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418  文章总数395630  总浏览量7304321

阳光幼儿园保育员工作职责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阳光幼儿园保育员工作职责文章,希望您撰写保育员,工作职责,幼儿园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阳光幼儿园保育员工作职责

  光阳幼儿园保育员工作职责

  1、热爱幼儿,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关心、耐心、细心、热心对待幼儿,配合主班教师,全面、细致地照顾幼儿每日生活。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卫生习惯。

  2、负责本班房舍、设备、环境的清洁卫生工作。做到每天小扫除,每周大扫除,经常保持活动室内空气的流通,保证幼儿有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

  3、指导、督促幼儿餐前、便后洗手等,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负责幼儿进餐时的清洁与收拾:餐前用消毒水擦干净桌子,准备餐具、擦嘴巾,根据幼儿饭量随时添加饭菜,进餐时不催促幼儿,满足每个孩子的饭菜需求,餐后打扫等,保证所有幼儿的进餐量和未散步幼儿的安全,不让幼儿抬送餐具。保持班内环境和设备的清洁、整齐,做好餐前餐后的准备和收拾工作。

  4、在医务人员和本班老师指导下,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按制度做好本班儿童生活用品、玩具、教具等物品消毒工作;水杯、毛巾每日消毒一次,碗、筷每使用一次消毒一次;被褥每月晒一次,床单每半月清洗一次。定时使用消毒灯。

  5、按照消毒制度的规定,认真做好幼儿水杯、毛巾、碗、筷的消毒工作,认真做好水杯架和饭前饭后餐桌的消毒工作。

  6、每天要及时冲洗厕所,做到厕所槽内无污垢,保持厕所内清洁无臭味。

  7、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做好幼儿的生活管理和卫生保健工作。上班时做到精神集中,不打瞌睡。根据天气变化,及时为幼儿增减衣物,指导幼儿洗脸、洗手,帮助幼儿剪指甲。每天及时统计幼儿就餐人数。

  8、值好午睡班,根据季节、气候变化为幼儿提供合适的被褥,给幼儿盖好被子,做好寝室通风工作。整理好幼儿的衣服、鞋子,注意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观察幼儿午睡情况,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9细心观察幼儿情绪、食欲、睡眠及大小便情况,发现病情及时报告校医。班上发现有传染、病要及时对玩具、被褥、用具进行消毒。

  10、了解幼儿体质情况,对体弱幼儿要作特殊照顾。按需要做好解尿工作,如有幼儿尿床, 要及时换衣、晾晒被褥,严禁责骂幼儿。

  11、认真做好卫生包干区的卫生工作和保洁工作,每天下班前必须清倒垃圾,做到垃圾不过夜。下午保育员下班前要关好门窗、关熄电源。

  12、在医务人员和本班教师指导下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夏天防暑降温和防蚊、蝇工作,保证幼儿开水供应。冬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定期清洗、消毒玩具,保持睡具、玩具的清洁卫生。

  13、检查幼儿大小便后整理服装的情况,幼儿便溺后及时处理,清洗衣物。

  14、关心幼儿健康,严格执行幼儿生活作息制度和幼儿一日生活常规,根据季节气候变化,精心、耐心、细心、科学的护理好幼儿,及时为幼儿隔背、增减衣服。注意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到保中有教。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15、负责本班各类设备、物品、玩具及幼儿衣物的管理,厉行节约。定期清点各类物品,如有损坏报告园长,妥善处理。每学期末和总务部进行一次财产清点核对,准确无误。

  16、协助医生定期给幼儿测量身高、体重和进行疾病预防工作,观察了解每个幼儿的生活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同时向教师、医生或领导汇报。

  17、积极配合本班的教育教学活动,协助教师准备教、学具及游戏材料。积极配合教师组织教育活动,对幼儿耐心细致、态度和蔼、仪表整洁,以身作则。处处作儿童表率,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

  18、积极参加政治学习,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严格遵守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

  19、努力学习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勇于创新,提高工作效率。

  20、主动、热情接待家长和幼儿,做到微笑服务、礼貌待人、不卑不亢。

  21、幼儿起床后整理清洁好休息室,每天下午帮助整理好幼儿离园的衣服和背包。

篇2:阳光幼儿园预防春季传染性疾病温馨提示

  光阳幼儿园预防春季传染性疾病温馨提示

  1.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3.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5.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光阳下暴晒。

  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7.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8.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9.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篇3:阳光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光阳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为使我园发生突发性急性食物中毒或者传染病流行时,能够及时有效和有序地做好中毒病人的抢救治疗工作,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要求,研究制定应急处理预案。

  一、防止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组织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小组成员:zz

  二、一旦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幼儿园应采取的具体措施。

  幼儿园发生群体性食物毒物时,须立即采取措施,将中毒病人就近送有关医疗机构病防治,防止事故扩大,同时须立即向市卫生局、市劳动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报告后,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学校防治领导小组立即协助有关医疗机构,组成医疗救护组迅速赶赴现场,对中毒病人进行抢救治疗;

  (二)将发生中毒的有关情况报告市政府,并通知市劳动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

  (三)协助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有关人员,携带相关仪器赶赴现场,进行现场调查,并对毒物现场进行监测,确定毒物的性质、种类和现场空气中有毒物质浓度,为中毒病人的抢救治疗和鉴定提供依据。

  三、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校医应采取的措施

  将中毒病人就近送有关医疗机构进行抢救治疗,防止事故扩大,同时须立即向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报告。卫生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报告当地政府。上报的内容包括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发生的原因及采取的措施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一)保健医生协助卫生防疫、临床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对病人进行及时抢救治疗,对疫情流行进行调查,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控制措施。

  (二)组织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严密监视疫情或者病情,并将疫情变化情况随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并按规定通报有关部门。

  四、领导小组具体任务

  发生重大传染病或者群体性食物中毒,学校要成立重大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负责指挥、协调、监督、检查园内的疫情防治组织、人员、物资、资金等方面的落实情况,通报疫情动态,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五、写出事故调查报告。

篇4:幼儿园消防安全知识

  幼儿园消防安全知识

  幼儿园是幼儿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未成年人大量聚集的特殊场所。他们年龄小,活泼好动,个人表现欲强,自我约束能力差,辨明是非能力差,自我保护、救护能力差。如何做好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幼儿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关系到幼儿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幼儿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团结,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所以,做好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

  一、幼儿园火灾常见隐患及火灾预防

  (一)常见火灾隐患

  (l)房门不畅通(门背后常有堆积大量杂物)或只开一个门;

  (2)使用大功率照明灯或电热器及使用火炉取暖跟易燃物过近;

  (3、违反操作使用电子教具,造成瞬间负荷过大或电线短路;

  (4)线路老化或超负荷工作;

  (5)不按安全规定存放易燃物品;

  (6)其他安全隐患。

  (二)常见火灾预防

  1.幼儿教室火灾预防

  (1)学校要对教室电线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电线,防止超载引起火灾;

  (2)定期清理教室内堆放的杂物及其他易燃物品;

  (3)一旦发生火险火情,在场老师要迅速判断起火原因,采取果断措施,切断火源,有效控制火势蔓延扩大,等待救援;

  (4)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救助:

  (5)稳定幼儿情绪.组织幼儿迅速撤离,撤离过程中防止发生拥挤踩踏。

  2.幼儿寝室火灾预防

  (l)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严格遵守用电制度,严禁私自乱接电线或擅自变动电源设备,离开宿舍要切断所有电源;

  (2)严禁在楼内焚烧杂物;

  (3)不准携带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进人宿舍;

  (4)不准使用“热得快”、电热毯;

  (5)不准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煤炉等燃器具;

  (6)不准占用和堵塞疏散通道;

  (7)不得人为损坏灭火器具和消防设施;

  (8)一旦发现火险火情,管理工作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切断火源,使用自备灭火器具进行灭火自救,防止火势蔓延扩大:相关人员应立即组织幼儿有序撤离,防止发生拥挤踩踏;

  (9)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二、火场逃生基本常识

  一场火灾降临,在众多的被火势围困的人员中,有的人葬身火海,而有的人却能死里逃生,幸免于难:这固然与火势大小、起火时间、起火地点、建筑物、报警、排烟、灭火设施等因素有关,然而更重要的是要看被火围困的人员在灾难临头时有没有避难逃生的本领。

  (一)火场逃生的原则

  火场逃生的原则是:安全撤离,救助结合。

  (二)一般建筑火灾逃生方法

  一般建筑是指非高层和地下建筑的场所,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方法。

  1.利用疏散通道逃生

  每个建筑按规定设有室内楼梯、室外楼梯,有的还设有自动扶梯、消防电梯等,发生火灾后,尤其是在火灾的初起阶段,这些都是逃生的有效途径,在下楼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倒、踩伤。

  2.自制器材逃生

  建筑物发生火灾后,可利用逃生的物品来源比较多,要学会随机应用。例如:将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可当成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的连接来开辟逃生通道;利用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作为遮挡物,以避免烧伤和被落物砸伤。

  3.利用建筑物现有设施逃生

  发生火灾时,如果上述二种方一法都无法逃生,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分、门窗、建筑物上避雷线(网)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利用这种方法时,既要大胆又要细心,否则容易出现伤亡:

  4.寻找避难处所逃生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一找避难处所。如到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如卫生间等,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应立即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

  延速度。无论白大或夜晚,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或挥舞白色毛巾等,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三、火场逃生十三诀

  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多掌握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请记住:事前预演,将会事半功倍。)

  第二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第三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请记住: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第四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起火灾”)

  第五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请记住: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七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请记住:多件防护工具在手,总比赤手空拳好。)

  第八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请记住:逃生的时侯,乘普通电梯极危险。)

  第九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请记住:胆大心细救命绳就在身边。)

  第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请记住:坚盾何惧利矛!)

  第十一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请记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争取有效拯救自己

  第十二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请记住:就地打滚虽狼狈,烈火焚身可免除:)

  第十三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办法。)

  四、火场逃生八忌

  一忌惊慌失措。二忌盲目呼喊。

  三忌贪恋财物。四忌乱开门窗。

  五忌乘坐电梯。六忌随意奔跑。

  七忌方向错误。八忌轻易跳楼。

篇5:阳光幼儿园简介

  光阳幼儿园简介

  光阳幼儿园是大中镇中心幼儿园分园。位于市区光阳城市二期西门处,占地面积2700㎡,建筑面积2300㎡。园内环境优美、错落有致,拥有各种多功能的教育设备和现代化的教育设施。有800㎡的户外活动场地,室外活动区域铺设了塑胶场,配有大型玩具乐园、运动场、植物园;室内全部铺设了环保木地板,创设有音乐室、舞蹈房、美术活动室、幼儿图书室、儿童舞台;各班都有独立的活动室、游戏室、寝室、盥洗室并配全了多媒体白板、空调、电子钢琴、消毒柜、净水系统、监控系统、各种玩具等生活、教学用品。

  光阳分园的教育资源与总园共享,分园与总园管理一体化、教科研一体化、师资培训一体化。分园的教师,多数来自于总园。她们功底扎实,各有专长。为幼儿将来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提高了幼教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作为大中镇中心幼儿园的分园,我们既要传承本园的优良作风,也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注重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为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提供最大的发展空间,为幼儿一生的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