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679  文章总数491370  总浏览量8598511

中学文明规范月活动方案

  文明,规范,方案,活动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文明,规范,方案,活动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中学文明规范月活动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中学文明规范月活动方案

  阳南中学文明规范月活动方案

  菁菁校园,学子圣地,碧树芳草,一花一木,靠我们全体学子共同呵护,才有其春意常在;灯火辉煌,莘莘学子,苦读不辍,优良学风,靠我们全体学子孜孜追求,才有其硕果累累;师生和睦,自尊自爱,孝敬父母,文明美德,靠我们全体学子言行相随,才使其蔚然成风。为了积极培养高二学生的文明习惯,决定在高二年级组热烈开展“文明满高二,阳光驻心灵”文明规范月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文明满高二,阳光驻心灵

  活动宗旨:弘扬尊敬父母、长辈、老师的传统美德,展示全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并能让学生文明素质的提升来促进家长素质的提升,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标,推动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二、活动内容:

  系列活动一学习徐相华,做美德学生

  大爱无边,播洒人性之光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她以一己之力,默默地托住了一个无助的生命,这一托,就是二十八年,二十八年的艰难岁月,熬白了她的头,熬弯了她的腰,却在盐阜大地上,成就了一曲温暖人性的歌吟,它使每个向善的人的心头,沐浴着高贵的人性之光。”

  徐相华,一位60岁的浙江诸暨女子,33年来,她陪着萍水相逢的瘫痪矿工徐新高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用自己的生命照亮了他充满伤痛困苦的人生路途。但他们并不是夫妻,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33年前,zz集团直属zz国煤矿的青年矿工zz,因事故受重伤而转到上海治疗。28岁的zz被聘为临时护工。下半身瘫痪的徐新高整日躺在床上,又患了尿毒症,大小便全在床上。身材瘦小的徐相华只得一遍遍地把体重70公斤的徐新高抱进水盆,给他冲洗,洗好后,又吃力地把他抱上床,再将屋内所有被褥和衣物全部换下,彻底地浸泡洗涤。由于徐相华精心照料,徐新高体质比以前强多了,但徐相华却累病了。

  zz也想到过离开,也寻找过接替者。但接替者才几天工夫,便把屋里弄乱了套。其实,她完全可以狠心地离开,但不知为什么,却总有一种力量让她留下来。她知道,扔下徐新高,就等于把他推向死亡。对于徐相华做护理员,家里竭力反对,为此,丈夫和她离了婚。

  1997年,zz从上海回到老家盐城继续治疗,zz又跟着他来到盐城。对于zz的举动,人们纷纷猜疑:zz这样做,肯定是zz有一大笔钱财。其实,这些年来,zz每月全部收入从几十元、几百元到目前的1000元,看病吃饭,全在里面,而zz每月只有报酬400元!至今,两人住的房子还是租来的,有时还因房租问题频频搬家。

  挺过了一个个难关,zz让zz远离了死亡。她28岁开始照顾zz,38岁离婚,48岁来盐城,从如花的青春岁月到临近花甲,60岁的徐相华仍然漂在他乡;由于过度劳累,徐相华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等;33年特殊的生活,让徐相华失去了家,也疏离了亲人。而这一切,仅仅是为了一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终日瘫痪在床的生命!

  具体要求:各班级以主题班会、演讲会等形式,认真落实,对学生进行徐相华事迹宣传,强化榜样教育,强化道德品质培养,教育学生从日常小事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系列活动二文明课堂,感恩师长

  系列1.“文明格言,感人真言”征集活动

  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名人名言、感人故事。在学生学习感人故事的同时,举行文明格言、感人真言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4月14日-4月20日

  具体要求: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

  系列2.“回顾历史,奋发今日”参观校史陈列室

  通过参观校史陈列室活动,增加学生对母校历史的了解,活跃学生身心,陶冶学生的爱校情操,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活动时间:4月18日-4月22日

  具体要求:年级组统一安排,班主任、体育老师组织好自己班级的学生,统一集中观看。参观后,要求学生写好观后感。

  系列3、“向家长捎句话,将文明的理念传播到家庭”有奖征文活动

  组织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向父母汇报近期的学习状况,将健康文明的理念传播到家庭,倡议家长学习文明守则,改正不良习惯,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将学校教育逐步延伸到家庭,实现共做文明人的目标。

  活动时间:4月27日-5月4日

  具体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参加,高二语文备课组组织评选,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年级组将展出部分优秀作品。

  三、活动要求

  1.各班级要根据通知精神和本班级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落实各项活动,活动结束后年级组进行评比总结,并与班级常规挂钩。

  2.各班级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切忌机械落实、应付了事,要把此次活动当作是教育学生、活跃学生身心、践行学校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机。

  3.各班级要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利用本班级的黑板报等加大活动宣传力度,使高二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文明满高二,阳光驻心灵”文明规范月活动中去。

  高二年级组

篇2:中学文明宿舍公约

  阳南中学文明宿舍公约

  一、在室长带领下,自觉遵守寝室纪律,开展文明宿舍活动。

  二、按时起床,按时就寝,不得在室内谈笔,高声吵嚷,不讲粗话、脏话。、  三、自觉维护寝室卫生。每天起床后要打扫寝室、整理好内务,室内物品陈设有序,整洁文明,不向室外乱倒污水、乱抛赃物,不得将饭菜端回宿舍里吃。

  四、寝室定时上锁,注意安全,严防事故。寝室内不准点煤油灯、蜡烛,未经治安联防组批准,不得留宿外人。

  五、不吸烟、不赌博,不动用他人物品。

  值日表

  星期值日名单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____年级____生____号宿舍

  室长

篇3:中学雷锋精神月活动实施方案

  阳南中学“雷锋精神”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3月5日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纪念日。“雷锋精神”是我国乃至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今媒体、网络发达,精神文化垃圾冲击较大的现实下,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对切实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3月份确定为全校的“学雷锋活动月,组织广大师生集中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学雷锋讲文明”系列活动,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进一步推动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二、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高一年级全体班主任

  三、活动主办部门

  政教处、团委、高一年级组

  四、活动开展时间

  3月1日-3月27日;

  第一阶段:3月1日-8日制定活动计划、宣传动员阶段;

  第二阶段:3月9日-24日组织实施阶段;

  第三阶段:3月25日-27日总结评比阶段。

  五、活动具体内容

  第一阶段:立足校园实际学雷锋

  1、学习方面--努力学习:学习是艰巨的劳动,要想学有所成,需要艰苦的付出,正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通过班会学习讨论活动、先进典型、学习经验介绍,营造良好学风,培养积极向上、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

  2、生活方面--勤俭朴素:教育学生不攀比,不挑吃穿,不乱花钱,着装整洁,不乱丢垃圾,爱惜公物,珍惜粮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节约水电,及时关水、关电,按时作息,保持寝室卫生整洁等。

  3、养成方面--文明奉献。养成良好习惯,卫生值日、大扫除能吃苦耐劳,对集体负责;文明礼仪、尊敬他人,乐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第二阶段:积极开展各种活动

  1、开展一次“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演讲比赛

  (1)活动对象:高一年级。

  (2)活动要求: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题目自拟,文体不限,每班派一名同学参加演讲比赛。

  (3)活动时间:3月5日至3月15日。

  (4)活动组织:政教处。

  2、学雷锋、讲文明征文比赛

  (1)活动主题:“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

  (2)活动要求:高一年级,每班上交3-5份作品;内容主题要切合学雷锋活动,反映校园和社会新风,曝光不文明现象。主题要鲜明。

  (3)作品上交时间:3月23日前,政教处。

  第三阶段:评比表彰,总结阶段,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校园新风。

  阳南中学

篇4:中学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自评方案

  园花中学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自评方案

  学校于20**年2月制定了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并于20**年4月全面实施,至今已近一年半,为了有效完成第二轮三年发展规划目标,促进学校主动而可持续的发展,学校将于20**年10月--20**年1月组织广大教职工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自评。

  一、指导思想

  建立学校自我评估制度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增强学校主动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学校自评将以发展规划为依据,以促进学校持续发展为目的,以年度计划为内容,以总结推进学校发展,促进师生发展的经验和成绩,找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为重点。带领全校教师进一步学习规划,反思工作,调整策略,不断实现新的超越。

  二、目的、意义

  建立学校自我评估制度是创新学校管理制度,形成学校发展新机制的需要,通过自评能促进广大教职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确立现代教育理念,提高自我诊断的能力,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自评内容和指标

  根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阶段性实施计划,分别在教科研工作、德育工作、教学工作、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自评。领导小组与专家共同讨论确定评估指标,根据第一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中期自评学校做法,修改和完善学校自我评估体系,具体见附件一和附件二。

  四、基本程序

  1、制订自评计划,确定工作程序。

  为了使自评工作有序展开,使自评成为民主管理的内容,充分发挥全校教职员工的主人翁作用,在自评前制订好自评计划。

  2、组织自评培训,明确自评意义。

  自评是学校主动发展规划实施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总结工作得失,调整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自我反思,开展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有效手段,更是凝聚人心,提升学校品位的重要载体,为此学校将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和学生大会,进一步学习学校第二轮三年发展规划和个人三年发展计划,广泛宣传自评的目的、意义,聘请专家培训领导小组人员,介绍自评的基本内容和方法,提高全校师生参与自评的自觉性,使学校每个成员人人参与自评,个个发挥作用。

  3、部门开展自评,提供支撑材料。

  学校“三处两室”根据规划中提出的分管工作,填写规划实施分块汇报表,进行自评。

  4、校长和部门负责人撰写报告,进行达标自评。

  对照学校第二轮三年发展规划,根据部门自评情况,校长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写好相关自评报告讨论稿,总结出成绩和不足,提出整改建议。

  5、通报自评报告,师生民主评议

  分别召开教师会议和学生会议,通过学校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自评报告(讨论稿),师生民主评议并反馈意见。

  6、听取多方意见,检测目标达成度。

  自评小组在收集多方信息,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学校第二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基础性指标、发展性指标,检测目标达成度。

  7、思考调整内容,促进持续发展。

  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在听取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和社区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教育局评估小组意见,调整第二轮三年规划中的有关内容,使之更合理、更科学。

  五、保障措施

  为了使自评工作达到预期的目标,学校成立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自评领导。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组成。具体如下:

  组长:z副组长:zz

  组员:zz

  在自评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小组:

  第一工作小组,组长:z,副组长:zz,组员:zz等,负责学校组织与管理;

  第二工作小组,组长:z,副组长:zz,组员:zz、各年级组长、班主任,负责学校德育及体卫艺工作;

  第三工作小组,组长:z,副组长:z,组员:zz、各教研组长,负责课程设置与教学工作;

  第四工作小组,组长:z,副组长:z,组员:各教研组长、课题组负责人,负责教科研及教师培训工作;

  第五工作小组,组长:z,副组长:z,组员:z等,负责总务后勤与校园环境卫生、文化、安全工作;

  自评工作组在校长室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自评工作有效进行。

篇5:中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丰新中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在幼儿及学生中传播、蔓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我校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做好人感染甲型H1N1预防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预防措施,开展人感染甲型H1N1及夏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和家长了解人感染流感和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强化防范意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

  全校要高度重视人感染甲型H1N1及其它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按照我校应急预案要求完善领导和组织责任制,积极配合卫生、疾控和动物检疫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通过组织学生学习、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站、板报等平台,进一步强化师生科学饮食和卫生安全意识,敲响人感染甲型H1N1防控的警钟;同时做好思想稳定工作,确保师生学习和工作秩序稳定。

  (二)积极采取预防措施,消除疾病发生与传播的隐患

  一是对食堂进行严格管理,保持食堂清洁卫生。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证制度,从定点屠宰单位及合法的经营单位购进家禽肉、蛋,同时索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检验合格证。学校食堂和宿舍区内不得擅自宰杀未经检验的禽、畜,加工的食品要确保煮熟煮透。严禁加工销售凉拌菜。校园内特别是学生学习、生活区域不得放养家禽、家畜。已有的各种禽、畜类必须按照卫生、农业部门要求进行免疫接种和圈养,不得随意放出,同时请要卫生防疫部门协助做好禽(畜)舍的卫生清洁和定期消毒工作。

  二是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源的管理,严防各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设立防护警示标示,供水水源地及其周围不得从事种植、放养禽畜、网箱养殖等活动,严防向水源中排放污水、污物。加强对水源的监控与检测,供水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

  三是要积极做好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厕所等学生学习和生活场所的通风、消毒与清洁卫生工作,消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

  (三)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学生开展阳光体育锻炼

  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校园网等形式,向学生家长讲解人感染甲型H1N1预防知识。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课间到室外进行适量活动,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力。引导和鼓励学生科学饮食、健康生活。

  (四)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学校卫生室校医和卫生保健人员要加强对有关人感染甲型H1N1预防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师生就诊登记工作,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及时向教育局报告。

  (五)加强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的督促检查,落实各项预防措施

  各学校须按照县教育局、卫生行政部门的部署和要求,进行专项检查,对落实学校食品卫生(含液态奶)和传染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和整改,确保学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特别要加大对承包食堂采购环节、加工环节以及其他环节落实食品卫生安全措施情况的检查力度,消除有可能导致食源性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各种隐患,确保学校师生员工身心健康。

  三、组织领导

  建立和完善领导机制,负责该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建立预防人感染甲型H1N1相关人员、物资、技术保障机制,收集、分析、汇总上报有关信息,提出相应处理建议。要求各班严格按照学校专项应急预案,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做好各班学校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程序规范、及时、有效。

  附:丰新中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ZZ

  副组长:ZZ

  成员:ZZ各班主任

  报告员:Z(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教处

  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