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131  文章总数343878  总浏览量6644653

高中文明创建活动五年规划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高中文明创建活动五年规划文章,希望您撰写创建活动,文明,规划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高中文明创建活动五年规划

  丰大高中文明创建活动五年规划

  全校今后五年文明单位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在全校师生中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水平、文明行为规范、遵纪守法观念为主要内容要求的校园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实现以学校风气、教学秩序、教学环境、教育设施配套为主要标志的校园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在全校形成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把学校建成作风严谨、质量上乘,制度健全、校园优美的全国一流示范高中。

  学校坚持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建设方针,把长远目标同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近两年学校要切实抓好教职工的道德建设、学生的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和卫生环境建设,认真解决精神文明建设中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力争两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年全校面貌有较大的改观。因此,近期具体任务,一是坚决遏制轻视道德建设的现象,认真解决好教职工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信念淡薄,道德水准下降,价值观念含糊,思想作风不实等问题,使学校的党风、政风、校风进一步改善,努力建设一支懂行、肯干、高效、文明的教师队伍。

  二是坚决纠正教育教学工作中不负责的态度和行为,认真解决好重智育轻德育、教学不循规律,急功近利,备、教、改敷衍放任,歧视差生,教学效益不高等问题,使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巩固,努力形成爱岗敬业、勇争一流、永不满足的事业精神和工作作风。三是坚决改变校园文化发展滞后的状况,认真解决好文化基础设施的薄弱,二课、文体活动质量不高,校内文化精品贪乏,环境育人力度不够等问题,使教学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协调发展,努力形成繁荣、健康、活泼的环境氛围。四是坚决治理“脏”、“乱”、“差”,改变不文明的卫生习惯,认真解决好自行车乱停放,垃圾乱丢乱抛,课间戏闹追打,不爱惜公物等等与学校发展不适应的问题,使校园秩序进一步改善,努力形成整洁、优美、文明、安定的校园环境。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学校近期将集中开展“教工争当优秀园丁,职工争当优质服务员,学生争当三好学生、优秀少年,创建文明集体,创建文明卫生校园”的“三争两创”活动,把“我为丰中教增光彩”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1、以敬业奉献、教书育人为宗旨,开展争当“优秀园丁”、“优质服务员”活动。

  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能否搞好,关键在于学校是否有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开展争当“优秀园丁”、“优质服务员”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在全市重树我们丰大中学的教师形象,就是要在校园大力营造一个讲师德、讲正气的良好氛围,就是要使全体教工牢固确定起全心全意为人务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形成良好的星备师风和行为规范。

  做一名“优秀园丁”,一要有较高的思想素质,这就是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富有献身精神;二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即精通本专业教材教法,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三要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能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善于吸收新的教学理论和观点,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积极参加校内外教研活动,在教学竞赛的学术上做出显著成绩。

  全校教职工要象教师那样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当优质服务员。“优质服务员”要着重体现“优质”上,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品格,搞服务首先要讲政治、讲道德、讲正气,心里时刻装着集体,想着师生,始终把为学校、为师生服务作为工作之本,正确处理好公与私,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二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才干,要立足本职工,勤学习、勤钻研,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为学校多做贡献;三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好作风,每个职工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防止和克服不正之风,树立为师生所欢迎的良好风尚,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一要“快”凡是节奏快,雷劢风行,“马上就办”,二要“勤”,不拖拉、不推诿、不梗阻,三要“实”,办事踏实,讲究效益。

  2、以提高青少年素质、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开展争当“三好学生”、“优秀少年”活动。

  开展争当“三好学生”、“优秀少年”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提高全体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广大青少年明确自己所处的社会地位和肩负的社会责任,从而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自觉地进行文明行为训练,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的建设者。对青少年的教育要强化三条: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国家的命运和前途,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成为他们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二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精神文明建设和重要内容,集体主义是思想道德建设重要原则,这两项教育要始终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青少年逐步达到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三是要加强以学生行为规范为内容的养成教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青少年学生行为准则,也是“三好学生”、“优秀少年”的重要标准,要加强对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指导,精心培育青少年从小具有优良的品德。

  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还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德育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教师要身教重于言教,教书育人,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努力培养跨世纪“四有”新人。

  3、以“爱我中华、兴我丰中”为主题,开创校内文明集体活动。

  学校是大集体,班级、宿舍、部门处室只是小集体,小集体的作风影响到大集体风气,大集体的风气影响到学校声誉和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创建校内文明集体,既是学校各部门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学校争一流的基本要求。文明集体应以团结战斗作风实,完成任务贡献大,遵章守纪素质高,来作为恒量尺度。学校将制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先进教研组”、“先进年级组”,考核细则,学期结束前进行考核评估。师生是争创校内文明集体的主力军,要继续开展“爱我丰中,兴我丰中”的大讨论、大教育,人人参与创建活动,人人为丰中争做贡献,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进一步弘扬光大。

  4、以建设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为重点,开展创建文明卫生校园活动。

  实现学校现代化,最重要的是实现学校文明化,文明化不但体现在教学硬件设施的高起点、高标准,更难的是人的文明行为养成和文明卫生环境的建立,它体现了学校整体形象层次的提高和学校整体的精神风貌,创建文明卫生校园是师生所盼的事,因此是一项“造福工程”、“实事工程”,必将受到全体师生的参与和拥护。学校以建设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为重点,以“建文明校,造文明人”为目标,全方位、深层次地全面开展创建文明卫生校园活动,坚决改变校园卫生环境档次低,环境管理与学校管理落差大的现状。一是治理,治理校园脏、乱、差,治理校内秩序;二是改造,精心设计规划,改旧变新,增设景点和文化设施;三是建章,规范管理行为,加强管理力度;四是育人,使校园变成育人、引导人、规范人、改造人、提高人的大课堂。整个校园要达到整洁、有序、清晰、美丽、现代、舒适、气派的要求。

  为了使“三争两创”活动卓有成效,当前必须切实抓好三件工作。

  1、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而“三争两创”活动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因此抓住创建这个龙头对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一,提高对活动的认识,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位置。认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创建活动的质量。在认识上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一个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思路、方法、特色等都和这个学校的教师的观念、精神、素养、水平有关,没有作用于教师的精神文明建设支撑,提高教学质量也就失去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明年“三连冠”任务能还完成,就看“创建”的基础打得牢不牢、工作实不实。二是对位置的认识。这次中央全明确提出精神文明建设不再是手段,而是目标,要坚持做到“三个一”,即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核查。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全盘考虑,统筹安排。学校根据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五年、两年工作目标和近期工作任务,学校全体教工和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学校的目标要求,有计划地分解落实,做到创建工作有路数、有办法,见实效。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第三、要建好队伍。抓精神文明建设的人首先要接受教育,提高素质。学校成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小组,在校长室、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建立好以班主任、共青团等为主体的德育工作队伍,以校长及党群组织为主体的师德工作队伍,以政工、政教为主体的校园文化工作队伍,以后勤、政教为主体的环境建设队伍。学校各处室各条线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明确责任,加强督查。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贵在落实。中央的精神能否在基层贯落实,我们每个同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就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文明单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抓好创建活动。全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抓得好不好,校长室、党支部有责任,但是一个部门内精神文明建设好不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同样负有不可推御的责任。硬件要硬,管理更要硬,抓管理,抓精神文明建设要“狠”、“严”,严字当头,加强督查,方能保证把难事办成好事,才能出效益。这次创建活动,是对学校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检查,也不对学校领导班子点头力、号召力、凝聚力的检查。

  3、完善制度,不断创新。

  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未来,做到深入持久、持之以恒,要靠制度来保证。我们要象抓教学工作那样,研究探索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制度规范。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使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把创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乘势而上,掀起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潮。

篇2:特校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规划

  口浦特校“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规划

  为进一步做好“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使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特制“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计划。

  一、领导小组

  组长:z

  组员:z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活动,充分发挥女教师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作用,树立“奉献于事业,服务于学生”良好的教师形象。

  三、工作目标

  爱事业、比工作、爱学校、比奉献、爱学生、比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政治思想

  重温《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法规,认真参加政治学习,加强教师师德修养。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二)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加强自身业务进修,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开展岗位练兵,相互听课、评课、积极上公开课。按大纲要求,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参加教研活动,积极撰写论文。勇于承担各项任务,注重学生全面素质提高。

  (三)师德形象方面

  穿着整齐、大方、得体、语言文明。办公室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整齐,上班不吃零食,不抽烟,不聊天。以事业为重,学生为重,把爱心献给学生。不接受学生或家长的贵重礼物、现金或变相索取钱物,不搞“有偿家教”。遵纪守法,团结协作,严于律已,以身作则。

  五、工作规划

  (一)倡导岗位成才,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

  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是提高教师素质的主要因素,我校区全体女教师将以已取行的成绩为动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利用争创“巾帼文明岗”的机会,形成一股学习和倡导岗位成才的良好氛围。

  定期组织女教师学习政治、学习业务,让女教师认识到提高政治理论的重要性、业务水平的迫切性,努力使每个女教师在不同的水平线上得到发展。

  (1)抓基本功训练竞赛活动,以赛促训。

  一是钢笔字、粉笔字做到有培训、有作业、有竞赛;二是说课、评课,做到有辅导、有实践、有竞赛。

  (2)围绕课改实验,开展各种活动。

  一是集体备课,做到有研讨后的共享教案、有个性化设计的个体教案。二是争上精品课,在组内上好同课异构的课文,再争取在三校区内上观摩示范课。三是撰写科研论文,让每位女教师以理论的高度来引领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每年有论文在区、市级发表获奖、交流。

  (二)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名优群体。

  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以“思想真、心理健、情感专、品德美”为基本要求,以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化以“爱与责任”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平时注意细节修炼,从言谈举止体现教师的文明高尚风范,发扬女教师热心、精心、细心、耐心的作风,以发展变化的眼光热切关注每一位学生,在科学有序的教育教学管理中让自己的人格魅力折服学生,感染学生。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纠正行为不正之风,少攀比,安清苦,知足常乐,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教书育人之中,使社会、家长信服、信赖。

  (三)开展爱心活动,塑造巾帼形象。

  助人为乐,无私捐助是我校区教师的传统美德,作为岗位成员不计较个人得失,开展与“学困生”、“思困生”结对帮教活动;利用休息时间经常性地开展谈话、家访、辅导,使这些学生学有长进。对于单亲家庭、困难家庭,岗位成员更要倾注爱心,生活上给予照顾。积极响应区妇联的号召,开展为贫困学生、希望工程献爱心活动。

  (四)积极组织丰富多彩活动,拓进女教工凝聚力。

  关心女教工身心健康,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20**年10月-12月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1)为我校贫困生寻求资助

  秋游:带学生前往红山森林动物园秋游

  (2)爱心辅助:我校教师去大学手语社教授手语

  趣味运动会:与渣打银行联谊举行趣味运动会

  (3)组织我校教师及部分学生到珠江镇敬老院举行爱心活动

  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找出差距,丰富和完善创建内容,在上级妇联指导下,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立足岗位比贡献,争创更高一级“巾帼文明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