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286  文章总数417420  总浏览量6644531

中学第一期推磨听课月活动方案

  推磨,听课,方案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推磨,听课,方案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中学第一期推磨听课月活动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中学第一期推磨听课月活动方案

  淮秦中学第一期“推磨听课月”活动方案

  目的:为进一步落实校长室关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改变我校现有传统传授课堂教学模式,真正还课堂给学生,强化教学过程的科学管理,提高我校课堂教学效率,学校教务处提出本月(20**年11月)认真开展第一期“推磨听课月”教学互学活动,借以加强我校全体教师对新课程的至深学习,课堂上真实体现新课程理念,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健康有序推进。

  具体要求:

  1、听课要求:语文、数学、外语由本备课组老师全员听课,其余学科由学课教研组合组听课。欢迎各学科老师跨学科听课。推磨听课前,由语、数、外备课组长(其他学科由教研组长)到教务处领取听课评价表,每位听课教师认真填写“听课评价表”,各组长做好相关纪录备查。

  2、推磨听课期间,分组就已进行过的听课内容进行讨论,由备课组长主持(合并组由教研组长负责)总结听课,并组织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讨论,并在分组讨论记录表上做好适当记录。

  3、本组推磨听课完成后,各位老师请将自己手头的听课评价表交至备课组长处,由备课组长(合并组的教研组长)将听课评价表汇总于每周五前交至教务处胡伟老师处。

  4、学校教务处将联合年级组对本次推磨听课上交材料进行检查,并作出相应反馈和及时公示。

  校长室要求:

  A:各组内教师要做到循环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形成组内乃至全校性的浓厚教学研究氛围。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B:校长室领导,各学科蹬点行政,教务处,年级组正副主任和教研组长要深入课堂,检查督促“推磨听课”的落实情况。

  淮秦中学教务处

篇2:中学微课制作大赛活动方案

  淮秦中学微课制作大赛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新技术、新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学校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技术“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高中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的应用与研究,更好的贯彻《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提升工程的意见》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淮秦中学首届教师微课制作大赛评比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教师微课制作评比活动,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的平台,丰富教师生成性的课程资源,形成淮秦中学特色的教学资源库,推动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提升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

  二、活动参加对象

  面向全体教师,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教师及教师发展班全体学员必须参加。(可以个人参加,也可以以教研组为单位参赛,高考学科每组至少推荐3个作品,其他组推荐2个作品。)

  三、活动上报内容及要求

  (一)上报内容

  此次评比上报作品主要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微课视频。“微课”是指为使用学习者自主学习获得最佳效果,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流媒体形式展示的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是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下,教学网络化发展的一种重要载体和结合点。

  参赛教师应以教育部颁发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基本内容依据,自选内容、科学设计、精心制作。

  (二)微课上报要求

  1、微课片头含有微课名称、作者姓名、微课适用对象及微课所属学科、教材、单元、知识点等信息;微课作品文件名以格式如下:作者+学科+教材+知识点名称;

  2、微课图像稳定、构图合理、镜头运用恰当、录制声音清楚,画质清晰,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与学活动情景,并做好视频后期编辑工作(如课题、片头片尾说明、视频内容有合理剪辑加工、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等),不需要全程录制作者本人的头像;

  3、文字内容正确无误,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普通话标准,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详略得当,讲解精炼;

  4、微课时长原则上在5-10分钟之间;若微课中使用到PPT,须尽量做到简洁、美观大方。最后生成的视频文件格式为:MP4、WMV,声音建议采用双声道录音;

  5、参赛作品须是参赛者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如发现抄袭现象,取消参评资格

  6、参赛作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且同意授权

  四.活动组织及安排

  本次活动在学校校长室领导下,校工会、教务处、教科室负责组织前期培训、过程指导、成果评选,各教研组负责具体的组织实施。

  1、宣传发动阶段:20**年5月

  通过学校工作例会、教研组活动、学校网站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全校上下对该项活动的重视程度,创设良好的微课学习及制作氛围;5月底进行预报名。

  2、校本培训阶段:20**年6-8月,由教务处、教科室对教师进行微课程制作的相关专题培训,培训按相关规定纳入继续教育学时。

  3、微课制作阶段:20**年8-9月中旬

  在校本培训的基础上,各教研组反复学习研讨,开展二次学习;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做好微课,上报作品。作品需要包含微课视频、参赛作品登记表、教学设计、课件、参赛作品授权书。

  4、作品上报、评选阶段:20**年9月底

  学校组建评委组(评委组成员由工会、教务处、教科室、全体教研组长组成),按照评比标准对上报作品进行评选,做好相应表彰和总结。

  五.活动评比结果及获奖作品使用

  评比结果在学校网站公示,获奖作品收入学校教学资源库,并拥有参加上一级同类作品评比优先推荐权。

  淮秦中学

篇3:中学学生假期作业评比活动方案

  淮秦中学学生假期作业评比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培养高中学生基本的良好行为习惯,主要包括良好做事基本习惯和学习基本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自我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健康人格发展,使广大学生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二、领导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

  三、具体内容:

  1、各班在收集学生假期作业的基础上,由班级任课教师组织,在本班学生中开展寒假作业评比,由学生互相参观、评比,共同推举出本班每科作业完成优秀的15名学生。

  2、由本班任课老师将评比结果以书面形式上报备课组,再由备课组长召集本组教师评选出本学科的假期作业完成优秀的一二三等奖,每个等级5名学生。

  3、学校将对获奖的学生进行表彰和鼓励。

  四、其他事宜:

  1、评比活动必须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有序的程序进行,备课组长和任课教师要认真组织,不得做表面文章,敷衍了事;

  2、各班务必在开学一周内,将本活动进行完毕,不得拖延;

  3、获奖名单(电子稿)必须于9月10日上午上报到教务处;

  4、教师要将本次活动的意义充分落实,以促进学生课外作业完成的良好习惯的养成。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篇4:中学2年度第一学期校内教学视导实施方案

  淮秦中学220**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内教学视导实施方案

  一、目的

  为了贯彻区高中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了解我校“271”课堂教学改革实施以及日常教学教研工作情况,帮助学校总结经验,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校教学、教研及其管理水平,同时提高本校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学科教学的品质,协助教师教学专业成长,发展有效能的教学,特制定本教学视导实施方案。

  二、视导小组成员

  副校长、中层、教研组长、备课组长

  三、视导时间

  高一:20**年9月14日-9月18日

  高二:20**年10月12日-10月17日

  高三:20**年11月16日-11月20日

  语文:20**年12月7日-12月11日

  四、视导内容

  主要检查了解备课、课堂教学、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考试(测验)、校本教研等情况。

  五、视导方式和分工

  一是听:(1)听课;(2)听师生反映。

  二是看:(1)看师生的精神面貌;(2)看师生的各种课堂活动。

  三是查:(1)查备课组活动记录;(2)查课程计划执行情况;(3)查作业批改等;(4)查教师个人的教学计划和备课笔记;(6)巡视检查师生教与学实际情况。

  四是评:根据视导的情况对三个年级和语文学科的教学工作进行实事求是地评价,并进行反馈和指导。

  六、分工要求: 见具体安排表。

  七、教学视导的反馈

  1、学校行政会议汇总。

  2、年级组和学科教研组反馈并就视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教务处

篇5:中学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实施方案

  河运中学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实施方案

  值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为深切缅怀遇难同胞,铭记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的坚强、勇气和大爱,弘扬全体师生在遭遇特大灾害时所表现出来的仁爱、感恩、奉献、责任等人性之美和道德情操,更好地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师德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系列活动,活动意见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携手同行让爱延续

  二、活动时间

  主题活动集中在5月12日前后开展,5月12日当天形成纪念高潮。

  三、活动内容与具体要求

  1、开展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征文活动,深切缅怀大地震的遇难者,用心感受抗震救灾中、日常生活中一切关于“感恩和关爱”的人和事,进一步在校园里弘扬“奉献、友爱、感恩、担当”的精神。

  具体要求:

  征文主题:一切关于感恩,关于爱,关于新生和成长的人和事

  稿件要求: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体裁不限。可以是在地震中你所看到、了解到的动人故事而引发的感触,也可以是在你日常生活中所有关于爱的所感所想,来稿要求情感真挚,每篇800--2000字,严禁抄袭,稿件一律使用300字的稿纸,请在题目的下方注明年级、班级、姓名。

  投稿时间:20**年5月6日至20**年5月12日,5月12日截止。

  评比与奖项:

  活动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初评,初评时间为5月13日;初评后,每年级推荐优秀稿件30篇进行全校终评,终评时间为5月15日。

  奖项设置:

  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学校将颁发获奖证书,颁奖仪式将在5月26日第一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闭幕式上举行。

  2、以国家首个“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开展防灾减灾科普、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自今年起,国务院确定每年的5月12日为“防灾减灾日”,各年级应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通过主题班会、应急演练、校内防灾减灾知识竞赛、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3、组织开展“与汶川同行--用精神战胜苦难”大型图书捐献活动。书籍是驱散阴霾,燃起希望的一味良药,学校号召全体师生人人捐献一本书,与汶川人民一起,用精神战胜苦难。

  具体要求:

  (1)书籍要求:

  捐献图书应为科技文化类,谢绝娱乐类,要求所捐图书无破损、污迹,七八成新。

  (2)捐献程序:

  5月10日晚,以班级、年级组为单位,举行捐献;

  5月11日升旗仪式上,举行捐献。

  4、组织开展“一起点亮爱--汶川地震一周年‘烛’福活动”。

  具体要求:

  (1)活动时间:5月12日晚7:30

  (2)活动地点:活动地点校田径场,参加人员为全体师生

  (3)活动程序:

  第一项:为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静默致哀3分钟;

  第二项:512名学生代表,燃起祝福蜡烛(造型为外围是“心”型,里面是用蜡烛摆出的5·12数字和汶川加油字样),同时,由学生进行纪念诗朗诵。

  第三项:学校领导讲话;

  第四项:全体师生同唱《明天更美好》;

  第五项:结束

  四、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根据《方案》精心组织,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到人,团结协作,务求圆满,收到实效。

  江苏省河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