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174  文章总数487885  总浏览量8570801

东台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方案

  防灾,疏散,防空,演练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防灾,疏散,防空,演练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东台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东台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方案

  台东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空、防灾、自救、自护的能力,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争创平安校园,现举行防空、防灾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旨在培养师生掌握正确的疏散要领,以从容应对防空、防灾等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一、演练时间:

  20**年4月21日星期四上午9:30--10:00

  二、组织机构:

  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三、职责:

  1、总指挥负责本次演习的指挥工作。

  2、安全专干、楼梯口负责人向总指挥负责,协调楼层各班疏散的工作,及时处理演习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并向总指挥汇报。

  3、各班主任向安全专干负责,演习时要求跟班老师在前,班主任在后;如果没有跟班老师,班主任也必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因此,跟班老师和带队学生都必须熟悉本班撤离路线。演习时,各班主任组织学生有序下楼,及时处理演习中班级发生的问题,并向安全专干汇报。

  4、各主要安全地点负责人的职责是确保本安全点的队列整齐、纪律严明。

  四、注意事项:

  1、演习过程中,学生应排队下楼,不得互相推挤,不得尖声怪叫,尽可能保持安静。

  2、按学校规定的紧急疏散图中的路线行走。

  3、演练时,所有教师要按时各就各位,履行好责任;有安排的老师须立即赶到指定地点,没有安排的教师,到离自己办公室最近的楼梯口组织学生撤离。

  4、演练时如发生意外,所在班级应立刻停下,各班主任再及时果断处理,并上报安全专干和总指挥。

  5、安全下楼后在指定的地点集合。

  五、活动流程:

  (一)、活动准备工作。

  1、全校师生各就各位。

  2、安全专干到各班了解人数。各班主任向安全专干报告:如“报告安全专干,某某班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

  3、安全专干向总指挥报告:如“报告总指挥,某某年级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4、总指挥向校长报告:“报告校长,全校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共()人参加,准备完毕,请指示。”

  (二)、校长做演练前的动员工作,然后宣布台东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现在开始,所有参演人员回岗待命。

  (三)、演练开始。

  (四)、校长讲话。

  六、具体安排:

  防震演练具体步骤

  一、广播:灾情预设闽侯z地区遭遇空袭警报,全校学生在老师的保护下现场进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请所有参演人员在演练中要加强自我防护,确保人身安全。当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分4个阶段进行:

  1、预警信号(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

  广播“全体上课老师及同学请注意,现在是防空疏散演练,请大家在老师的引导下,迅速离开教室,疏散到指定位置”。学生在上课老师的指挥下,迅速疏散到指定位置,以班级为单位清点人数并报告给安全专干 。由安全专干给校长报告。

  2、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学生马上疏散到安全区域,由安全起干进行5-10分钟的人防知识介绍。

  3、空袭警报解除(连鸣3分钟)。校长宣布此次演练结束。

  4、防空疏散演练结束,学生回到教室上课。

  二、警报响起。

  三、各班疏散到操场安全区域。

  四、音乐响起。

  五、各班组织学生灾后撤离。

  六、集合整队,清点人数。

  ①班主任向安全专员汇报:“报告,某某班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②安全专员向总指挥汇报:“报告总指挥,某某年级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③总指挥向校长汇报:“报告校长,全校师生已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人员,请指示。”

  七、总指挥宣布:台东小学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圆满结束,请各班带回进行各自班级。

  八、学生按照线路回班

  z台东小学

篇2:某大学幼儿园紧急疏散预案

  某大学幼儿园紧急疏散预案

  一、组织机构

  组长:园长

  副组长:副园长

  组员:各班班长

  二、分工实施方案

  1、人员分工

  (1)发现火灾者:大声呼叫,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明起火地点,并迅速报告园领导。(责任人:火灾第一发现者)

  (2)行政人员分工

  ★通知学校保卫科后在大门口迎接消防车。(责任人:z)

  ★上报园长后,到达指定地点负责清点各班幼儿人数。(责任人:z)

  ★拉响警报后,迅速拿起手摇警报铃往幼儿园里面跑,待一分钟断电后继续用手摇铃继续报警,并保证让每个班都了解发生了什么事。责任人:z或z(不上课的)

  ★关闸人员安排:迅速在一分钟之内持钥匙将幼儿园大门的侧门打开,然后拉闸断电,之后在大门口协助并安排各班有序出门。(责任人:z)

  ★持钥匙打开幼儿园后门,并组织三号楼一楼两个班(现中一、大三)有序撤离教室。(责任人:z)

  ★迅速组织三号楼二楼(现大一、大二)两个班有序撤离教室。(责任人:z)

  ★迅速组织平房01号、02号班级(进大门左边两间房,现托大和托小)从幼儿园大门有序出门。(责任人:z)

  ★zz负责组织二号楼的所有班级有序撤离。(责任人:z)

  ★迅速组织03号、04号、05号、06号班级(进幼儿园大门右边四间房)从幼儿园大门有序出门。(责任人:z)

  ★在幼儿园侧门迅速组织路过的班级安全从侧门撤离。(责任人:z)

  (3)班级人员分工

  ★主教负责让所有孩子集合、整队,并组织孩子一个一个有序的从教室里撤出。

  ★协教负责在教寝室清场,看是否有孩子遗漏,并协助主教将孩子带离不安全场地。

  (4)后勤人员协助班级疏散幼儿,具体分工

  ★zz到托大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z到托小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中四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小一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中二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小四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小二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zz到中三班协助班级疏散幼儿。

  (5)特岗老师分工

  两位特岗老师在哪个班上上课就负责在哪个班级负责协助疏散该班孩子,如没上课就到托班,另外一名不上课的体育老师负责摇铃示警。

  2、各班疏散路线

  ★01号、02号班级(现在的托大、托小班)从幼儿园正门撤离,然后从幼儿园的侧门进入到达操场中间及合并清点人数。

  ★03号、04号、05号班级(现在的小三、小四、小二班)出教室往右边走从幼儿园正门撤离,然后从幼儿园的侧门进入到达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06号(现在的小一班)出教室下右边的楼梯后从葡萄架下的大型玩具旁的小路走出幼儿园的院门达到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幼儿人数。

  ★07号、08号(现在的中四班、中二班)出教室往右边走,从食堂前坪走至食堂旁边的铁门到达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09号(现中三班)出教室下右边的楼梯后沿食堂出食堂旁边的铁门到达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10号(现大四班)出教室从中间的楼梯下楼后穿过食堂从食堂边的铁门出去达到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11号(中一班)从新楼后面的小门撤离到银行前坪集合并清点人数。(如真的发生事故,教师则带孩子到东方红广场集合。)

  ★12号(大三班)出教室从2号楼中间的过道穿过食堂从食堂边的铁门出去达到操场中间集合并清点人数。

  ★13号、14号(大一班、大二班)出教室后沿教室右边的楼梯下去从新楼后面的门出去到达银行前坪集合并清点人数。(如真的发生事故,教师则带孩子到东方红广场集合。)

  2、应急措施

  ★火灾第一发现者大声呼叫,呼叫时说明什么地方着火了,听到呼叫的工作人员继续同时呼叫,让周边的工作人员尽快知道消息。

  ★听到呼叫后,不上课的体育老师(zz或zz)或行政人员迅速拉响警报然后持手摇铃继续报警。

  ★听到呼叫后,传达迅速打开幼儿园的大门、侧门;zz持钥匙跑到后面打开新楼后面的门。

  ★听到呼叫后,zz、z负责拉闸断旧楼的电,zz、zz负责断新楼的电。

  ★各班教师听到警报后立即组织幼儿集合并让幼儿用毛巾捂上嘴巴,然后按照园内消防演习地方法和线路有序的组织幼儿撤离,把幼儿带到安全的地方,同时稳定幼儿情绪。

  ★所有到班上帮助幼儿疏散的行政及后勤人员,帮助班级的孩子走出教室后,分别站在就近通道的拐角处,避免出现拥挤、跌倒等现象,如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当孩子跑到幼儿园安全地带后,园长、副园长留在原地清点全园人数(zz在操场清点,zz在后门清点人数),行政、后勤人员到园内搜寻是否还有没有跑出的幼儿。

  ★组织灭火:幼儿撤离后,各班保证有两名老师管理的情况下,派一人和行政后勤人员一起灭火。

  ★每次演习记录:z

  教管部

篇3:实验幼儿园火灾演练和紧急疏散方案

  实验幼儿园火灾演练和紧急疏散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提高学校师生防火抗灾自救能力,针对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让全园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在发生火灾时,能有序、迅速的引导幼儿安全疏散,确保全园师生的生命安全。通过安全紧急疏散演习,让幼儿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二、演练时间和地点

  时间:20**年10月20日下午2:30开始

三、演练领导小组

  总指挥:z

  副总指挥:zzz

  现场指挥: zzz

  协助指挥:zz

四、工作小组:

  1、协助指挥小组:各年段段长、各班班主任

  职责:分别到各自班级相互协助。负责:(1)带领学生撤离;(2)到达安全场地后清点学生人数。职责:具体负责应急人员撒离现场的宣传教育、宣传报道等。

  2、宣传小组:z z各班主任

  职责:具体负责应急人员撒离现场的宣传教育、宣传报道等。

  3、摄像小组:z

  职责:负责照相。

  4、灭火组:组长:z成员:zz

  5、救护小组:z、z、 z

  职责:(1)z具体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等;

  (2) z负责通知受伤学生班主任及家长;

  (3) z、z负责送受伤学生去医院诊治。

  6、对外联络小组:z

  职责:如有需要,拨打110  119  120求助电话,请求援助。

  7、演练计时小组:z

  职责:演练时负责计时。

  五、撤离后学生安全管理:

  按照疏散路线撤离,到达操场后站队(每班2路纵队)。中班站在幼儿园旗杆左边、大班站在幼儿园旗杆右边。

  操场负责人:中段:z 大段:z

  各班主任负责本班级人数的清点,报告包段领导,包段领导报给z。

  ●以上人员负责幼儿紧急疏散时的撤离秩序、安全管理,严防楼道拥挤事故发生。

六、疏散管理

  1、疏散命令:由应急总指挥或副总指挥根据情况发布疏散命令;紧急状态下,班主任可在上报学校应急总指挥的同时发布疏散命令。

  2、疏散广播:“老师小朋友们请注意,这是火灾广播。小朋友们听到广播后不要慌乱。听从指挥,听到警报声响起就有序撤离教学大楼,由班主任带领沿疏散路线从就近安全出口撤离。”

  3、人员清点:

  (1)疏散引导小组继续寻找滞留在事故现场的学生和受伤人员,帮助其安全撤离。

  (2)应急疏散负责人应在集合场地对疏散学生进行统计,及时向总指挥报告疏散情况及是否有学生受伤情况。

七、演练启动方式

  (1)疏散前的注意事项:

  A、各部门应关闭电、气设备,切断电源。

  B、为保证快速、有序、安全地疏散,任何人在疏散时不应携带个人物品,更不允许逆向跑窜寻找个人物品。

  (2)演习准备阶段

  1、所有班主任、幼儿进入自己所在班级,关闭电源,准备演练。

  2、各工作小组进入现场。

  注意事项:

  ①演练疏散前,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安全防护教育,要有效稳定学生的情绪,并注意观察通道的通畅情况。

  ②演练领导小组认真检查准备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3)正式演习阶段

  1、总指挥:宣布涵江第二实验幼儿园20**年师生防火抗灾紧急疏散演习现在开始,各部门迅速启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2、宣传小组z广播:“老师小朋友们请注意,这是火灾广播。小朋友们听到广播后不要慌乱,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

  3、大约一分钟,警报声响后,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宣布:现在开始疏散。(计时开始)

  4、班主任带领学生沿疏散路线从就近安全出口撤离(班主任最后撤离)。

  5、全园师生捂住鼻子弯腰迅速撤离到幼儿园旗杆前集中。

  6、教师拨打火警电话 119

  7、消防车接到通知,消防车进入校园,消防员现场演示着装。

  8、消防演示解救被困幼儿。(幼儿所在位置三楼中(五)班。)

  (4)现场参观、消防员基本功演示、消防灭火设备

  1、消防员日常基本功训练演示。

  2、由消防带队介绍消防设备(消防车、灭火救援器、消防服、防毒面具、空气呼吸器)

  3、参观消防科普宣传画。(请消防大队协助准备)

  (5)应急演练要求

  学校在火灾应急模拟演练前,各班要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防止发生火灾谣传或误传,保持社会安定。要对幼儿进行火灾常识、应急避灾、自救互救等知识的培训。对所有参加演练的幼儿进行有关知识的培训,并作精心的准备和布置。幼儿在教师的指挥下迅速从教学楼的不同出口有条不紊地向操场(宽阔空闲地)疏散,到了操场后,大家捂住口鼻继续保持下蹲姿势。5分钟后,所有师生“安全脱险”,演练圆满结束。

  整个演练过程要严肃、紧张、有序,达到预期的目的,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为今后区域内一旦发生火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安全疏散学生积累宝贵的经验。

八、终止状态

  副总指挥z:总结演练情况,稳定情绪。

  副总指挥z:向上级部门汇报火灾演练情况。

篇4:机关幼儿园防火演练预案

  机关幼儿园20**年防火演练预案

  为切实做好幼儿园的防火安全工作,确保师幼的生命安全,培养师幼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特举行一次防火逃生、自救演习。

一、活动目的

 使师幼了解火灾发生的有关知识,学习火灾发生时的应急知识,掌握遇到火灾发生时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灾损害的方法,从而提高师幼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

二、活动要求:

  1、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2、确定各组成员及职责

  (1)指挥组:

  总指挥:z 发布火警,组织通讯联络、疏散、灭火、救护

  副指挥:z 组织现场灭火、报警、与外界联系

  z 组织幼儿疏散点集中、安抚

  z 组织伤员救护

  (2)通讯联络组

  z:负责警报信号

  z:接警后跑步口头通知各班教师及各岗人员,不得使用电话(避免影响对外联络)。

  (3)疏散引导组

  教师、保育员、行管及后勤部分教辅人员

  班级三位教师:主班为组织者,配班教师前面引路,保育员在中间,主班在最后,带领幼儿快速疏散到指定地点,直到接到解除疏散命令,中途不得离开。

  各楼道.保护人员:每人一个点负责该区域幼儿安全,配合各班老师疏散与引导。

  北教学楼:

  z四楼东楼梯转弯处

  z四楼西楼梯转弯处

  z三楼东楼梯转弯处

  z三楼西楼梯转弯处

  z二楼东楼梯转弯处

  z 二楼西楼梯转弯处

  z一楼东楼梯转弯处

  z一楼西楼梯转弯处

  南教学楼:

  z一楼过道

  z二楼楼梯转弯处

  (4)灭火行动组

  z:做好全园断电、断气工作,然后返回灭火现场协助灭火。

  z及后勤部分工作人员:到指定地点取出灭火器,快速到失火地点自救。

  北教学楼:

  z四楼东楼梯灭火器

  z 四楼西楼梯灭火器

  z三楼东楼梯灭火器

  z 三楼西楼梯灭火器

  z 二楼东楼梯灭火器

  z二楼西楼梯灭火器

  z 一楼东楼梯灭火器

  z 一楼西楼梯灭火器

  南教学楼:

  z 一楼楼梯灭火器

  z二楼楼梯灭火器

  (5)安全救护组:视人员伤情采取急救措施,或播打120救护。

  组员:z 及各班保育员

三、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20**年3月29上午10:00

  2、活动地点:机关幼儿园

  3、活动程序:

  1、响警报,失火地点向园长通知出现火警;

  2、园长通知联络组成员发布疏散通知;

  3、刘园长到达“失火现场”勘察、组织灭火、报警,李科长督促灭火行动组成员迅速到位;李园长带领各班教师组织本班幼儿按规定路线疏散至操场,行管、后勤人员立即进入指定地点帮助幼儿安全撤离;龙主席组织救护伤员。

  4、各班清点人数,汇报在操场组织集中的李园长;

  5、李科长、易主任及灭火组全体成员配合消防中队开展灭火行动,并根据火情决定是否继续撤离;

  6、响警报,演习结束。

  附:

  1、疏散线路:

  大班组:

  大一、大二从教室--东楼梯下--东操场

  大三从教室--西楼梯下--西操场

  大四、大五从教室--西操场

  学前班从教室--东操场

  依次接在相应的中班后面

  中班组:

  中一、中二、中四从教室--东楼梯下--东操场

  中三、中五从教室--西楼梯下--西操场

  小班组:

  小一从教室--东楼梯下--东操场

  小二、小三从教室--中间楼梯西侧下--西操场

  小四从教室--中间楼梯东侧下--东操场

  2、要点提示:

  1.接到火情所有人员保持冷静迅速到位,严禁大声呼喊或擅自指挥;

  2.各班幼儿在班级教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用湿毛巾做过滤器,进入指定的楼梯下楼。烟雾较浓时,沿通向楼梯的墙壁低身行走或匍匐前进。最后离开班级的教师将门关上,防止火势蔓延;

  3.若指定的楼梯充满浓烟,换另一楼梯疏散;

  4.若该楼梯已被火势阻碍,将幼儿带到盥洗间,教师将湿毛巾、湿被褥塞进门缝,幼儿人手一条湿毛巾捂口,教师打开外窗大声呼救;

  5.保育员切断所有电源,关闭空调,关闭所有门窗以隔绝火势;

  6.参与疏散的行管、后勤人员将幼儿安全护送完毕,立即返回失火现场,参与灭火或接受现场任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