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100  文章总数410480  总浏览量8762330

小学生七五普法法律知识试题(附答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小学生七五普法法律知识试题(附答案)文章,希望您撰写法律知识,普法,试题,答案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小学生七五普法法律知识试题(附答案)

  小学生七五普法法律知识试题(附答案)

  一、填空题(请将正确的答案填入括号内。共10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2.《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18)周岁的公民。

  3.《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优先)救护未成年人。

  4.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保证适龄子女或者其他被监护人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使其中途辍学。

  5.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6.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优惠)开放。

  7.《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行走,应当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原则下通行。

  8.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9.每年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10.小明(8周岁)在学校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按照法律规定学校(应当)承担责任,但学校能够证明自己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二、选择题(从三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共16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1.法律是什么(C)

  A.规则B.纪律C.有强制力的规则

  2.(A)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A.宪法B.刑法C.民法通则

  3.中华人民共和国(B)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A.人民B.公民C.未成年人

  4.依照《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规定,儿童是指(C)以下的任何人,除非对其适用的法律规定成年年龄低于该年龄。

  A.12周岁B.16周岁C.18周岁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5.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家庭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B)的权利。

  A.学前教育B.义务教育C.中等教育

  6.营业性歌舞厅、酒吧、网吧等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设置明显的(A)标志,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A.未成年人禁止进入B.小学生禁止进入C.学生禁止进入

  7.实施义务教育,不收(C)。

  A.学费B.杂费C.学费、杂费

  8.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B)

  A.开除B.批评教育,不得开除C.劝其退学

  9.《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C)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A.12周岁B.16周岁C.18周岁

  10.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使在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B)。

  A.休学B.辍学C.转学

  11.下列哪种行为属于严重不良行为。(C)

  A.打架斗殴B.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C.吸食注射毒品

  12.下列做法中,不违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是(B)

  A.书店给未成年人出售恐怖内容的图书B.商场给未成年人出售战争题材的影碟

  C.音像店给未成年人出租凶杀内容的光碟

  13.亮亮今年上小学六年级,一天他看见爸爸妈妈参加投票选举人大代表,也想去投票,但是妈妈告诉他,他年龄还小不符合我国法律规定的选举年龄。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龄是(C)

  A.16周岁B.18周岁C.14周岁

  14.人民法院是国家的(C)。

  A.执法机关B.立法机关C.审判机关

  15.下列行为符合交通规则的是哪一项?(C)

  A.为走近路钻过马路上的行人护栏B.10岁的小明骑自行车上学C.小红自己走过街天桥

  16目前我国通用的火警电话号码是?(B)

  A.120B.119C.110

  三、判断题(在每小题的描述中,判断对错,对的在括号内填“对”错的在括号内填“错”。共16题每小题2分,共32分。)

  1.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2.受教育对公民来说,既是权利又是义务。(√)

  3.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4.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立足于教育和保护,从小抓起,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预防和矫治。(√)

  5.违反了校纪,但我没有违反法律,学校对我没有办法进行处理,如果学校对我进行处理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6.受教育者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认为处分过重或不该受处分,可提出申诉。(√)

  7.我被人家抢过钱,所以我必须再从他人身上抢回来,这也是一种正当防卫的手段。(×)

  8.李刚经常欺负我同学并把我同学打伤,同学让我帮助解决,我才去打了李刚,这应该说是见义勇为。(×)

  9.小学生小王跟同学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打伤了同学小张,小张的家长可以要求小王的父母赔偿医药费。(√)

  10.老师要求小文背诵课文,小文背不出,老师便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小文比猪还笨,这是对小文人格尊严的侵犯。(√)

  11.小红的父母工作比较忙,所以经常要求小红帮忙做家务,每次做完后还给小红一点小奖励,小红有一天看了《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后,指责父母违反了法律,要她做家务是非法使用童工对吗?(×)

  12.小明非常爱开动脑筋,经常自己做一些小发明,但他只有12周岁,还未成年,所以不能申请专利并得到保护。(×)

  13.未成年人拨打110电话进行骚扰是不良行为,但不违法。(√)

  14.放学路上遇到有人拦劫,尽量不要与其发生正面冲突,可以先把钱物给他们,然后报告老师、家长。同学们上下学最好结伴一起走。(√)

  15.同学在公共场交谈时,千万不要将自己家地址、电话号码等一些具体情况大声说出来,更不要轻易把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陌生人。(√)

  16.小凯在自行上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学校履行了相应管理职责,且行为并无不当的,但学校仍然要承担赔偿责任。(×)

篇2:党史知识竞赛试题

  党史知识竞赛试题

  1. 最先在中国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的是( C )。

  A、李大钊B、陈独秀C、蔡和森

  2.*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即( A )。

  A、实事求是 群众路线 独立自主

  B、辩证法 唯物论 实事求是

  C、实事求是 放解思想 独立自主

  3.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 C )组成的图案

  A、 斧头B、火炬C、锤头

  4.(A)是中国颂扬俄国十月革命的第一人。

  A.李大钊B.陈独秀C.*

  5. 第一次明确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的会议是(B)。

  A、*一大B、*二大C、*三大D、*四大

  6. “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论断是*在(A)提出的。

  A、八七会议上B、古田会议上

  C、反“围剿”斗争中D、井冈山斗争中

  7.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 B)的开端。

  A、旧民主主义革命B、新民主主义革命C、社会主义革命

  8.党的(A)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A、一大B、二大C、三大

  9.在党的( B )上,*向全党发出坚持“两个务必”的伟大号召。

  A、七大B、七届二中全会C、七届三中全会

  10.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的标志是( A )。

  A、 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B、 *三大的召开

  C、 黄埔军校的建立

  11.( C)确立了*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A、八七会议B、瓦窑堡会议C、遵义会议

  12. 延安整风运动的内容包括(A)

  A、反对主观主义B、反对党八股C、反对宗派主义D、反对官僚主义

  13、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打的第一个大胜仗是( A)。

  A、 平型关大捷B、 台儿庄战役C、 武汉会战

  14.( C )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一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A、井冈山会师B、工农武装割据C、 三湾改编

  15.1935年12月,*中央在(C)上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A、 八七会议B、 洛川会议C、 瓦窑堡会议

  16.( B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A、 秋收起义B、 南昌起义C、 广州起义

  17.1940年8月至12月,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A),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A、百团大战B、陈庄战役C、平型关战役D、黄土岭战役

  18.“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是周恩来在(C )后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控诉和回击。

  A、七七事变B、八一三事变C、皖南事变D、五二血案

  19. 人民放解战争的战略反攻开始于(C)。

  A、孟良崮战役B、济南战役

  C、刘邓、陈谢、陈粟三军驰骋中原D、渡江战役

  20. 1946年8月,*在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出了(D)。

  A、“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B、“将革命进行到底”

  C、“星星之火,可以燎原”D、“帝国主义和一切***派都是纸老虎”

  21.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通过了( A),以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确定下来。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

  22.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 B),标志着党胜利地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

  A、《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23. “****”重要思想是在( B )写入章程的。

  A、党的**大B、党的**大C、党的十五大

  24.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 B )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A、统一战线B、人民当家作主 C、社会和谐

  25. 1978年召开的党的( C ),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A、*中央工作会议B、十一届六中全会C、十一届三中全会

  26. 在创先****活动中,要求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 C )和带头弘扬正气。

  A、 艰苦朴素B、 转变作风C、 遵纪守法

  27. 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条例规章是( A )。

  A.《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B.《中国共产章程程》

  C.《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28.“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章程对( C)的表述。

  A、党的组织路线B、党的政治路线C、党的群众路线

  29.章程中明确规定,党员要切实开展( B ),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A、自我反省B、批评与自我批评C、自我教育

  30.21世纪,我们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 A)

  A、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B、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C、加强党的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31.20**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 A )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A、9月3日B、9月30日C、9月13日

  32.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C )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这一天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A、9月3日B、9月13日C、9月30日

  33.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 B)周年。

  A、94B、95C、96

  34.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B)。

  A、12月8日B、12月13日C、12月15日D、12月21日

  35.1925年5月15日,( A )建立,这是镇江地区第一个*支部。

  A、*丹阳支部B、*镇江支部C、*句容支部

  36.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B )作为国民党***派杀害共产党人的刑场,洒满了数百名革命志士的鲜血,又被称为江苏的小雨花台。

  A、南山B、北固山C、茅山

  37.1938年6月15日,陈毅率领的新四军第一支队进驻镇江县( C ),支队司令部设于前隍村。

  A、辛丰镇B、延陵镇C、宝堰镇

  38.1931年,曾任红十四军军长兼政委的( B )携妻子吕继英奉命赴苏北检查工作,途径镇江火车站时,被国民党特务盯梢而逮捕,同年在镇江壮烈牺牲。

  A、曹起溍B、李超时C、王钧

  39.四一二***政变后江苏省各地党组织遭到了极大破坏,就在人民翘首盼望党的时候,( C )以*上海区委特派员的身份来到丹阳,担任了*丹阳县委的第一任书记,领导丹阳地区的革命斗争。

  A、颜辉B、张连生C、夏霖

  40.( C )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他创办了“利群书社”,主编《中国青年》、《红旗》等进步杂志,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在镇江地区发展了夏霖等人成为*党员。

  A、邓中夏B、管文蔚C、恽代英

  41.1925年9月,*上海地委批准*丹阳支部改建为*丹阳独立支部,( B )任临时书记,11月为书记。

  A、侯绍裘B、黄竞西C、夏霖

  42.1941年9月,日伪军扫荡茅山地区时,历任苏南第五行政区督查专员兼句容县县长等职的( A )在突围中深受重伤被俘,拒医***八天以后,壮烈殉国。陈毅发来唁电,以文天祥诗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作为对他的悼词。

  A、巫恒通B、郭猛C、周苏平

  43.参加过延陵、丹阳战斗和珥陵河川伏击战,以饱满的激情先后创作了数十篇反映战地斗争的作品,其中有长篇小说《茅山下》,描述新四军同日军激战的壮烈场面及茅山人民战斗生活的情景的是( C )。

  A、巫恒通B、郭猛C、邱东平

  44.在武汉“4.29空战”中,时任第4航空大队第21中队飞行员的( B )在身受重伤,油箱着火的情况下,没有跳伞,而是驾机撞向从后面扑来的敌机,是世界空战史上,与敌机对撞的第一人。

  A、戴荣钜B、陈怀民C、邱东平

  45.在新四军挺进茅山地区后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反包围战--上、下会战斗中,被陈毅誉为“我党难得的优秀干部”的( A )壮烈牺牲,他也是新四军第一个在作战中牺牲的团级领导干部。

  A、肖国生B、刘震英C、周苏平

  46.( B )率领东南警卫团威名大震,让敌人闻风丧胆,被敌人称为“猛虎”团长,

  A、陈怀民B、王澄C、许维新

  47.1945年9月7日晨,驻镇江伪军发生内讧,有一个排伪军携枪投诚新四军。镇江市首任市长( A )王龙闻讯赶到江边接应,不幸被捕,英勇牺牲在丹徒镇江边的芦滩上

  A、王龙B、王澄C、王丰庆

  48.6月17日,粟裕率新四军先遣支队在( C )伏击日军,打响了挺进江南的第一仗。

  A、贺甲B、茅山C、韦岗

  49.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省长江以南地区创建的抗日根据地。1938年 6、7月间,陈毅、张鼎丞相继率领新四军第1、第2支队挺进到苏南,开展游击战争,至年底创建了以( B )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

  A、贺甲B、茅山C、韦岗

  50.( A )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粟裕等领导的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威震江南的一次著名战斗。战后被延安总部通电表扬,誉为“延陵大捷”,并被作词作曲成《反扫荡》战歌广为传诵。

  A、贺甲战斗B、界牌战斗C、韦岗战斗

篇3:初中普法活动方案

  堰草初中普法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深入实施“法律阳光润校园”系列活动,扎实推动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我校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营造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根据上级要求,学校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普法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______”重要思想和______为指导,以“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总缆,以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培养青少年法律意识为目标,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坚持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并重,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努力为全县“奋力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加快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以学习《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防法》为重点,提高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引导他们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三、活动安排

  “新生入学普法活动”从20**年9月1日起-20**年9月结束。具体内容为:

  (一)开展青少年法制书画创作比赛活动。

  在全校青少年学生中营造遵纪守法、文明和谐的氛围,丰富新生入学普法活动内容,学校开展青少年法制书画创作比赛活动,展现当代青少年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突出民主法治特色。

  (二)举办一场法制报告会。

  邀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法制课专任教师为本校学生举行法制教育报告讲座。结合校内外发生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以案说法,深入浅出,以生动幽默的语言,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反面教材,向同学们宣传遵守法律法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知法守法的重要性和违法犯罪的危害。

  (三)学唱一首校园法制歌曲。

  以“唱响法治、畅想明天”为主题,结合全省统一下发的“江苏校园法制歌曲”光盘,充分发挥音乐教师和学校文艺骨干的作用,组织学生利用音乐课、班会课、团日活动、“第二课堂”等学唱一首校园法制歌曲,促进校园法制歌曲在学生中广泛普及和推广,使学生在学唱传唱中增长法律知识,遵守法纪道德,陶冶理想情操,努力使法制歌曲唱响校园活动成为吸引感染青少年、传播法律知识的过程。

  (四)召开一次法制主题班会。

  由班主任老师确定主题,组织学生开展“学法,懂法,用法”法制教育主题班会,采取对学生案例分析和学生参与讨论事例等方式,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学生养成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好习惯。并结合班会内容,组织学生撰写法制教育心得体会,提高班会组织的实际效果。

  (五)编辑一期法制专题手抄报

  。结合实际,在本校周密组织好一期法制宣传教育专题板报(宣传橱窗),广泛开展法制手抄报,在各班级积极开辟法制宣传角,并开展评比活动,努力营造校园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的浓烈氛围。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充分认识开展“新生入学普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新生入学普法活动”作为“法律阳光润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青少年普法的重要载体,将其摆上重要日程,给予必要的物质保障和组织保障,加大推进力度,开展好此项活动。建立健全协调运作的责任机制,做到领导有力、职责明晰、规范有序。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整体推进。

  (二)强化宣传,狠抓落实。

  充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强化活动宣传,在坚持落实并有效开展每年9月份第三周的“青少年法制宣传周”活动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新生入学普法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细则,明确目标责任和实施措施。要指定专人负责,抓好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真正将“新生入学普法活动”落到实处。

  (三)加强指导,树立典型。

  要对“新生入学普法活动”加强检查指导,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要善于发现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附:新生入学普法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副组长zzz

  成员:zz各班班主任

篇4:二中七五普法工作规划

  江镇二中“七五”普法工作规划

  为贯彻落z省第七个五年普法教育规划,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和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和教育工作法治化水平,保障我校教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结合我校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理论和“_____”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_____,紧紧围绕江镇市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全面推进学校管理的法治化进程,为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教育行政干部、教师、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树立法治理念,使教育行政管理由依靠行政手段转向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教育工作;使广大教师成为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为使青少年学生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进一步强化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管理制度,杜绝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使学校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

  二、“七五”普法领导小组

  组长:z(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z(副校长),z(派出所副所长、法制副校长)。

  成员:z(副书记),z(政教主任)、zz(政教副主任),zz及各班主任。

  下设“七五”普法办公室,设在政教处,由z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普法的日常工作和档案管理。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宣传普及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知识。

  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努力提高学校行政干部、教师、学生的宪法意识,引导学校行政干部、教师、学生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理论、方针和政策的学习宣传,加强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培养青少年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增强学校行政干部、广大师生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依法规范行为的自觉性。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组织广大教育行政干部特别是学校校级和中层领导干部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进一步明确“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提高学校行政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带头依法办事,正确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做学法用法的表率。

  (三)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

  依法维护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依法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依法维护广大教师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及时查处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违规收费、广告欺诈等不法行为。深入学习《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食品卫生法》、《环境保护法》、《刑法》、《道路交通法》、《消防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未成年人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宣传,为青少年学生走上社会后成为合格的公民打下良好基础。

  (四)深入学习宣传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

  学习宣传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有关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有企业和要素市场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法律法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学习宣传有关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保险、邮政等法律法规,促进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学习宣传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有关农村土地管理、土地承包、耕地保护、林权改革、农业开发、城乡统筹、民主管理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习宣传有关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劳务输出等法律法规,促进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学习宣传有关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人才强市、强校、文化发展等法律法规,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学习宣传有关交通运输、能源开发、水利安全和信息通信网络等法律法规,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五)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

  学习宣传有关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学习宣传有关促进就业、劳动合同、劳动争议处理等法律法规,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学习宣传有关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征用与补偿、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企业改制等法律法规,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学习宣传有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抗灾救灾、公共卫生等法律法规,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学习宣传有关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以及法律援助、法律救济等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

  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政务公开,程序规范,结果公正,从制度上预防、减少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行为及行政不作为的行为发生,高效的实施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校务公开,依法治校,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

  (七)深入开展依法治理,自觉接受监督评议。

  采取措施保证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完善和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把加强教育监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定期进行检查评估,积极开展多层次的监督评议工作,保障学校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普法对象和要求

  (一)普法对象

  全体师生,并努力延伸至学生家长。针对不同的对象,确定不同的内容,运用不同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普法宣传教育重在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二)工作要求

  1.大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

  第一,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普法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法制观念。要在总结教育系统“五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

  青少年学生是学校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要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把青少年学生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突出宪法教育,使学生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基础理论和常识,培养民主法制观念、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通过有关法律法规教育,使青少年学生养成依法享有权利、履行义务,自觉依法规范行为,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精神。结合学生实际,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社会实践、模拟法庭、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等活动结合起来,把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食品卫生法、环境保护法、道路交通法、消防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网络教育等应急避险、国防教育、疾病预防等知识融入学校法制教育中。将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进行,对小学生要注重进行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的教育,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养成守法习惯。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做到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易于为学生所接受,如举办讲座、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开设校园法制教育园地、请失足悔改人员现身说法等,确保教育效果。

  第二,做好“落实”,建立学校法制教育课程体系。要全面落实学校法制教育的教材、课程、师资和经费,建立全面、系统的学校法制教育课程体系,使法制教育成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第三,拓展普法空间,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法制宣传教育网络。要不断丰富学校法制教育的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和手段,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感染力,提高普法教育的质量与效果。要积极开辟法制教育第二课堂,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与竞赛、法律知识演讲与表演、模拟法庭、“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开展校园法制园地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充分利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和各种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参与性强的校外法制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校报校刊、黑板报等多种阵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要建设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依托家庭、社区、街道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2.认真抓好学校干部的普法教育

  第一,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好“法律进校园”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要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和培训,要充分利用机关学习园地、网络等阵地,建设行政干部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为行政干部提供条件。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把依法行政水平和效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培养干部树立职权由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要逐步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任职考察和晋升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二,推进学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领导干部是学校的组织者,带头学法,既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需要,也是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学法、用法和自觉遵守法律的需要。学校要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治教的水平。

  3.切实提高教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

  第一,加大对学校干部培训,提高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学校的校长要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树立依法治校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学校事务的能力。

  第二,加强教职员工特别是教师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依法执教的自觉性。增强教师依法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建立教师法律培训制度,将法制教育列为必修课或者考核内容,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掌握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各种必要的法律规范,以及教育专业法律知识,保证学时、学分,并将学习成绩记入教师继续教育证书。广大教师要把法律学习与师德修养相结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和为学生、家长服务的观念。

  第三,大力加强学校法制教育专兼职教师的培训。

  把法制课师资培训纳入教师统一培训中,可采取“送出去,请进来”、专题辅导、举办讲座研讨会、交流会等多种有效措施开展对法制课骨干教师的培训。学校要续做好聘请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制度,进一步明确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职责,建立法制副校长培训和考核制度。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每月至少在学校工作半天,每学年应向原单位作一次学校法制工作的专题述职,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

  五、工作步骤和安排

  制订普法规划,20**年1月前完成。从20**年春季开始实施,到20**年秋季结束。共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宣传动员阶段(20**年下半年-20**年2月)。学校制定五年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20**年3月,将“七五”普法规划,报市教育局办公室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年至20**年)。

  学校依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年开展接受上级的中期督促检查的材料准备。参加省、市组织的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活动。

  (三)检查验收阶段(20**年下半年)。学校对各种学习材料、资料、上级有关“七五”普法工作文件,整理归档,接受普法检查总结验收。

  六、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要高度重视“七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把普法教育纳入教育“十二五”总体规划,纳入学校工作目标管理。建立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普法教育运行机制,高位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二)强化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普法教育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报刊的阵地作用,广泛宣传学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共同构建普法教育的社会网络。

  (三)完善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管理、任务落实、组织保障、工作成效等评估考核指标体系,适时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不断健全完善科学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评估考核和激励、奖惩机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创新、科学发展。

  (四)落实经费保障。学校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并安排相应经费,保证普法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五)重视理论研究。教师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展规律,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创优普法效果,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

篇5:暑期教师培训新义务教育法知识试题

  暑期教师培训新义务教育法知识试题

  一、选择题(24分)

  1、新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年义务教育制度。()

  A.九B.十C.十一D.十二

  2、新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

  A.学费B.杂费C.学费、杂费D.学费、杂费、住宿费

  3、义务教育实行领导,统筹规划实施,为主管理的体制。()

  A.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C.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4.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批准,()

  A.学校

  B.市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市级人民政府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5、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工资水平应当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

  A.相当于B.不低于C.略高于D.略低于

  6、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A.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B.团队合作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C.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D.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和实践能力

  7、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予以保障。()

  A.国家B.社会C.学校D.人民政府

  8、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制定本法,()

  A.宪法和教育法B.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C.宪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D.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二、填空题(36分)

  1、凡具有_________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情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______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

  2、适龄儿童、少年的____或者____应当依法保证其___________。

  3、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_________发展。

  4、_______________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

  5、________________对义务教育工作执行法律法规情况,教育教学质量以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进行督导,督导报告向社会公布。

  6、发生违反本法的重大事件,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负有领导责任的人民政府或者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应当_____________。

  7、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在经济发达地区设置接收____________的学校(班)。

  8、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________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帮助。

  9、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为具有____________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年龄少年设置专门的学校实施义务教育。

  10、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____,不得_____。

  11、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______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______,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实际发展。

  12、国家鼓励学校和教师采用________教育等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论述题(40分)

  1、试论述新《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的意义

  2、试分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开除学生的原因。

  新义务教育法知识试题

  参考答案

  选择题12345678

  ACADBDDA

  二、填空题(共15题,每空1分,共20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平等

  2、父母;其他监护人;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3、均衡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5、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6、引咎辞职

  7、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少年8、接受普通教育能力

  9、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10、批评教育;开除

  11、平等;个体差异12、启发式

  三、论述题

  1、这条规定标志着我国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时代已经来临。“免费”成为新《义务教育法》最大的一个亮点。推行免费义务教育是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保证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上得起学,不会因贫辍学,使义务教育更加名副其实。

  2、《义务教育法》规定不得开除学生,是由义务教育的性质决定的,目的是为保障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义务教育是强制性教育,是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不能因为学生违反学校管理制度,就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在这一点上,义务教育同非义务教育有所不同。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如果严重违反学校管理制度,学校可给予其开除学籍的处分。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