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180  文章总数431397  总浏览量8384034

中学教师岗位责任制

  岗位责任制,教师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岗位责任制,教师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中学教师岗位责任制,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中学教师岗位责任制

  坍北中学教师岗位责任制

  1.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完成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

  2.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积极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认真搞好教学改革,上课要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练好基本功,务求胜任本职工作。

  3.要认真做好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全面完成教学任务。凡消极怠工、不认真批改作业者必须扣除岗位奖。

  4.自觉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到校,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凡有事请假者,必须先履行请假手续。凡迟到、早退、缺勤及请假者,按学校有关奖罚规则处理。

  5.面向全体学生,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要认真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对差生要变观念、变感情、变方法。凡期终考试所带班级成绩有提高者给予必要的奖励。

  6.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严重事故发生,要防患于未然。凡在校内出现严重事故的班,不得评为先进班级,该班班主任不得评为先进教师(特殊情况除外)。对严重失职的教师要扣除当月的岗位奖。

  7.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严重体罚学生和打骂学生及变相体罚学生者按我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8.切实做好班内门、窗、桌、椅、黑板的管理工作,如有损坏,要责令学生赔偿。要做好水、电、花木的管理工作。对损坏公物严重的班级要扣除班主任的岗位奖。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9.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文体活动,要有计划、有组织地上好活动课,所负责的班学生体育达标率达到区要求。

  10.认真做好家访工作,努力转变学生思想,做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组合。要求每学期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普访一次以上,对后进生要进行多次家访。科任教师结合实际,做好后进生家访工作。

篇2:二幼教师岗位责任制

  庄刘二幼教师岗位责任制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养并重的原则,明确幼儿园保教并重的原则,向幼儿进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严格执行《条例》、《规程》和《教育纲要》,负责本班的全面教养工作。

  二、严格执行幼儿园职工《职业道德规范》。

  三、观察了解幼儿,根据国家规定的幼儿园课程标准,结合本班幼儿的具体情况做好本班教育教学的各种计划,做到计划齐全、安排合理。

  四、认真备课及进行课堂教学,以游戏为主要形式,运用直观形象的教具,力争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五、严格执行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及教师一日生活规程。

  六、在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常规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排练文艺节目、开展体育锻炼、组织幼儿观察、采集、劳动、娱乐、散步等。利用各种机会让幼儿多看、多听、多想、多说、多问、多做、动手动脑,开发智力。

  七、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制度、卫生保健制度,指导并配合保育员管理本班幼儿生活和做好卫生保健工作,注重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行为习惯及能力的培养,注重矫正幼儿的缺点。

  八、加强幼儿的体格锻炼及弱儿管理工作,并做好记录和总结。

  九、注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每个幼儿得以充分发展。

  十、经常和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幼儿的家庭教育环境,商讨符合其幼儿的教育措施,每学期向家长做一次书面的教育教学工作汇报。

  十一、做好幼儿入园、离园的组织工作。

  十二、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及教学质量。

  十三、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幼教方法,不断提高幼教科研水平,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性的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十四、负责组织本班幼儿的体检或免疫工作。

  十五、日常工作随时注意异常情况的发生及处理工作。

篇3:尚武中学教师岗位责任制度

  1、教师教学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学生,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素质全面、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教师要努力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使自己成为政治坚定、工作勤奋、能力突出、作风扎实、品德高尚的合格教师。在工作中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应遵循整体性原则、教育性原则、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启发性原则、因材施教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巩固性原则、直观性原则。

  4、教师的教学工作分为备课、授课、批改作业、课内外辅导、学业成绩考核与评定等环节。对教师在各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是:

  (1)在备课环节上的要求

  ①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深入钻研教材,了解教材的编排体系及各章节在整个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基础知识的内容和基本训练要求,掌握知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和学生在本学段必须掌握的知识内容及应具备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学年和学期的教学计划。

  ②以教学内容为中心,参阅教学参考书,吸收现代教育科学知识和先进的教学经验,充分挖掘教材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因素,认真拟订教学目的,明确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关键,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遵循教学规律,贯彻教学原则,选择教学方法,正确使用教具,科学地设计教案。

  ③认真写好教案。教案内容应包括:教学的目的要求即“三维目标”,教材的重点、难点及关键,教学步骤,教法与教具,师生双边活动的安排,课内练习与课外作业,板书设计等。教案应系统、明朗、新颖、实用。

  ④备课以个人钻研为主,参加集体备课。各科各教师教学要有备课本,做到分课时备课,超前一周备课。严禁上无准备之课和无教案之课。杜绝机械照搬旧教案上新课。

  ⑤备课要认真、规范。要备复习课、练习课、评讲课、新授课,并且还要有课后小结,以便根据学生掌握程度的具体情况在下面的教学中加以改进或弥补。

  (2)在授课环节上的要求

  ①必须按照课表和作息时间表组织教学,严肃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做到:教学目的明确,教学重点突出,教学内容正确,教学方法恰当,教学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好。

  ②要严格按教学程序进行操作,按各学科独自的教学模式实施教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对学生既管教又管导。注意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做到把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融为一体。

  ③讲课应精神饱满,仪表端庄,教态亲切,举止从容,语言清晰、生动,板书工整。

  ④要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挪用、随意调换课时和拖堂,不在课堂上抽烟,不随意离开课堂或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

  (3)在作业环节上的要求。作业应做到“五要”。即:分量要适中(各学科应根据具体情况按年级定),难易要适度,形式要多样,要求要严格,批改要及时。

  (4)在辅导环节上的要求

  ①教师应面向全体学生,除加强课堂辅导外,科任教师应与班主任联体系,订出下班辅导时间,有针对性的辅导。

  ②辅导应区分情况,体现层次,抓好“两头”。

  ③要善于发现并培养学生中的优秀生,着重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发展特长。

  ④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则应抓好“双基”落实,严禁歧视“差生”。

  ⑤答疑解难要细心热情,一视同仁。

  (5)在成绩考核环节上的要求

  ①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了解,不得频繁地进行考试或举行猜题、押题、模拟等考试活动。每学期进行2次考试(或考查),其中含期中、期末各1次。

  ②考试命题应从课标要求和教材内容出发,着重检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及应用基础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期末和期中考试由学校教导处统一组织)。

  ③考试要严肃考纪考风。考试结束后要认真阅卷评分,将成绩及时登记、统计上报、归档,并进行试卷分析和讲评。各科考试同等对待。

  5、教师要积极参加在职进修。学历不合格的教师要通过参加函授、电大、高等教育、自学教育以及到高等院校培训等途径,力争达标。学历合格的教师要不断更新知识。同时通过开展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等活动,不断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6、教师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坚持坐班办公。因病因事请假,要履行请假手续,不论时间长短,经批准后方可离校。审批程序及权限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7、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钻研教育理论,总结交流教学经验,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并且在每学期结束前写出一篇教学工作总结上交学校。平时还要通过相互听课(每周至少1节)等方式,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8、在职教师不得擅自谋求第二职业,未经允许,不得到外校(单位)兼课。未经教导处允许,不得擅自换课或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