印、污痕;瓷砖无水痕、污痕;窗台、窗框内外、开关盒无灰尘等污物。

  (2)楼外

  地面无果皮、纸屑、积存落叶等杂物;绿化带无杂草、果皮、纸屑;卫生区内垃圾桶、乒乓球台等设施及时擦拭,无污痕、水痕;卫生清扫时有靠班教师。

  (3)个人卫生

  衣物及红领巾整洁,无明显积存污痕;每日手脸干净;无黑脖子;勤剪指甲,指甲内无污垢;鞋子无明显污痕。

  说明:以上要求,每项每处达不到要求的扣2分,另:果皮纸屑每片扣1分,达不到要求的学生每人次每项扣1分。

  4.两操

  眼保健操:音乐响起即按要求准备做操,由上第二节课的教师组织,学生做操规范,全员参与。

  说明:不及时做的每人次扣1分,无教师组织扣5分,不做的或不认真做的每人次扣1分。

  课间操:具体规定见课间操考核细则。

  5.课间

  学生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走廊内、楼梯上靠右行走,并行不超过两人,不破坏公物,不乱扔废纸、垃圾。

  说明:违反者每人次扣2分。

  6.物品摆放及公物管理

  (1)室内摆放

  桌面:物品统一摆放在右上角,大书在下,小书在上,文具盒放在最上面。

  桌洞:左侧放书,右侧放文具等,大书在下,小书在上,摆放整齐。

  桌椅:桌子摆放成线,椅子在课后要推至桌子底下,下午放学可统一倒扣于桌上。

  储物柜:书包、衣物叠放整齐,摆放有序。

  盆栽:每班盆栽不少于10盆,无枯枝败叶,水不流至外面,开学后一周内摆至教室,节假日要求学生带回家。

  说明:以上要求做不到的每项每处扣1分。

  (2)公物管理

  ①辖区内公物出现损坏及时上报并了解整修时间;所辖卫生间保证无漏水,严禁各班往厕所内倒垃圾;放学及时关闭门窗、电源、灯及办公室内饮水机等;损坏公物要赔偿。

  以总务处提供成绩为依据。

  ②由教导处发至学生手中使用的公物,如路队旗、授带等,以下发时的件数为准,缺少的每件扣1分。

  7.*

  社团活动;见社团活动考核方案。

  升旗: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路线到达场地,不迟到、不早退;路上四队并行,跑步带入(一年级可根据实际自行调整),不拖沓,队伍整齐,纪律好;途中不得整队;进入操场后,一律从后面带至前面,变成两队,在跑道上不整队;升旗过程中,少先队员行标准队礼;唱国歌时声音响亮,节奏准确;有秩序带出场地,不抢行、不拥挤。

  其他活动:按活动要求及时组织,不迟到;不无故缺席;参与时遵守纪律。

  说明:每项达不到的扣2分。

  8.年级主任打分

  每月依照考核项目督察3-4项,督察须以年级为单位组织,成绩在年级内公示,同时上报实际扣分(本项分值只计入班级)。

  (三)加分项

  (1)家长护卫队达到本班学生人数的10%,每超过5%且值勤期间无脱岗、空岗现象加1分。

  (2)班级、年级、或年级间举行在学生中产生积极影响的少先队活动,并能提供详实文字、图片资料,经学校认定的,每次每项加2分。

  (3)参与学校红领巾监督岗工作,到岗及时,认真履行职责,遵守纪律,记录准确,无循私舞弊现象的班级加5分。

  (4)学生做好人好事(拾金不昧),事迹突出,影响较大,报学校研究认定后,可加3-5分。

  (5)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如:艺术节、六一节、读书节等成绩突出的,根据实际,可在当月月考核中加3-5分。

  以上要求做到的,每项可在期末考核1000分外加分,本加分项以20分为上限。

  特别说明:所有检查项目,说谎的10倍扣分

篇2:实验小学学生安全和校园卫生工作管理规定

  实验小学学生安全和校园卫生工作管理规定

  安全

  一、学校日常安全工作指楼道通行安全、走廊通行安全、放学和*路队安全。

  二、放学和*以及做操时,各班级行进必须严格按照两路纵队安静有序的行进,不准打闹和大声喧哗。两位下班老师必须一前一后监管。

  三、楼道通行要按照上下楼道靠右行的原则,学会礼让。不准滑扶手杆,不准打闹,不准大声喧哗,不准在楼道上玩耍。

  四、走廊通行要文明礼让,不准在走廊上追逐、打闹和大声喧哗,不准在走廊里随地坐下和爬滚。值周教师必须准时到岗,负责楼道通行的监管。

  五、每个班级每天必须有安全监督岗,佩戴学校统一下发的黄色袖套,课间时间在班级班牌处执勤,负责监督走廊里同学的文明行走,负责提醒、规劝和告诫不文明行走的同学纠正错误。学校德育处将不定时对安全岗进行巡查。

  六、安全监督岗袖套各班级负责保管,遗失自行负责增补。

  七、教师用放学后的时间教育学生必须提前通知学生家长,并告知接送时间。

  卫生

  一、学校日常卫生是指各班级教室和相应走廊的卫生、各班级所负责的公区清洁卫生

  二、在日常的校园学习生活中,要求每位老师和学生爱护校园环境,主动弯腰捡起所见纸屑垃圾。不准乱丢乱放,不准看到垃圾视而不见。

  三、午餐和喝牛奶时间,不准任何学生在教室外就餐或者喝奶。

  四、每个班级每天必须有两个卫生监督岗,一个负责公区卫生监督,一个负责教室以及相应走廊的卫生监督。负责清理区域内的垃圾纸屑,负责对不文明卫生行为的监督,负责提醒、规劝和告诫不文明卫生行为的同学纠正错误。学校的卫生抽查工作从即日起开始。

  五、卫生监督岗袖套各班级负责保管,遗失自行负责增补。

篇3:实验小学红旗班级量化考核评比办法

  实验小学红旗班级量化考核评比办法

  为推动我校班集体建设,不断提高班集体教育和管理水平,增强班级之间的竞争机制,把班集体建设成为学生成长的最优环境,特制定本办法。

  一、周红旗班级评比办法

  (一)、班级工作量化考核评比内容涉及德、智、体、美、劳等方面。

  (二)、具体考核评估办法:将班级常规工作考核得分、班级学生违纪违规和安全事故扣分累计得分作为量化考核得分;班级集体和个人参加竞赛得分作为特色班级考评分。

  1、班级工作得分:

  采用量化评估方法从校会纪律、上课考勤、课间操评比、仪容仪表、班容班貌、路队制、卫生评比等方面给各班打分。各项评分细则如下:

  (1)校会纪律10分,由学校领导根据各班会风按照优、良、中、差四个等级打分,会风被评为“优”者得10分,评为“良”者得8分,评为“中”者得6分,评为“差”者得4分以下。

  (2)上课考勤10分,由校门口值日教师按照每人次迟到、早退扣1分,旷课每人次扣2分标准分后,计算该项得分。本项10分扣完为止。

  (3)路队制10分,由值周行政和值周组长评分,评分标准同第(1)款。

  以上三项皆满分者,获得周纪律红旗

  (4)课间操10分,由体育老师评分,评分标准同第(1)款。

  (5)眼保健操10分,由少先队大队部安排轮值学生评分,评分标准同第(1)款

  以上两项皆满分者,获得周两操红旗。

  (6)文明举止、仪容仪表10分,由少先队大队部安排轮值学生按照不按规定佩戴红领巾(或队徽)、校徽,穿着不整洁以及个人清洁卫生不洁者每人次扣0.5分,对讲不文明语言,讲脏话者每人次扣0.5分,对拾金不昧者每人次加0.5分后,计算该项得分。该项得满分者,获得周文明红旗。

  (7)班容班貌10分,由学校行政和德育处定期对班容班貌检查,评分标准同第(1)款。

  (8)卫生保洁20分,由卫生工作分管领导、分管老师、值周行政、值周组长一起对教室、公共区域卫生不定期抽样检查,按照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被评为“优”者20分,“良”者15分,“中”者10分,“差”者5分。对其他班级公区清洁进行故意破坏的,一经查实,责任班级清洁记0分。该项得满分者,获得周清洁红旗。

  (9)凡班集体为学校获得区级荣誉的,每次加30、25、20分(一、二、三名),获得市级荣誉的,每次加40、35、30分(一、二、三名),获得省级荣誉的,每次加50、45、40分(一、二、三名),获得国家级荣誉的,每次加60、55、50分(一、二、三名)。

  (10)凡由学校统一组织,班集体个人为学校获得区级荣誉的,每次加3、2、1分(一、二、三名),获得市级荣誉的,每次加5、4、3分(一、二、三名),获得省级荣誉的,每次加7、6、5分(一、二、三名),获得国家级荣誉的,每次加9、8、7分(一、二、三名)。

  2、违纪违规现象和安全事故现象扣分:凡出现乱吐乱扔,践踏草坪,攀折花木,乱写乱画,带零食进校园的,经查实,每人次扣1分;抽烟、打电子游戏、赌博、破坏公物、勒索他人财物、打架等违纪现象的班级,每人次扣2分,警告处分者扣3分;出现一般安全事故的班级,每人次扣4分。

  3、周各类红旗评定实行一票否决制。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红旗班级评比资格:

  1、破坏公物情况严重的。

  2、严重打架斗殴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

  3、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4、对学校荣誉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

  (三)班级工作量化考核每周集体朝会公布一次。

  (四)学校对学期内量化考核总分[不含第(9)、第(10)款加分]居全校前5名的班级授予“红旗班级”称号,红旗班级班主任按名次将获得300--500元期末奖励、副班主任将获得100--300元期末奖励。

  (五)学校对第(9)、第(10)款加分总数居全校前三名的班级授予“特色班级”称号。

  二、学年度先进班级评比办法

  1、班级量化考核占40%

  2、领导评价占20%

  3、科任教师评价占20%

  4、班级各种竞赛获奖占20%

  三、本办法自20**年5月5日试行。

  四、本办法解释权归学校德育处。

篇4:实验中学职称评审工作方案

  实验中学20**年职称评审工作方案

  一、评审小组

  1.领导小组成员为:zz

  职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z。

  评定小组成员为:zz

  二、评审程序

  公开述职、材料打分、公开展示教育教学和教科研成果、民主测评、择优推荐、公示等程序

  三、评分细则

  (一)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规范及其它工作方面

  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规范 (15分) 其他工作 (10分)

  年度考核 (10分) 综合表彰(任现职以来) (5分)  教龄 进档 学历 农村任教

  任现职以来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6分。

  年度考核优秀每次2分。

  表彰、嘉奖、记功,

  镇校级每次1分,市(区)级每次2分,z市级每次4分,省级及以上每次5分(其中镇校级累计不超过2分)

  各类与教育教学工作及申报人员岗位职责有关的单项表彰。市(区)级每次1分,z市级每次2分,省级及以上每次4分。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至今每年0.5分。

  任现职至今,进档职龄每年0.5分。

  作为市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另加1分。

  研究生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3分,博士学位4分。

  从教以来在农村任教满三年的加1分、满5年的2分,满8年的加3分。市(区)内支教1年1分,跨市(区)支教1年2分,跨省支教1年3分

  (二)教学工作

  项目 累计分值 细则

  循环教学 6 任现职以来有过两次循环或教过两次初、高三以上的6分;有过1次循环教学的4分;无循环教学或未教过高、初三的2分。高初三不开设的课程按最高学段任教3年以上的6分,不足的每少一年减1.5分。只有初三开设的学科任教5年以上的6分,不足的每少一年减1分。

  教学效果 5 任现职以来,同类班级四个班以上的,期中、期末考试3次以上第一名或1次第一6次第二的或2次第一3次第二的5分,次数不足相应减0.5分∕次; 从未获得过第一第二的最高不超过3分;中途接班且进步明显的加1-3分;不参加考试的学科按平时上课表现及与本组其他教师比较给分。

  工作量 6 任现职以来,每学年每周标准课时(不含年级系数)超12节的6分,10-11节的5分,8-9节4分,6-8节的3分,6节以下的2分,教学工作量不足12节有其他辅助工作量累加的最高不超过5分。(有部分学年工作量达不到以上标准的计算均值)

  劳动纪律 3 任现职以来,无病事假的抽查全到的3分;有过请假自己安排好课务的的减0.1分∕天,学校安排课务的减0.2分∕天;抽点未到减0.2分∕次.;有过上课迟到或早退的减0.5分∕次;有过旷课或旷职的减1分∕次.。

  教案 2 教学工作检查教学案上二次备课充分,教学反思全2分;其余1分

  教师基本功竞赛 3 任现职以来,参加课堂教学和教师基本功竞赛获奖。

  课堂教学省级及以上3分;大市级2分∕次;市区级1分∕次,校级0.5分∕次;

  基本功竞赛省级及以上1.5分∕次,市级1分∕次,区级0.5分∕次,校级0.25分∕次。

  学生满意度 2 任现职以来,学年度课堂测评学生满意率均为95%以上2分; 94-90%的1.5分,89-85%的1分,85%以下0分。

  其他 2 编写校本教材的主要编者,完成任务得到学校确认的2分;任教第二选修课,有地点有学生有教案有成绩评定2分;指导学生社团建设,参加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校“三进”工作有方案有过程有成果展示有总结的2分;

  (三)教科研方面

  1.公开课教学(6分)

  省级以上公开课(5分/次)

  地市级公开课(4分/次)

  县市级(市直)公开课(2分/次)

  校级公开课(1分/次)(不超过3分)

  总分(累计不超过6分)

  注:1.申报时须提供活动通知、活动安排方案、公开课教案以及评课议课记录等详实的佐证材料原件,并经组织单位确认或市(区)以上教科研部门认可。

  2.同一课例以最高级别计分。

  2.发表获奖论文或参编教参(10分)

  核心刊物

  (8分/篇)

  参加z市级及以上编写的教材或教学参考资料(5分)

  省级以上公开发表(5分、篇)、获奖或专题研讨交流作品(3分/篇)

  市级公开发表(3分/篇)、市级获奖或专题研讨交流作品(2分/篇)

  总分(累计不超过10分)

  注:1.同一篇论文以发表或获奖级别最高的计算一次,不重复计分。

  2..获奖论文必须是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教研室、教科所、电教馆以及教育学会组织评奖并发文公布的。

  3.教学改革及课题研究工作(10分)

  (1)教改:参加教改实验取得一定效果,教育教学经验在县级及以上范围交流推广的5分;

  国家级经验交流(5分/篇)

  省级经验交流(3分/篇)

  大市级经验交流(2分/篇)

  市直学校级培训、经验交流(1分/篇)

  校级经验交流(0.5分/篇)(不超过2分)

  总分(累计不超过5分)

  (2)课题研究。参加课题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的5分。

  国家级课题(5分/篇)

  省级课题或国家子课题研究(4分/篇)

  市级课题研究(3分/篇)

  市直学校课题研究(2分/篇)

  总分(累计不超过5分)

  主持人5分

  主持人4分

  主持人3分

  主持人2分

  一般参与4分

  一般参与3分

  一般参与2分

  一般参与1分

  课题研究开题的1/3×单项分值、中期得2/3×单项分值、结题得5分。

  说明:1.教科研课题要求为市(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审批立项的课题。参加课题研究的需提供课题名称和相关佐证材料;且必须有课题研究报告。

  2.论文、教改、课题研究、讲座及经验交流不得重复计分。

  3.所报课题以自己认为可得最高分的课题为依据得分。

  (四) 教育工作

  1.教育管理

  从教以来,担任班主任3年(一级)、6年(高级)以上、(任现职2年)

  满分6分。班主任年限不足者,以0.5分/年计入。

  从教以来,担任团委书记、少先大队辅导员、教研组长以上干部等教育管理4年(一级)、7年(高级)以上(现职3年)满分得6分。指导学生社团、课外活动小组,4年(一级)、7年(高级)以上(现职3年)满分得4分。年限不足,以0.5分/年计

  任现职以来担任前二项工作2年以上每加1年加0.5分

  现职以来担任备课组长0.5分∕年,累计不超过2分

  现职以来担任团委委员、工会委员、学生会干部

  0.5分∕年,累计不超过2分

  现职以来,参加宿舍值班管理

  1分∕年(累计不超过2分)

  现职以来协助政教处组织综合活动

  0.5分∕次(累计不超过2分)

  总分(累计不超过10分)

  2.教育实绩(所带班级、团委、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活动小组及本人)

  获国家级表彰5分∕次

  获省级表彰4分∕次

  获地市级表彰3分∕次

  获县市级表彰2分∕次

  获校级表彰1分∕次(累计不超过4分)

  开设校级及以上班会观摩课或班主任培训讲座1.5分∕次。任高、初三毕业班班主任,且完成学校工作目标,1分∕届。

  总分(累计不超过7分)

  注:同年度获集体和个人表彰不重复计分,按得分高的计。

  3.学生获奖(任现职以来辅导学生参加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组织的非学科类竞赛获奖。)

  省级以上1.5分∕人次(一等奖加0.5分∕人次)

  地市级1分∕人次(一等奖加0.5分∕人次)

  县市0.5分∕人次(一等奖加0.5分∕人次)

  校级奖0.125分∕人次

  总分(累计不超过3分)

  注:同一学生参加同种竞赛以最高级别奖计分。

  说明: 1. 以上量化各项得分均需提供佐证原件材料(学校组织的竞赛以各处室组织文件为据)。

  2. 此细则解释权归党总支、校长室。

  四、日程安排

  6月19日

  组织符合今年职称评定条件的人员填写申报表格

  6月21日

  审核今年拟申报职称教师资格,确定符合参评条件的对象

  6月22日

  组织符合今年职评条件的教师进行申报,填写上报有关表格

  6月23日

  成立20**年职评工作领导小组,并上网公布

  6月24日

  各部门根据今年职评文件精神修订完善评分标准

  6月27日

  出台职评方案并上网公布

  7月2日

  上午8:30,教代会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年级部主任、教研组长带笔到报告厅开会,申报职称人选述职(每人限时3分钟),代表们投票,数据排序后报职评领导小组

  7月3日

  上午8:30,,组织各部门负责人集中到办公楼五楼会议室给申报职称人选材料评分,结果统计后报职评领导小组

  7月5日

  召开职评领导小组会议,进行投票,根据材料打分、民意测评及领导小组成员投票情况确定最终排序

  7月7日

  去教育局领取职评材料,组织学校推荐人选填写

  7月9日

  逐一验核职评申报人员材料

  7月10日

  将申报人选职评材料上报师资处

篇5:实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实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说明:本规范是以国家教育委员会,全国教育工会1997年8月7日修订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并结合我校教师实际而制定的师德建设的具体要求。

  一、依法执教

  认真学习和宣传国家的法令法规。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认真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对侵犯学生权益的事件及时处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自觉遵守和维护学校的规章制度,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二、爱岗敬业

  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新天地益智实验中学,为学校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尽职尽责。认真备课,努力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讲课,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上课无迟到、早退、随意拖堂现象。认真及时批改作业,不敷衍塞责,不要叫学生做应该由教师承担的工作,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耐心辅导答疑,不对自己授课的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不暗示或者要求学生进行有偿家教、家养。

  三、热爱学生

  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的人本思想,真诚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自己的教育对象,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谩骂、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也不讽刺、挖苦和歧视学生。在师生之间发生矛盾时,教师要及时反思,勇于自责,不要借口“从严要求”而损害学生的人格和尊严,更不得停止学生上课。不厌弃后进生,要更多的关怀学生中的弱势群体。不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排名。

  四、严谨治学

  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治学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将争当优(名)师作为事业上的追求。以书刊为伴,以大师为友,不断学习新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精心设计教学,积极进行教改,走科研兴教之路。以自己所教学科和所教学生为阵地和对象,加强教育科学研究,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团结协作

  提倡团队精神,维护学校集体荣誉,不做损害学校荣誉的事。谦虚谨慎,尊重同志,互帮互学,和睦相处。不在背后议论他人缺点,不在学生中损坏其他教师的威信。主动关心新教师和年轻教师的成长,真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提倡学术上的争鸣,反对无原则的争吵。

  六、尊重家长

  牢固树立“家长是学校经费来源,家长是自己衣食父母”的观念,努力为学生和学生家长服务。要主动与家长联系,多做家访,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取得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对来校的家长,要一视同仁,热情接待,切忌态度因人而异。与家长交换意见,要平等相待,真诚相见,不得以“教育者”自居,盛气凌人。要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指导学生家长正确对待和克服子女的缺点。不准以批评学生为由,指桑骂槐,挖苦、训斥、指责学生家长。对个别家长在校内体罚或变相体罚子女的行为,要坚决劝止。要建立班级家长委员会,主动配合家长委员会开展工作。

  七、廉洁从教

  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廉洁自律,不接受任何非法所得,不向学生推销和销售资料和其他商品,获取回扣,不向学生家长索要财物,不接受任何学生价值10元以上的礼品。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

  八、为人师表

  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做“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表率。衣着整洁得体,仪态端庄大方,打扮符合教师身份。语言规范健康,不说脏话,不开低级庸俗的玩笑。举止文明礼貌,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废弃物,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在耳朵上夹烟,不在与人谈话时嚼槟榔,不在酗酒后进教室,不在上课时开手机。与别人发生矛盾时,不拍桌打椅,恶语伤人。不赌博、不吸毒、不嫖娼。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