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151  文章总数429865  总浏览量7061157

高中文明班级考核方案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考核,文明,方案,一般考核,文明,方案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高中文明班级考核方案,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高中文明班级考核方案

  州海高中文明班级考核方案

  为了加强班级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集体荣誉感,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构建和谐校园,依据《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有关制度,制定本文明班级考核方案。

  一、考核内容与方式

  以班级为单位,由年级管委会考核班风学情、纪律、卫生常规、文化成绩等;由后勤部考核宿舍管理等;由学生部考核校园文明常规、清洁区卫生、室内卫生、跑操、车辆管理、主题班会与晨会等;各相关职能部门考核重大活动等内容。

  由学生部每月汇总各项考核成绩,以总分高低为序,各年级取排名前一半的班级,另对有特殊贡献的班级酌情加分或晋升一档,授予当月“文明班级”称号,颁发流动红旗,学期末汇总每月的文明班级考核成绩,作为先进班集体、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评选的一项重要依据。

  二、考核细则

  1、年级管委会考核(30分)

  本项考核由年级管委会负责,包括具体考核项目、考核细则的制定与考核结果公示。每月底将考核结果汇总到学生部。

  2、后勤部考核(20分)

  本项考核由后勤部负责,包括具体考核项目、考核细则的制定与考核结果公示。每月底将考核结果汇总到学生部。

  3、学生部考核

  1)校园文明常规(10分)

  学生部与年级管委会协同,每月一次,进班级检查学生的仪容仪表。平时由值班干部、学生部、校园文明督导团在校园里巡查各项文明常规等。

  评分原则采取扣分制。每项扣分当天通知所涉及班级的班主任。月底汇总。

  2)清洁区卫生(5分)

  本项考核由学生部与文明督导团共同进行。(只涉及高一、高二年级)

  校园文明督导团的成员每天上下午跑操期间进行卫生检查。(检查过程中如发现没有打扫卫生的班级或卫生死角没有打扫彻底的班级,及时通知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委员整改)检查结果当天公布。月底汇总。

  3)室内卫生(5分)

  本项考核由学生部与文明督导团共同进行。

  校园文明督导团的成员每周抽查2--3次,检查时间为跑操期间。检查结果当天公布。月底汇总。

  4)日常跑操(10分)

  本项考核由学生部、校园文明督导团共同进行。

  校园文明督导团的成员每天上下午跑操期间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当天公布。月底汇总。

  5)跑操比赛(5分)

  跑操比赛每月举行一次,由体育组教师评分。考核结果于比赛的次日公布,并汇总到学生部。

  6)车辆管理(5分)

  本项考核由学生部与文明督导团共同进行。考核分两部分:

  (一)校园文明督导团的成员每天上下午跑操期间进行检查,对不按要求张贴车贴、不按规定位置停放的车辆加锁处理并开具违纪通知单,班主任对车主进行教育整改后,在其违纪通知单上签字确认。此项评分原则采取扣分制,月底汇总,体现在当月文明班级考核结果中。

  (二)因车辆管理采取各班级轮流值周制度,校园文明督导团的成员每天上下午跑操期间对轮值班级的车辆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当天公布。因每周的考核数据只涉及到值周班级,故本项考核不体现在月度文明班级考核表里,而纳入学期末的文明班级考核。

  7)主题班会(5分)

  本项考核由学生部与文明督导团共同进行。检查时间为每月一次学生部或年级规定主题的班会课。检查结果当天公布。月底汇总。班主任必须认真组织、开展好主题班会课。

  8)晨会与其他大型*、疏散演练等(5分)

  本项考核由学生部与文明督导团共同进行。检查时间为每周一晨会、其他大型*及疏散演练等期间。检查结果当天公布,月底汇总。

  4、相关职能部门考核

  重大活动(10分)

  本项考核由各项重大活动的组织部门负责,包括具体考核项目、考核细则的制定与考核结果公示。考核结果当月月底汇总到学生部。如当月无重大活动,则本项考核不体现在文明班级考核表中。

  (注:现有的重大活动中,体育节与艺术节由学生部负责考核,科技节由教学部负责考核,读书节由科研部负责考核。如有其他重大活动,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三、特别说明:

  1)学生有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科及特长类比赛中获得市一等奖、省二等奖及以上表彰,或在校内外重大活动中表现突出、表现出良好的道德风尚、为学校赢得荣誉的,在当月文明班级考核中可相应提升一个格次。(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一旦查出弄虚作假立即取消当月文明班级荣誉称号)

  2)每月文明班级考核中,艺体班的考核成绩位居年级第10至12名的,可提升一个格次。

  3)在学校相关部门组织的活动中,乐于奉献、效果突出的班级,将依据实情酌情加分。如学生部组织的体育节、艺术节活动中被录用的优秀剪影、活动感想,一份加0.1分;借助相关渠道引入社会资源能为活动提供免费场所、活动奖品等,文明班级考核提升一个档次。

  4)学期末获得先进班集体表彰的班级,适当增加“优秀学生干部”名额。

  5)学生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除依据《江苏省州海高级中学违纪学生处理暂行规定》处理外,取消其所在班级当月评选文明班级资格。

  6)学生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不上报学生部或给学校声誉造成恶劣影响的,在其所在班级当月文明班级考核总分中扣2分,并取消其所在班级当月评选文明班级资格。

  附: 各项考核标准:

  年级管委会考核:

  高一:

  1.纪律(6分)2.卫生(6分)3.就寝(6分)4.出勤(6分)5.文化(6分)

  高二:

  1.纪律(7分)2.卫生(7分)3.就寝(7分)4.出勤(7分)5.文化(7分)

  加分项目:帮忙打扫班级卫生区以外地方、穿校服、班主任在年级值班期间表现、好人好事等。

  高三:

  1.常规纪律(6分)2.室内卫生与走廊(6分)3.宿舍纪律(6分)4.文化成绩(6分)

  5.班主任管理(6分)

  后勤部考核(20分)(男女生宿舍各10分,考核细则如下)

  1、床上物品(2分)

  (1)被子未叠,每个床扣0.5分,扣完为止。

  (2)床上物品未摆放整齐或者未按要求摆放,每个床扣0.2分。

  (3)空床上物品未摆放整齐,每个床扣0.5分。

  2、洗刷用品(1分)

  (1)牙具(牙杯、牙刷和牙膏)、毛巾、水壶、脸盆、桌面未摆放整齐,每项扣0.2分,扣完为止。

  (2)桌肚未清理整齐,扣0.2分。

  3、地面(1分)

  (1)地面未打扫,扣1分。

  (2)打扫不干净或者地面有杂物,扣0.2分

  (3)有口香糖等污物,扣0.2分

  (4)宿舍门框边地面或垃圾筐摆放处未拖干净,扣0.5分。

  (5)床下地面未清理干净,每个床位,扣0.2分。

  4、衣物鞋子(1分)

  (1)除雨天外,在室内挂晾衣物,扣0.5分

  (2)鞋子(橱下或者床下)未摆放整齐,扣0.5分

  5、垃圾(1分)

  (1)垃圾未倒,扣1分。

  (2)垃圾未清理干净,扣0.5分

  6、橱子(1分)橱门未关,每个扣0.2分,扣完为止。

  7、用电(1分)离开宿舍后空调未关,每次扣0.5分;灯未关,每次扣0.5分。

  8、纪律(2分)

  (1)有晚间熄灯后讲话、用手机等现象,扣2分。

  (2)有使用明火、乱接电源等现象,扣2分。

  (3)有打架、斗殴等现象,扣2分。

  (4)有吸烟、喝酒等现象,扣2分。

  (5)有破坏公物等现象并造成较坏影响,扣2分。

  (6)有其他影响他人休息、危害他人安全等违反相关制度的现象,扣2分。

  学生部考核:

  1、校园文明常规(10分)

  1)学生在校园内骑车的,每人次扣所在班级0.1分。

  2)学生在校园里有乱扔垃圾、破坏公物、说脏话、随地吐痰等有违《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不文明行为的,每人次扣所在班级0.1分。

  3)学生有穿奇装异服、化妆、烫发、染发、佩戴首饰(挂件等)、男生留长发或怪异发型、女生穿高跟鞋等有违《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不文明行为的,每人次扣所在班级0.1分,经督促后限时整改不到位的扣0.5分。

  2、清洁区卫生(5分)

  1)清洁区打扫彻底、干净的班级得5分。

  2)清洁区打扫不彻底、不干净的班级得3.5-4.5分;

  3)忘记打扫或拒绝打扫的班级得0分;

  4)垃圾未放在校外指定地点的,或在校园内随手丢垃圾的,每次扣1分。

  3、室内卫生(5分)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1)教室地面、窗台、窗玻璃等洁净(2分);

  2)讲台、书橱、课桌、洒扫用具等摆放整齐(2分);

  3)教室屋顶、墙壁、走廊天花板等无灰尘、蜘蛛网等(1分)。

  4、日常跑操(10分)

  1)队列的整齐度(步伐、间距)(4分)

  2)队列的精神面貌(服装、口号)(2分)

  3)队列的纪律(集合、行进间与解散:快、静、齐)(4分)

  5、跑操比赛(5分)

  1)队列的整齐度(2分);2)队列的密集度(1分);

  3)队列的速度(与前后班级距离)(0.5分);4)队列的精神面貌(口号)(0.5分);

  5)队列的纪律(集合速度,过程中纪律)(0.5分) 6)班主任随队管理(0.5分)。

  6、车辆管理(5分)

  1)每月汇总成绩部分:

  学生非机动车辆不按规定贴车贴的、不按规定区域停放的、停车超出规定区域的,查实每人次扣车主所在班级0.1分;将自行车、电瓶车停放到教职工停车区域等,查实每人次扣车主所在班级0.15分。

  2)每学期汇总成绩部分:

  值周班级同学按时到岗情况(2分);值周班级所在年级车辆摆放整齐度(3分)。

  7、主题班会(5分)

  学生部或年级确定主题并要求统一开展的主题班会课,形式可以多样,但时长不得少于20分钟,时长不足按未开展处理。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开班会课,提前向学生部请假并约定补开班会课时间的,该次评分成绩空缺,直到补开班会课时检查评分。

  1)没开班会课,且没有提前向学生部请假的,得0分。

  2)开展班会课,白板或投影展示班会主题,组织且活泼有序,得基础分2.5分。

  3)班主任到场的,加0.5分。

  4)主题班会成功开展,且能提供详细方案和影音资料的,1分。

  4)自主申报并成功召开主题班会观摩课的(以学生部公布的开课日程为准),加1分。

  8、晨会与其他大型*、疏散演练等(5分)

  1)晨会、其他大型*、疏散演练等集合速度1分;

  2)晨会、其他大型*、疏散演练等过程中纪律3分;

  3)本班级学生、教师、家长等承担晨会国旗下讲话、其他大型*公众讲话的,每次加0.5分,如班主任或本班任课老师和学生一起参与的另加0.5分。

篇2:襄阳四中最佳文明单位考核验收工作方案

  12月下旬,市文明办将对我校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工作进行复查验收,为了做好迎评验收的各项工作,经研究,特制定迎接考核验收工作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二、成立工作专班

  (一)综合协调组

  负责人:z

  成员:z

  主要职责:

  1、负责全校文明创建的组织协调工作;

  2、负责申创报告撰写、申创材料的汇编工作;

  3、负责宣传橱窗、校园网、标语等宣传环境布置工作;

  4、负责各种会议的组织工作以及上级检查验收的接待工作。

  (二)资料采集组

  负责人:z

  成员:z

  主要职责:

  1、负责创建活动总结以及汇报材料的撰写;

  2、负责近年来学校所有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并进行整理分类、汇编、装订;

  3、收集近两年来学校所获得的奖杯、奖状、证书、匾牌、成果等,整理装饰荣誉室。

  (三)环境整治组

  负责人:z

  成员:z

  主要职责:负责校园的环境整治和环境卫生工作。

  (四)师生文明创建组

  负责人:z

  成员:z

  主要职责:

  1、负责全校师生文明创建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2、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安排布置好检查验收期间的创建活动;

  3、负责文明家庭、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创建评比工作。

  三、迎评验收工作步骤

  学校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迎评验收工作分四步进行。

  第一步:宣传动员。一是召开党委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下达迎评验收工作任务;二是召开迎评工作专班会议,部署任务,提出要求;三是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主要是学习传达上级和学校的要求,明确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第二步:组织实施。各部门按照上级和学校的要求组织实施,各工作专班按照任务、职责和具体分工开展工作。

  第三步:组织检查。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部门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对各专班工作情况进行验收,对达不到要求者或存在问题的部门责其改进,达到要求为止。

  第四步:表彰先进。评比表彰文明家庭、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召开表彰大会,颁发证书。

  第五步:迎接验收。迎接省市文明办对我校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提高办学水平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学校今年下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学校党委、行政十分重视。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紧抓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学习文件,明确任务。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文件,明确任务,坚定信心,要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把每一项目标落实到人,实行责任制,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意义和作用,通过校园网、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宣传创建活动的各项内容,让全校教职工和学生都明确任务和目标,让文明创建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使文明创建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