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587  文章总数484851  总浏览量5890747

实小教职工日常行为准则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教职工,准则,行为,一般教职工,准则,行为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实小教职工日常行为准则,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实小教职工日常行为准则

  丰大实小教职工日常行为准则

  为了落实“办丰大人民满意的实验小学,当社会各界欢迎的实小教师”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校全体教职工的职业行为,强化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意识,树立实小教职工的良好形象,现参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制定《丰大市实验小学教职工日常行为准则》如下,简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一、“三大纪律”

  第一大纪律:教育管理,安全为先。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家长的希望,是家庭的未来。学生的安全、学校的安全是家长和全社会关注的头等大事。全校教职工都要把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把创建平安校园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当作自己优先关注、贯穿全程的一项工作,无论组织什么教育教学活动,都要仔细考虑学生的安全问题,做好周密安排。值日领导和教师要按时到岗,认真履行职责,检查全校学生上学放学路队、午餐午休、上课和课间活动的安全情况,并及时做好记载。要教育学生认真遵守学校关于学生上下楼梯安全的规定,楼上的班级在放学、上操等集队、*活动时,必须整好队由相关老师带至指定场所。楼上的班级一律不得让学生擦教室没有走廊一侧的窗户。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及时关闭各种电器电源,关锁门窗。经常教育学生不玩火,不玩水,不玩危险玩具和游戏,不吃无安全卫生保障的食品,注意安全用电,注意交通安全。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校园。不得在上学时间让已到校的学生在没有老师和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出校门,学生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回家,须经教师与家长联系后由家长接送。禁止将非教学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动物和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

  第二大纪律:教育方法,以人为本。

  教育的成败是教育理念的体现,更是教育方法的结果。教师的教育方法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素质发展。全校教职工都要把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努力避免因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当而对学生的终身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要按照“三个面向”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观、教育观,增强优质服务意识,真正做到学生至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全体学生,对学生全面负责。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张扬学生的个性,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活泼地发展自己各方面良好的素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做到严而不死,组织教学过程做到活而不乱。教师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加强自己的心理保健,以健康的职业心理组织教育教学活动。要精心把握教育的细节,重视教育过程的价值,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让每一个学生的身心都能得到健康发展。

  第三大纪律:教育自律,道德为范。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用心灵塑造心灵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切都要求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面对市场经济的滚滚大潮,面对社会转型时期的各种困扰,教师必须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坚守自己心灵的阵地,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实践“****”重要思想,牢记“八荣八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自律,廉洁从教,以身立教,以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技艺展示实小教师良好的群体形象。要用爱心、匠心、恒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引导学生求真尚美,成人成才。

  二、“八项注意”

  1、坚持教育公平,面向全体学生。

  面向全体学生,不但是时代和人民对教育的要求,而且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任何一个学生,对一个班级来讲可能是六十分之一,对于一个学校来讲可能是千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具体的家庭来讲则是百分之百的希望。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干部子女和普通百姓的子女一个样,百万富翁的子女和下岗职工的子女一个样。要把教育公平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中,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上,把教师的爱心传遍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身体病残的学生、父母在外打工的学生等弱势群体,教师更要关心呵护,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在评选优秀学生、选用学生干部、排座位、申报救助对象等工作中,坚持公平公开公正。

  2、尊重学生人格,严禁体罚学生。

  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育的基本要求之一。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妥善处理学生中的各种问题,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不歧视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讽刺、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学生,严禁任何伤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不得把学生赶出课堂,不得为了惩戒而让学生长时间地站立,不得罚做作业。中午放学时尽量不留学生谈话或补课。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尽量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多用激励性语言,多给学生掌声,满腔热情地鼓励学生,让学生时刻体验成功的快乐。

  3、坚持依法执教,遵守法律法规。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全校教职工要增强法制意识,学法守法,依法执教,依法办事,依法保护学校、学生和自己的合法权益。要严格执行“三表”,认真执行国家的课程标准,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组织好每一项活动。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要始终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不准在课堂上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或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论,不准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未经学校允许,任何人不得擅自调课,不得随意改变课程内容,不得随意推迟下课时间,不得随意停学生的课。作业量要适中,难易适度,注意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按规定收取学生经费,账目清楚,并张榜公布。未经学校授权,任何人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不在校园内使用非法出版物,不抄袭别人的研究成果。

  4、注意团结协作,维护大局利益。

  全体教师都要服从大局,维护学校集体形象。要认真完成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服从学校的各项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各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学校各条线都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同一班级、同一学科、同一教研组、班主任与科任老师、语数外与其它学科、班级与班级、年级与年级、教学一线与后勤等,都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共同做好工作。全校教职工都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音体美特各项活动,支持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建设。每个同志都要把德育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对学校或对同志的工作有意见要通过正当途径反映,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在背后议论别人或散布不满情绪,不讲不利于团结和工作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和工作的事。胸怀坦白,宽容大度,彼此之间有意见有看法,要从工作和大局出发,以诚待人,消除隔阂,求同存异。

  5、注意关心集体,爱护一草一木。

  “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每个教职工都要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献策献力,多提合理化建议。爱护公物,人人有责。要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正确使用各种电教器材,减少人为的损耗。节约用电用水,及时关灯关水。遵守学校财会制度、图书借阅制度、档案收交制度和校产保管制度。每学期结束要向有关处室或保管员办理资料缴交、物品归还、续借手续后方可离校。因使用不当或保管不善造成公物损坏的,要按规定赔偿。

  6、注意举止文明,坚持为人师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教重于言教。全校教职工要在各个方面做学生的表率。尊敬国旗国徽,升国旗奏国歌时,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学生出队旗唱队歌时,在场的教职工要肃立、行注目礼。衣着大方,化妆得体,待人接物,举止文明。不随地吐痰,不在教室和其它有学生的场合吸烟,不乱丢烟头,不在校园里边走边吃零食,在校园里看见纸屑主动拾掉。不在办公室里大声喧哗,不在办公室里吃零食,保持办公场所的安静和整洁。教态自然、大方、亲切,上课讲普通话,板书和批改作业字迹工整,无特殊情况不坐着上课,不在上课或会议时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上课时不擅自离开教学场所。准时参加学校的各项会议,并做好记录,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不赌博,不酗酒,不参加迷信活动和***,不参加传销活动。接待学生家长时热情礼貌,不卑不亢。学生问好时要热情应答。单独与异性学生谈话或补课时,注意场合和分寸。文明上网,不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或玩游戏,不在网上传播不利于学校和工作的信息,不说不符合教师身份的话。

  7、注意廉洁从教,杜绝有偿家教。

  全体教职工要加强自律,廉政廉教,进一步纯洁师生关系,净化育人环境。要认真遵守《丰大市实验小学教职工“十不准”规定》和《丰大市实验小学关于禁止教职工从事有偿家教及禁止教职工家庭为学生提供有偿食宿服务的规定》,拒绝有偿家教,不得以私人名义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不得擅自在校外办学机构中兼职,教职工家庭不得有偿为学生提供食宿服务,任何人不得为他人介绍学生食宿服务。任何人不得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得向学生推销或为学生代购任何商品,不得指定学生购买教学辅导用书等任何物品。不得以给学生补课等任何理由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的礼金或购物券等。

  8、坚持与时俱进,争做教育大师。

  全校教职工要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乐于奉献,不看资历看实绩,不比待遇比贡献。要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各种进修学习,力争一专多能。要认真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树立科学的育人观。积极学习和使用电脑多媒体,掌握现代教育技术,适应我校教学和办公的现代化。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的理论和实践,努力提高教育水平,积极开发和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益,形成同行认可的教学特色。虚心向别人学习,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认真上教研课,认真听别人的课,主动参与评课。积极承担学校的各个课题的研究任务,及时总结自己的研究成果,撰写论文交流,做教育的专家,做教学的大师。

  以上各条,全校教职工都要时时对照,自觉遵守。学校校长室要通过各种措施检查考核,对做得好的教职工给予表扬奖励;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训诫、警告等处分,直至调整岗位、待岗或解除聘用合同。

  本准则自20**年9月1日起试行。

篇2:实小教职工评优、岗位考核工作方案

  丰大实小教职工评优、岗位考核工作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z副组长:zz 成员:z

  二、评选条件

  按照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分层次、分类别民主评议,坚持好中选优,兼顾适当平衡。

  ①师德形象好,能够严格执行师德师风、教育行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和岗位纪律。

  ②工作量满负荷。

  ③教育方法工作方法科学得当,对学生有爱心,对同志能关心,有较好的岗位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④在学校管理岗位、班主任工作岗位、教学岗位、辅助教学岗位、后勤服务岗位踏实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得到群众公认。

  ⑤在学校中心活动、重点工作、训练辅导、重点工程、特色项目建设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学校作出较大贡献。

  ⑥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中,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积极撰写教育科研论文,取得显著成绩,为学校作出贡献。

  ⑦严格执行学校作息制度和办公制度,全年出勤在岗率95%以上。

  ⑧在廉政廉教建设方面能够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制定的有关规定,注意维护实小教职工良好的社会形象,积极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维护学校的和谐文化建设成果。

  ⑨在安全管理、计划生育、抵制不良风气、见义勇为等方面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公共道德规范,取得显著成绩。

  三、推荐指标控制和程序

  1、推荐指标:

  ①优秀班主任20名。

  ②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语文教师20名,数学教师14名,英语教师5名,音乐教师3名,体育教育3名,美术教师3名,品德、科学、劳技、信息技术教师共3名。

  ③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在学校教学辅助人员和总务后勤人员中推荐6名。

  ④学校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在学校领导班子和学校中层人员中推荐6名。其中校领导班子2名,学校中层4名。

  2、推荐程序:

  ①先分类分组推荐20**年度学校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

  ②优秀班主任由全校班主任和学校全体班子成员进行评议推荐;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中的语文教师由全体语文教师和全体班子成员进行评议推荐;数学教师的评选由全体数学教师和全体班子成员进行评议推荐;英语教师、音乐教师、体育教师、美术教师、品德科学劳技信息技术教师分别由各学科教师和学校班子全体成员推荐;教学辅助人员和后勤总务人员的评选由相关人员和全体班子成员评议推荐;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评选由全体班主任评议推荐。

  ③20**年度岗位考核优秀人员在20**年度学校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中产生,由学校考核领导小组提出各类优秀人员的指导性比例,再经学校教代会评议表决通过。

  ④学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学校评优结果和岗位考核优秀人员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篇3:小学教职工岗位考评细则

  龙三小学教职工岗位考评细则

  姓名:岗位:得分:

  考评项目及要求基本分考评办法实绩自评分考评分

  A1 师德

  B1、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认真记录。5

  缺席1次扣1分,政治学习记录评议记分。

  B2、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团结同志,关爱学生。5

  有体罚学生现象,发现一例扣2分,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或*的扣5分,视情节同时扣除当月市标工资,并承担有关责任,一年内不得评优晋级;其它有损害师德形象的行为,发现一例扣1分。(此项可出现负分)

  A2 出勤

  B3、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职。 3

  满勤加2分;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连续事假超过七天扣除当月市标工资;每学期事假累计不超过五天,超过一天扣2分;无故旷职每天扣5分,并承担所造成的一切后果。

  A3 教学管理

  B4、备课

  按课时进度备课且符合要求,有二次备课记录,有一定数量的教后感。 5

  漏备、缺备每课时扣1分,不符合要求的评议记分,教后感不足的每课时扣1分。

  B5、上课

  按时上课,保证质量。 5

  在市局检查中被评为好课的加1分,被评为差课的扣1分;擅自调课,当事双方各扣1分,没有备课即上课扣2分;上课时室内无教师,发现一例扣2分。

  B6、作业

  作业设计合理,批改及时认真。 5

  作业设计评议记分;作业次数少于规定要求的,每次扣1分;作业积压、未批改两期以上,每期扣1分。

  A4 教学研究

  B7、积极参加课题研究。 2

  参加市级课题研究、结题分别记1分,每高一级加1分。(此项不超过4分)

  B8、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 5

  校内研讨课每节记0。5分,市级以上公开课、比赛课执教者加2分;听课、评课缺席者每节次扣1分;听课节数达市局规定数量,少1节扣1分;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比赛少参加1次扣1分。

  B9、认真总结工作得失,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踊跃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 5

  论文在市交流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记1.5、1、0.5分,每高一层次分别加0.5分;论文在大市、省、国家级报刊发表的分别记1、2、3分;参加市级以上竞赛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记1.5、1、0.5分,每高一层次分别加0.5分。(此项不超过5分)

  B10、积极参加校报《斗龙河》的撰稿、组稿工作。 2

  每期投稿1篇以上得0.5分,录用的每篇加0.5分;编辑部规定稿件不完成者,有一例扣1分。(此项不超过4分)

  说明:

  1、本细则以学年为考评单位,个人所得总分作为评优、晋级、聘用的主要依据。2、B9中发表论文,学校给予双倍稿酬的奖励;论文在市交流获一等奖、大市二等奖、省三等奖的奖50元,每高一奖次分别加50元(凡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以及在外参赛获奖的贴评审费);参加教学竞赛获市一、二等奖的分别奖100、50元,获大市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200、150、100元。3、学校对工作实绩严格考核,非专任教师取平均分,届时根据实际给予奖励。

篇4:小学教职工考勤制度

  龙三小学教职工考勤制度

  为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加强学校管理和教育工作者的组织纪律性,根据《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市教育局有关请假规定和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拟定以下考勤制度,望各位教职工遵照执行。

  一、关于请假的有关规定。

  (一)公假

  1.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或教职工受学校安排参加的会议、培训学习、教研活动和外出公干等公事外出时间为公假。

  2.教师外出参加学历提高的学习、考试,出具有效证明文件并完备履行请假手续的,亦确认为公假。

  3.公假期间教师原定工资照发。

  (二)事假

  1.教师因事请假,应提前办理请假手续。请假理由不充分或可能影响学校正常工作时,可不予准假或暂缓准假或缩短假程。

  2.事假一次不得超过2天,一学期事假不得超过3天,事假超过规定天数原则上不予准假,特殊情况必须经市教育局批准。

  3.事假天数的计算不含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

  4.在学校正常工作期间,教师一个学期中请事假3天以内,且履行了完备的请假、准假手续,应从个人绩效工资中按每节10元扣除支付给代课者,按教导处调代课单为凭证。

  5.如果在一个学期中请事假超过3天,每超过1天,则不享受当日奖励性绩效工资。

  (三)病假

  1.教职工因病请假,3天以内的,要出具镇级及以上医院证明;3天以上的,要出具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

  2.病假在7天以内,应从个人绩效工资中按每节课10元扣除支付给代课者,按教导处调代课单为凭证。

  3.病假在7天以上半个月以内的不享受半月绩效工资;半个月以上,每超过半个月就不享受半月绩效工资(此项按请病假的半月数累计计算)。

  (四)法定假

  法定假是指婚假、产假、丧假和工伤假等。其请假制度及绩效工资的发放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五)请假管理

  1.请假流程。

  无论是病假或事假、不论假期长短都应按以下流程逐级办理。

  ①填写请假单(教导处出具的);②请假教师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并安排好课程及有关工作;③按规定批准权限办理批准手续;④批准后先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做好记载,再把请假单送教导处存档。

  2.因突发事件或急病未及先行请假者,应利用电话或其它方式迅速向校长(分管校长)请假,并于事后及时补办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职处理。

  3.教职工请婚假、产假、丧假、工伤假由学校教导处安排调代课(后勤人员由总务主任安排);病、事假请假者必须自行提前安排好课程及其它工作,若出现空堂按旷课处理,且出现任何连带责任都由当事人承担;婚假、产假、丧假、工伤假代课经费由学校支出,仍然按每节10元;如假期时间较长,学校可与代课者协商相关费用。

  4.教师考勤由校长室负责管理,由教导处专人审核、保管教师请假单,按两个周统计考勤情况一次,并于例会上公布。

  5.1天以内的请假,可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负责审批;1天以上的请假由校长审批。

  二、关于迟到、早退、私自调代课、旷工、旷课和上课违规等有关规定。

  1.迟到、早退:迟到按签到机记录为算;早退以不得提前下班为算。

  2.私自调代课:未按请假规定而发生的调代课均视为私自调代课。

  3.上课违规:上课时接打手机(或发信息)、做与上课无关的事、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擅自离开课堂等均视为上课违规。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按旷工、旷课论处:

  (1)教师擅自停课、上课时出现空堂(含私自调代课)按旷课处理。

  (2)未办理请假手续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者按矿工论处。

  (3)要求请假未经批准而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者按矿工论处。

  (4)准假期满(包括事假、病假、探亲假、婚丧假、产假、哺乳假等),无正当申请理由或申请续假未经批准而未按时到职者按矿工论处。

  (5)请假理由经查明是编造假情况欺骗学校者按矿工论处。

  (6)经教育仍不服从学校安排,拒不到岗位工作者按矿工论处。

  (7)学校教师应按作息时间规定上班,未经许可擅自离岗,按矿工论处。

  三、考勤记分办法及其有关规定。

  1.每迟到、早退一次记1分。

  2.每请病、事假1天记3分。

  3.上课违规(如接打手机、做与课堂无关的事、上课期间无正当理由擅自离开岗位等)一次记1分,两次违规按旷课一节处理。

  4.教职工旷课一节扣30元(同时记2分),一个月旷职3天以上者停发当月全部工资。教职工旷职连续超过5天,或者一年以内累计超过15天者,学校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予以辞退。

  5.教师的考勤纳入教师的年终考核,作为绩效工资的重要考核依据之一。最后凡有旷课、矿工、病事假超过规定天数或累计积分为前三名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优晋级;一学年累计旷课10节以上或矿工3天者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

  说明:

  1.自公布之日起执行,20**年4月制定的请假及调代课制度废止。

  2.此制度如与上级文件有冲突,以上级文件为准。

篇5:小学教职工年度岗位考核方案

  龙三小学教职工年度岗位考核方案

  根据《关于做好20**年度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的通知》(大人社〔20**〕91号)的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为保证对全校教职工岗考工作公平、公开、公正、科学、合理,特考核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落实各级关于岗位考核的精神,遵循“尊重规律,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注重实绩;客观公正,简便易行;激励先进,促进发展”的原则。通过教师座谈会、教职工会议、考核领导小组会议和教职工个别访谈等多种渠道讨论,充分保证教师的发言权,努力做到民主集中。经过教职工大会通过,学校考核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并报区教育局批准后实施,使岗位考核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程序公开,客观公正。

  二、考核内容

  1.主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其中“德”和“廉”实行“一票否决制”;“能和绩”合计为85分(分别对应教导处、教科室、大队部和总务处考核细则);“勤”为15分(对应考勤细则)。对学校教辅、后勤人员实行同类考核,主要考核其服务态度、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

  2.根据实际情况,各职能部门根据平时组织活动参与率及所取得的成绩,制订相关考核细则进行打分。总分100分,各块分值分别是:教导处35分;教科室25分;大队部15分;考勤15分;后勤10分。(具体打分方法参见各部门细则)

  三、考核组织

  为做好岗考工作,学校成立了z为组长、分块负责人、教师代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长:z,成员:zz。具体负责制订学校教职工岗位考核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考核实施

  1.根据《大丰市龙三小学教职工岗位考核方案》,五个职能部门打出各块分数,再由考核小组按权重计算,汇总得出考核总分。

  2.按照指标分配数,由高分到低分评选出优秀格次。如出现积分相同,则采取教职工全员民主评议和考核小组集中评议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评选出优秀格次人选。

  3.教职工考核结果出来后,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在学校公示栏公示,接受全体教职工和社会的监督。

  4.公示期截止后向龙三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上报岗考结果。

  以上《教职工岗考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大丰市龙三小学岗考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