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843  文章总数377740  总浏览量7523316

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党建工作,要点,一般党建工作,要点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20**年是建党95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科教局党总支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开展“学章程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核心,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载体创新,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为推进教育跨越发展、规范发展、均衡发展和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1.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每季度开展1次专题理论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做到事先有安排、过程有记载、会后有落实。中心组成员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系统内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管理制度,确保党的政策、方针及教育法规的学习在系统内成为常态。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章程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方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夯实“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切实让章程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深入学习宣传落实教育“十三五”规划。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成绩经验,科学编制符合中央精神、适应本地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凝聚集体智慧、深化改革发展的教育“十三五”规划;系统地层层宣讲教育“十三五”规划,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层层分解目标、细化落地措施。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靠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健全党总支统一领导、支部书记负总责亲自抓、支部委员按照党建规划具体抓、党务干部积极主动抓党建的工作机制。健全党建工作月报告制度、奖惩制度和督查制度,把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评先、奖惩的重要依据。

  2.继续强化党建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对中小学校的领导。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及时调整中小学校幼儿园基层党组织。积极构建党建示范校创建长效机制,对已经创建成党建示范校的单位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复检。组织未申报市级党建示范校或申报未达成的学校支部加大创建力度,切实开展工作,提高市级党建示范校创成率。

  3.加快“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特色建设推进力度。各学校党支部要修订完善“一校一品”创建计划,不断充实党建品牌的内涵,提升品质;着力实际行动,落实责任分解,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党总支将对基层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适时组织召开创建交流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4.加强研究,提高党建科学理论水平。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和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搭建多种载体深入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党建课题的研究,积极探索教育党建新思路,努力形成党建研究工作的浓厚氛围。坚持开展党建研究优秀课题和优秀论文的评选活动,把提炼出来的党建理论和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年内,每个支部至少要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党建研究论文。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1.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认真贯彻《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和预审制,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大对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发展力度,不断为党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大力实施“把党员培养成名优教师,带动教师专业发展;把名优教师培养成共产党员,带动党员提高素质”的“双培双带”工程。

  2.普遍开展党员先锋岗、到社区报到服务等活动。大力营造“教师为人师表,党员为师师表”的浓烈氛围和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各支部均要开展“党员先锋岗”、“到社区报到服务”等活动,拓宽党员服务网络,努力为广大党员体现先进性提供平台。每个支部不少于一个创争平台,年初向党总支报送创争规划。

  四、深化党风建设,巩固拓展“三严三实”活动成果

  1.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树立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思想,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着力检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中排找的问题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认真办理群众投诉,严格执行效能追究制度。着力解决影响作风和效能突出问题,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实行校务公开、财务公开、人事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教师有偿家教、滥发教辅资料、向家长索要财物、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教育,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各支部每季度向局党总支汇报一次落实主体责任、抓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的情况。

  3.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扎实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继续推进学校廉政文化建设,落实“五个一”廉政建设活动,即:在领导班子中召开一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在校园中开辟一个反腐倡廉的专栏;在教师中举办一次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在学生中举办一次以“崇廉敬洁”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展览活动;在师生中组织一次创编廉政格言活动。

  五、注重舆论引导,着力优化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生态环境

  1.积极主动做好正面宣传。开展建市2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回眸建市20年来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民生的典型做法、典型经验,提振信心,凝聚发展共识。选树20年来助推泰州改革发展、感动泰州教坛的典型人物,通过全媒体、多形式的系列宣传,有效总结20年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有效扩大优秀典型的影响力、凝聚力和辐射力。做好“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解读宣传,让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深入民心,赢得民意,并切实转化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动力。加强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把握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风向标。突出对师德师风正面典型的宣传,充分挖掘广大教师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彰显优秀教师爱岗敬业、大爱育人的高尚情怀。

  2.推进宣传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主体责任制,明晰宣传部门、业务部门及学校的不同职责。加强与各类宣传媒体的交流与合作,适时发布正面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导”,让教育媒体成为“传播教育理念、传递教育资讯、传承教育美好”的正能量磁场。每个支部每半月向党总支报送基层重大活动或亮点建设情况。

  六、加强群团工作,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1.进一步推进教育工会工作。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科工会联合下发的<江苏省中小学校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实施意见》,推动学校教代会规范化建设。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教代会运行机制,落实教代会职权,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校务公开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关心教职工生活,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尤其要继续做好因灾受困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各支部要引导工会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推动创先****。深化“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劳模、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质,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工敬业奉献、服务社会,树立新时期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今年要实现全区教育工会全覆盖目标,年终仍未成立工会组织的学校支部不得参与评先评优。

  2.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共青团组织要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突出抓好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各校团委要认真按照团区委的工作要求,配合学校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的法制和思想教育,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队活动。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要深入开展好以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渗透进各学科。加强“八礼四仪”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贯彻新版《中小学生守则》,

  3.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继续巩固全区各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成果,从今年起,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学习贯彻《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年工作要点》和《泰州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年工作要点》。突出“学两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实践养成,增强教育合力。

篇2:中学党建工作目标

  车下中学党建工作目标

  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和《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连云港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制定本规划纲要。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连云港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保障,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学校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面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管理干部、党员、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队伍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夯实党的工作基础,使之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在“十二五“期间结合市委教育工委、县教育局提出“创先****”活动要求,“十二五”期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

  (1)以创先****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抓手,科学整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资源,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在党建工作机制上有新突破。

  (2)以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创建学习型的领导班子。

  (3)以提高党政管理干部综合素质、管理水平和执行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良、管理高效、作风务实的管理干部队伍。

  (4)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建立和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业务精、善协调、能实干、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

  (5)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增强党性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战斗力强、作用明显的党员队伍。以加强班主任培训、管理、考核、优化队伍结构为基础,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爱岗敬业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6)以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提升学校育人功能。

  (7)以争创文明学校为目标,努力营造良好校园文化,规范校园管理,着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三)主要任务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理论、****重要思想、章程、****、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我国“十二五”规划、教育规划纲要、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党委部署的各阶段学习任务。

  (2)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各学科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开展“读一本好书、学一门技术”活动,努力用先进思想和先进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落实****。

  (3)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学习,继续办好业余团校。

  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制定工作计划、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

  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考核管理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道德,引导教师以德育人,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大力表彰和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提升教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3、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总结90年辉煌成果,弘扬党的丰功伟绩,缅怀革命先烈,强化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励共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性;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激发他们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能力,努力为办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做贡献。

  (2)加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情感和改革创新精神;

  (3)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养学生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

  (4)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5)加强道德教育,使学生明确做人要有良心,知恩图报,要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

  (6)加强行为规范教育,使学生明确“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道理,并严格遵守、规范自己的言行;

  (7)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学生建立良好的、和谐的人际交往的常识,引导学生面对困难,树立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精神。

  (8)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自理、动手的能力和服务意识。

  此外,根据各个时期教育重点,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班会、有益活动。通过召开班干部会、班主任会、家长会、德育工作研讨会,强化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力度,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通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评比工作,激发全体师生的工作热情,推动学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4、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邀请政法干部作辅导报告,做到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依法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通过学习,增强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切实做到依法治校,确保广大教职工和学生遵纪守法,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5、以创先****为导向,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具体要求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深化创先****活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力求出色完成上级党委部暑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队伍结构合理,党性意识较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开展党建活动,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实践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获得较好评价。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党员认真履行章程规定的义务,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党性、提高素质。二是带头爱岗敬业。坚守高尚情操,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三是带头服务群众。主动联系群众,积极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争创佳绩。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五是带头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

  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树立党员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让每位党员在师德、教育、教学、教研方面都成为带头人。严格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如实开展党组织量化考核,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每年“七一”期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每年组织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辐射作用,热情关心、培养要求入党的师生,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重点做好在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争每年发展教师党员3-5名,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4)、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

  ①完善“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民主管理,不断完善校长负责、党组织保证监督、教代会民主管理的“三位一体”学校内部管理体制。通过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推进学校党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每季度上一次党课。

  ③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重视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认真开好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每年组织召开2-4次组织生活会。党委委员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既参加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按时参加各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通过民主(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汇报思想、谈心通气,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不断警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努力工作,开拓进取,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④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各支部按照创先****量化考核办法制定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根据党员的标准、义务和新时期保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半年及年终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6、以廉洁自律为重点,不断推进党风、行风廉政建设。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加强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以及上级党政部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党员,使党员从正面典型中得到启发,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2)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支部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党支部成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工作中努力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密切联系群众。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根据群众需求,切实做好密切关系到社会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学校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年段、处室、教学工作第一线,经常与师生谈心、沟通,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倾听教师、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创造条件,为师生、家长排忧解难,帮助解决教师的生活、工作困难,使教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4)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认真落实校务公开、党务公开、“阳光工程”工作。经常性地征求和听取党内外教师、群众意见,对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发展党员、学生收费、工程招、投标等工作都要进行公示,使校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校务更加透明,提高校务公开工作实效,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党风、政风廉政建设创造良好的监督机制和氛围。

  (5)依法治校、规范管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对学校收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后勤等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提倡勤俭办学,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学习纪律、考试纪律,教育学生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招生计划、收费项目与标准、录取规则与结果向社会公开。

  (6)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在全校组织丰富多彩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教职员工的廉洁从教教育,青少年学生的廉洁修身教育,提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增强广大学生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7、以加强党对群团领导为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1)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能,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工会组织向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转变过程中更好地开展工作。认真组织召开学校教代会,集思广益、凝聚人心。在获得江苏省“模范教工之家”称号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共建“模范教工之家”工作,巩固和提高共建“模范教工之家”成果。

  (2)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发挥共青团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激发广大团员学生的团员意识,促进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工作。加强共青团干部、班干部的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培养学生干部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育共青团员要做全校学生的表率,真正成为党的得力助手;班委干部要做全班学生的表率,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加强团组织建设,生动活泼地开展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展现青少年学生的朝气、活力和风采。

  (3)、加强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领导。加强与民主党派和党外教师的联系和沟通,要按照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关心、工作上商量、生活上照顾、情感上亲近的统战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教师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认真听取并采纳他们对党组织和学校工作的合理建议,共同为发展教育事业做贡献。

篇3:附中党建工作制度

  大扬附中党建工作制度

  一、班子成员自身建设制度: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

  2、坚持定期召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每年不少于二次。

  3、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4、坚持廉洁自律,做到“六带头”。

  二、党日活动制度:

  1、每月十日为党员活动日。每个党员必须按时参加党日活动。

  2、每季度召开一次总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总支委会,每两个月召开次党支部会,每季度集中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

  三、党员管理制度:

  1、按照《章程》要求,结合党员工作实际,制定党员年度工作和学习目标,并加强检查督促和考核评比。考核评比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选优秀党员的依据。

  2、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切实做好外出党员管理工作。

  4、认真做好党费交纳和收缴管理工作。

  四、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按照上级党组织规定,每年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2、坚持实事求是,在评议中对党员不足之处应及时教育帮助,并严格程序和手续,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创先****”活动制度:

  1、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创先****”竞赛活动,激发党员奋发向上。

  2、“创先****”活动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对评选出的优秀党员,表现特别好的推荐给上级党组织予以表彰。

  六、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1、凡是有联系条件和能力的党员,每人必须落实1-2个联系户。

  2、党委对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开展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年终进行综合考评。

  七、党员电化教育制度:

  1、党委指定一名支委成员负责党员电化教育工作。

  2、切实做好收视和播放工作。

  3、严格电教设备的使用和管理。

篇4:中学学校党建工作制度

  城罗中学学校党建工作制度

  1、落实领导职责。将党建工作列入学校工作大局通盘考虑,制定出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支委成员按照部门、工作分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2、健全工作机构。学校党支部为党务工作机构,支部委员会由五位支委组成。下设三个党小组。

  3、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出全校党建工作规划,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同时,结合教育领域的特点和党员队伍现状,分年度制定党建工作具体计划,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和时限。

  4、建立专题议事制度。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针对本单位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5、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和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民-主化、公开化、规范化。

  6、党支部委员会按期换届,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

篇5:中学党建工作品牌

  牛奔中学党建工作品牌

  一、品牌名称

  “三先、三有”--“三先”:即“常规工作我领先”、“改革创新我率先”、“建功立业我争先”;“三有”:即“艰苦岗位有党员”、“积极作为有党员”、“创新突破有党员”。

  二、预期目标

  (1)提高党员整体素质:通过品牌建设,使每一位党员教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立足本职,积极作为。

  (2)提升党组织号召力:通过品牌建设,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思想引导和组织协调作用、服务指导和战斗堡垒作用。

  (3)推进学校转型发展:通过品牌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群体的先锋模范和示范辐射作用,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

  三、推进措施

  (1)加强领导,组织落实。成立创建党建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定期讨论研究创建工作情况,保证和促进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2)整合资源,求新创优。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充分挖掘、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形成新思维、新内容、新载体、新举措,促使党建品牌创建卓有成效,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捕捉亮点,形成特色。逐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活动,不断梳理活动思路,调整活动程序,充实活动内容,反思活动效果。在活动形式、载体、内容等方面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优。

  (4)强化宣传,扩大影响。通过教职工会议和学校宣传媒体,在党员教师中宣传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党建品牌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高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党建品牌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党组织的良好形象。

  z省z高级中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