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870  文章总数387884  总浏览量5498535

高中教职工上下班及请假制度

  教职工,上下班,请假,制度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教职工,上下班,请假,制度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高中教职工上下班及请假制度,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高中教职工上下班及请假制度

  徒丹高中教职工上下班及请假制度

  一、为了保证教育教学的正常秩序,学校实行坐班制。

  1、教师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除按时上好各节课与处理各项公务外,其他上班时间应在办公室办公。

  2、职工要按时完成有关工作,其他上班时间均应在岗。

  3、其他人员执行各自岗位的上班制度。

  二、优化办公环境,保持办公室的安静与整洁。

  三、教职工因病不能上班工作,必须履行请假手续,经领导批准后,方能生效。

  1、请假审批权限:

  教职工一天至两天由分管处主任或副主任审批;三天及以上,由校长室审批。半个月以上由校长签署意见报请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并备案。

  学校中层领导请假,一天内由所属处主任审批;一天以上报校长室由校长或副校长审批。半月以上由校长签署意见,报请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备案。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学校领导请假三天以内集体研究审批,三天至半个月报请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备案。

  2、事假:事假一般必须先请假,待批准后方能离校,三天以内必须自行安排好课职务,报教务处、总务处备案。因紧急事故,无法事先请假者,可委托他人及时请假,否则作旷职论。事假一年超过15天,从第十六天起,按天数扣发工资和奖金。

  3、病假:因病请假,除填写请假单外,三日内须有校医室或乡镇医院证明,三日以上须区级以上医院证明。病假期间工作由主管部门和有关班组统筹安排。因急病不能亲自请假者,应委托他人及时请假,否则作旷职论。

  4、公假:因公事外出,必须事前报告主管部门。做好工作安排,方可离校。

  5、婚、丧、产假:婚、丧、产假按上级规定执行。假期规定时限如有伸缩余地,本市范围内,按下限执行,外阜按上限执行。

  6、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擅自离职者作旷职论。

  7、对旷职人员除扣发其旷职期间工资和奖金外,视其情节和认识态度予以适当批评或处分。

篇2:高中教职工全员聘用合同制实施方案

  徒丹高中教职工全员聘用合同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积极推进学校内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增强学校办学活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我校依据区教育局《关于教育系统全面推行聘用合同制的实施意见》、《z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z普教系统中小学和其他事业单位试行全员聘用合同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全员聘用合同制实施方案。全体教职工通过签订聘用合同确立人事关系,签订岗位合同确立岗位关系,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理顺职能关系,明确岗位职责,保障学校用人和教职工择业的合法权益,增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建立起人员流动能进能出,职务岗位能上能下,工资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

  二、实施原则:

  依据我校目前办学规模和苏编(99)64号文件、苏财行(99)78号文件、苏教人(99)49号文件规定的学校人员编制标准以及区教育局人事科对我校编制核定数,根据学校聘用小组意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与教师、职工签订聘用合同及岗位聘任合同。

  三、组织领导:

  学校内部人事制度改革由党总支、校长室统一领导,组成七人小组,负责教职工评议聘用工作和争议协调工作。

  四、聘用合同的签订:

  一、实施范围和对象:

  1、本校事业编制在编教职工。

  2、以后新分配的高校毕业生。

  3、新调入的教职工。

  二、签订程序:

  1、校长为学校的法人代表,按教育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与受聘教职工签订聘用合同,确立人事关系。学校在首次签订聘用合同时,对全体在编教职工均尊重本人意愿与他们签订聘用合同。聘用合同一经签订,即具有法律约束力。聘用合同签订后,不因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其委托人变更而终止或解除。

  2、聘用合同正式签订后,学校填写《全员聘用合同制人员花名册》,并按要求办理鉴证手续。

  3、合同文本一式二份,学校、个人各执一份。

  三、聘用期限:

  聘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固定期限的为三年。对在本校连续工作十年以上或距法定退休年龄不满十年的教师,可签订无固定期合同,但聘期不超过被聘人员法定的退休年龄。无固定期合同,是没有具体期限的合同,但当合同中约定的变更、终止、解除条件出现时,聘用合同仍可以终止、解除或变更。

  五、岗位合同的签订:

  一、实施范围:

  已与学校签订聘用合同的教职工。

  二、聘任依据和条件:

  1、学校按照上级部门核定的编制数,结合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设置岗位,科学定员。

  2、学校依据已确定的岗位和教职工的应聘意向,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录用和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从中录用符合教师资格的教师和符合上岗条件的职工。

  3、受聘者的条件:

  ⑴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敬业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纪守法,较好地履行岗位职责,保证工作质量。

  ⑵必须具备岗位所规定的学历、资历和达到职后培训规定的要求。

  ⑶必须满工作量,服从学校分工,自觉接受学校的考核,并在年度考核中获合格以上等级。

  ⑷身体健康,能坚持完成一学年正常工作。

  三、具体岗位的聘任:

  1、中层领导岗位的聘任:

  ⑴聘任方式:采用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公开岗位,公开报名,竞争上岗。经党总支考察,集体研究,校长依据任职条件和学校工作需要聘任。

  ⑵聘任条件:A.德才兼备,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事业心强,富有开拓创新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善于团结同志,以身立教,师德形象好,工作实绩显著,为教职工所信任。B.年富力强,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和管理能力。

  ⑶聘任程序:A.校长室研究确定中层岗位职数和岗位职责并予以公布。B.教职工自荐、他荐,填写竞争上岗推荐表。C.党总支、校长室讨论提出各岗位中层建议名单。D.竞聘对象公开述职、民主测评。E.党总支、校长室研究确定聘任名单,并报区教育局党委备案。F.校长聘任,签订岗位合同。

  ⑷中层岗位合同聘期暂定为三年。

  2、教职工岗位聘任:

  ⑴聘任方式:教职工聘任采用双向选择的方法。

  ⑵聘任程序:A.学校公布下学年管理、教学服务岗位数,任职条件和岗位职责。B.教职工填写任职意向书,每人可选择二个岗位。C.由已聘任的中层干部提出各岗位人员上岗的初步人选。D.党总支、校长室、聘任工作组集体研究确定上岗人员名单。E.校长与教职工签订岗位合同。F.合同期限为一年(即将退休的教职工聘期不超过法定退休年月所在的学期)。

  3、校长、党群组织负责人的岗位聘任:

  ⑴校长的岗位合同由主管部门与其签订,副校长的岗位合同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后,由校长与其签订。

  ⑵党群组织按各自章程选举产生的负责人,以上级部门的批复任命代合同书,任期即为聘期。

  4、其他人员的聘任:

  ⑴新分配的高校毕业生均试聘一年,试聘期满经学校考核合格后再办理正式聘用手续,试聘不合格或本人不接受学校聘用的,通过区人才市场另行择业。

  ⑵教师因病休息一年以内的,根据病前实际的师德表现,业务水平,工作实绩等情况,决定聘任相应的岗位职务,其工资福利和职务晋升,按病假的有关规定处理。

  ⑶学校接受外单位调入的教职工,其聘任方式同原在编教职工。

  5、岗位合同一式两份,学校、个人各执一份。

  6、关于受聘人员的待遇:

  ⑴受聘人员的工资,由学校根据国家规定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标准,按照所在岗位职务确定,并按照工作责任大小和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确定活的工资部分,合理拉开档次。

  ⑵受聘人员在聘期内享受国家和省、市、区规定的各项福利待遇,解聘、辞聘后,待遇取消。

  7、对拒聘、落聘人员的安置处理:

  ⑴学校对拒签聘用合同的教职工,从次月起即停止发放津贴(即活工资)和校内各种津贴、福利。

  ⑵原中层干部落聘者自行免职,学校根据个人特长、专业另行安排工作,待遇随新岗位而定。

  ⑶如因同学科的教师富余,或其他原因落聘的教师,学校可建议区局调出本校或转岗安排到其他岗位工作。转岗期间,教师性质不变,教龄照计,转岗到非教学岗位的教师不再享受教龄津贴、农村教师浮动工资,其他待遇按转岗后的新岗位而定。

  ⑷教职工落聘,从落聘之日起三个月内给予一次上岗机会,服从学校安排且能胜任新岗位工作者,待遇随岗而定;不服从或不胜任新岗位工作者,学校将作待岗处理,临时人事档案移交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实行人事档案代理,编制、行政关系、工资关系保留学校,本人亦可自谋职业。学校按原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岗位津贴、省市综合补贴、教龄津贴)的60%发放工资,停发校内一切福利、奖金。待岗时间最长不超过九个月,在此期间,“中心”对其推荐安排一次工作,服从安排的办理调动手续;不服从安排或无法找到接受单位的教职工,由学校作解聘处理。学校着手清退校内自筹临时工,以便留出岗位,最大限度地安排落聘教职工。

  ⑸对距法定年龄五年以内,且连续教龄女教师满25周年,男教师满30周年,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坚持工作与无法上岗者,由本人申请,经区级以上医院证明,学校同意,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可实行校内提前退岗休养,休养期间享受连续工龄,待遇按低于本单位同类正常退休人员退休费比例的10%-15%执行。不享受学校自筹奖金、农村教师浮动工资和年度考核奖;若遇国家工资调整,按在职人员对待,到法定退休年龄再办理正常退休手续。享受退休人员有关待遇。

  六、违约责任:

  学校和受聘人员均应严格履行聘用合同和岗位合同的有关规定,不得擅自解除或变更,如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造成对方经济损失的应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七、人事争议:

  聘用双方因履行聘用合同发生争议,应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学校人事争议调解小组申请民主调解,争议调解要充分考虑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需要,按照政策法规,争取在校内协调解决。调解不成,可向区教育局人事科或区人事局申请调解或仲裁。

  八、实施:

  此方案经我校二届六次教代会审议通过并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此方案内容如有与上级文件规定相悖的,按上级规定执行。

  此方案解释权在校长室。

篇3:高中档案管理制度

  徒丹高中档案管理制度

  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1、库房实行专人负责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库房。

  2、档案库房应具备防火、防盗、防光、防尘、防潮、防有害生物、防污染的设施,每年对“七防”措施进行一次检查。

  3、库房内严禁烟火、严禁将食物带入库房。

  4、定期对档案保管状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档案的安全。

  档案借阅利用制度

  1、凡本单位职工查阅档案一律在阅档室进行,如需借阅要填写借阅登记单。

  2、外单位人员查阅档案,应凭单位介绍信,经领导批准后方可查阅。

  3、借阅人员应对所借案卷资料的完好安全负责,不得刻划、涂改、圈点、复印。

  4、每次借阅以一套为限,期限为五天,如需再借或续借须重新办理手续。

  5、档案室人员要编制相应的检索工具,准确、迅速提供利用。

  档案归档制度

  1、归档范围:凡是反映本单位工作活动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都应归档。包括党、政、工、团、群众团体等工作中形成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文件材料。

  2、归档手续和要求:归档的文件材料应由形成部门的兼职档案员按要求收集、整理、立誊卷。归档的材料要做到材料完整、准确真实、字迹端正、图文清晰、折叠规范。填写归档材料移交清单,档案室验收合格后,双方在移交单上签字(一式二份),其中一份由档案室归档。

  3、归档时间:文书档案于次年三月底前移效归档。会计档案由财务部门自行保管一年,于次年底移交档案室。

  档案的鉴定、销毁制度

  1、根据国家有关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定期进行档案鉴定,准确地确定档案的存毁。

  2、由本单位领导、档案部门和有关业务部门组成鉴定小组,必要时请上级档案部门有关人员参加,负责对档案材料的质量鉴定、密级划分、保管期限的确定和超过保管期限的案卷进行销毁鉴定、确认、监督销毁等工作。

  3、销毁失去保存价值的档案,须由鉴定小组提出意见,登记造册,认真清点核对,经有关负责人批准后,由二人以上在指定地点监毁,并在销毁清册上签字。

  4、销毁清册由综合档案室列入档案保管。

  档案保密制度

  1、档案管理人员、阅档人员应自觉遵守国家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制度,遵守保密纪律,增强保密意识。

  2、按照档案管理密级划分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准确划分密级。

  3、机密、绝密文件归档后,借阅需根据不同密级文件的阅看范围履行一定的批准手续,并在阅档室查阅,不准复印,不准摘录。

  4、对违反保密规定,造成泄密后果的要及时报告,并视情节追究责任。

  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档案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档案管理现代化技术。

  2、指导文书立卷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立卷归档工作,提高案卷质量。

  3、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和登记、统计等基础工作,熟悉所保管的档案情况。

  4、保护档案的安全,做好防护工作。

  5、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检查督促所属单位做好档案工作。

  6、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编制多种检索工具,迅速准确地调查档案,汇编档案资料。

  7、遵守保密制度。未经批准,不得利用职权擅自扩大档案的利用范围,不得泄露档案的机密内容,确保档案机密的安全。

  8、根据档案进馆范围的规定向上级档案馆(室)移交永久、长期保管的档案。

  档案的统计制度

  1、档案管理必须建立健全统计工作,统计数据要准确、可靠。

  2、档案室必须按规定对档案工作下列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报送有关部门。档案工作管理人员情况统计;档案保管设备数量统计;档案收集(接收)和库藏档案总量统计;档案管理情况的统计;档案保管情况检查结果的统计;档案鉴定和销毁数量的统计;档案资料利用数量;人与卷、册等和典型利用效果及编研参考资料等情况的统计。

篇4:高中校务公开制度

  徒丹高中校务公开制度

  一、领导负责制度

  1、校长是校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对校务公开总负责。

  2、指导并督促有关处室及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负责人制定校务公开的内容及实施意见。

  3、协调党政群部门解决校务公开的有关疑难事宜。

  4、指示有关处室及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负责人及时公布有关校务内容。

  二、内容审核制度

  1、制定《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对公开的八项内容要真实、具体、明确。内容有责任人确定并交领导小组审查。

  2、领导小组对公开的项目、内容要认真逐一审核,及时提出要求和建议,确立公开的形式和具体时间。

  3、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每年定期召开两次会议,布置、研究、落实和监督校务公开情况。时间定为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二周。

  4、审核程序:部门领导上报;分管成员审查;组长审核签发;打印上栏公布。

  三、反馈整改制度

  1、监督小组每月定期打开意见箱,汇总举报电话材料,认真收集群众对公开内容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校务和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反馈情况。

  2、领导小组对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和研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四、定期报告制度

  1、学校年底以书面形式向教育局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报告全年推行校务公开的情况。

  2、对一些难以公开的特殊内容,必须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学生家长会等形式加以相关报告。

  五、档案管理制度

  1、学校有专人管理校务公开档案。

  2、所有公开的有关资料分门别类存放和维护。

  3、年底完成单独组卷工作。

篇5:高中学校工会工作制度

  徒丹高中学校工会工作制度

  教育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我国政治体制中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政治团体,是代表教育界的特殊产业工会。

  一、学校工会在校党总支和区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长负责制体制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

  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令,加强学校两个文明建设,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人师表活动,提高教职工素质。

  三、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认真负责地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前的准备和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民主管理制度。

  四、密切同广大教工的联系,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及时正确地向上级组织反映情况,并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答复,妥善解决。同时引导教职工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做到自上而下的工作和自下而上的工作的正确结合,真正成为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五、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和可能,积极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

  六、坚持“业余、自愿”原则,开展健康、有益、小型多样的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办好“教工之家”,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做到少花钱,多办事,求实效。

  七、做好女教职工工作。教育她们“自尊、自信、自主、自强”,激励她们奋发上进,在教育和教学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女教工积极参加学校民主管理活动,维护女教工的合法权益,协助行政做好女教工的劳动保护和计划生育工作。

  八、切实关心青年教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促进他们尽快成长,动员和组织他们积极参加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学校繁荣争做贡献。

  九、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有关设施器材。

  十、搞好工会自身建设、坚持工会群众化、民主化。搞活工会小组工作。用吸引疏导的方式在会员中开展教育活动。培训工会干部,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做好新会员的接收工作和工会基本知识教育。关心离退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