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951  文章总数487549  总浏览量6528442

中心小学防汛工作预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中心小学防汛工作预案文章,希望您撰写防汛,预案,小学,工作,中心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中心小学防汛工作预案

  20**年中心小学防汛工作预案

  为了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我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确保学校财产等不受损失,制定如下防汛工作预案。.

  一、成立防汛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学校防汛领导小组及成员职责:

  组长:在上级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区防汛指挥部门指示精神,全面指挥学校防汛工作。

  副组长:根据出现的险情,为组长提出排险、抢险方案。及时分析汇总汛期中水情和灾情,为组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根据组长的指令,指挥抢险队伍进行抢险。组织足够的防汛物资送达抢险学校现场。联系医疗部门,调动医务人员、医疗设备,组成医疗队参加学校抢险救灾工作。联系公安部门维护学校交通秩序,组织师生撤离和转移,负责学校稳定。协调和组织学校灾后迅速恢复教学活动。

  成员:在上级和领导组的统一指挥下,负责检查、监督学校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负责检查、监督学校的防汛安全;负责检查、监督学校抢险物资的到位,保障供给受灾师生的生活必需品;负责关闭、拆除危房,做好学校防灾、抗灾和灾后恢复教学活动的指导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杜绝人员伤亡。

  二、成立防汛抢险队:

  队长:z

  副队长:z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队员:z

  三、强化管理,落实责任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从实践“****”重要思想、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切实提高对防汛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学校校长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采取得力有效措施,强化组织管理,坚持贯彻 “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高度重视汛期学校安全工作。

  2、加强对学生进行防汛基本常识教育。

  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汛期安全教育,增强小学生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特别要教育学生不到江河湖海、水库边、低洼地带等可能发生山洪及地质灾害地区玩耍,教给学生雨天途中避雨避雷、过河等常识以及遇险时自救求救的方法。

  3、建立安全责任制,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各职能部门一岗双责,各处室是具体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对教师和学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并做好教育情况记录。班级应与家长建立联系制度,了解家长的通讯联系方式,必要时要求家长配合做好安全工作,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状。

  4、要加强假期值班护校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上下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必须及时按要求逐级上报。领导必须及时按要求逐级上报。对因工作环节失误,领导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或因玩忽职守,错报、漏报、瞒报的严惩安全事故,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5、汛前总务处要认真组织开展校舍安全排查,彻底排查险树、险房、险情。对发现的问题,要登记造册,立即整改,不得拖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防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6、防汛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能离岗、脱岗、代岗。如遇大风大雨,主要领导必须到岗,当发生险情时,协调组织好队伍抢险。

  四、防汛预案

  1、第一预案

  当收到气象等有关部门发布台风或强热带风暴或大暴雨的消息后,学校防汛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必须按时到位,加强值班,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值班领导和人员遇到突发事件或灾情,及时下达临时紧急处置指令,并迅速汇报。做好防汛值班记录,检查学校各部门防汛值班到岗到位情况。

  2、第二预案

  遇暴雨突发性灾害天气时,学校要迅速组织人员(如学校防汛抢险队)及时检查疏通排水管道,做到排水畅通;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学校易倒塌、易滑坡、易积水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报告灾情,监督学校有关人员到位、到岗,必要时及时组织足够的临时排涝设施进行强排。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3、第三预案

  学校地势较低,一旦下暴雨,可能河水上涨,学生存在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学生放学不能沿溪、沿河行走,存在隐患;因此,若遇防汛季节,防汛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务必提高警惕,护学岗教师要及时到岗组织路队,下大雨要禁止学生沿溪、沿河行走。抢险队要组织教师沿路指导,确保学生安全。

  当遇到暴风雨袭击时,学校应及时把校舍倒塌、师生受伤情况在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及时查明是否有人员被困,如发现人员被困,要火速组织营救,并做好伤员的抢救工作,转移和安置师生。

  五、善后处理工作

  1、事件调查工作,一般性突发事件,由学校防汛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并上报调查结果;重特大突发事件,主要由上级有关部门组织调查。

  2、事件发生后,学校应及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积极做好恢复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工作,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

  3、对在预防、处置校园突发事件中和善后处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或有特殊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报请上级部门可给予表彰和奖励。

  4、对在预防、处置突发事件中和善后处理工作中玩忽职守者,隐瞒、缓报、谎报或授意他们隐瞒、缓报、谎报情况者,逃避责任者,阻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者,以及其他不利于预防和处置工作者,视其情节和危害后果,由所在单位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z中心小学

篇2:中心小学暑假工作方案

  中心小学20**年暑假工作方案

  20**年暑假将至,为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丰富多采、愉快充实的假期,根据上级意见,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此方案。

  一、暑假起止时间

  20**年7月7日(星期四,农历6月7日)开始,20**年8月31日(星期三,农历8月3日)结束,共56天。

  二、假期工作安排

  (一)全面强化学生安全教育。

  各学校、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做好假期学校和师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假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各学校要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暑假安全知识教育。

  教育学生文明行路,文明骑车,不玩危险游戏,不到危险地域游玩,不接触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正确用电、用气、用火,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掌握基本的防病、防骗、防拐和防暴力侵害等常识。

  特别要针对高温季节溺水事故易发多发问题,教育学生不私自或结伴到危险水域游玩或游泳,外出游泳时要有成人陪伴保护,防止发生溺水伤害伤亡事故。

  要加强道德法制和文明礼仪教育,教育学生遵守公德、遵纪守法、慎重交友,自觉拒绝不良诱惑,远离毒品,不接触淫秽、凶杀等不良影视作品、书刊,不进“三厅一室”,不参加危害身心的游戏活动,不参与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尤其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对未成年人不进入营业性网吧的要求,落实教育与管理并重、学校与家庭齐抓的工作措施,教育和引导学生不进入社会网吧。教育学生不吸烟、不喝酒,尊老爱幼、孝敬长辈,充分利用假期开展自我学习,在学习之余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参加丰富多采的社会公益活动。

  《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要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放假安排,并向家长告知其应履行的教育引导、监护监管责任。

  另外,各学校、各班级要认真落实临沂市教育局、临沂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临教安字[20**]3号)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

  (二)规范假期教育行为,确保师生充分休息、快乐生活。

  1、认真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全省中小学寒暑假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教基字〔20**〕12号)要求,严禁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安排自习,不得收费上课和有偿补课,不得组织动员学生参加社会组织开办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禁止学校在假期以联合办学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形式开办补习班、培训班。引导广大教师贯彻执行《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大力开展师德教育禁止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通知》(鲁教师字[20**]9号)要求,自觉抵制违背职业操守、从事有偿家教的行为。

  2、各学校、各班级要严格控制暑假作业总量,对各学科的作业总量进行科学整合,做到合理适量,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提倡向学生布置阅读、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和科普活动等形式的暑假作业,并做好评价记录工作,及时将学生活动开展情况、研究性学习成果等录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要主动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假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指导家长督促子女完成假期作业,做好假期学生的教育工作。

  3、加大对违规办学行为的督查力度。暑假期间,中心小学将加大对各学校办学行为的督查力度,对查出问题的学校和相关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合理安排,切实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1、“快乐暑期七个一”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引导少先队员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使少先队员真正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可爱,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为建设“大美临沂”贡献力量,根据《z中心小学“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我们将在暑假开展“快乐暑期七个一”活动

  (1)读一本红色书籍,并撰写读书笔记。(2)唱一首红色歌曲。(3)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建议家长陪同学生一同观看。(4)讲一个红色故事。(5)写一篇庆祝建党90周年的体会文章。(6)走访一位身边的老党员。(7)开展一次红色考察,家长要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一次红色考察,并给予积极指导、鼓励和评价。

  2、开展暑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提高学生身体健康素质。各学校、各班级要在暑假期间继续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广大学生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锻炼身心,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生活习惯。通过社区教育组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家庭互动的形式,开展小型多样、丰富多采的体育健身活动,树立“阳光、活力、快乐、向上”的青春形象。

  3、开展“文明出行、学生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文明过马路、文明乘车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做到不乱穿马路、不乱闯红灯、不乱翻栏杆、不乱吐乱扔、乱抛杂物,坚持走人行道(斑马线)和过街天桥,有序排队、礼貌让座、热情引路,做到文明从脚下起步。

  4、创造条件为学生自主探究和实践活动提供帮助。有条件的学校假期要向学生开放学校操场、体育馆、图书馆、实验室、微机室等设施,为学生假期学习、运动提供场所。引导学生参加校外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和家长一起走进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少年宫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参加各种益智、有趣、健康的活动。

  5、健全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站点,努力创建志愿服务品牌。要深化特色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和组织学生参加“手拉手”、“帮困助残”等力所能及的社区公益劳动和社会服务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校做好师生,在社会做好公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贡献。

  (四)认真做好招生工作。

  时间安排:6月份做好辖区内适龄儿童的摸底工作,进行查验接种证培训;7月份印制并下发《一年级新生报名须知》;8月11-12日为招收一年级的报名时间;8月16-18日为招生时间; 8月24日各学校张榜公布并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8月30日新生报到;9月1日正式开学,随后进行查验接种证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成立暑假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二)严格执行师生团体外出活动审批制度。

  暑假期间,原则上暂停全校性、整年级、整班外出活动的审批,如学校确需举行暑假素质教育活动,应以小型、分散的方式进行,并制定周密的安全预案,上报中心小学,中心小学同意后上报区教体局批准。

  (三)认真做好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记录工作。

  各学校、各班级要注重积累学生暑假活动过程材料,要对学生参加的各级各类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要将学生活动的开展情况、研究性学习成果情况等及时录入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暑假结束后,各学校、各班级要组织召开中小学生暑假活动成果汇报展示活动。

  (四)加强假期值班工作。

  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实行24小时值班。要确定值班电话,保持信息畅通。如有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并立即向治安部门报告。进一步落实各项稳定控制措施,排查不安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和问题,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各学校要于放假前将假期值班表报中心小学综治办。

  z中心小学

篇3:某大学幼儿园紧急疏散预案

  某大学幼儿园紧急疏散预案

  一、组织机构

  组长:园长

  副组长:副园长

  组员:各班班长

  二、分工实施方案

  1、人员分工

  (1)发现火灾者:大声呼叫,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明起火地点,并迅速报告园领导。(责任人:火灾第一发现者)

  (2)行政人员分工

  ★通知学校保卫科后在大门口迎接消防车。(责任人:z)

  ★上报园长后,到达指定地点负责清点各班幼儿人数。(责任人:z)

  ★拉响警报后,迅速拿起手摇警报铃往幼儿园里面跑,待一分钟断电后继续用手摇铃继续报警,并保证让每个班都了解发生了什么事。责任人:z或z(不上课的)

  ★关闸人员安排:迅速在一分钟之内持钥匙将幼儿园大门的侧门打开,然后拉闸断电,之后在大门口协助并安排各班有序出门。(责任人:z)

  ★持钥匙打开幼儿园后门,并组织三号楼一楼两个班(现中一、大三)有序撤离教室。(责任人:z)

  ★迅速组织三号楼二楼(现大一、大二)两个班有序撤离教室。(责任人:z)

  ★迅速组织平房01号、02号班级(进大门左边两间房,现托大和托小)从幼儿园大门有序出门。(责任人:z)

  ★zz负责组织二号楼的所有班级有序撤离。(责任人:z)

  ★迅速组织03号、04号、05号、06号班级(进幼儿园大门右边四间房)从幼儿园大门有序出门。(责任人:z)

  ★在幼儿园侧门迅速组织路过的班级安全从侧门撤离。(责任人:z)

  (3)班级人员分工

  ★主教负责让所有孩子集合、整队,并组织孩子一个一个有序的从教室里撤出。

  ★协教负责在教寝室清场,看是否有孩子遗漏,并协助主教将孩子带离不安全场地。

  (4)后勤人员协助班级疏散幼儿,具体分工

  ★zz到托大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z到托小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中四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小一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中二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小四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小二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中三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5)特岗老师分工

  两位特岗老师在哪个班上上课就负责在哪个班级负责协助疏散该班孩子,如没上课就到托班,另外一名不上课的体育老师负责摇铃示警。

  2、各班疏散路线

  ★01号、02号班级(现在的托大、托小班)从幼儿园正门撤离,然后从幼儿园的侧门进入到达操场中间及合并清点人数。

  ★03号、04号、05号班级(现在的小三、小四、小二班)出教室往右边走从幼儿园正门撤离,然后从幼儿园的侧门进入到达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06号(现在的小一班)出教室下右边的楼梯后从葡萄架下的大型玩具旁的小路走出幼儿园的院门达到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幼儿人数。

  ★07号、08号(现在的中四班、中二班)出教室往右边走,从食堂前坪走至食堂旁边的铁门到达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09号(现中三班)出教室下右边的楼梯后沿食堂出食堂旁边的铁门到达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10号(现大四班)出教室从中间的楼梯下楼后穿过食堂从食堂边的铁门出去达到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11号(中一班)从新楼后面的小门撤离到银行前坪集合并清点人数。(如真的发生事故,教师则带孩子到东方红广场集合。)

  ★12号(大三班)出教室从2号楼中间的过道穿过食堂从食堂边的铁门出去达到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13号、14号(大一班、大二班)出教室后沿教室右边的楼梯下去从新楼后面的门出去到达银行前坪集合并清点人数。(如真的发生事故,教师则带孩子到东方红广场集合。)

  2、应急措施

  ★火灾第一发现者大声呼叫,呼叫时说明什么地方着火了,听到呼叫的工作人员继续同时呼叫,让周边的工作人员尽快知道消息。

  ★听到呼叫后,不上课的体育老师(zz或zz)或行政人员迅速拉响警报然后持手摇铃继续报警。

  ★听到呼叫后,传达迅速打开幼儿园的大门、侧门;zz持钥匙跑到后面打开新楼后面的门。

  ★听到呼叫后,zz、z负责拉闸断旧楼的电,zz、zz负责断新楼的电。

  ★各班教师听到警报后立即组织幼儿集合并让幼儿用毛巾捂上嘴巴,然后按照园内消防演习地方法和线路有序的组织幼儿撤离,把幼儿带到安全的地方,同时稳定幼儿情绪。

  ★所有到班上帮助幼儿疏散的行政及后勤人员,帮助班级的孩子走出教室后,分别站在就近通道的拐角处,避免出现拥挤、跌倒等现象,如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当孩子跑到幼儿园安全地带后,园长、副园长留在原地清点全园人数(zz在操场清点,zz在后门清点人数),行政、后勤人员到园内搜寻是否还有没有跑出的幼儿。

  ★组织灭火:幼儿撤离后,各班保证有两名老师管理的情况下,派一人和行政后勤人员一起灭火。

  ★每次演习记录:z

  教管部

篇4:教管部工作职责

  教管部工作职责

  教管部职责:教育教学管理,网站维护工作,教职工考勤

  1、检查全园职工制度执行情况,卫生保健与教育教学计划实施、环境创设等情况

  2、负责家园共建,受理家长投诉,严格按流程记录处理。

  3、编写半月信息,管理全园档案。

  4、组织教职工评优评先,协助教培部组织职工业务考核。

  5、负责各项大型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同时负责宣传报道工作。

  6、安全管理。

  7、班级工作考核、班主任考核、职工目标管理考核。

  8、各类教育常规、教师工作常规工作检查。

  9、负责全园电脑维护、网站管理与资料上传。

  10、班级缺人时顶岗。

  下管岗位:保教主任、电教信息员、教师、保育员、特岗教师

篇5:教培部工作职责

  教培部工作职责

  1、编制园本课程,完善园本教研制度,组织园本教研并培训教研组长,组织课题实施

  2、负责家长学校的建立,制定家长学校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全国家教指导基地的作用

  3、完善培训制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职工各类培训(包括外出学习、进修),进行培训效果评估

  4、接待园外同行来园参观学习、进修,组织教师外出送教帮扶,在区、市、省各级充分发挥示范园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5、参与教育教学常规检查,对教师进行个别指导(听课评课),负责教师发展规划的指导与检视。

  6、负责组织园内各种竞赛活动并组织参与省市各类竞赛,负责制定幼儿评估方案,编制各类问卷调查表并统计结果。

  7、负责制定教师招聘、职工业务考核、教师职级考核、转正考核方案

  8、负责每月对后勤部、教保管理部工作检查与考核(园长负责对该部门考核),组织评选优秀教研组长及教研积极分子

  9、受理家长投诉,严格按流程记录处理

  10、制定各类文件及规章制度,负责各类成果汇编与出版

  11、负责办公行政事务并协助教管部开展各类竞赛评比活动

  12、班级缺人时顶岗

  下管岗位:教科研主任、教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