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507  文章总数418726  总浏览量8042969

四中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消防,常识,安全,一般消防,常识,安全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四中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四中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波宁四中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1.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2.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3.不埋压、圈占、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4.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6.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7.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8.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9.室内装修装饰不应该采用易燃材料。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10.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11.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2.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13.不占用、堵塞或者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14.不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15.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16.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17.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润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19.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2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篇2:高中校园消防安全常识

  丰大高中校园消防安全常识

  一、宿舍(居室)防火常识:宿舍做为我们日常生活起居的重要场所,它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要保障它的安全,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乱接电源,不违章用电热器具,电视、收录机、充电器等做到不用时切断电源;

  2、不乱扔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3、点蜡烛照明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4、电源插销及插座必须选用合格产品,严禁用裸线线头插接电源;

  5、使用台灯、床头灯不要用可燃物直接遮挡白炽灯泡,并要与其他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焚烧杂物;

  7、宿舍不使用煤炉、煤油炉、液化石油气灶具、酒精炉等;

  8、发现电器或电源开关、插座、线路故障应及时报修。

  二、火场逃生常识:

  1、不要留意钱财,尽快逃生;

  2、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

  3、准备湿毛巾或布,用湿毛巾或布掩口减少有毒气体的呼入;

  4、可自制逃生绳索,切勿跳楼;

  5、可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

  三、使用灭火剂和灭火器具的常识:消防器材是用于抢险救灾的专用器材。常用的消防器材有消火栓、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消防桶等。这些器材使用的机会虽不多,但不得挪做他用。

  ⒈正确选用灭火剂: 按燃烧物质及特性,火灾分为A、B、C、D四类:A类,指可燃固体物质火灾;B类,指液体火灾和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D类,指可燃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锂、铝合金等物质的火灾;应根据不同类型火灾选择灭火剂。

  ① A类火灾:应选用水、泡沫、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

  ② 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灭火剂。极性溶剂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剂,应选用抗溶性泡沫灭火剂。

  ③ 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

  ④ D类火灾:选用7150灭火剂及砂、土等。

  ⒉正确使用灭火器具:⑴干粉灭火器适用范围广泛且较经济实用的灭火器具。可用于扑灭带电物体(低于5000V)火灾,液体火灾、气体火灾、固体火灾等。使用时要注意:

  ①喷射前最好将灭火器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但喷射时不能倒置,应站在上风一侧使用;

  ②在保障人身安全情况下尽可能靠近火场;

  ③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前一定要去掉保险装置;

  ④使用带喷射软管的灭火器时,一只手一定要握紧软管前部喷嘴后再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

  ⑤灭液体火(汽油、酒精等)时不能直接喷射液面,要由近向远,在液面上10厘米左右快速摆动,覆盖燃烧面切割火焰;

  ⑥灭火器存放时不能靠近热源或日晒,防止作为喷射于粉剂动力的二氧化碳受热自喷,并注意防潮,防止干粉剂结块

  。⑵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带电物体及液体、气体类火灾;1211灭火器特别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电器设备、计算机房等火灾。使用时应注意:

  ①露天灭火在有风时灭火效果不佳;

  ②喷射前应先拔掉保险装置再按下压把;

  ③灭火时离火不能过远(2米左右较好);

  ④喷射时手不要接触喷管的金属部分,以防冻伤;

  ⑤在较小的密闭空间喷射后人员要立即撤出以防止窒息;

  ⑥灭火器存放时严禁靠近热源或日晒。

  ⑶消火栓是消防灭火中主要的水源,分室内和室外两种。

  室内消防栓一般高在楼层或房间内的墙壁上,有玻璃门或铁门封挡,内配有水枪、水龙带。使用时应注意:

  ①使用水龙带时应防止扭转和折弯,否则会阻止水流通过;

  ②使用消火栓救火应先将水龙带一头接在消火栓上,同时将水带打开,另一头接水枪,一个人紧握水枪对准着火部位,另一个人打开消火体阀门;

  ③扑救带电火灾前,必须先断电再用水灭火;

  ④要注意防止用水灭火会给珍藏典籍、精密仪器等造成水渍侵害;

  ⑤有的金属类火灾禁止用水扑救。

篇3:中学生消防安全常识六常识

  中学生消防安全常识六常识

  一、基本知识

  1、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有可燃物、有助燃物、有着火源。

  2、常见的火源有:明火、高温物体、火星、电火花、强光等。

  3、生活中的因素引起的火灾主要包括:用火不慎、用电不慎、用油、用气不慎、吸烟不慎、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等。

  4、家庭易燃物品有:木制家具、被褥窗帘、衣物、沙发、书籍、煤气罐等。

  二、学校及公共场所防火

  1、禁止携带烟花爆竹和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进校。

  2、实验用的易燃易爆物品要有专门库房存放,随用随领,不要在现场存放。

  3、注意经常检查电器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用完后要切断电源。

  4、不带火种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洒精等)去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山林防火

  1、教师和家长带孩子外出野游、打猎、放牧、采药时不要带火种进山,更不准在山林地区吸烟。

  2、学校组织学生到山林地区旅游时,严禁组织野炊、篝火晚会等活动。

  四、家庭防火

  1、安全使用炉火

  (1)烟囱要远离电线、顶棚、木墙壁和木门、木窗等,至少相隔0.2米以上。

  (2)炉体周围应有防护或离开可燃物0.5米以上。

  (3)清除炉灰、炉渣时不要乱倒,不可接触可燃物,最好要有固定的安全地方。

  (4)生火时千万不要用汽油、柴油和洒精等引火。

  2、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

  (1)液化石油气灶具不能放在卧室、办公室、阳台或仓库、礼堂等公共场所内,以防漏气失火。

  (2)正确掌握开关的使用方法,用毕切记关阀门、开关,阀门坏了要及时更换。

  (3)使用液化气时,要有人看管,不可远离,随时注意调节火头的大小,防止汤水外溢浇灭焰,引起跑气。

  (4)液化气罐要直立摆放,不能倒放,更不能用火烤。

  (5)如发现有气漏出,应立即采取措施:打开门窗,用扇子煽,以便通风换气,然后查找漏气部位。

  五、灭火基本知识

  1、隔离法:这是一种消除可燃物的方法。

  2、窒息法:关闭门窗,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减少空气中氧气的含量,使火源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3、冷却法:用水或其他灭火剂喷射到燃烧物上,将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迫使物质燃烧停止;或将水和灭火剂喷洒到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上,降低可燃物温度,避免火情扩大。

  4、对轻微的火情紧急应付措施:

  形成火灾的,应及时报警。对突然发生的比较轻微的火情,同学们也应掌握简便易行的,应付紧急情况的方法。

  (1)水是最常用的,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灭火。

  (3)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4)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6)电器起火,不可以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水是导体,这样做会发生触电。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六、报警

  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打电话“119”向消防队报警,并立即组织人员扑救。扑救时要先救人,然后再尽量挽回损失,先断电然后救火,并注意顺风救灾,特别是野外火场。灭火时一般就地取材,如用水、砂、土等灭火器材,特别要设法控制火势蔓延。严禁动员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山林火灾的扑救工作。同时要加强不准中小学生参加扑救森林火灾的教育管理,遇有自发扑救森林火灾的情况,学校和有关部门应及时加以劝阻,以防止发生不必要的人身伤亡事故。

篇4: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一、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二、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三、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四、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六、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七、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八、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九、室内装修装饰不应采用易燃材料。

  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十一、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十二、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十三、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十四、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十五、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十六、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十七、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十八、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十九、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二十、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