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413  文章总数468262  总浏览量8338623

三中创建无烟学校活动方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三中创建无烟学校活动方案文章,希望您撰写无烟,创建,方案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三中创建无烟学校活动方案

  城盐三中创建“无烟学校”活动方案

  为了营造一个健康、无烟、清洁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控制吸烟的规章制度及监督检查控烟等工作。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二、具体要求

  1、各处室、各年级组实行控烟责任制,年级组、部门负责人为控烟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控烟工作负总责。

  2、各年级组、办公室(含教室)等公共场所要贴有明显的禁烟标志。

  3、师生员工不准在办公室、会议室、教室、等办公、学习等公共场所吸烟,校园内全面禁止吸烟。

  4、中层以上干部要带头控烟,不吸烟;其他教职工在单位要努力做到不吸烟,吸烟者积极戒烟;接待校外来访者不得提供香烟。

  三、具体措施及奖惩措施

  1、要通过校广播、板报、知识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的各种校园文化活动。

  2、各年级组、部门要由专(兼)职卫生管理员负责监督、管理控烟工作,一般由组长负责。学校控烟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

  3、如发现在校园内或公共场所吸烟者,将扣除吸烟者本人的道德记分,并给予批评,批评不改者将给予一定经济处罚;劝阻并制止外来人员在校园内吸烟。

  各年级、办公室要认真落实控烟工作精神,对照无烟校园的标准进行自查,找出不足,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学校每年将对控烟工作效果明显的年级组、办公室予以表彰、奖励。

篇2:初中创建无烟校园方案

  义秉初中创建无烟校园方案

  一、背景提出:

  吸烟和二手烟不仅危害成年人的健康,而且还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状况。在我国,有近三成成年人吸烟,6500万青少年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相关条例中规定“幼儿园、托儿所以及各类学校的教学场所、学舍及其他青少年活动场所为禁止吸烟场所”。

  20**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指出:创建无烟学校,教育教职工和青少年认识到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我校响应上级机关要求和精神,实现20**年底我校全面无烟的目标。

  二、指导思想:

  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全面无烟”的要求,以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为目的,促进师生卫生、环保意识的增强,促进校园文明向上程度的提高,减少吸烟对师生的危害,为建设一个健康、文明、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为打造幸福义秉初中之目标添砖加瓦。

  三、主要目标: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无烟学校创建工作技术指导》下发的文件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增强师生卫生、环保、节约、大局意识,促进师生良好习惯和社会文明风气的形成。

  无烟学校标准:

  1、学校所有区域(室内和室外)无人吸烟、无烟味、味烟头。

  2、学校所有场所不设吸烟区、吸烟室,不摆放烟具。

  3、建立创建无烟学校的控烟制度和有效的实施措施。

  4、学校入口处有明确的提示进入无烟学校的标识,校内有明显禁烟标识和创建无烟学校的宣传。

  5、教职工不准在校园内吸烟,拒绝来访者敬烟,也不给来访者敬烟。

  6、设有控烟监督员,对学校内的吸烟行为进行劝阻。

  7、学校所属区域无烟制品销售、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和促销活动。

  8、吸烟及二手烟危害、学校禁烟规定、劝阻吸烟行为等有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

  四、保障措施:

  学校成立创建“无烟学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监督组、宣传组,建立健全组织,制定规章制度,义务监督人员负责不定期的巡视、检查。

  1、创建“无烟学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2、领导小组的职责:

  ⑴制定创建“无烟学校”工作方案,建立控烟禁烟的规章制定。

  ⑵组织召开有关会议,提高全体师生对创建“无烟学校”工作的认识。

  ⑶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板报等做好创建“无烟学校”。

  ⑷在校园内重点区域设置醒目的禁烟标识。

  ⑸组织开展各种形式进行控烟、禁烟活动。

  ⑸组织对各部门、各班级创建“无烟学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申报“无烟学校”的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年11月上旬)

  1、利用各种方式,采取多种渠道对全校师生宣传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和创建无烟学校的意义。

  2、成立创建无烟学校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控烟制度,部署工作任务,将控烟工作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中。

  3、重点对吸烟的教职工进行劝导,帮助其控烟、戒烟。

  4、在学校出入口等明显位置设立无烟学校标识,营造无烟校园环境。

  (二)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年12月中旬)

  1、学校法人与各处室、各年级组负责人签订创建无烟学校责任书,落实创建无烟学校制度。

  2、每个教职工要做到不在校园内吸烟,并主动劝阻本处室、年级组教师吸烟,能自觉接受他人监督并不隐瞒吸烟行为。

  3、各工作小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对照《学校标准与评分办法》,有的放矢,落到实处。

  4、建立社会监督机制,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宣布创建无烟学校,发布承诺书,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欢迎社会监督。

  (三)第三阶段--评估阶段(12月下旬)

  及时调整、完善禁烟工作制度和措施,巩固创建工作成果,真正达到无烟学校标准。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