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013  文章总数378357  总浏览量5184692

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方案

  管理方,班级,自主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管理方,班级,自主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方案

  山金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方案

  --我的班级我当家

  【目的和意义】 小小的班级,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的工作太辛苦,如何减轻班主任的负担,专注于教学研究,又能让学生的潜能得以发掘和培养。依照生本理念的要求,把班级还给学生,现推行班级自主管理模式,争取学生的欢迎,并形成良好的班风、校风。

  班级是学校实施教育的基本单元,是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管理的组织,更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平台。每个班主任都把本班的工作管理好了,学校就能顺理成章地办好。但小小的班级,班级管理工作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班主任承担着全面育人的重任,要全方位开展工作:如常规教育(纪律、卫生、仪表、品德、学习、两操、安全等)、教室布置、培养班干部、分小组安排座位、召开主题班会、培优辅差、家校联系、制定班规、组织学生进行校内外的活动、比赛......班级工作真是千头万绪,班主任如何做到轻舟已过万重山,让班级工作井然有序,工作着并快乐着呢?我校行政会决定试推行班级自主管理模式。

  一、我的岗位我负责

  一个班级几十人,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有各种各样的“小人才”,每个人又有各种各样的能力。如果把每个“小人才”的能力都发挥出来,把每个人的能力都利用起来,做到人尽其才,各负其责,那么班级自主管理就能实现。

  “把班级还给学生”、“有问题,找学生”的生本理念要求让学生成为班级活动的主人,让学生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增强责任感。因此要求班主任把班级的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还交给学生管理,实施“班级管理,人人有职”,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来做,让每位同学都有事可做,有事可管,让学生在岗位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乐做班级的小主人。

  附一:班级工作,人人有职

  职务职责每周工作评价

  班长1、提醒和督促全班学生认真完成自己岗位工作,重大问题向班主任汇报。 2、每天在黑板左上角公布当日值日班长,协助值日班长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每天提醒和查阅《班级情况日志》,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3、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分析班级情况,确定班级工作重点。

  学习委员1、提醒各科课代表收齐作业及时上交老师。 2、组织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学习上暂时落后的同学。3、课间及时提醒做好下节课的准备工作。 4、预备铃响后提醒学生静息候课。

  卫生委员1、每天早晨督促值日生迅速干净打扫好教室和保洁区。2、每天负责检查每位学生的个人卫生(常洗澡、头发、脖子、手指甲、座位抽屉等),及时向班主任和值日班长汇报。 3、检查学生不乱扔杂物,见纸就弯腰的卫生习惯,及时表扬和批评。

  纪律委员1、课间巡视,教育和记录追逐和打闹的同学,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2、检查学生向老师主动问好,不说脏话。3、及时向班主任汇报班内违反纪律、不文明的行为。

  宣传委员1、负责黑板报、学习园地、队角的布置。 2、策划好本班文娱活动。(视班级情况而定) 3、每天提醒和检查红领巾佩戴情况。

  体育委员1、负责带好两操一课(体育课),到专用教室上课及其他集体活动的整队工作,要求:快、静、齐。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站在队伍的前面进行管理和指导,使学生快速有序分别从教室前、后门出来整队。

  读书委员1、经常向学生推荐有益读物。 2、建立和管理班级图书角,每人每学期带一本课外书,做好借记工作。

  课代表1、传达本学科的课堂、家庭作业内容及要求。 2、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前收齐家庭作业,做好登记,及时交给任课教师。

  职务职责每周工作评价

  小组长1、 每天及时收发作业本和检查作业。 2、 杜绝本组学生抄袭作业。 3、关注课堂纪律,记下本组不认真上课的学生。课后及时告知班主任,并记录在《班级情况日志》

  讲台管理员1、 每天把讲台内外打扫干净。 2、 及时清理粉笔盒内粉笔头、杂物。 3、 课间及时整理讲台、教师办公桌上的物品。

  黑板管理员1、 下课及时擦黑板,经常清理黑板擦、黑板下沿的粉笔头。 2、 每天用干净湿抹布擦洗黑板。

  电器管理员1、 负责各种电器(灯、风扇、饮水机、多媒体等)的开关,人走即关。 2、 及时关闭投影,升起屏幕。

  饮水机管理员1、 负责每天有水供应。 2、 保持饮水机的外观干净。

  门窗管理员1、 每天负责开、关好门窗。 2、保持门窗干净。 3、 下课及时拉起窗帘,打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橱柜管理员1、 保持教室橱柜内物品(作业本、劳动工具等)摆放有序,不放其他杂物。 2、 及时更换垃圾袋,每天打扫干净橱柜。

  保洁区管理员1、 课间、中午巡视保洁区,举报乱扔垃圾的同学,主动带领同学拾捡垃圾。 2、 保持保洁区干净整洁。

  教室管理员1、 课间巡视教室,提醒和教育乱扔垃圾的同学。 2、 学生离开教室时,要求桌面无杂物,椅子放入桌肚。(到专用教室上课,桌面无物品。) 3、 小黑板摆放有序,保持教室整洁干净。

  路队管理员1、整队是做到快、静、齐。 2、管理好放学路队。安全、安静、整齐到达指定地点。

  同时,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参与意识,满足同学们的成就意识,唤醒同学们的责任意识,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提高班级各项活动的质量,实行“值日班长制度”,全班学生轮流担当值日班长,形成全体参与管理,人人爱管理,自觉受管理的良好班级氛围。

  附二:值日班长职责

  一、值日班长要求:

  1、认真检查、公平公正;

  2、以身作则,严格管理;

  3、锻炼能力,优化班风。

  二、值日班长的职责与任务:

  1、早上7:20前到班,佩戴值日班长的标志。

  2、早读前督促检查值日小组打扫好教室和包洁区的卫生,摆放好清洁工具,整理桌椅,并记录各小组的出勤情况和读书情况。

  3、巡视眼保健操,预备铃响提醒学生安静、文明的来迎接上课的老师。记录不守纪律,大声喧哗以及上课迟到的同学姓名。

  4、维护课间纪律、安全和卫生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大声喧哗、在走廊上打闹、串班串楼层现象等不文明、危险的游戏和行为。及时提醒各管理员擦黑板、清讲台、班级卫生、整理课桌椅。

  5、填写《班级情况日志》,评价当天每个小组的表现,包括:早读、卫生、广播体操、眼操、课间纪律、好人好事、重大事件.....  6、每天放学前面向全班总结本班一天的情况,表扬优秀小组,指出存在问题。并把《班级工作日志》转交给第二天的值日班长。

  7、值日班长必须最后一个离校,督促管理员搞好卫生,关好电器和门窗。

  8、值日班长人人轮流担当,每周班会课对值日班长进行评议,每周评选一名优秀值日班长。

  9、常务班长指导协助值日班长顺利完成一天的工作。

  附三:山金小学班班级工作日志

  班级常规检查记载表____ 月 ____ 日星期____值日班长

  项目标准情 况记 载被提醒人签名

  门、窗台、玻璃、壁砖、教室和阳台地面洁净,无杂物

  饮用水及时补充,外表干净

  橱柜、垃圾篓干净整洁、物品有序

  大小黑板、讲台及时擦洗、物品有序

  电器、电源及时关闭、合理使用

  保洁区打扫及时,保洁到位

  课前准备、桌椅摆放及时无杂物、静息候课、桌椅整齐

  课堂(含早读课)情况安静、专心。特别是:东张西望、随便讲话影响上课

  课间情况文明,规范。无奔跑、打闹等不文明现象

  眼操、大课间动作规范,整队快、静、齐

  放学路队安全、安静、整齐

  好人好事

篇2:某学校班级教学日志制度

  某学校班级教学日志制度

  为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加强教学信息反馈,便于教学管理,特设班级教学日志,并做如下规定:

  1、班级教学日志供记载教师授课情况(包括教学态度、教学行为、教学技能等)、学生出勤情况及学生上课情况(包括课堂纪律、课堂气氛、作业情况等)。

  2、班级教学日志由学生干部专人负责填写(记录)。

  3、负责填写的同学要认真、如实地记录有关情况。

  4、学生可以把对授课教师情况的建议、要求及意见反映在日志上。

  5、班级教学日志每周五送年级组检查,每周一上午上课前领取。不按时领取、送日志的班级将扣除本班综合考评分数。

  6、班主任要关心班级教学日志的记载情况,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7、教务处不时查阅班级教学日志,将有关情况及时向主管校长汇报,向有关人员反馈意见。

篇3:中学高一班级之星评选办法

  丰新中学高一“班级之星”评选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宣传先进典型,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促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审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班级凝聚力,促使我校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二、评选项目

  全能之星守纪之星学习之星进步之星诚信之星文明之星

  三、评选标准

  (1)全能之星: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为人诚实,积极向上;助人为乐,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困难;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

  (2)守纪之星:思想品德好,有强烈的进取心,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集体荣誉感强;模范地遵纪守法,当月内无任何违纪行为,在做好自律的同时,能配合班主任开展纪律工作,对学生的违纪行为进行积极监督。

  (3)学习之星: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乐于探究,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突出,在学习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4)进步之星: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方法科学,综合表现优秀。学习成绩在原有基础上有很大程度提高,并能及时总结经验。

  (5)诚信之星:诚实不撒谎,不欺骗他人、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遇事坚持道义,主持公道,能见义勇为,敢于批评不良行为,考试不作弊,不抄作业、不弄虚作假。

  (6)文明之星: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学校校规,言行举止大方得体,仪表整洁,尊师守纪,团结同学,无任何违纪现象,有为集体或同学服务的先进事迹,并能深受师长、同学好评,人际关系好,具有中学生的良好形象。

  四、评选办法及表彰

  l、班级中每周评选“班级之星”。由班长周末提名,星期天下午自习课进行评议表决。

  2、各班级在班级内部“班级之星”评选的基础上,推荐1-2名同学(必须是班级之星中产生)参加年级组“每月之星”的评选,于每月最后一周周三前,将符合评选条件的推荐人选报送年级组,由年级组评选出“每月之星”。

  3、每周各班评选出的“班级之星”由各班主任在班级范围内予以表扬并在班级公示栏张榜公布;年级组评选出的“每月之星”由学校利用宣传橱窗、广播站,向全校公示,并进行表彰。

  4、各班级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本班级的评选工作。要以评选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充分发挥“班级之星”、学校“每月之星”的示范带动、教育作用,为全体学生树立榜样,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学生的健康成长。

篇4:实中星级班级评比方案

  丰大实中“星级班级”评比方案

  为使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得到深化和延伸,使班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让学生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得到锻炼,达到自主、自理、自律、自尊的自我教育境界,使学生自主管理氛围得以扩展。经学校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自主管理方案。

  一、星级要求

  1、礼仪星班级:语言、举止文明礼貌、校内说普通话、无说脏话现象、不留长指甲、不戴首饰、无染发、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留怪发、学校规定要求穿校服时必须穿校服、必须佩校牌、见到老师主动问好等。

  2、环保星班级:包干区、教室整洁卫生无垃圾、无痰迹、洁具干净、摆放整齐、不乱倒垃圾或杂物、不乱抛乱扔。无食品卫生安全事故。

  3、秩序星班级:遵守学校校纪校规方面,如迟到旷课、打架斗殴等。两操做到静齐快、动作规范到位有精神、升旗集合做到静齐快庄严肃穆、行注目礼、*退场按秩序,不混乱、自行车摆放整齐上锁、不追打嬉戏、就餐排队。无迟到、早退、无旷课、上课遵守纪律、不扰乱课、自修课保持安静、无喧哗吵闹、不打架斗殴、赌博、不携带凶器或管制刀具、不到校外网吧打游戏等。

  4、荣誉星班级:学校组织的学科测试在年级前三的班级;当月常规成绩提高最快的班级(如遇多个班级提高的级数一致时,取名次最好的班级);当月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或为学校争得荣誉的班级等可获得“荣誉星班级”。此项目不用申报,由综合考核小组予以评定。

  5、诚信星班级:学生不撒谎,班级无抄作业现象。诚信作业,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等。

  6、节能星班级:节约用电用水、无人吃零食(宿舍除外)、不乱花钱、不损坏公物、不到校外流动摊点购买食品等。

  二、申报与评比

  1、月星由每月月初申报,下月初考核评比得出,

  2、每个申报类别的“月星”分年级最多评三个,已获得的星级保星需在分项10名。

  3、获得“月星”的颁发月星标志,并在班主任月津贴中按每星加10元发放。

  4、学期获星累计校前10的班级班主任直接确定为校级优秀班主任;一学期未获一星班级的班主任,学校将对其班主任工作进行调整。

  说明:

  1、先根据常规管理汇总情况反馈,由执行机构评议。

  2、本方案在执行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

  3、本方案如与原有的评比制度相抵触,以本方案为准,不详之处再行解释。

篇5:三中薄弱学科跟踪管理方案

  海滨三中薄弱学科跟踪管理方案

  近几年来,我校各个学科之间出现了不平衡的现象,对此,学校及时召开了教研会,进行了认真分析、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我校的英语和政史学科相比之下较薄弱。为尽快赶上,提高学生总体成绩,本学期特定以下加强薄弱学科的措施:

  一、组织领导

  1、在学校教务处和教研室的领导下设立薄弱学科跟踪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政史备课组成员。

  2、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办公室:即英语办公室和政史办公室,每个办公室成员为若干。

  3、各办公室的职责就是具体负责该学科的指导及落实。包括师情调查、生情调查、学情调查、计划制定、计划实施等工作。

  二、领导重视,群策群力,筹划对策。

  校领导召开薄弱学科教师座谈会,薄弱学科教研组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探讨,筹划对策。

  三、给学生进行学法指导。

  通过*、班会等形式,让学科带头人及班主任给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指点迷津。使学生树立信心,懂得科学的学习方法,努力在英语和政史上多下功夫,争当各科全优的学生。

  四、加大对薄弱学科的听课、评课力度。

  通过对薄弱学科的听课、评课,依此对教师进行教法指导,督促教师认真备课,扎实上课,努力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另外、鼓励教师到多媒体室上课,增强课堂知识容量。

  五、开展帮差扶优活动。

  开学之初、每位老师要制定出详尽、客观实效的帮差扶优活动计划,教务处不定期予以检查,公布。努力使该活动落到实处。

  六、每两周对英语、政史学科进行抽考,竞赛。

  一月组织一次月考,依此检查督促学生,使学生通过各种测试不断增强学习主动性和能动性。

  七、学校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安排教师出去参与各种教学教研活动,同时请名师到学校来传经送宝。

  八、考试后及时召开试卷分析会,英语和政史学科教师座谈会。互相交流,不断调整教法,以提高教学质量。

  总之,本学期将由教务处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加英语和政史学科的教学和学习,努力提高学生英语和政史学科的成绩,使学生各科的学习能均衡发展,力争在本学期缩小与兄弟学校的差距,全面提高教学总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