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929  文章总数446558  总浏览量8528199

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实验室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管理制度,实验室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

  腾富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中学实验室应以符合配备标准的的仪器设备和科学规范的管理,为教师演示实验、分组实验以及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二、每学期前,应编制好仪器设备补充计划报学校审批购置,应根据任课教师实验计划安排编制好各年级的实验教学计划。

  三、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应做到帐目清楚,帐、物相符。必须具有《仪器设备总帐》、《仪器设备明细帐》、《低值易耗品明细帐》等管理帐册。在帐务管理中,应做到“记帐及时、流程规范、准确无误”。

  四、仪器设备的存放应分门别类,科学有序,排列整齐,定橱定位。橱有编号,橱窗设卡(橱窗卡),物卡一致,帐卡相符。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五、仪器设备的保管应注意防火、防潮、防霉、防腐蚀、防变形、防碎裂等。化学危险品应放入危险品柜,专人保管,双人双锁,细纱固定,定期查看,及时添液。

  六、仪器设备借出或归还后,要及时清点、检测、擦净、归位,发现短缺、损坏,要按有关赔偿规定处理。

  七、仪器设备借用、使用、损坏、维修必须及时记录。仪器设备应经常处于随时可使用状态。实验室应设有《借物登记簿》、《危险品领用登记簿》、《实验教学情况记录簿》、《实验教学情况统计簿》、《仪器设备损坏维修登记簿》、《仪器损耗、报废记录簿》等簿册。

  八、严格执行报废规定,凡损坏而又不能维修或失去维修价值的仪器设备,应经校长审批后予以报废。所有报废物品,均须记入《仪器损耗、报废记录簿》。

  九、加强档案资料的管理。实验室应做好财产帐务、教学业务、技术资料(说明书等)文件资料(计划、总结、报表、申购报告、上级文件等)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年末按档案管理模式,分类装订,装盒存放。

  十、做好净化、美化、防火、防盗工作。实验室应保持科学、文明的环境,积极营造良好的实验氛围。消防设备、电器线路应定期检查,保证人身安全。

篇2:小学科学实验室安全防护管理制度

  堰草口小学科学实验室安全防护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由专人负责实验室设备及人身的安全。

  二、加强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

  三、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必须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场或经过上机操作培训与考核。

  四、实验前要全面检查安全,实验要有安全措施。若仪器设备在运行中,实验人员不得离开现场。

  五、易燃、易爆物品必须存放在安全处,严禁带电作业。

  六、如遇火警,除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消防措施灭火外,应马上报警,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火警解除后要注意保护现场。

  七、如有盗窃和事故发生,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不得隐瞒,应及时报告主管和保卫部门,并保护好现场。

  八、实验工作人员在检测前必须熟悉检测内容、操作步骤及各类仪器的性能,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作好必要的安全防护。

  九、进行有毒、有害、有刺激性物质或有腐蚀性物质操作时,应戴好防护手套、防护镜。

  十、实验室内使用的空调设备、电热设备等的电源线,必须经常检查有否损坏,移动电气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后,方可进行检查。

  十一、实验室应配有各类灭火器,按保卫部门要求定期检查,实验室人员必须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

  十二、实验室内不准吸烟和吃食物。

  十三、下班前,实验室人员必须检查操作的仪器及整个实验室的门、窗和不用的水、电、气路,并确保关好。

  十四、与实验室无关的易燃、易爆物品不得随意带入实验室。

篇3:小学科学实验室仪器管理制度

  堰草口小学科学实验室仪器管理制度

  一、仪器室由专人管理,实行管理人员负责制,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不准进入仪器室。

  二、仪器应及时请购(或领取)、验收、登帐。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仪器室、学校,二级账册相符和账册实物相符。

  三、仪器按分类编号,定室、定橱、定位存放,布局规范、陈列美观、整齐清洁。做好防尘、防潮、防压、防挤、防变形、防热、防晒、防磁、防震等工作。

  四、一切仪器的领用、外借、归还必须通过管理人员,必须办理登记手续,并检查仪器完好情况。教师领用必须提前填写《实验使用仪器通知单》,便于准备。使用完毕,应进行清理并及时归还、注销。外单位或个人借用一律须经学校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办理借用手续。

  五、仪器在使用过程中如有损坏,应及时查明并予登记。学生实验因违章操作造成不应有的损坏,除做出检讨外,并酌情赔偿。外单位或个人借用如有损坏的照价赔偿

  六、仪器要经常维护,及时保养,同时做好防锈、防腐、防尘、防霉等工作,出现故障要及时修理,报损报废仪器要严格按审批手续办理。

  七、仪管员应工作调动或其他原因离开学校,必须办理移交手续,移交时由教导处、总务处派人监督,既要点清数量,也要检查质量。

  八、完善保存好仪器帐册、产品说明书、实验使用仪器通知单、实验记载表等有关档案资料。

  九、做好安全用电、防火、防盗、防毒、防爆、防污染等安全防范工作,危毒药品必须专柜放置,严格取用制度,要保证人员和仪器安全。

篇4:小学科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堰草口小学科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科学实验室(包括仪器室、准备室)有专人管理。注意防火、防雷电、防盗、防尘、防潮、防霉、防蛀、防碎裂等,对各类仪器设备要经常维护,及时保养,确保始终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二、科学实验室要科学管理。仪器、器材等物品都应登记造册,摆放整齐。实验仪器、模型、标本、药品等,要分门别类,定橱定位,橱有编号,橱窗设卡,物卡一致,账卡相符。室内定期打扫,保持环境整洁美观。

  三、借用实验仪器和器材等要办理借用手续,用后及时归还,不得转借他人,外借须经主管领导批准。

  四、对具有危险性的实验仪器、辐射材料、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应当建立健全使用和管理制度,设置警示标志,存放于安全地点,指定专人保管。

  五、师生须自觉爱护实验室内的一切仪器、器材和设施,损坏照价赔偿,并作好记录。仪器、器材每学期清查一次,及时做好报损报废和增添登记工作。

  六、学生进入实验室要遵守纪律,不追逐打闹。保持室内安静和清洁。

  七、实验前,学生应明确实验内容、实验目的和实验步骤;实验中提醒学生爱护仪器,节约药品,注意操作安全,做好实验记录;实验后,督促学生整理好实验仪器,写好实验报告。

  八、每次实验后应及时收拾好有关仪器、器材,并作好使用情况记载。每天使用后要关好门窗,切断水电开关。

篇5:小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堰草口小学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管理守则

  实验室是学校开展正常教学的重要场所。为此,实验员要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管好实验室。

  1、实验员要做好仪器的登记造册工作、分类编号、定位安放,对消耗、损坏的仪器耍及时记载,注明原因和处理办法。

  2、实验员要参加有关教研活动,学习教学大纲和教材,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自制教具工作。

  3、要严格按照实验通知单准备好实验,并协助教师做好演示实验和辅导学生实验。

  4、要认真做好仪器的验收、下发、回收及保养和维修常见故障,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5、实验员要认真做好实验教学情况的记载,对各种资料要装订成册,归类保管。

  6、每学期结束,将实验室物品设备清点核对。

  (二)实验室守则

  1、实验室内要保持安静,严禁大声喧哗、吵闹。

  2、学生在实验前,要预先作好课前准备,进入实验室时要有秩序,按指定的座位就座。

  3、实验前,教师必须向学生讲清实验内容、目的、要求和实验步骤。

  4、实验开始时,学生应先查点仪器、药品是否齐全,不得随意调换。如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5、实验必须按步骤进行,并仔细观察,做好记录,课后及时写好实验报告。

  6、实验时,要爱护仪器,节省药品,由于违反操作规程而损坏丢失的仪器,必须赔偿。

  7、实验结束,要将仪器整理洗净,保持桌面、室内的整洁,由老师宣布后才能离开。

  8、本守则在每学期第一次实验前,向学生宣讲。

  (三)损坏赔偿制度

  1、教师在实验室领取实验仪器、模型、工具时,要填写好实验通知单或登记册,归还时作好验收工作,如有损坏,办好帐册的注销、签名手续,对价格在50元以上的要呈报校长,由分管校长审批后,再办理手续。

  2、如有教师操作不当或因旁人玩弄损坏,要按价赔偿。

  3、学生实验如有因违反操作规则,损坏者由任课教师和实验员协商按定价赔偿,对随手把实验器材带出实验室,要追查归还,加倍赔偿,并对该生进行思想教育。

  (四)安全防护制度

  1、做好电的安全防护工作,电源要有融保器,工作后要切断电源。

  2、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设有危险品柜。

  3、危险品有指定专人保管负责,严格控制药品用量。

  4、实验室备有灭火器、砂、棉毯等防火用具。

  5、每天工作后关好门、窗,做好防护工作。

  (五)实验室仪器借还制度

  为加强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管好用好仪器,特制定本条例。

  1、除班级用外,一般仪器不借出仪器室,如本校老师需进行教学研究活动、科技活动、教学活动、社会科技咨询服务等,可提供方便,但必须办妥手续。

  2、校外人员概不借用,特殊情况需经校长批条方可借用,时间一般不超过三天。

  3、价值在五十元以上的仪器均需校长批条才可借用。

  4、在借用和归还仪器时,均作好仪器的检验工作,如有损坏,照价赔偿。

  (六)仪器室使用制度

  1、任课教师必须预先将所需仪器通知实验员,演示器材在使用前三日写书面通知单交实验员,学生分组实验材料,使用前一周写书面通知单交实验员。

  2、实验员准备好的仪器材料放在提盒式实验台上,教师事前检查。

  3、演示仪器应于当日归还,如需较长时间使用,可适当延期,归还时须经实验员检查。

  4、仪器使用时损坏,归还时应向实验员说明,以便随时登记,并与教研组长研究处理办法。因工作造成损失不予赔偿,由于使用中不按操作规程或粗心大意造成的损失,必须照价赔偿。

  (七)危险品保管制度

  1、化学仪器室设有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品柜。

  2、危险品柜备有专用锁,钥匙有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分管校长共同保管。

  3、凡任课教师需取危险品时,有实验室二位工作人员同时到场开启,并填写记录单,用后有多余的在半天内归还。

  4、平时半月开锁检查一次,核对所存危险品数据。

  5、备有危险品专用帐单,以使查考。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