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074  文章总数411597  总浏览量6609497

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文章,希望您撰写食物中毒,预案,应急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冈上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食品卫生工作是学校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我校全体师生食品卫生的安全,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的稳定,特制定我校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1、组织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2、预防措施。

  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学校必须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的学习、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和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要求。

  (1)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教育、宣传,坚持上好健康教育课,定期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知识和安全知识教育。

  (2)教育学生讲卫生,勤洗手、勤洗头、勤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学校食堂、小卖部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健康证,定期体检,无法定传染性疾病,持证上岗。

  (3)教育学生坚持饭前便后洗手,坚持每天早晚刷牙。

  (4)每天坚持“两扫一拣”,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不留卫生死角。学校公共场所、食堂等坚持定期消毒,作好记载。

  (5)食堂采购食品必须在取得合法经营权的、手续齐全的正规经销摊点定点采购。采购的蔬菜要新鲜,要用清水多次冲洗清除残留农药。不得加工变质腐烂的蔬菜,不得加工凉拌菜。每天坚持试尝、留样制度,并作好详细、准确的记录。

  (6)严禁他人随意进出食堂,要有进出、检查记录,生熟食品存放要分开,熟食配餐间由专人负责。

  (7)从业人员加工食品时,必须穿戴清洁卫生的工作衣帽。不留长指甲,不留长发,不吸烟,要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8)定型包装食品必须有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不得采购变质、过期和不干净的食品。

  (9)严禁采购和加工霉烂变质、污染,未经检疫的食物,未经化验鉴定许可的野生动植物和病死的家禽、家畜不得食用。

  (10)制作食品应当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加工生熟食物的刀、菜板应当分开,并有明显标识,剩余食品应冷藏保鲜,食用前仔细检查并充分加热。

  (11)食品储藏柜应当保持干燥、阴凉、通风,防止食品霉烂变质,严禁将非食品、有毒物质存放在一起。

  3、应急处置。

  (1)如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学校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组织教师和相关人员抢救治疗食物中毒人员,尽可能按就近、相对集中的原则进行抢救处理。

  (2)立即用电话向县教育局、镇政府和卫生部门报告,报告中毒情况、发生时间、主要症状、中毒人数等,请求有关部门援助。如怀疑是人为投毒,应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3)全力保持学校的稳定,全体教职工统一认识、统一思想,作好舆论导向和家长群众的安抚解释工作,避免教师、学生、家长和其他人员因不必要的恐慌而引起混乱。

  (4)呕吐有利于毒物排出,病人发生呕吐时,切忌止吐。学校安排人员配合医院、医务人员妥善救治病人,并派人到医院守护中毒病人,有什么情况便于及时汇报、解决和处理。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5)学校领导应派有关人员保护好现场,保管好供应给学生的食物,对可疑食物和留样食品立即封存。待现场调查取证结束后,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处理。

  (6)学校领导和有关人员要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工作,对发生食物中毒的学生逐一进行个案调查,内容包括主要症状、最早发病时间,如实说明24-48小时前的进餐情况等,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让学生积极配合医院医务人员进行治疗,遵守医嘱,争取早日康复。

  (7)教务处迅速通知班主任老师到现场,安抚本班学生,政教处到现场指导急救办法。情况重大的,由校长报县教育局申请该班或全校停课。

  (8)集中患者,以便急救车能迅速运输患者。后勤人员、保安到现场维持秩序,关闭校门,疏导急救通道,防止校外人员涌入学校影响政常的急救工作。

  (9)班主任组织其余学生回到教室,并从心理学角度疏导学生的心理,避免造成群体臆病现象。学校领导和涉及班的班主任应及时到医院或家庭慰问、安抚患者,减少患者和家长的恐慌情绪。

篇2:中学食堂预防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经搬中学食堂预防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一、严格加强食堂职工队伍的自身管理,使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二、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要求,作好食品采购、验收、加工、售卖工作。

  三、加强领导管理,层层把关,防止食物中毒现象发生。

  四、食物中毒分为三大类:

  1、细菌性食物中毒

  2、动植物性食物中毒

  3、化学性食物中毒

  五、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现象,要及时上报领导,报医务室、政教处、校长室、急救电话120,要及时把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抢救,制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注:领导小组如下: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篇3:阳光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光阳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为使我园发生突发性急性食物中毒或者传染病流行时,能够及时有效和有序地做好中毒病人的抢救治疗工作,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要求,研究制定应急处理预案。

  一、防止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组织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小组成员:zz

  二、一旦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幼儿园应采取的具体措施。

  幼儿园发生群体性食物毒物时,须立即采取措施,将中毒病人就近送有关医疗机构病防治,防止事故扩大,同时须立即向市卫生局、市劳动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报告后,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学校防治领导小组立即协助有关医疗机构,组成医疗救护组迅速赶赴现场,对中毒病人进行抢救治疗;

  (二)将发生中毒的有关情况报告市政府,并通知市劳动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

  (三)协助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有关人员,携带相关仪器赶赴现场,进行现场调查,并对毒物现场进行监测,确定毒物的性质、种类和现场空气中有毒物质浓度,为中毒病人的抢救治疗和鉴定提供依据。

  三、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校医应采取的措施

  将中毒病人就近送有关医疗机构进行抢救治疗,防止事故扩大,同时须立即向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报告。卫生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报告当地政府。上报的内容包括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发生的原因及采取的措施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一)保健医生协助卫生防疫、临床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对病人进行及时抢救治疗,对疫情流行进行调查,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控制措施。

  (二)组织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严密监视疫情或者病情,并将疫情变化情况随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并按规定通报有关部门。

  四、领导小组具体任务

  发生重大传染病或者群体性食物中毒,学校要成立重大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负责指挥、协调、监督、检查园内的疫情防治组织、人员、物资、资金等方面的落实情况,通报疫情动态,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五、写出事故调查报告。

篇4: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堤龙小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一、处置食物中毒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应急处理程序

  1.在食品加工、供应过程中:或用餐时发现食品感官性状可疑或有变质可疑时,经确认后,立即撤收处理该批全部食品。

  2.牢固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时刻警惕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班主任发现可疑病情后,及时报告校医室,做出以下措施:

  (1)初步诊断、治疗、护理患病的师生。

  (2)如确定食物中毒,立即报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3)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者与附近医院联系救治患病师生。

  (4)收集相关病情信息、食物及原加工材料,协助卫生部门进行事件调查、处理。

  3.学校主管领导立即指挥抢救工作,并做出以下措施:

  (1)责令立即停止食品加工、供应活动。

  (2)立即向上级主管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报告。

  (3)负责保护好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食物及原料、工具、设备、保护好中毒现场和食品留样,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处理。

  (4)班主任负责协助校医护理患病学生,如发现人数较多,治疗护理在班级进行。对已确定重病师生负责转送医院治疗。

  (5)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负责家长的疏导工作。

  (6)校医要深入各班级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事件调查工作。向患者了解食物中毒的经过、可疑食品、中:毒人数,并预测发展趋势。

  (7)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抢救机动车、药品、消毒用品到位。

  (8)食堂负责人要协助卫生部门作带菌检查和取证工作,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篇5:一小突发食物中毒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城盐一小突发食物中毒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食堂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调动各方面力量,迅速、高效、有序地投入抢险救助工作,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二、应急方案

  1、建立信息报告制度,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生活老师、班主任应在三分钟内报告行政处,行政处立即上报校长室。

  2、在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班主任、生活老师先将学生送校医室进行初步诊断,同时上报行政处、校长室,确定是否送医院紧急治疗。

  3、如果发生师生食物集体中毒现象,安全领导小组根据事故性质、危害程度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抢救组、维护现场秩序警戒组、善后处理组等,以确保抢险、救助工作有序进行,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4、抢救组必须迅速与医院联系,展开急救,并上报市教育局、市卫生监督所。

  5、维护现场秩序警戒组,立即严格控制非本校人员进入学校, 同时封存食堂预留食品样品,以便医院检查中毒情况。

  6、事故处理小组要稳定家长、学生情绪,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达成良好共识,妥善地解决事后工作。

  三、事故调查

  事故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食堂要配合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要立即封存食堂预留食品样品,不得隐瞒真相,阻挠调查。

  四、防范监控

  为了预防食中毒事故的发生,学校行政处要把好食堂、校园超市进货关,杜绝“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进入校园;学生处要加强对全体师生的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食堂要制定食品生产的规程,规范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