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851  文章总数371484  总浏览量7371948

某大学幼儿园学期岗位设置方案

  岗位设置,幼儿园,学期,方案,大学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岗位设置,幼儿园,学期,方案,大学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某大学幼儿园学期岗位设置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某大学幼儿园学期岗位设置方案

  某大学幼儿园学期岗位设置方案

  根据湖大人字【20**】50号文件精神,经某大学幼儿园园办公会讨论,决定我园岗位类别设置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含教师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

  一、岗位说明

  管理岗位:担负领导职责或幼儿园各项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管理岗位的设置要适应增强幼儿园运转效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的需要。

  专业技术岗位:指从事幼儿园医生、教研员、教师等专业技术工作,具有相应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岗位。

  工勤技能岗位:指承担电教信息工作、承担幼儿园保育员工作职责,承担幼儿园卫生、门卫、食堂等工作职责,具有相应资格与相应能力水平要求的专业技术岗位。

  二、岗位聘任对象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本次聘用涉及的对象为:我园编制内职工、校聘人事代理员工(校内招聘)。

  三、组织领导

  在某大学和普教中心聘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本园成立聘任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聘用工作组负责审定本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包括各岗位工作目标、岗位职责、任职条件等;负责接受上岗申请、审核上岗条件、评议上岗人选、确定拟聘对象、受理公示期间的举报申诉事宜。

  各单位人员聘用工作组在确定各岗位拟聘对象时应有2/3及以上成员出席并实行票决制。同意聘用票数超过聘用工作组成员人数1/2者,方可确定为拟聘对象。未出席评审会议的成员不得委托投票或补投票,评委投票时,实行回避制度,涉及到聘用工作组成员个人及其亲属聘用的评议和投票时,该成员本人须回避。

  四、岗位设置

  坚持"因事设岗、精简高效"的原则,充分考虑人力资源配置的效益,与职能、任务、目标直接挂钩,以岗位任务是否充足、岗位职责是否明确为依据(承担的工作任务要求与岗位性质一致),在学校核定的编制限额内进行岗位配置,形成新一轮岗位设置方案。

  遵照学校人事处提出的"幼儿园主要职能是为校内子弟服务"的精神,幼儿园20**年定编定岗方案之一是:缩小规模。具体做法是:放弃科教新村幼儿园,缩小北校区的办园规模。在20**年11月的子弟人数核定过程中,幼儿园曾以书面报告的形式请求学校对于北校区的编制核定能酌情核定,但人力资源处给予的回复是:"幼儿园教育系非义务教育,人员编制原则上应由市场需要来配置",也就是不为北校区幼儿园单独核编,北校区幼儿园只有4个子弟,核不到1个编制。无奈之下,幼儿园园办公会讨论决定,从下学期开始,停办北校区幼儿园,将北校区幼儿园的子弟收入南校区幼儿园。

  岗位分析与设置

  岗位

  类别岗位

  名称岗位分析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岗位数

篇2: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若干规定作为切入点,与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意见,与学校综合改革紧密结合,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力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湖南大学、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二、目标要求

  贯穿一项总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章程,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救人。

  达到“四个进一步”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达到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落实一项主要要求。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认真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务实,就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着问题下去,深入师生、深入一线,找到解决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办法。清廉,就是自觉遵守章程和廉政准则,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主动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抵制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结合教育部巡视组提出建议整改的比如领导班子建设、教育教学、科研经费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从已经开展的机关作风建设、综合改革前期调研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入手,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集中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好师生员工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作风之弊,行为之诟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在哪里出现的问题就在哪里解决,切实为师生办好事、做实事。

  把握“五个坚持”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服务师生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离退休等单位和基层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活动的范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欢迎非*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四、方法步骤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安排,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0**年7月中旬开始,20**年11月基本完成,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同时还应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和活动总结工作。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环节是第一步。这一环节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传达学习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二是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三是研究确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四是制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五是筹备召开好动员大会;六是做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设施、学习材料的准备工作,加强与上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督导组联系等工作。要把制定实施方案作为工作重点,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以及符合实际的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法步骤。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中旬-9月中旬)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和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章程和党的**大报告,学习总书记、刘云山同志和赵乐际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资料。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门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举办一次全体党员专题学习讨论会。通过学习,使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总要求,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理解,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2、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贴近师生,充分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调研活动主要围绕落实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当前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应包括工作作风、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的内容,学校综合改革“改什么”、“怎么改”等。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教育部巡视组提出的整改建议,分别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队开展专题调研。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针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听取定点联系院系、党员干部、党内外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等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分析,及时向相关单位及个人进行反馈。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中旬-10月中旬)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认真对照检查。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要总结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五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的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刻反思,查找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既要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又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师生员工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充分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尤其要统筹兼顾教育部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建议,进一步查摆问题,找出对策。民主生活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也要对梳理汇总的师生意见进行回应。

  教育部督导组将全程参与学校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督导组将全程参与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校领导要参加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要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督导组会同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

  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基层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至少要参加一个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3、做好反馈通报。民主生活会后,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以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会后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中旬-11月下旬)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每个单位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制定整改方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立足于师生员工的关切和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要求,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公布,接受监督。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要以书面形式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进行集中整治。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正风肃纪的意见建议,结合学校开展的综合改革研讨会、机关作风督查工作、青年教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活动等工作,检查和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四风”方面的情况,对一些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专项整治。要反对形式主义,改进会风文风,集中治理文山会海问题;反对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活动接待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反对奢靡之风,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格按定岗定责原则使用办公经费。对虽已整改,但效果不好、师生仍有意见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完善措施,抓好落实;对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要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办法抓好整改。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学校纪委、监察处严肃查处。

  3、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校领导联系院系,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切实服务基层。修订印发《湖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湖南大学关于实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湖南大学职员职级评定办法(修订)》、《党员发展工作细则》等制度,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

  4、开展总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个环节结束时,学校召开总结大会,校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教育部督导组对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议,对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和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也要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五、加强组织领导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成立湖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文秘组、宣传组、督导组、调研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也要相应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书记任组长,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自我剖析,带头解决问题。广大党员要端正态度,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和要求,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派出督导组,切实加强对各基层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校要充分运用网络、校报、广播、微博、微信等载体,深入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形成舆论强势,努力营造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强化舆论监督,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发挥监督警示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力争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

  (三)联系实际,分类指导。要结合学校和本单位的实际,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次,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校领导要对照教育部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下功夫集中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中层领导干部要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成效;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提高认识。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要结合学生党员的特点,制定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组织体系开展。离退休处党委要从实际出发,制定离退休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好离退休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在外地的党员,由所属党组织负责联系,通过不同方式指导帮助其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并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活动开展情况。

  (四)建立制度,落实责任。一是建立第一责任人制。校党委书记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二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全体校领导要结合分工,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摆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相应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及时了解、研究、指导基层工作,力求工作成效。三是建立督导制度。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负责对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协助和指导各单位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对教育部、学校督导组的工作,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四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要切实重视加强信息采集、编写和报送工作,形成信息报送工作的经常化和制度化,要确定一名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信息员,及时将工作动态、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典型事例等进行提炼和总结,上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宣传组。

  (五)统筹兼顾,突出特色。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落实中央要求,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又要结合学校实际,在“自选动作”上突出特色。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篇3:某大学幼儿园简介

  某大学幼儿园简介

  z大学幼儿园隶属于z大学普教中心,是一所具有50年历史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她座落在风景优美的岳麓山下,湖大校园内,采撷岳麓山的灵气,沐浴湘江水的清新,深受千年学府的文化熏陶,以其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别具一格的庭院式结构,齐全的现代化幼教设施,于典雅中焕发的时代气息,令世人瞩目。湖大幼儿园分为南校区、北校区,共有教职工110余名,可容纳16个以上的班级、2-6岁的孩子600多名,集“全托”和“白托”于一体,现有11个班的规模。

  园长z,心理学研究生学历,z省幼教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是一位善于管理又精通业务的专家型园长,长期担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z省委员、z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副会长、岳麓区学前教育学会秘书长等职务,并荣获z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和z省教育工会“百岗明星”等称号。

  此外,湖大幼儿园还拥有一大批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幼教工作者。教职员工全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两位完成了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这种高学历结构在提升办园品牌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队伍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年轻化,25岁以下的教师占73.1%,二是学历层次高,本科以上学历达58.6%。

  湖大幼儿园始终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为宗旨,贯彻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了一套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管理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年11月授牌成为“全国学前家庭教育指导试验基地”,20**年6月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认证体系;20**年12月被评为长沙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示范园;20**年被z省总工会、z省教育工会分别授予“芙蓉标兵岗”称号;20**年被评为长沙市示范性幼儿园;20**年被评为“z省教育工会先进工会小组”和“z省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连续20年评为长沙市岳麓区卫生保健红旗单位;《z日报》以“在童心上播撒智慧的种子”、“韩国娃在湖大幼儿园”、“湖大幼儿园育儿现代化”、“湖大幼儿园开创新的教育模式──育学于玩乐陶陶”等进行了深度报道,省、市多家电视台也对湖大幼儿园予以采访报道,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关于湖大幼儿园开展感觉统合教育的专题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纷纷要求将孩子送往湖大幼儿园,一些外国朋友,慕名而至,曙光LG公司的韩国专家,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送到了湖大幼儿园的南校区幼儿园。在长沙就读的外国留学生也乐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湖大幼儿园。

  湖大幼儿园坚持走一条“以质量求生存,以科研促发展”的道路,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科研成就,硕果累累:《感觉统合教育研究》开创了z省感觉统合教育之先河,并获z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幼儿园课程整体改革的研究》获长沙市首届幼教课题评优二等奖,z省以湖大幼儿园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编写了《21世纪幼儿园课程》,湖大幼儿园部分教师参加了编写工作;《新时期家长学校组织模式的探讨》已经通过了国家级(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立项,列入“全国幼儿家庭教育研究‘十五’规划”。通过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社会教育专家委员会的严格验收后,湖大幼儿园正式挂牌成为“全国学前家庭教育指导试验基地”。

篇4: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研究实施方案

  《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研究》实施方案

  一、研究背景

  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学校德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着一系列深刻的挑战与变革。《*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渠道,必须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总书记在党的**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见,中小学德育工作已被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来,日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

  正如素质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一样,德育的关键在于德育工作者,在于德育队伍的建设。德育工作者是德育的实施主体,其教育观念、师风师德直接影响学生思想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直接决定着德育工作水平。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德育工作队伍,既是德育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需要。而当前德育队伍建设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各级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认真研究。

  二、研究目标

  通过调查、分析等研究找出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其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善中小学德育队伍的政策、途径和方法。

  三、研究内容

  1、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及其保障机制研究;

  2、政教主任和团队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3、学生成长导师队伍建设研究;

  4、区域性中小学德育管理体制及机制研究;

  5、农村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研究。

  四、研究方法

  本课题拟主要采取调查法、文献法和行动研究的方法,同时辅以专家咨询头脑风暴法、统计法和经验总结法进行研究。

  五、研究步骤

  1、20**年3月--20**年12月: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含子课题研究方案);

  2、20**年2月--20**年1月:按照课题方案实施研究;

  3、20**年2月--20**年7月:总结研究成果,形成子课题研究报告;

  4、20**年8月--20**年1月:进行总课题研讨,形成总课题研究报告。

  六、研究成果

  1、总课题研究报告;

  2、各专题研究报告;

  3、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提交教育行政部门决策使用);

  4、论文及调查报告等。

  “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研究”总课题组

  20**年5月

  附:

  (一)总课题组成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成员:z

  组长:zz

  副组长:z

  (二)各子课题负责人:

  1、z: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及其保障机制研究;

  2、z:政教主任和团队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3、z:学生成长导师队伍建设研究;

  4、z:区域性中小学德育管理体制及机制研究;

  5、z:农村中小学德育队伍建设研究。

篇5:区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区“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长期以来,我区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精心育人,默默奉献,涌现了许多优秀典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衷心爱戴和全社会的普遍尊重。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z市“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决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为契机,以铸造人民满意教师为宗旨,以整治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全面加强师德管理,切实规范师德行为,努力建设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树立z教育和教师的良好形象,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增强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危机感和幸福感,激发广大教师投身教育、热爱教育、发展教育的激情,坚定为学生终生发展服务的从教理念,努力造就一支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三、基本原则

  (一)师德师风建设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

  将“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与“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学雷锋,树立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关爱学生、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进一步彰显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的特色。

  (二)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

  引导教师不断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把学习与教育发展要求、与提升创新能力、与破解工作难题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自身专业成长。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各类教育法律法规和专业理论,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良好的师德教育影响学生。

  (三)师德师风建设与依法治教相结合

  切实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加强对教师行为规范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针对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社会反映强烈、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通过个案处理与剖析,教育和引导教师规范从教行为。

  (四)师德师风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整合校园文化资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突出文化教育功能,营造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校园人文环境,铸就各具灵魂的校园文化精神。

  四、活动阶段及具体内容

  (一)活动启动阶段:20**年6月份

  1、制定《z市z区“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z区师德师风建设年暨规范社会办学行为专项治理”专题会议。

  (二)活动实施阶段:20**年7月--20**年5月

  1、师德文化塑造工程

  (1)开辟师德师风建设主题网页,积极向市教育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简报》投稿,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向社会展示z教师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党政办负责)

  (2)广泛动员全系统教职工参与“z教育精神”征集提炼活动、“爱的箴言”--师德小故事网上评论活动,并在活动基础上征集和提炼“z教育精神”,使之成为全区教师的共同价值取向。(教育工会负责)

  (3)开展争创“和谐校园”活动。加强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在创建“两型学校”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和谐的干群、师师、师生关系,建设精神环境、文化氛围双优的“和谐校园”。(督导室负责)

  (4)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唱响师德赞歌”歌咏比赛。通过歌咏比赛弘扬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歌颂磨血育人的崇高师德;通过浓郁的活动氛围,拓展文化育人的功能,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教育工会负责)

  2、名师示范引领工程

  (1)加强对骨干教师的管理和使用,重点建设好我区名师工作室,切实提高名师及其团队的指导水平、示范作用和引领能力,扩大名师工作室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继续组织名优教师和青年教师到薄弱学校送课和支教。(人事科、教育科、教科中心负责)

  (2)发挥名优教师、骨干教师作用,继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加强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力度,以师训机构为主阵地办好各主体班次,以校本培训为重点开展全员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科中心负责)

  (3)积极组织参加“星城杯”z市教师职业技能竞赛,鼓励广大教师加强学习、勤于钻研,加快专业成长。(教育工会、教科中心负责)

  3、师德素养提升

  (1)各单位充分利用校本研训和假期教师集中培训,通过专家讲座、集中自学、观看影片、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学习***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各地师德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各中、小学校负责)

  (2)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以干部学习带动教师学习,以教师学习带动学生学习,以学生的学习带动家长的学习。通过读书活动的不断推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书香飘逸整个校园。坚持开展“党旗飘扬 书香飘逸”的图书漂流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组织开展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家庭及个人的评选,开展读书分享会、经典诵读等活动,多渠道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搭建灵活多样的交流平台,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环境,促进师生终身学习观念的形成。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养工作,办好“书记学堂”,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水平和引领科学发展的水平。(人事科负责)

  (3)组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教师大走访活动,全方位关心和关注教师,了解教师的需求、困惑,对生活特殊困难的教师进行帮扶慰问,从而激发教师从教热情,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教育工会负责)

  4、规范专项整治工程

  (1)制定《z区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准则》,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规范依据。(人事科、监察室负责)

  (2)深入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和规范社会办学行为、教师家养家教等专项整治。(监察室负责)

  (3)继续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等级评定”工作,通过20**年9月和12月两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等级评定,使基层单位合格率达100%。已获“合格级”的单位要创建申报更高级别。

  (三)活动总结阶段:20**年6月--7月

  1、各单位组织自查并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中取得的经验、成绩和典型事例,查找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原因,思考对策,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监察室、教育工会、人事科负责)

  2、召开全区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重点奖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师德典型和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办公室、教育工会、人事科负责)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教育局成立z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区教育局机关全体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教育工会副主席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局各直属学校和二级机构也要成立专门机构,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注重活动实效。各学校和二级机构要根据本方案要求,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实施细则于20**年7月30前报送至区教育局办公室。要紧扣教育教学这个中心开展活动,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各学校是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应主动承担起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扎实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各项活动,保证每个教师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做好时间的搭配,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与教学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三)营造浓厚氛围。积极争取各级媒体支持,加强活动宣传的组织策划,及时总结和推广师德建设的经验做法,培养和树立师德典型,营造师德师风建设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严格督查考核。定期进行督查,发现并及时督促解决问题,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严格工作考核,将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年终进行检查评估,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敷衍推诿、工作不力的,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