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135  文章总数341766  总浏览量5016601

中学安全工作防范措施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中学安全工作防范措施文章,希望您撰写防范,措施,安全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中学安全工作防范措施

  墅导中学安全工作防范措施

  一、安全工作原则: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二、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对师生进行系统的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其安全防护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防范措施,切实降低事故发生率。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三、安全工作包括:用电安全、防火安全、饮食安全、财产安全、设施安全、活动安全、运动安全、实验操作安全、师生人身安全、师生校外交通安全等。

  四、学校安全工作防范措施:

  1、学校明确“加强领导,防守结合,高效管理”的安全工作思路,成立了由一把手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安全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重点部位、关键部门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在此基础上,学校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劳技课、体育课对学生进行自救自护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救助能力。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全面布署和动员,加强明确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的落实。

  2、注重发挥制度保证体系的作用,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检验制度》、《应急预案制度》以及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等专项制度。学校日常安全工作做到依章办事,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有记载、有考评。

  3、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学校在明确教职员工岗位安全责任制的同时强调一把手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所在班级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班级管理全面负责;科任老师、班级干部要配合协助,具体负责所上的课和分管区域的安全责任;学生干部要注意课间和体育课上同学的活动安全。对违规不安全行为要及时上报,敢于同不安全行为作斗争。

  各部门分工及责任人:

  部门负责人分工

  政教处 z 负责学校安全教育宣传及日常管理,制定计划、总结。

  总务处 z 负责学校设施、消防器材、应急通道、食堂等。

  教务处 z 负责教师上课期间学生的安全(演示实验安全及体育课等);微机房、电教室、化学、物理、生物实验课学生的安全。

  工会 z 负责教师的师德规范,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团委 z 负责安全教育的宣传及管理(包括校园广播、宣传栏、宣传报等)。

  卫生室 z 负责卫生防疫宣传、学生突发病情的处理及食堂卫生检查管理。

  当出现问题时,各部门应及时报告学校领导,统一安排、协同配合处理。

篇2:中学安全防范工作措施

  皋如中学安全防范工作措施

  学校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实施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不受损失。为确保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责任落实到人,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特制定学校安全工作措施。

  一、组织领导:

  安全领导组:组长:z副组长:z组员:z

  安全工作组:组长:z

  工作组成员及分工:保安工作:z体育馆、纯净水:z 检查联络、台帐材料:z

  图书馆:z实验室:z

  电教设施、设备:z非电教设施、设备:z

  食堂工作、外教生活和安全:z

  二、主要安全工作责任人:

  (一)重点区域第一责任人:

  传达室:z男生宿舍:z配电房:z

  女生宿舍:z 锅炉房:z学校会计室:z

  食堂会计室:z学校保管室:z食堂保管室:z

  会计档案室:z 食堂一楼:z食堂二楼:z

  综合档案室:z 学生档案室:z医务室:z

  体育器材室:z 浴室、开水:z化学实验室:z

  网络中心:z物理实验室:z多媒体办:z

  生物实验室:z 小卖部:z车库:z

  食堂三楼、外教生活和安全:z

  (二)消防等安全设施检查维护人:

  总负责:z行政楼、体育馆、配电房:z

  食堂、锅炉房、浴室、水泵房:z

  其他:z

  (三)班级安全管理与学生安全教育:年级主任、各班主任

  三、安全防范措施:

  (一)实验室、图书馆安全防范措施

  1、加强对实验仪器、药品及设备、图书的管理,定期检查,做好防火、防盗、防蛀工作。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药品单独存放,并要有两人以上,其中一人为学校分管领导才能提取。

  2、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实验后的仪器和药品及时收回,并清点存放到仪器室,对于废液、废渣不随便乱倒,及时处理。

  3、实验前,实验员应事先检查仪器及药品是否符合要求及标准。教师使用仪器之后,及时送回实验室,防止遗忘或发生意外。

  4、学生实验时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实验步骤的讲解,特别应强调实验的注意事项。教育学生不得其擅自操作及做与本次实验无关的实验内容。

  5、犯规学生及故意损坏实验仪器者,按《实验细则》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勒令其立即离开实验室。

  6、确实需要个别研究的学生应在课外辅导教师带领下进行实验,切不可让学生擅自一人在实验室进行操作。

  7、进行电学实验,事先应检查使用电源规格,超过安全电压要检查电线是否有破损口,电器是否漏电。如发现应及时更换,绝不允许带电操作,特别是进行照明电路安装实验中,应及早并多次强调触电事故的预防。

  8、在化学实验中,使用药品强调其化学性质,防止过量伤人事故的发生。药品使用后,不得带出实验室,不准将各种用后药品混合。对学生的实验操作,应按安全规定严格要求,实验室应按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对带腐蚀性、有毒、易燃、易爆的物品要登记造册,按规定存放,责任落实到人,一旦发生失窃,应及时报告,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9、要教育学生谨慎使用生物实验解剖时使用的利器,不准违反安全操作规程。防止其乱刻、乱掷,意外伤人。

  (二)体育活动安全防范措施

  1、教师备课中要有安全注意事项。上课前要对学生讲明安全注意点,进行安全教育。

  2、上课前,认真对本课使用的体育器材及场地进行检查,消除隐患。

  3、学生练习前,必须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危险动作要做好保护措施,如单双杠,跳马等。

  4、学生课外活动,由班主任组织管理,体育教师指导下进行活动。

  5、运动队训练必须由体育教师指导下进行,铅球标枪等器材一律不出借。

  6、定期对体育器材及场地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三)网络中心、计算机机房及语音室、档案室、会计室安全防范措施:

  1、计算机房和语音实验室配有专人负责,非授课教师和学生不得擅自入内,特殊情况需用计算机的须经专职教师同意。

  2、上课前检查电源是否正常,线路和计算机是否完好,下课及时关机,并关掉电源。

  3、上机人员必须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操作,不得擅自使用外来软件,要注意保证网络安全。

  4、档案室要做到防火、防盗、防水、防鼠,磁性介质资料要做到防磁、防震、防高温,书面打印资料要做到防尘、防潮、防虫、防霉。环境保持通风透光,空间适当(查阅需要)。重要资料实行双备份,一份存档案室,另一份异地存放。磁性介质资料应定期复制。

  5、会计室不得超标准存放现金。任何人不得伪造、非法涂改变造会计资料,不得故意毁坏数据文件、账册、备份磁盘和装有会计数据的计算机系统。

  (四)学生日常安全防范措施

  1、课间提倡文明休息,严禁学生用扫帚、拖把或棍棒打闹,严禁学生在楼道、梯间进行体育活动和追逐打闹。教育学生课间下、上楼梯不争先恐后,到操场开展单、双杠活动不你争我抢,严禁危险举动。

  2、在劳动(或大扫除)中,擦玻璃时(特别在楼上),在高处清扫时,要有教师在场。

  学生进校不得随意携带弹簧刀之类的刀具与利器、打火机、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

  3、学生有特殊事情必须请假,要尽量减少学生在外逗留时间。不准学生将社会闲散人员带来学校,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有问题通过教师妥善解决。

  4、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含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春游、秋游、参加公益劳动、义务劳动、参观访问等)要制定有周密计划和安全措施,活动方案必须经校领导审阅签字同意方可实施。组织到外地或较远活动的需经上级部门审批。

  5、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组织学生活动租用的车辆必须符合交通管理部门的规定。

  (五)食堂工作安全防范措施

  为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有利于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学校财产不受损失,对食堂提出五防措施:

  1、防盗:

  ①贵重物品专人负责保管。采购、保管要账目清楚。下班要关好门窗,并及时检查。

  ②非食堂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保管室。

  ③加强食堂的防盗措施,安装必要的防盗设施,做到有备无患。

  2、防电:

  ①食堂的电器设备较易损坏,工作人员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安排修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②要管理好电灯、电扇、冰箱等用电设备,防止漏电、触电事故发生。

  3、防火:

  ①食堂用火情况突出,必须安全小心,不能大意。

  ②用火后要及时熄灭,防止死灰复燃。

  ③易燃物品(如干木柴、纸等)要远离灶头。

  ④食堂工作人员离校要仔细检查,防止隐患。

  4、防中毒:

  ①保持食堂内外的清洁卫生,每天要勤打扫。餐桌、餐具安放要整齐,且餐具要经常消毒,每周要进行一次大扫除。

  ②不购变质、不洁的食品。生、熟餐具要分开,容器清洗要仔细。菜肴要煮熟。变质菜、饭要及时处理。

  ③做好食堂人员本人的清洁卫生工作,定时定期进行体质检查。

  5、防操作事故:

  ①工作人员要有安全意识,小心操作。

  ②操作工具要经常维护,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六)物管工作的安全防范措施

  1、后勤物管人员应做好学校的安全保障工作,要经常性地对学校的建筑设施、水电线路和设备等进行检查并作记录,发现问题要采取措施,及时修缮和处理。

  2、每学期采购或为教学提供的设备、仪器物资要符合规定的安全系数,如因质量问题造成事故,要追究采购人员的责任。

  3、负责全校学生的饮用水供应,要重视饮用水卫生安全,防止投毒和其它卫生疾患的发生。

  4、定期对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保证消防器材、设施灵敏有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七)门卫工作要求:

  1、门卫须认真履行《江苏省如皋中学保卫人员岗位职责》,切实保障学校的财物安全和师生的人身安全。

  2、按时开关学校大门,严禁外来人员无事随便进入学校,来客须在传达室进行登记。

  3、门卫要着装整齐、语言文明、行为得体,要协助学校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接待学生家长要耐心、热情。

  4、定时在校园内巡逻,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较大问题要及时汇报。要协助政教处、总务处处理偶发事件,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锅炉房、配电房安全防范措施

  1、为确保锅炉、配电房安全运行,要建立值班制度,要有安全检查台帐、值班和交接班记录。

  2、工作人员应每天检查设施、设备运作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3、锅炉房、配电房的设置和消防器具,值班人员应熟悉使用方法并定期检查,发现过期或失效,及时报告处理,保持消防器具完好。

  4、保持工作场地、设备整洁,正常关闭加锁。不得存放与运行无关的闲散器材和私人物品,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

  (九)学生宿舍安全防范措施

  1、宿舍楼管理员要严格把好入门关。非本舍区人员不得随便进入宿舍。对家长送来的学生物品及时做好登记、发放工作。对形迹可疑的外来人员要提高警惕,如有疑点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2、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禁擅离职守。教育学生在宿舍内不准私自使用电器设备,不准点蜡烛、蚊香,严禁学生携带管制刀具、钢条、棍棒、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进入宿舍区。

  3、宿舍管理员应认真履行职责,值班时不干私活,精力集中,不擅自离岗。每天熄灯后要检查住宿情况,对缺席者,一定要查清去向。

  4、宿舍楼管理员对携带大件物品离开宿舍楼的人员,要认真检查,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要及时处理偶发事件。

  (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程序和办法:

  1、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组承担本校重特大事故紧急处理工作的指挥职能。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含学校重大火灾安全事故、交通安全事故、危险药品安全事故,学校工程建设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学校外来暴力侵害事故、食物中毒安全事故,学校流行传染疾病安全事故。安全事故造成1人以上死亡、集体损伤三人以上的,属重大安全事故。

  2、事故发生时师生要保持镇静,沉着应对,立即向学校领导组报告,校安全领导组、工作组领导及有关干部要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维持秩序,疏散师生,保护现场,监控险情。立即成立现场抢险指挥组,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努力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

  3、校安全领导组立即向教育局报告,并根据事故性质向公安、交警、消防、卫生防疫、交通管理等部门紧急求援,使灾情较快得以控制,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4、协同有关部门抢险救灾,配合调查取证,做好受伤学生和受惊吓学生的慰问工作,并及时与受害者家长取得联系,做好伤亡学生家长的安抚解释工作。依靠政府、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的调查处理,协同做好事故的善后抚恤及处理工作,并与保险公司等单位取得联系,依法处理、协调赔偿,努力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篇3:莘县实验高中安全防范措施

  县莘实验高中安全防范措施

  近段时间不法分子进校园伤害学生事件不断发生,公安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近日纷纷下发通知、采取措施,要求加大学校安保力量建设,增强学校安全防范能力,以切实维护中小学校安全稳定。我县教育局与公安局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了具体措施。为落实上级会议精神,确保我校师生的人身财产不受损失,保护学生健康成长,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遵循“注意防范、确保平安、减少损失”的原则,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防范措施。

  一、门岗是学校安全防范的第一道关口,必须时刻提高警惕,严防不法分子混入学校进行犯罪活动。

  1、门卫人员值班时应统一着装,佩戴标志,行为规范。

  2、所有来客(包括学生家长)均需办理登记,要详实。在门口等候,电话联系许可后且到门口来见。

  3、对来客人员的车辆、物品进行认真检查,发现可疑物品(如易燃易爆物、管制刀具等)一律扣除。所有车辆未经领导批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4、学生外出一律凭请假条,且班主任、年级组、德育处之中的两处签字为准。

  二、加强巡逻力度,特别是晚上配备巡逻人员,定时定点不间断巡查,同时配备必需的警戒。巡逻人员按时上下班,做好巡逻记录。巡逻中要清理校园的闲杂人员,密切注意盘查询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学校。

  三、完善放学时对学生的护送工作。放学时学生较为集中,在此时段组织人员对学校门口进行监控,并积极联系公安部门在晚放学时间来校门口执勤。建立健全岗位职责,及时排查和整改周边安全隐患,杜绝学生在校门口及附近聚集、逗留。

  四、经常性的对校园进行安全大检查,对学校的教学设施、活动场所、用电设施、围墙经常性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督促解决。

  五、加强电视监控系统操作室的管理,确保监控系统的安全使用和安全运转。监控人员爱护和管理好监控室的各项装配和设施,严格操作规程。不准在监控室聊天、玩耍,对校园的打架、斗殴及盗窃、交通事故、火灾等录像进行存档保留,做好登记,为业务部门破案提供有效线索,充分发挥监控作用。

  六、加大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特别是个别“问题”学生的疏导和教育,密切关注他们的行为,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出现问题及时解决或报学校,防治校园暴力和其他不良事件,特别是群体不良事件的发生。教给学生自防、自救知识,提高学生预防和应急伤害及其他安全事故的能力。

  七、学校成立维护校园安全突击队。设队长1人(z),副队长3人(zzz),40岁以下的男职员为队员。学校为突击队配备必要的防护器械,遇有突发事件在警力未到之前负责维护现场秩序。

  八、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年级组成员、班主任一律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如有特殊情况便于及时联系。对出现的突发事件,不论是谁,在接到通知后都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出事地点,听从领导的统一指挥。

  九、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向公安部门反映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可疑人员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发生社会人员在校园周边侵害学生的行为或欲强行闯入校园,应立即报警,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保护学生安全。

  十、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涉校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县莘高中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