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463  文章总数454572  总浏览量6838135

小学电子备课规范要求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备课,规范,要求,一般备课,规范,要求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小学电子备课规范要求,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小学电子备课规范要求

  沟马小学电子备课规范要求

  学校提倡实行电子备课,旨在实现资源共享,减轻教师工作负荷,促进教师转变工作方式,提高集体备课实效。为明确教师责任,规范电子备课管理,特制定电子备课规范要求。

  1、教龄不满五年的教师必须独立手写详案。

  2、教龄五年以上的教师可自愿实行电子备课,学校教学工作检查合格者继续使用电子备课,不合格者恢复手写教案。

  3、备课组内可合作备课。备课组在期初先对教材进行综合分析,合理划分内容,再落实主备人。单元教学计划应经集体讨论制定。单元教学计划要有单元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材及学情简析、课时安排。

  4、教案中应注明主备人姓名。主备人拟定的教案在集体备课前以书面形式送达备课组成员手中。集体备课时,就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设计、主要作业设计等方面内容进行集体研讨,既要基本统一,又要增强争鸣意识,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教师要在个人钻研和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认真修改电子教案。二次备课内容应与原教案构成一个整体,不能支离破碎。除主备人外,修改量应在四分之一以上。

  5、每课时教案应有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具准备等要素,也可根据实际取舍。

  6、教学反思或教后记写在正文末尾,必须有一定的理论层次。35周岁以内教师每周至少写两次,其他教师每周不少于一次。

  7、必须保持提前一周的备课量,但不得超过两周。

  8、电子教案统一格式:

  (1)课题居中,用黑体四号字加粗。要素名称用黑体五号字加粗,正文使用宋体五号字,单倍行距,段前段后不空行。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每课时第一行行首为×月×日第×周星期×,行末为总第×课时。第二行居中为第×课时,黑体五号字。

  (3)页边距四边均为2.5厘米,左装订线0.5厘米;

  (4)教案统一用A4纸打印,提倡双面打印。

篇2:小学备课格式及要求的规范管理

  小学备课格式及要求的规范管理

  一、封面要求:

  学年度第学期

  学校

  班科

  姓名

  二、备课内容

  1.明确教学目标(1知识目标;2能力目标;3情感目标),教材重点、难点;

  2.结合实际,教法灵活,设计教学语言丰富、注重激励性;

  3.注意板书设计的艺术;

  4.用好现有教具,特别提倡利用多媒体;

  5.注重双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养;

  6、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三、备课格式(主要是指电子备课格式)

  1.页眉为:××学年第×学期×年级**学科教案制定者:×××,页眉居中,字体为宋体小5号;

  2.课题及以下各个栏目均是宋体4号加黑,其他是宋体小4号。

  3.教案修改记录用红笔书写,教后小记用黑笔书写,教后小记字数在150字以上。

  四、具体要求:

  (一)语文

  1.第一页书写《语文课程标准》本年段的目标

  2.每一单元要有单元教材分析。

  3.以每一篇课文为单位进行备课,备课内容具体包括:课题(另起页);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准备;教时安排;教学过程(一般包括:复习、新课、巩固、总结、作业、预习)--体现教法、学法、教具运用、板书设计等。

  4.以每篇课文为单位写教后小记。

  (二)数学:

  1.以一个单元为单位进行备课,备课具体内容包括: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课时安排

  2.每一课时要写明节次;课题;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能力、情感);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 【一般包括:复习、新授、巩固(体现三性:再现性、综合性、发展性)、总结、作业、预习--体现教法、学法、教具运用、板书设计等】。

  3.一般每三课时写一篇教后小记,每篇教后小记不少于150字。

  (三)英语及其他学科教案要求:

  1.每一课时要求与数学相同。

  2.教案节次:以单元为单位计次。

  五、总要求:

  1.备为教,备课是艰苦的再创造。要个人钻研,掌握驾驭教材,深入浅出,结合实际选择教法,确定教学结构和教具使用,设计作业,并要考虑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何应变处理等等,为上课作好各项准备。

  2.备课要坚持“十字诀”:阅读(通览教材,掌握内容)→深究(深入钻研教材,把握作者意图和教材内在联系)→定点(确定重点和难点)→理路(理清作者思路,拟出教路,安排学路)→切实(从教材、教师、学生实际出发选择有效的教法,指导学法、组织教学结构)。

  3.正确对待教学参考资料和他人经验。一是要先“钻”后“参”,不能以“参”代“钻”;二是对他人经验(或优秀教案)应联系实际,分析研究,消化吸收,不可照搬照抄。

  4.对自己过去的同课教案,可以作为参考,要结合不同班级实际及教改要求,做到“教老课,有新意”。切不可“陈案再现”。

  5.要超前一周或一课备课,不能临教临备,要写详案。

  6.上课前,要“复备”,以进一步熟悉教案并作教前修改。

  z小学(集团)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