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262  文章总数365906  总浏览量5207397

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文章,希望您撰写突发事件,预案,校内,处置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堤龙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一、释义

  本方案所指突发事件,主要指非正常状况下可能严重危及人的生命及学校重大财产安全的事件。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类:

  1.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如地震、风雪等;

  2.发现严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隐患、苗头、事故;

  3.突发重病;

  4.学习、体育锻炼、集体活动、生活中发生人身伤亡;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5.发生严重的偷盗、破坏行为;

  6.出现其它可能产生严重不良后果的情况。

  二、处置原则

  1.救助:生命第一。同时力求减少财产损失,尽快查清肇事的人、物;

  2.首接责任制。发现情况或接到报告的第一个教职工,必须立即采取各种有效措沲,尽量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或发展,同时迅速报告学校有关面。

  三、工作环节

  1.团结互助,齐心应对。遇自然灾害或外来人肇事,在场人员应在符法律的前提下见义勇为,齐心应对;同时要合理分工,努力避免或减轻害程度。遇师生中的突发困难,人人都应给予热情关心和帮助。

  2.迅速报告。学校值班人员和有:关方面(如班主任、学校保卫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具体负责者,也是接受报告的主要人员。在紧急情况下,来不及报告,上述人员,可以就近、从快报告在校教师、宿舍管理人员或传达室门卫。

  3.妥善处置。同学中因自己处理得当而无需学校继续采取措施的,应在事后向班主任报告。

  4.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与有关学生、家长联系。

  5.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书面材料;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彻底清除各种隐患。

  四、其它

  学校对见义勇为,正确处理突发事件的师生给予表彰,对避免了重大损失的师生给予物质奖励;对未能按本工作方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当事人或责任人况其产生的后果,给予批评、处罚,直到追究其法律责任。

篇2:小学体育活动事故应急预案

  堤龙小学体育活动事故应急预案

  本预案是指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因活动保护不当造成的事故,轻则挫伤、擦伤、关节损伤、肌肉抽筋、拉伤,重则造成骨折、呼吸紊乱、严重休克甚至丧失生命。伤害事故一般发生在球类活动、体操、田径运动和游泳等运动项目中。

  一、组织机制

  1.组织领导:

  体育活动伤害事故处理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2.人员分工:

  报告人:体育课授课教师

  调查报告:校医、体育教研组长

  协调:行政值班干部、体育课授课教师

  护送伤者:学校领导、班主任、校医

  二、体育活动事故的预防

  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防范意识。中小学生好胜心强,经验不足,思想上麻痹大意,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教师要教育学生树立“宁失一球,勿伤一人”的思想。

  2.完善活动设施建设和管理。运动场地要保持平整,:不应有坑洼、石块等,地面不宜太硬、打滑;球架、球门要定期检修;室内球场注意通风、采光。

篇3: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堤龙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一、处置食物中毒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应急处理程序

  1.在食品加工、供应过程中:或用餐时发现食品感官性状可疑或有变质可疑时,经确认后,立即撤收处理该批全部食品。

  2.牢固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时刻警惕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班主任发现可疑病情后,及时报告校医室,做出以下措施:

  (1)初步诊断、治疗、护理患病的师生。

  (2)如确定食物中毒,立即报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3)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者与附近医院联系救治患病师生。

  (4)收集相关病情信息、食物及原加工材料,协助卫生部门进行事件调查、处理。

  3.学校主管领导立即指挥抢救工作,并做出以下措施:

  (1)责令立即停止食品加工、供应活动。

  (2)立即向上级主管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报告。

  (3)负责保护好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食物及原料、工具、设备、保护好中毒现场和食品留样,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处理。

  (4)班主任负责协助校医护理患病学生,如发现人数较多,治疗护理在班级进行。对已确定重病师生负责转送医院治疗。

  (5)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负责家长的疏导工作。

  (6)校医要深入各班级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事件调查工作。向患者了解食物中毒的经过、可疑食品、中:毒人数,并预测发展趋势。

  (7)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抢救机动车、药品、消毒用品到位。

  (8)食堂负责人要协助卫生部门作带菌检查和取证工作,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篇4: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堤龙小学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一、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措施

  l.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非典、禽流感、风疹、流脑、麻疹、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课、上班。

  2.学生或教职工在校内出现传染病,要及.时组建处理疫情的领导小组,立即要求传染病者戴防护口罩、手套,到学校隔离室休息.,并由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或卫生保健老师立即通知传染病医院,需转院治疗的立即转传染病医院。学生出现传染病症状,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立即通知其家长,由家长陪同去医院,家长不能到校的,由班主任老师护送去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如果是本校教职工出现传染病,也要求戴防护口罩、手套,由医生初步检查后,是传染病立即转传染病医院并通知其家属,家属不能到校的由学校安排专人护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

  3.在校内发现传染病的学生或教职工,学校领导立即亲临现场指挥,在第一时间内利用学校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并由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或卫生保健老师拨打“120”电话,送定点传染病医院诊治。

  4.学校对传染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5.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6.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现传染病人.,立即上报教育主管部门、疾控中心,并对病人作跟踪了解。

  7.如传染病烈性感染,请示市教育局决定是否实行停课。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三、重特大疫情的处置办法

  I.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处理意见。如校领导已隔离,由中层干部等组成临时班子,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待疫情解除后,校领导班子开始工作。

  2.疫点消毒。请防疫部门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3.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4.信息发布:学校发现传染病人,请示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后,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篇5:小学防盗工作预案

  堤龙小学防盗工作预案

  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和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防盗工作预案。

  一、高度重视,积极预防。保卫人员要熟悉学校各个重点部位的位置、存放物件。

  二、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值班警戒。作为学校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对学校重点部位安排值班巡逻。

  三、一旦接到盗窃报案后,保卫干部要迅速赶赴现场,视案件情况对案件进行定性,并对当事人进行问话,查明失盗物品,并进行登记,如有必要,可以报公安部门或“110”协助调查,尽可能追回失窃物品。

  四、案件发生后,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有关部门对现场进行勘察,对所获得的材料、物证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分析作案线索,对案件进行定性,尽最大努力追回失窃物品。

  五、事后要对案件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发生事故的原因及保卫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同时要做好善后工作,对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以及对案件责任者的处理意见等,进行书面总结,并呈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