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521  文章总数439990  总浏览量5141601

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一般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邺建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学校固定资产是指单位价值较高、使用周期较长、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其原有实物形态的设备、家具和部分行政物资等等,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物质基础。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利用率,特制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一、凡购入、自制、调拨、新建的单价在五百元以上的一般设备或单价在八百元以上的专用设备和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种类的财产均属固定资产的范围。

  二、凡需添置设备、财产,需填写购物申请单报有关人员审批,经批准后方可办理。

  三、固定资产的购置应有专人负责。采购人员要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精打细算,按照学校签发的购物申请表及时采购,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四、对于新添置的和报废的固定资产要按有关规定办理,并及时登记入帐。

  五、定期检查固定资产,做好保养维修工作;定期与会计和各处室核对固定资产帐,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篇2:杭州第七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维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固定资产,保障和促进固定资产管理体制,根据市政府和财政局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适用于各部门各学科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管理活动。

  第三条 学校固定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材料、低值耐久品和低值易耗品),是保证开展学校工作,完成教育任务所必需的物质条件。学校需建立必要的固定资产及财产物资管理制度,进行科学核算和严格管理,防止财产物资的积压、浪费和损失。

  第四条 学校要加强对固定资产和财产物资管理工作的领导。按照“分级管理,管用结合,层层落实”的原则,实行学校领导负责,财产管理部门负责实施,专职财产会计(财产总保管员)具体管理和核算,做到财务、财产使用部门明确分工,密切配合,严密手续,定期对帐,帐帐相符,帐实相符。

  第二章固定资产范围

  第五条固定资产的范围

  包括房屋建筑物、专用设备、一般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及其他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是指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一般设备单位价值在500元以上、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800元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的教学、科研、生活、生产用资产(不含玻璃制品)。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如课桌椅、办公桌椅、图书资料、学生床等),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第六条固定资产分为以下六类:

  第一类:房屋和建筑物。凡产权属于学校的房屋(校舍)、场地、建筑物及其他各种附属设施。

  第二类:专用设备。包括各种仪器和机械设备、医疗器械、电教设备、艺术和体育专业用的文娱、体育设备等。

  第三类:一般设备。包括被服装具,家具,办公与炊事设备等。

  第四类:文物和陈列品,包括展览(室)的一切文物及陈列品,不论其价值大小,一律列为固定资产。

  第五类:图书音像资料。包括各类图书、报刊合订本、各种音像资料、教育软件、管理软件等。

  第六类:其他固定资产。不属于以上分类的固定资产。

  第三章固定资产计价

  第七条固定资产的计价

  1、新建、购入、有偿调入的固定资产,分别按造价、购价和调拨价入帐。

  2、无偿调入、捐赠、赞助和盘盈的固定资产,不能查明原价的,参照同类固定资产估价入帐。

  3、自制的固定资产,按实际开支的工料费入帐。

  4、调出、变卖和报废的固定资产,都按帐面原价注销。

  5、按规定支付的购置车辆附加费计入车辆购价内。购入、调入固定资产的运杂费和固定资产的安装调试费,不计入固定资产价值。

  6、固定资产大修理,不变动固定资产的帐面价值。对固定资产进行技术改造或扩大原有规模的,应按其支出相应增加固定资产价值。在工程中拆除的单独计算价值部分,可从该项固定资产原值中减除。

  第四章固定资产增加

  第八条固定资产的增加

  1、固定资产的购置,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根据学校的发展和教育的需要,对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和建造永久性设施,应十分注重使用效益,必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可行性研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从各种方案中择优确定。凡属于集中采购的工程、货物,应按政府采购程序办理。

  2、购置固定资产,要按批准的计划(预算)进行,其中属于集中采购的工程、货物,应按政府采购程序办理。购入的固定资产,要经管理部门人员验收;专业设备还应会同使用部门进行技术验收。验收合格后,填制“固定资产入帐单”一式三联,分别登记入帐。

  3、学校自制的固定资产,只核算耗用的工料费。付出时费用先记入“暂付款”帐户,自制完工经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再转列“支出”,并填写“固定资产入帐单”一式三联,分别登记入帐。

  4、无偿调入的固定资产,财产管理部门人员应按调拨单或估价单验收后,填写“固定资产入帐单”一式三联,分别登记入帐。

  第五章固定资产权限处置

  根据《州杭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试行)(杭财综〔20**〕821号)的通知》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实物资产报废、报损及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按下列权限处置:

  (一)行政、事业单位实物资产报废、报损及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由单位提出申请,经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市财政部门审批。

  (二)资产核销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由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准。

  第九条固定资产的权限处置

  依据上述权限处置要求,学校固定资产的正常报废、责任损失、调拨、变卖等,必须按规定由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市财政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1、正常报废的固定资产。学校固定资产,经一定时间的使用、磨损,逐渐丧失了使用效能,需要报废更新的固定资产,须经学校有关部门和学科实地检查鉴定后,经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报市财政部门审批。

  2、房屋和建筑物、土地、车辆处置,应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向市教育局申报,提出申请处置国有资产的报告,填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审批表》,经市教育局审核后,报市财政(国资)部门审批。

  3、报废或处置后的固定资产,须进行清理。经变价处理后,有一部分残值收入作“专用基金--修购基金”收入核算,用于重置固定资产。

  4、报废或处置固定资产,应填制《固定资产报废单》一式三联或填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审批表》一式五份,分别注销固定资产帐户。

  5、责任损失的固定资产。由于管理不善或失职,固定资产有丢失、毁损、遭受人为破坏等情况,财产管理部门人员应会同使用部门和使用人员认真追查,找出原因,分清责任,提出处理意见,报学校领导审批。重大损失还应报市教育局审批。同时,要编制《固定资产报损单》一式三联,并根据批准后的处理意见,责成过失单位和个人赔偿损失,或执行其他处理决定。管理部门人员根据《固定资产报损单》注销固定资产明细帐,财会部门减少固定资产。赔偿损失的收入,纳入“专用基金--修购基金”收入核算。

  6、无偿或有偿调拨、变卖的固定资产。为了发挥固定资产的效能,对于闲置或不适用的固定资产在系统内无偿调拨时,报市教育局、市财政(国资)部门审批,财产管理部门(人员)应填制《固定资产调拨清单》,一式三联,分别冲销固定资产帐户记录;收回价款记入“专用基金--修购基金”收入核算。

  第六章固定资产清查

  第十条固定资产的清查和监督复核

  1、为了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利用效率,及时解决固定资产在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学校应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财会部门至少每季要同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人员对帐一次,保持帐帐相符,同时应不定期的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管理账目、实物进行监督和复核。管理部门人员定期(半年或一年)组织由学校领导、使用部门、财会部门参加的清查小组,对固定资产进行实地清查、核对,保持帐物相符。并建立固定资产清查盘点记录。

  2、通过清查,要编制《固定资产盘盈、盘亏表》,说明盈亏的原因,报学校领导批准,及时做出相应的会计帐务处理。

  第七章固定资产维修保养

  第十一条 固定资产维修保养。为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提高使用寿命:

  1、根据固定资产的使用性能和要求,进行必要的保养,特别是对电视机、录像机、高级照相机及附件、高级乐器、高级美术教具等固定资产,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门检修和保养,并建立保养记录。

  2、保持固定资产存放地点的清洁卫生,注意防火、防窃、防潮、防尘。

  3、贵重物品设专人保管、专人使用、专人保养。

  4、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维修,并建立维修记录。

  第八章低值耐久品和低值易耗品

  第十二条低值耐久品和低值易耗品

  1、低值耐久品是指单位价值未达到固定资产规定标准,但单位价值在50元,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非批量同类物资资产。

  2、低值易耗品是指单位价值和使用年限均不够低值耐久品条件的物品。如小仪器仪表、小工具、小量具、一般办公用具以及劳保用品等。

  3、采购低值耐久品和低值易耗品,应根据学校实际需要和库存情况,有计划地进行,并建立验收、领用和保管制度。对于增减变动低值耐久品由学校会计和财产会计同时登记备查帐薄入帐核算,低值易耗品设立领用登记簿。

  第九章财产保管员的管理范围

  第十三条为加强财产管理,学校各部门设专、兼职财产保管员

  1、总务处设专职财产会计(或称财产总保管员),负责全校财产的管理(验收、保管、编目、登记、作帐)。

  2、各教研组、处室、图书馆、食堂等部门,设兼职财产保管员(也可由各组、处室等部门负责人兼任),负责本部门、本班级财产保管及财产帐务等工作。各班级也设财产保管员,负责本班级财产保管等工作。

  3、财产保管实行以学校与组、处室(或图书馆)或个人保管本结合的原则:

  凡集体使用的公物,分别由校或部门财产保管员保管。

  凡个别因教学或工作需要而个人借用之物(如计算器、收录机、工具书和参考书等),也列入其所在部门的财产清册,责任到人。

  4、各部门保管员,负责对本部门公物的保管,财产增减必须及时入帐,并协助总务处执行对公物管理的奖惩制度。

  第十四条本办法自20**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所制定的有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与本制度相抵触的,按照本办法执行。

  浙江省州杭第七中学

  20**年12月20日

篇3:学正小学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为加强我校财产管理,明确经济责任.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账实相符,防止固定资产流失,根据有关财经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学校的固定资产一般分为房屋和建筑物、交通工具、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图书、文物和陈列品、其他固定资产七类。

  (一)采购制度

  1.采购物品必须有购物申请单,并注明名称、品种、规格、数量、用途。采购的物品一定要与购物申请单内容相同。

  2.购物申请单须有申请人、部门负责人、学校财产(管理员)三人的签名。

  3.凡列入专控商品和政府采购项目,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完备后方能采购。

  (二)验收入库制度

  1.财产管理员负责验收入库。验收入库时所购物品、购物申请单、购物发票三者缺一不可,并登记账册。会计入账联应及时交财务入账。上级有关部门调拨的财产凭有关部门财产调拨单入帐。

  2.入库时要区分物品性质,危险品、易腐蚀物品、易爆物品,区别对待,妥善保管。

  3.根据勤俭办学原则,仓库内积压物品应尽量减少,但教学所需物品要保证供应。学校校办负责人应定期检查验收入库制度执行情况。

  (三)造册登记制度

  1.学校所有物品的账册登记工作由财产管理员负责。

  2.财产管理员根据物品的归类及时记账,分别登记账册或实验(专用室)账册。

  3.按时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种报表。

  (四)领用、借用及赔偿制度

  1.仓库存放物品,由财产管理员统一管理。

  2.领用办公用品,需办理领用手续。领用物品若有多余,须归还仓库。

  3.教学物品不能挪作他用。教学物品和器材专供本校教学使用,在不影响教学前提下,经领导同意方可出借。

  4.出借的物品须填写出借单,物品出门必须有出门单。

  5.出借的物品要按期收回。

  6.每学期结束时,财产管理员要及时收回、统一管理。

  7.人员调动一定要做好个人物品借用归还工作。

  8.归还物品时要当面验收,如有损坏或遗失,按赔偿制度执行。

  9.赔偿办法由设备管理人员填写赔偿单,经学校分管领导批准再由损坏者凭赔偿单到财务部门缴款。

  (五)财产报废制度

  1.报废物品要加以区别,找出报废原因,若是失窃物品,要有备案记录,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2.报废的物品由财产管理员统一登记,单项固定资产报废金额按有关规定执行。

  3.报废单要有学校负责人,财务主管和财产保管员签字、说明,再报财政局核准。

  4.报废物品处理后的回收资金,要及时入账。

  (六)资产清查制度:

  1.对所有固定资产,每年进行一次清查、以物对账、以账对物,做到账表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发生盈亏、报废等及时处理调整账户,保持固定资产账、卡、物相一致。每年固定资产清查都要留有书面资料。

  2.学校在进行财产清查时,要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由校办主任具体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参加。

  3.清查方法以核实账面、实地盘点为主,以抽查、临时盘仓的方法为辅,以达到摸清家底、保证财产安全的目的。发现差错应查明原因,经批准后,进行调账,并指定人员写出报告,以便核查。

篇4:龙湾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一、规定资产管理范围

  1、单价在500元以上的一般设备、单价在800元以上的专用设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

  2、单价虽达不到核算起点,但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大批量同类资产,也应视为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和核算(主要是指办公用具,例如:桌椅、茶几、橱柜等)。

  3、对于比较稀少的财产,认为应当列入固定资产管理的。

  4、对于各科室日常办公所需的零星消耗性物品,如笔、便签、笔记本、胶水、回形针、档案袋、信封、纸张、墨盒等耗材,由总务处根据预算提前统一购置,各科室使用时到总务处直接登记申领,急用急购,保证使用,不再列入固定资产管理范围。

  二、规定资产的分类

  1、房屋、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房屋包括办公用房、业务用房、库房及其他功能用房等。建筑物包括单位内部的道路、围墙等;附属设施包括房屋、建筑物内的通讯线路、输电线路、水气管道、监控设施、绿化美化等。

  2、专用设备:是指具有专门性能和专门用途的设备,如复印机、速印机、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照相机、摄像机、投影机、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等。

  3、一般设备:即通用性设备,如办公家具等。

  4、效能工具:如汽车灯。

  5、其他固定资产:即以上各类未包含的固定资产。

  三、固定资产的计价

  1、新建、购入和调入的固定资产分别按造价、购价和调拨价入账,按规定支付的车辆附加费计入购置价。

  2、自制的固定资产,按支付的工、料费计入账。

  3、捐赠、无偿调入和盘存的固定资产,不能查明原价的按市场价估价入账。

  4、调出、变卖和报废的固定资产,按账面原值注销,变卖残值记入修购基金,作为重置或维修费用。

  5、购入、调出固定资产的运杂费,不计入固定资产的价值。

  6、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建或扩建的固定资产按其金额入账。

  四、固定资产管理机构、人员

  1、成立学校规定资产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由总务处、办公室、教务科研处、政教处等相关人员组成。

  2、各处室是固定资产使用部门。处室主任是固定资产使用部门第一负责人。

  五、固定资产账薄的设置

  固定资产总账:固定资产明细账:固定资产分布表:固定资产卡片。

  六、固定资产账薄的管理

  1、总务处负责登记固定资产总账,使用“固定基金”和“固定资产”两科目进行核算。负责设置和登记含名称、规格、型号、数量、金额等内容的固定资产明细账、固定资产分布表及固定资产卡片。

  2、科室主任负责管理本科室的固定资产,并随时根据总务处填写的固定资产增加或减少凭单进行调整。

  七、固定资产的增加

  1、固定资产的购置。各处室根据工作需要编制购置计划,统一报总务处。总务处根据该处室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原有资产使用情况,对计划购买的固定资产在工作中的必要性等提出初步意见。可能通过其他渠道解决的,确需购买的,报校长室审批后进行购置。对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资产必须按有关规定办理。

  2、对调入、捐赠的固定资产,总务处要按调入、捐赠值记入固定资产相关账薄,并注明来源单位。

  八、固定资产的减少

  1、固定资产的报废要由总务处协同有关人员进行鉴定,并出具书面材料,报校长室批准,按规定办理报废手续。

  2、固定资产的转移由总务主任提出,报校长室批准,并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

  3、由于自然磨损、自然灾害等非责任事故损失的固定资产,经鉴定确实无法修复或修复费用接近新购价值的,按报废处理。

  4、由于人为事故或保管不当而失窃造成的固定资产损失、视情节由负责人赔偿一定数额的损失,直至全额赔偿。

  5、经批准报废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作为重置固定资产的修购基金。

篇5:温州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一、固定资产的管理范围

  1、各部门分管使用的固定资产。

  2、学校财产部门负责管理全部固定资产。

  3、校产的分级管理

  各部门处室负责人、具体兼管员--→总务主任、固定资产管理人员--→校分管领导、校财务。

  二、固定资产管理责任

  1、固定资产的使用人,对该资产的使用、保管、维护负直接责任。

  2、各部门的负责人、财产保管员对本部门固定资产的使用、保管、报损、维护有直接责任。

  3、总务主任、会计室、校产管理员负责学校全部资产的管理工作。

  三、固定资产台帐

  1、总务处校产管理部门、各处室兼管员应建立固定资产明细帐,会计室建立固定资产总帐。固定资产计算机台帐和书面台帐并存。统一学校固定资产台帐的格式,规范记帐,做到帐帐、帐实相符。逐步实行固定资产计算机台帐联网。

  2、书面台帐是计算机固定资产台帐的拷贝,主要用于固定资产台帐存档,转移交接。拷贝帐页可做登帐的依据,定期输入计算机。

  3、台帐责任人变动:编制固定资产移交清册,实地盘存财产后由责任人签字交接。

  四、固定资产台帐的建立及日常处理

  1、台帐的建立:现有固定资产分二类:a、由新校基建经费购置的固定资产;b、迁入新校后由总务处购置及老校带来的固定资产,分别编制固定资产清册,由使用人、责任人、保管人签字确认后输入计算机,建立全部固定资产的总帐、明细帐。

  2、增加:固定资产到位验收交付使用,有关人员在发票、调拨单签字后登记入帐。部门分管的固定资产必须有部门责任人签字。

  3、减少 :固定资产因调出、报废等原因减少时,应由具体使用部门填制变更、报废清单,责任人签字后报有关部门审批,批准后输入计算机。

  4、财产外借,应由借用单位出具借据,经总务处、校领导同意后办理出借手续,同时变动该项财产的存放地点,但不减少该财产。

  5、归个人使用的固定资产,明确个人保管使用的责任后,个人签字,一式二份(部门、校产各一份)归档并输入计算机。

  五、固定资产卡片的格式及需粘帖卡片的资产类别等,由总务处按需确定,并做好存档记录。

  六、固定资产每年盘存一次,具体由总务处安排。

  七、校、部门处室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人、管理人名单见表。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