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369  文章总数422583  总浏览量8179200

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文章,希望您撰写突发事件,预案,处置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冈上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一、领导小组:

  总指挥:z

  总协调:z

  控防组:zz

  宣传组:zz

  救护组:zz

  二、释义:

  本方案所指突发事件,主要指非正常状况下可能严重危及人的生命及学校重大财产安全的事件。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类:

  1、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如地震、风雪等;

  2、发现严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隐患、苗头、事故;

  3、突发重病;

  4、学习、体育锻炼、集体活动、生活中发生人身伤亡;

  5、发生严重的偷盗、破坏行为;

  6、出现其它可能产生严重不良后果的情况。

  三、处置原则:

  1、救助生命第一。同时力求减少财产损失,尽快查清肇事的人、物;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首接责任制。发现情况或接到报告的第一个教职工,必

  须立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量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或发展,同

  时迅速报告学校有关方面。

  四、工作环节:

  1、团结互助,齐心应对。遇自然灾害或外来人肇事,在场人员应在符合法律的前提下见义勇为,齐心应对;同时要合理分工,努力避免或减轻损害程度。遇师生中的突发困难,人人都应给予热情关心和帮助。

  2、迅速报告。学校值班人员和有关方面(如班主任、学校保卫人员)为处理突发事件的具体负责者,也是接受报告的主要人员。

  在紧急情况下,来不及报告上述人员,可以就近、从快报告在校老师、宿舍管理人员或传达室门卫。

  3、妥善处理。同学中因自己处理得当而无需学校继续采取措施的,应在事后向班主任报告。

  4、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与有关学生、家长联系。

  5、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书面材料;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彻底清除各种隐患。

  五、其它:

  学校对见义勇为,正确处理突发事件的师生给予表彰,对避免了重大损失的师生给予物质奖励;对未能按本工作方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当事人或责任人视其产生的后果,给予批评、处罚,直到追究其法律责任。

篇2:小学处置校外集体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堤龙小学处置校外集体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在校外集体活动中突然发:生的,伤害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身心健康的交通事故、意外暴力事件等重大安全事件。

  一、组织与指挥

  1.现场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随队的年级部主任、班主任及相:关教师组成。

  2.应急领导小组履行下列主要职责:

  (1)指挥有关教师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2)安排教师开展相关的抢险排危.或者实施求救工作。

  (3)根据需要对师生员工进行疏散,并根据事件性质,报请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依法采取紧急措施。

  (4)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3.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当根据“生命第一”的原则组织救援,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4.应急状态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必须保证通讯畅通。活动的各年级(班级)应当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年级(班级)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配合、服从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5.参与活动的任何集体和个人都应当服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作出的决定和命令。突发事件涉及的有关班主任积极做好对学生的安抚工作,突发事件涉及的其他教职员工应当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的疏导工作。

  二、监测与报告

  1.建立信息报告制度。突发:事件发生或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信息,采取逐级汇报制度,事件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向集体活动带队的学校领导汇报,集体活动带队的学校领导应在第一时间向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随时与上级保持密切联系。

  2.严格执行学校重大事件报告程序。对于各类突发事件,应迅速判断事件性质,根据事件性质,及时向社会、政府各救治排险机构求救,并向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上级主管部门逐级汇报。在得到指示和未得到指示前,对事故可能影响善后处理的现场、证件证物等要进行保护。]

  3.突发事件向外发布情况,需要经校突发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同意,在确定性质的基础上以集体形式发布,不得主观臆测、夸大其词,或者须经上级有关部门鉴定核实后作出决定。任何人员都不得瞒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突发事件。

  三、应:急调查与救治

  1.及时:通知家长及其监护人,以便作出救治决定,并做好安慰工作。

  2.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作好有关记录并保护现场,采集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3,重大的伤害事故要及时上报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

  4.前往医院探视,随时掌握伤者身体康复情况。

篇3: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堤龙小学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一、释义

  本方案所指突发事件,主要指非正常状况下可能严重危及人的生命及学校重大财产安全的事件。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类:

  1.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如地震、风雪等;

  2.发现严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隐患、苗头、事故;

  3.突发重病;

  4.学习、体育锻炼、集体活动、生活中发生人身伤亡;

  5.发生严重的偷盗、破坏行为;

  6.出现其它可能产生严重不良后果的情况。

  二、处置原则

  1.救助:生命第一。同时力求减少财产损失,尽快查清肇事的人、物;

  2.首接责任制。发现情况或接到报告的第一个教职工,必须立即采取各种有效措沲,尽量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或发展,同时迅速报告学校有关面。

  三、工作环节

  1.团结互助,齐心应对。遇自然灾害或外来人肇事,在场人员应在符法律的前提下见义勇为,齐心应对;同时要合理分工,努力避免或减轻害程度。遇师生中的突发困难,人人都应给予热情关心和帮助。

  2.迅速报告。学校值班人员和有:关方面(如班主任、学校保卫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具体负责者,也是接受报告的主要人员。在紧急情况下,来不及报告,上述人员,可以就近、从快报告在校教师、宿舍管理人员或传达室门卫。

  3.妥善处置。同学中因自己处理得当而无需学校继续采取措施的,应在事后向班主任报告。

  4.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与有关学生、家长联系。

  5.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书面材料;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彻底清除各种隐患。

  四、其它

  学校对见义勇为,正确处理突发事件的师生给予表彰,对避免了重大损失的师生给予物质奖励;对未能按本工作方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当事人或责任人况其产生的后果,给予批评、处罚,直到追究其法律责任。

篇4:中学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丰海中学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目的:

  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时、在效地预防、控制和妥善安置学校重大突发性事件,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后的损失。

  二、适用范围:

  在校内外发生的突发性安全事故。

  三、组织: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处置学校重大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和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学校校舍安全排查和检查工作,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杜绝群体性安全卫生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四、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故处置预案

  1、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

  学校相关管理人员,保安人员,各年级组教师,学校值班人员及消防安全员。

  2、程序:

  (1)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补救。

  (2)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火警电话119),同时组织人员疏散。报警注意讲明学校的具体地点、火灾发生时间、当时火势,报告基本内容为:“某学校某时某分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3)迅速判断火势及火灾种类,组织教职工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灭火工作。并再次与119联系。

  (4)向学校行政领导报告。

  3、组织实施:

  (1)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行政干部迅速赶到现场,以本校安全消防组织成员为主,全体教师均有义务参加扑救。同时组织人员有秩序地疏散,要求教师走在学生后,干部走在最后,若有人员伤亡,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注意说明学校具体地点,伤亡情况。

  (2)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锹、沙子、水浸湿的棉被等。

  (4)全体干部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4、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5、注意事件: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正常方法。

  (5)保护现场,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火灾起因。

  (6)不得组织未成年人进入灭火现场实施灭火。

  (7)及时把伤员送医院急救,同时通知其家属。冷静处理善后工作。

  (二)群体性事件(师生*)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1、处置事件的组织:

  校长、校长办公室主任、事件当事人、学校安全保卫负责人、行政值班人员、校医等。

  2、程序

  (1)行政值班人员。

  (2)学校保卫负责人。

  (3)当事人所在部门负责人。

  (4)校长、副校长。

  (5)经领导同意后报告上一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并向公安机关汇报。

  3、处置措施:

  (1)接报后,学校校长、副校长、所有干部、保卫人员迅速考虑到现场控制局面,作好相关人员的工作,组织人员有秩序地疏散。

  (2)值班人员,校办公室主任立即按照程序打电话向校级领导报告。

  (3)各部门负责人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校区领导汇报。并及时向相关单位(派出所、公安局)求助。

  (4)如有人员受伤,立即打电话120或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5)如是殴斗事件,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带入值班室,其余人员驱散。

  (6)如是意外事故,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狎者送往医院抢救。

  (7)如是校外人员来校滋事,须立即拨打公安“110”和辖区派出所报警,并将滋事人员扣留。

  4、注意事项

  (1)各级干部遇事一定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2)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学生、控制事态、冷静处理善后工作。

  (三)被盗案件处置预案:

  1、处置案件的组织:

  案件的涉及的部门负责人、学校安全保卫负责人、值班人员、学校分管领导、案件与学生有关学生会、团干部参加。

  2、程序:

  (1)发现案件时及时向学校警务室报警。

  (2)保卫部门负责人或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报警。

  (3)案件涉及的部门负责人报警。

  (4)根据案情报告分管领导或学校校长。

  (5)向公安机关报案。

  3、处置:

  (1)接报后,学校干部和保卫人员迅速直到现场。同时向有关领导报告。

  (2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3)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向公安机关报案。

  (4)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4、注意事项

  (1)此类案件一般内部掌握,知情者未经允许不得向外界宣扬。

  (2)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各级领导要做好工作,不要因此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学习秩序。

  (四)食物中毒事件处置预案

  1、处置事件的组织:

  事件当事人所在部门领导、总务主任、供餐单位领导及有关人员、校医、值班人员、校长、办公室主任、当事人为学生时加上团干部。

  2、报告程序:

  (1)所在单位干部、教师、学生要同时报告学校办公室、总务处。

  (2)总务主任、供餐单位领导及有关人员。

  (3)分管领导。

  (4)校长。

  (5)经领导同意后报告教育局并卫生防疫部门汇报。

  3、处置措施

  (1)发现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和校主要领导汇报。

  (2)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求助。

  (3)由总务处主任封存现有食物,无关人员不允许到操作间或售饭处。

  (4)立即组织教职工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疗单位近视,以免影响治疗秩序。

  (5)根据领导要求,分别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市防疫部门报告。

  4、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由班主任、德育主任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班主任和学生干部要做好食物中毒人员的思想工作。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上级有关领导同意,未经同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五)学生急性生病处理预案

  1、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随时注意对学生密切观察,发现学生有异常状况时(如脸色苍白、恶心呕吐、肚子疼、趴在课桌上等),应主动上前仔细询问,查明原因,并建议学生到医院接受治疗。学生到医院应有人陪同。

  2、若学生出现严重情况(如昏厥、腹泻不止、大出血、内出血、骨折等),教师应立即与学校行政(办公室主任、校长、副校长、总务处主任、教务处主任)联系。

  3、立即将患病学生送往医院。若情况严重不宜由学校护送的,应立即拨打120(至少三次)。发生费用由学校先行垫付。

  4、在将患病学生送往医院的同时通知学生家长。

  (六)外来人员到校肇事处理预案

  1、学校门卫应对到校的外来人员严格盘查登记,防止有不良意图者进入学校。

  2、各处级教师加强课间教学区域的巡视工作,遇到陌生人或可疑人员应上前询问,做到防微杜渐。

  3、出现外来人员肇事时,教师应尽可能地稳住肇事人的情绪,机智冷静地确保学生和自己的安全,同时设法通知其它教师或学校领导或拨打110报警。

  4、教师和学校行政人员在应注意稳定学生和教师情绪,防止造成大面积恐慌。同时组织师生有秩序地疏散。

  5、学校行政人员在到达出事现场后应立即参与解决问题。

  6、在警方到达后,学校行政和教师应积极配合警方解决问题。

  (七)天气情况突然发生变化时的处置预案

  当天气情况突然发生变化如狂风、大雾、暴雨、雷电等时。

  1、学校有关处室应立即通知学生注意安全,尽量留在室内安全地带。

  2、班主任应立即到教室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

  3、必要时应通知学生家长到校接学生回家。

  (八)紧急疏散预案

  紧急疏散的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组员:(学校班子成员及各班班主任)

  方案启动程序:

  1、火灾、地震、爆炸等其它危及学生人身安全的情况。发现者应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并根据情况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或110,报告内容为:“丰海中学发生......,请迅速前来抢救”,待对方询问完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2、门卫值班人员打开学校大门,如情况需要负责关闭学校总电源。

  组织实施安排:

  1、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全校师生疏散逃生,中层以上领导负责在各教学楼楼面指挥疏散,班主任及当时上课的教师负责组织本班学生疏散逃生。如在夜间,由值班人员负责指挥,宿舍长负责本宿舍学生疏散逃生。

  2、具体疏散工作安排:

  (1)疏散线路:

  白天,东教学楼的学生由东面梯梯依次有序撒离;西教学楼的学生由西面楼梯依次有序撒离。夜间,宿舍楼各层1-4号的住宿生由东楼梯依次有序撒离;5-8号的住宿生由西楼梯依次有序撒离。

  (3)教室内少于疏散指挥人员安排:

  A、当时在教室内上课的教师迅速组织学生有秩序下楼疏散。

  B、当时在办公室内办公的班主任立即前往本班疏散所经的楼道口等待本班学生,遇到本班学生后立即协同任课教师带领本班学生到操场,按做广播操队伍位置集队(如情况需要,则听从领导指挥,疏散到校外安全地带)。

  C、上体育课的班级立即在操场集合,由上课的体育老师带领学生到安全地带集结。

  (3)学生到达大操场后,带队教师马上整理队伍,清点人数,并向学校汇报。

  3、救护组人员安排:

  (1)校医携带紧急药箱到操场处待命,及时处理伤病员。

  (2)不担任班主任的男教师如当时没有带班任务,则立即到操场待命,参加救护组工作。

  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听到学校发现的警报声后,全校师生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

  2、疏散集合地点:大操场集中,如情况需要,再听从指挥安排。

  3、疏散顺序:

  教师带队,学生排二列队伍下楼道,撤离到大操场。要求按出操线路和顺序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能推推搡搡,以免发生拥挤践踏事故。

  (九)学生宿舍紧急情况处置预案

  1、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学生正确、有序地疏散。

  2、通知学校行政值班人员。

  3、电报报警,报警时要注意讲明学校的具体地点、事故类型、事故发生时间、当前事态。

  4、向上级行政部门报告。

  5、如有伤员,及时拔打120急救电话(至少三次),注意说明学校具体地点、伤员基本情况。

  6、保护现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消除、事故分析及事故善后处理。

  (十)传染病防控预案

  1、成立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2、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的各项制度,如师生员工晨检制度、食品留样制度、住校师生晚检制度、疫情报告制度(含日报告)、环境卫生保洁消杀制度、缺课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家庭卫生状况询查制度、就诊登记制度、外来人员登记查验制度及相关责任制度;并适时启动这些制度。

  3、组织人力、物力准备交通工具、物质器材、师生紧急情况下的生活急需物品等。

  4、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隔离,并在第一时间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对疑似病员的接触者进行排查和登记并暂时隔离,同时立即与指定医疗机构联系,一律不得探视疑似病人和已确诊病人,对留置室进行彻底消杀,以免引起疾病扩散。

  5、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根据上级有部门的指示决定是否停课,学校不得擅自停课。排除疑似或病愈后的人员,除持医院的证明外,还应经当地疾病预防机构认定后方可返校上课。

  6、组织人员及时稳定学生、老师等人员情绪,尽力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7、学校应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各种宣传手段,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正面、科学宣传教育,适时发布疾控信息,消除学生、教师及家长的恐惧、恐慌心理,维护学校稳定。

  8、坚持24小时与上级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保持通讯联系,随时掌握并报告学校疫情,确保通讯畅通。

  (十一)校园周边环境、治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原则

  整体联动防范建设衽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平时各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机制体系内的群防组织各司其职,一旦有突发事件或报警,立即启动整体防范联动网络的各种力量,迅速在最短的时间到达预案指令位置,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开展,形成整体合力,有效打击违法犯罪的活动,切实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2、指挥体系

  学校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网络以辖区派出所为一级平台,学校警务室为二级平台,负责具体分部任务,学校和群防组织以辖区派出所指令为中心,依令而行。

  3、要求

  (1)学校在校内及周边发生“两抢”、“两盗”动态犯罪,重特大恶性案件和其他必须启动网络情况时启动本网络。

  (2)向教育行政部门值班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办公室报告,并随时保持通讯畅通。

  (3)学校的人员在工作、巡逻中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时,应立即在第一时间报警,向巡警、交警或辖区派出所报告,报警中要详细说明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违法犯罪娣人体貌特征或坐的交通工具颜色、牌号、逃窜方向等情况;如有条件,应当积极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制止,扭送、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如条件不成熟,可暗中监视跟踪,随时向巡警、交警或辖区派出所报告,以便民警出警处置。

  (4)学校人员在岗期间,一旦接到派出所指令,应当按预案在10分钟内到达指定位置,并随时与派出所保持通讯畅通,根据派出所指令,协助民警开展监视、守候、堵卡、盘查、抓捕等任务。如发生“两抢”、“两盗动态性案件,网络各节点群防力量在接到辖区派出所质量指令后,应立即聚集力量,按预案迅速赶到指定位置,听从派出所任务要求,协助民警开展盘查、监视、守候、抓捕等任务。一旦抓获犯罪嫌疑人,立即将情况反馈派出所,如无结果,必须接到派出所指令后撤回单位。如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各节点群防力量接令后立即赶到现场,协助民警开展抓现行案犯、保护现场,抢救伤员、寻找目击证人,完毕后在接到派出所或民警指令后方可撤回单位。

  (5)责任落实,学校保安、内保力量具体由本学校负责,辖区派出所负责对其工作进行指导。学校必须按照联动预案,安排足够人员在岗在位。学校必须制定本学校的联动工作制度,明确本学校在各节点位置、人数、呼号,按联动要求落实到人。

  (6)学校值班人员当班期间必须佩带袖标或穿制服,切实保持通讯畅通,每个在岗人员必须明确联动预案,知晓联动预案中本学校值班人员各自的位置、任务、职责。

  (7)学校必须按照联动预案切实联动起来真正做到一处有事、大家支援,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整体联动防小范格局,不断增强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氛围,使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机制向长效性发展。

  (8)对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个人,学校将根据其具体表现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对不按预案实行联动的、对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不采取行动的个人予以适当处理。

  (十二)学校锅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停止锅炉的操作,熄灭明火,放汽减压,组织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内的人员疏散撤离,保护现场和财产安全。组织人员及时排除。

  (2)坚持及时救援和逐级报告原则。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人员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保护好事故现场。并按有关规定立即上报,不得瞒报、谎报或者故意拖延不报。

  (3)为及时有效组织抢救救援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保护人员安全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蔓延优先、保护环境优先的前提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救援力量,落实责任、科学组织、统一指挥、高效协调,使抢险救援工作快速、有序进行。

  (4)建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总务处所有人员,司务长为成员的指挥机构,负责组织指挥和救援处置。

篇5:中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坝谢中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贯彻落实卫生部教育部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联防联控做好学校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坝谢仡佬族苗族人民政府《关于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的规定,预防学校食物中毒的发生,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学校食品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成立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

  组长:z(z)

  副组长:z(z) z(z)

  成 员:z(z)及各班班主任

  食堂负责人:z

  食品监查组:zz及各班家长委员会主任

  信息报告组:各班班主任及班长

  二、职责:

  1、应急小组组长z、副组长:z负责全面工作,平时加强监督管理协调部门之间的工作,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负责现场组织抢救中毒师生。

  2、zz负责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如果发生食物中毒,要在组长的领导下及时展开工作,抢救中毒师生,第一时间有序送医院,解决善后工作,并做好家长情绪稳定工作,配合协调解决问题。

  zz负责协调班主任第一时间通知中毒学生家长。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物及原料、工具及用具、设备设施,并按照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采取控制措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食品安全事故处理,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和样品。

  zz负责保护现场,维持现场秩序。

  zz负责信号广播、联络、安抚工作。

  zz负责向局校安办、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坝谢仡佬族苗族乡政府报告中毒情况。

  3、食堂负责人谭东、王尧负责食堂的食物,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并制定检查的各项措施及管理措施,经常性地组织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和学习,并与县防疫部门联系,接受监督。如果发生食物中毒立刻报告,对食堂的食品展开全面检查,抢救中毒师生解决善后工作。

  4、监督组每周实行大检查制度,提出发现的问题,并责令限期改正,不定时进行抽查对出现的食品问题及时提出,报学校营养餐领导小组及时解决,确保师生食品安全。

  5、各班班主任及班长对发现的饭菜过期、有异味等及时报告以便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报告学校。

  三、应急处理工作预案程序:

  1.如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学校行政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组织教师和相关人员抢救治疗食物中毒人员,尽可能按就近、相对集中的原则进行抢救处理。

  2.zz即用电话向县疾控中心、卫生执法监督所、县教育局、乡政府汇报,报告中毒情况、发生时间、主要症状、中毒人数等。

  3.全力保持学校的稳定,全体教职工统一认识、统一思想,作好舆论导向和家长群众的安抚解释工作,避免教师、学生、家长和其他人员因不必要的恐慌而引起混乱。如怀疑是人为投毒,应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告。

  4.呕吐有利于毒物排出,病人发生呕吐时,切忌止吐。有关人员配合医院、医务人员妥善救治病人,并派人到医院守护中毒病人,有什么情况便于及时汇报、解决和处理。

  5.学校有关人员保护好现场,保管好供应给学生的食物,对可疑的食物和留样食品立即封存。待现场调查取证结束后,按照教育局、卫生执法监督所的要求进行处理。

  6.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工作,对发生食物中毒的学生逐一进行个案调查,内容包括主要症状、最早发病时间,如实说明24-48小时前的进餐情况等,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让学生积极配合医院医务人员进行治疗,遵守医嘱,争取早日康复。

  7.zz(总务)迅速通知班主任老师到现场,安抚本班学生,并由学校报有关部门申请该班或全校停课。

  8.集中患者,以便急救车能迅速运输患者。后勤人员、保安到现场维持秩序,关闭校门,疏导急救通道,防止校外人员涌入学校影响正常的急救工作。

  9.班主任组织其余学生回到教室,并从心理学角度疏导学生的心理,避免造成群体臆病现象,等待学校的通知。

  相关电话:

  局校安办:zz

  坝谢乡卫生院:zz

  正安县卫生监督所:zz

  正安县疾控中心:zz

  报警电话:110医院:120

  坝谢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