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330  文章总数467780  总浏览量5691528

四中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宣传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四中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文章,希望您撰写创建,文明,宣传,知识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四中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宣传

  波宁四中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宣传

  创建文明城市小知识(一)

  1.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次。20**年,波宁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

  3.全国文明城市由中央文明委委托专业测评机构,依据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测评打分,按分数高低依次选定。其基本测评项目包括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等六大环境和创建活动情况。

  4.波宁精神: 诚信 、务实、 开放、创新

  5.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 团结友善、 勤俭自强、 敬业奉献

  6.家庭美德内容:尊老爱幼、 男女平等、 夫妻和睦、 勤俭持家 、邻里团结

  7.“四进社区”内容: “科教、文体、卫生、法律”进社区。

  8.近几年来我市涌现的道德模范代表 :

  奋不顾身火海救人的新市民徐义胜:荣获 “20**年度中国骄傲”十大人物、波宁市 “我身边的文明之星”;身背重症同学上学的好少年陈吉:荣获 “浙江骄傲20**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波宁市 “我身边的文明之星”;铁骨柔情女民警何利彩: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波宁市 “我身边的文明之星”;“81890”服务中心: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

  9.市民公共文明行为 公共场所道德:

  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设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无吸烟现象;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现象。

  市民交通行为: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交通畅通、无人为造成的严重阻塞;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公共设施维护: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等公共设施得到精心保护,无人为弄脏、损坏现象;公共设施功能完好,能正常使用。

  人际互相帮助: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询;孤、老、残、弱得到志愿服务。

  创建文明城市小知识(二)

  15.在影剧院怎样做一名文明观众?

  应提前到场入座,如迟到,应等到幕间休息入场,尽量不打扰他人,遇他人让路应道谢。观看演出时,不戴帽子,不吃带皮、壳和带响声的食品,不要把脚踩在前排座椅上。尊重演员。演出结束后,向演员鼓掌表示感谢。演员谢幕前,不要提前退席。

  16.文明观看演出和比赛:准时入场、对号入座,遵守秩序、讲究卫生,衣着整洁,举止文雅;尊重表演,不喝倒彩。

  17.邻里相处有十忌:一忌恶语伤人,动手打人;二忌背后议论,嫉妒他人;三忌轻信纵容,偏袒子女;四忌见难不救,幸灾乐祸;五忌家庭建筑,妨碍他人;六忌放养禽畜,有碍卫生;七忌不顾场地,栽树种花;八忌谈笑逗趣,不讲分寸;九忌经济往来,账目不清;十忌得理不让,不听劝解。

  18.升国旗时的礼仪:升国旗时,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

  19.网络文明 “五要五不”: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程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于虚拟时空。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0.社区居民文明守则:搞好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保持阳台、楼道整洁,不乱堆物品,不乱扔废弃物。保持小区、院落环境整齐,不乱停放车辆,不乱晾晒衣被。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文明娱乐,不噪音扰民,不酗酒、赌博。邻里和睦,不搬弄是非,不闹纠纷。

  21.如何参与志愿服务:波宁市志愿者的四种注册方式:一是网站注册:登陆波宁市志愿者网站,选择 “志愿者注册”即可;二是现场注册:到波宁市志愿者指导中心 (柳汀街191-1号天天青年发展社区)进行现场填表注册;三是来信注册:将 《波宁市志愿者注册登记表》填写完成后邮寄至波宁市志愿者指导中心,地址:波宁市柳汀街191-1号天天青年发展社区;四是电话注册:致电zz进行电话咨询,根据相应提示完成注册。

篇2:四中控烟知识宣传

  波宁四中控烟知识宣传

  波宁四中控烟知识宣传(一)

  病从烟起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300万人因抽烟而死.许多人曾这样问:抽烟不过是吞云吐雾,为何会被安上损人不利已的罪名?孰不知,吸烟的危害令人胆战心惊!

  1、癌症:抽烟与肺癌的关系极为密切,且与每天吸烟数量成正比。除此之外,也容易患口腔癌、鼻癌、食道癌、胃癌、胰脏癌、膀胱癌等。为了一时之快,与这样多的不治之症扯上关系,值得吗?

  2、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人类的肺功能随着高龄而逐渐衰退。75岁后,肺功能只能维持日常活动所需。如果您是“瘾君子”,香烟里的有害物质会刺激气管黏膜,烟焦油日积月累的堆积会破坏肺泡组织,使得肺功能衰退,甚至导致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长年咳嗽、气促的梦魇。

  3、心脏病:香烟内的尼古丁会加速血管收缩,使心脏肌肉得不到氧气与养分,造成心绞痛、狭心症,甚至心肌梗塞等致命性的疾病。许多年轻的企业家英年早逝,烟不离手是其原因之一。

  4、消化性溃疡:香烟内的尼古丁会促进胃酸的分泌,却又造成供给肠胃道的血管收缩,使胃与十二指肠黏膜缺血,酸液刺激加上抵抗力变弱,导致消化性溃疡。

  5、孕妇抽烟宝宝受害:孕妇如果抽烟,除了容易早产之外,还容易引起出血、前置胎盘、胎盘提早剥离、胎儿体重过轻、胎儿先天异常、畸形,甚至造成孩子身体及智能发育迟缓.....  看了这些与吸烟有相关的疾病后,请吸烟的朋友们珍惜健康,尽早戒烟吧

  此时吸烟更有害

  危害健康,在下述时间和地点吸烟危害更甚。

  早晨醒后夜间休息时,人体各组织器官新陈代谢率较低,体内有较多的二氧化碳蓄积,睡后刚醒就吸烟,可影响二氧化碳的排出,烟中的尼古丁刺激支气管,易诱发呼吸道疾患。

  上厕所时厕所内空气混浊,臭气和烟雾会使吸烟者感到头昏乏力。有心血管疾病者易诱发心绞痛;有气管炎病史者会引起急性发作。

  三餐之前饭前吸烟会延缓胃排空,易导致胃溃疡的发生。

  吃饭之后饭后立即吸烟会促使胆汁分泌过多容易引起胆汁返流性胃炎,还会使胰蛋白酶和碳酸盐的分泌受到抑制,影响消化和吸收,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饮酒之时饮酒时吸烟,会使血液中尼古丁的含量更高。这是因为尼古丁可以溶解于酒精,边饮边吸,尼古丁可随酒精迅速吸收入血,使人过度兴奋。

  服药过后服药后马上吸烟,严重影响药物在血液中的有效浓度,影响治疗效果。美国纽约一家医院研究发现,服药半小时内吸烟,药物在血液中的有效成分仅1.2%-1.8%,而不吸烟者则达21%-24%。

  过度劳累人体劳作或运动时消耗一定热量,血液循环比平静时加快,此时吸烟,其烟中的有害成分可迅速进入血液,对健康不利。

  洗浴之后洗浴后全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肠胃蠕动加强,此时吸烟加速了有害物质对各个器官的危害。

  手术前后吸烟者血液中运输氧气的量明显低于不吸烟者,这对于手术极为不利。医生劝告病人手术前10小时内和创口未愈合前绝对禁烟,以免因吸烟造成的剧烈咳嗽,影响手术刀口的愈合。

  驾驶车辆香烟在燃烧时产生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可在7秒钟到达大脑,干扰和影响大脑神经,出现短暂缺氧,应急反映迟钝,容易发生车祸。

  海淀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为什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香烟产生的烟雾,可分为主流烟和副流烟。主流烟是吸烟者吸入口内的烟,副流烟是烟草燃烧后外冒的烟。

  吸烟时,大约只有10%的香烟烟雾被吸烟者吸入体内,其余则散布在周围环境中。随着吸烟人数的增多和吸烟时间的延长,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不断提高,空气质量迅速恶化。研究表明,当有人在容积为20m3的室内吸一支烟时,室内空气中粒径小于1.1μm的颗粒物的浓度较吸烟前升高33倍,当吸完2支烟后再进行测定时,粒径小于1.1μm的颗粒物的浓度较吸烟前升高64倍。这种小粒径颗粒不易沉降,能在空气中停留较长时间,吸入人体后,可直接沉积在肺泡内,造成对人体持续性的危害。在这种环境中,一些不吸烟的人,无可奈何地吸入别人吐出的烟气和香烟燃烧时散发出的烟雾,这叫“被动吸烟”、“间接吸烟”或“吸二手烟”。公共场所是人数相对集中的地方,吸烟不仅有害自己,也危害他人,尤其在不通风的室内吸烟时,被动吸烟受到的危害更大。

  戒烟好处多

  吸烟害人害已,戒烟利人利已。如果你是一名“瘾君子”,劝你尽快戒烟,享受下列优越性。

  1、戒烟可使你血液中尼古丁一氧化碳的浓度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几周后味觉、嗅觉和肺功能得到改善,早晨刺激性咳嗽日渐好转;二年后,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明显减少;十五年后,患肺癌和与患吸烟有关疾病的危险大大降低;

  2、戒烟不仅使本人免生因吸烟引发的各种疾病,也可使家属子女免受被动吸烟之害;

  3、戒烟能减少因购烟的经费支出,为家庭积累财富;

  4、戒烟可使夫妻生活美满、养育健康后代,增进夫妻间、父母与子女间的感情,家庭和谐、生活愉快;

  5、戒烟可防止因吸烟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有利于环境卫生。防止因吸烟不慎失火,造成损失。

  6、戒烟有助于培养子女好学上进、勤俭节约等良好道德品质,防止子女以你为“楷模”学会吸烟影响学业、损坏身体,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7、戒烟有助于在公众面前树立文明、卫生的好形象,有利于同不吸烟的人友好交往。

  吸烟行为与烟瘾

  吸烟行为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其后果是肺癌、心血管疾病等与吸烟密切相关疾病的高发,以及由此引发的沉重社会经济负担。吸烟行为可导致烟草依赖,即烟瘾,而烟草依赖可以加重吸烟行为,这里面,尼古丁是吸烟成瘾的元凶。尼古丁实际上是一种*,是强成瘾药物,它的成瘾机理与吸毒完全一样,只是程度略轻而已。研究发现,人们吸烟时,香烟中的尼古丁会瞬间进入血液,使大脑内神经系统产生一种快乐激素,它能够缓解紧张、抑郁、烦躁等精神状态。吸烟者会对这一感觉产生强烈记忆。随着持续地、长期摄入尼古丁,大脑神经系统会对尼古丁的刺激产生依赖。这就是吸烟者对香烟上瘾的主要原因。

  一、烟草的种类

  烟草根据品种和炮制方法的不同,可分为:烤烟、晒烟、晾烟、白肋烟、香料烟和黄花烟。

  根据烟草制品的种类不同可分为:卷烟、雪茄、斗烟、水烟、鼻烟、嚼烟。

  不管是用何种炮制方法制作和何种品类的烟草,其对人体产生的成瘾及毒害作用都是相同的。

  二、烟瘾的表现

  为了研究烟草对人体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对吸烟者进行了划分:

  1、吸烟者:指一生中连续或累计吸烟6个月或以上者。

  2、常吸烟者:指调查时在吸烟,且每日吸烟至少一支者。

  3、重型吸烟者:指调查时在吸烟,且每日吸20支或20支以上香烟者。

  4、被动吸烟者:指不吸烟,且每周中有一天以上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大于15分钟者。

  吸烟可以导致成瘾,对烟草产生依赖,一种是躯体依赖,另一种是心理依赖。躯体依赖表现为吸烟后呼吸兴奋、血压升高,一旦不吸烟就会产生消极反应,如打呵欠、流眼泪、心情郁闷、坐立不安、心率减慢、食欲增加等。心理依赖主要表现为:对吸烟的渴求,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易冲动等。一些吸烟者在主观上感觉吸烟可以解除疲劳、振作精神等,实际上这是神经系统的一过性兴奋,是尼古丁引起的欣快感。兴奋后的神经系统会随即出现抑制,导致呼吸肌麻痹、意识障碍。

  人体对尼古丁具有耐受性,因此吸烟成瘾者吸烟的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由一天几支到一包、两包、两包以上有甚者坐在那里抽烟,可以不熄火,一支接一支不间断地抽。

  而吸烟成瘾者在突然停吸或减少用量时,在随后的24小时内则至少会有下列4种不适的症状出现,诸如:渴望吸烟、焦虑、烦躁、忧郁、沮丧、失眠、易激惹、精神难以集中、不安定、心率减慢、头痛、食欲增加、体重增加等。

  烟草吞噬生命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现有11亿烟民,其中8亿多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世界上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烟民约为3.5亿,占世界吸烟人口的三分之一。更为重要的是,青少年吸烟率逐年上升,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来越早。我国现有13~18岁青少年1.3亿,据专家估算,青少年现在吸烟率为11.5%,男女生分别为18.4%和3.6%;青少年尝试吸烟率为32.4%,男女生分别为44.1%和19.9%。也就是说我国目前有将近1500万的青少年正在吸烟,有不下4000万的青少年正在尝试吸烟。此外,在我国男性吸烟者当中,高学历者居多,医生和教师的吸烟率均达50%以上。

  在吸烟行为的背后,是庞大的烟草生产和烟草消费市场。据统计,在20世纪末全球卷烟的产量已达到55万亿支,并且还在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我国是烟草生产大国,烟草生产量相当于其他7个最大烟草生产国的总和。我国又是世界上烟草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市场,全国每日消费香烟2.2亿盒,每年销售的香烟高达1.6万亿支,消费量约占世界三分之一,而且增长迅速,仅从20世纪70年代初到90年代,人均香烟消费量就增长了260%。

  如此严重的吸烟行为,其后果是肺癌等与吸烟密切相关疾病的高发,以及由此引发的沉重社会经济负担。全球范围内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烟或者被动吸烟引起的,而且平均每日吸烟数越多,发生肺癌的可能性越大。在我国,烟草的成瘾性更使几亿吸烟者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根据卫生部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结果,肺癌的死亡率近三十年上升了465%,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接近100万,死于与烟草有关疾病的人数将达200万。被动吸烟者同样深受其害,我国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是5.4亿,其中有6500万是青少年,每年因吸“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0万。

  烟草和吸烟成瘾究竟给人类带来了什么?请看矗立在泰国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的会场上的霓虹数字牌--死亡钟,这上面记录着自1999年10月25日以来全球吸烟死亡人数,而且每8秒就会跳动一下,显示又一个生命被烟草无情吞噬。预计到2030年,它将显示到1000万以上.....  波宁四中控烟知识宣传(二)

  1、世界无烟日是每年的那一天?

  答:每年的5月31日。

  2、20**年的无烟日是第几个世界无烟日。

  答: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举行了第一个世界无烟日,20**年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

  3、在世界无烟日的倡议是什么?

  答: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在5月31日的“世界无烟日”里,全社会广泛宣传烟草对健康危害,当日商店不卖烟,所有人不吸烟。并每年确定一个主题。

  4、《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是一部什么样的公约?

  答:《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全球国际性法律文书,是国家之间以书面形式缔结的国际法,其宗旨是限制烟草在全世界的蔓延,对于签字的国家具有约束力。

  5、《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答:《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供了一个由缔约方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实施烟草控制措施的框架,以便使烟草使用和被动吸烟持续大幅度下降,从而保护当代和后代免受吸烟和被动吸烟对健康、社会、环境、和经济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6、《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主要技术措施是什么?

  答:《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主要通过降低烟草需求和减少烟草供应来达到控制烟草的目的。

  7、《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何时生效的?

  答:20**年2月27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全球正式生效,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第一个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全球性公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它标志着烟草控制已经由国内立法控制扩大到国际立法控制,是人类公共卫生和控烟历史上的里程碑。

  8、《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何时在中国生效的?

  答:《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球第一个专门针对减少全球烟草相关死亡和疾病的公约。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20**年1月6日在中国正式生效。

  9、《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烟草制品的包装有何要求?答:《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烟草制品的包装有健康警语,即标出“吸烟有害健康”,所占面积宜占烟盒可见部分的50%以上,但不应少于30%。

  10、《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小学生的吸烟行为是如何规定?

  答:《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第20条要求小学生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远离毒品,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进入网吧等未成年人不宜入内的场所。

  11、《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中学生的吸烟行为是如何规定?

  答:《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第37条要求中学生珍爱生命,不吸烟,不喝酒,不滥用药物,拒绝毒品。不参加各种名目的非法组织,不参加非法活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预防未成年人吸烟的有何?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七条 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师、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室内吸烟。

  13、《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何与未成年人控烟的相关规定?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五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吸烟、酗酒,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14、《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哪些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答:①医疗机构的候诊区、诊疗区和病房区;②托儿所、幼儿园;

  ③中、小学校;④除前项以外的各类学校的教学场所;⑤会议室;⑥影剧院、音乐厅、录像厅(室)、体育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室)、科技馆、档案馆、少年宫;⑦商店、金融业、邮电业的营业厅;⑧公共交通工具内及等候室、售票厅;⑨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

  15、当有人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吸烟时,你该如何处理?

  答:根据《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第八条,公民有权要求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吸烟者停止吸烟。

  16、北京市对烟草销售点的布局有何规定?

  答:《北京市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标准》规定禁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小学生或儿童集中活动的场所内部及门口100米内设立卷烟零售点。偏远山区、农村地区的小型自然村、屯设有中小学校的,卷烟零售点与学校门口的距离不低于50米。

  17、烟草中的有害物质有多少种,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包括什么?

  答:有4000--5000余种,主要的有害物质是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

  18、烟草中主要的致癌物质是什么?

  答:烟草致癌,烟草中的主要致癌物质是苯苪笓类及焦油,香烟每支烟大约含有20---30毫克焦油。

  19、吸烟可造成身体的哪些部位的损伤?

  答:吸烟可造成损伤骨骼、心脏、肾、眼睛、皮肤、生殖器、肺、口腔、鼻、手和脚等。

  20、吸烟有害健康,吸烟更容易使人得哪些疾病呢?

  答:吸烟更容易使人得气管炎、肺癌、胃癌、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

  21、吸烟容易成瘾,造成人吸烟成瘾的物质什么?

  答:尼古丁,一支香烟所含的尼古丁可以将一只小白鼠杀死。

  22、低焦油、柔和的淡味的香烟对健康无害吗?

  答:不对,低焦油、柔和的淡味的香烟对健康仍然危害极大

  23、什么叫被动吸烟?

  答:被动吸烟通常指吸入别人喷出的烟雾,每天达15分钟以上。也称为环境吸烟和吸二手烟。

  24、被动吸烟有害吗?

  答:被动吸烟吸入的是主动吸烟者呼出的一手烟和香烟燃烧产生的二手烟,吸入许多有毒物质,如苯、烟碱、甲醛等,儿童更容易发生婴儿猝死综合症,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影响儿童的身高发育和智力发育。

  25、吸烟是什么行为?

  答:吸烟是不良的嗜好,是不健康不文明的陋习!

  26、目前,有青少年被动吸烟率是多少?

  答:青少年中(15-19岁)被动吸烟率大约有48.9%。

  27、20**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的吸烟水平如何?

  答:目前,北京市儿童青少年的吸烟水平为10%左右。

  28、20**年北京将要举办奥运会,*总理对世界有何承诺?

  答: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绿色的奥运,无烟奥运。

  29、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销售国是哪个国家?

  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销售国,意味着我们将面对更大的挑战!

  30、为预防控制烟草危害,儿童青少年该如何做起?

  答:拒绝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篇3:四中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波宁四中: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要求。当代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二是提高学生文明素质,两者是息息相关的。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而学生的文明素质是指以思想修养为灵魂,以文化修养为基础的一种高尚品格,是综合素质的核心。文明素质教育与任何其他素质教育相比都应该处于优先地位,正如俄国哲学家赫尔岑所说:“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礼貌,它比最高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因此,我们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大学生素质特别是文明素质,造就大批爱国、守法、爱岗、敬业、诚信、奉献的有用之才。

  1.立足素质教育,加强大学生的文明修养。

  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为前提,把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在加强学生管理过程中,强化道德教育,抵制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在深化专业知识教育过程中重视并加强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的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文化修养。学校可采取多种形式,如讲座、演讲、参观、展览、广播、网络......并充分发挥评优评先、业余党校积极分子的作用,对学生进行综合的思想教育,不断实现精神情操的升华,使学生思想从追求物质享受向建功立业方面转化。

  2.加强礼仪教育,促进校园文明建设。

  进行精神文明教育既要靠真理的力量来启迪,又要靠人格的力量来感召,因此,高校老师要用自身的良好形象去影响和教育学生。精神文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要做出常年规划,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化中每一件小事做起,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作用。

  要强化礼仪课程,寓德育教育于礼仪教育之中,且将礼仪课当作必修课来学,从塑造个人形象着手,与学生前途命运、切身利益直接联系起来,当学生切身意识到个人形象在人生中的重要意义时,他们将主动地学习并接受礼仪教育,从外在形象的塑造到内心境界的追求,自觉调节自己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不断开拓自我知识领悟,全面完善自我形象。

  要针对学生中突出存在的不文明表现,实施重点治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或制定相应的制度,严格考评,强制性地使学生改掉一些坏习惯,养成好作风。

  3.营造浓厚的校园精神文明氛围,树立正确的校园精神文化的价值导向。

  大学生既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又有浓厚的参与文化艺术娱乐活动的要求。学校应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利用众多的社团和各种载体,开展丰富多彩、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活动,营造文明、现代、高品位、高层次的校园文化氛围,巩固和发展思想阵地。让学生形成良好的群体意识和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

  4.净化校园环境。

  在校园文化环境的建构中,物质文化环境是精神文化环境的基础和保障。良好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对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思想素质、价值观念,熏陶情感,启迪智慧等具有深刻、直观的教育意义。营造校园物质文化环境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为师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场地和经费;二是清除校园里带有糟粕的“课桌文学”、“寝室文学”等不良的文化现象。加大力度处理偷盗行为,抵制黄色书刊、影视片的侵入;三是总体规划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绿化、美化、净化、优化校园环境方面下功夫,加强花草树木的培植和爱护。创造一种高尚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氛围,以利于陶冶学生的艺术和道德情操,让师生增强作为学校一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总之,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事关青年学生能否健康、顺利发展,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强化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学生文明素质,对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其灵魂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它能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活动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篇4:四中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规定

  波宁四中“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规定

  为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关于在市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主题为"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要求全校教职工,自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做出表率。以实际行动展示我校市级文明单位的风采,为波宁市世博会论坛的成功举办,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作出应有的贡献。特制订本规定如下:

  1、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行车、文明走路,实践"文明礼让斑马线"。

  2、遵守校内道路车辆限速5公里/小时,禁鸣喇叭的规定;遵守电瓶车关闭报警器,自行车电瓶车校内推行的规定。

  3、遵守车辆在指定位置有序停放的规定。

  4、遵守上下班时段,汽车进出校门实行人车分流的规定。

  5、认真做好标识张贴工作。从20**年3月25日起,校车和有私家车的教职员工,都要在适当位置贴好"文明行车"标识,自觉接受社会和全校师生的监督。

  6、党员示范岗的值班老师,要按时到学校门口文教路和环城北路叉口参与交通服务活动,协助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波宁四中校长室、工会

篇5:小学两型示范学校创建申报材料

  阳朝小学“两型示范学校”创建申报材料

  一、学校基本情况

  阳朝小学为长沙市芙蓉区辖区内一所全日制学校,始创于1979年,距今有三十多年历史。学校比邻长沙火车东站,坐落于火车站商圈阳朝IT城内,人民东路与车站路交汇处,交通极为便利。学校占地17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850平方米,绿化面积7350平方米,绿化率达到40%,校内常年绿树成荫,季季鲜花盛开,月月丹桂飘香,环境极为优美。学校设计规模为24个班,可容纳1200名学生就读。除24间高标准教室,学校还建有多媒体室、学术报告厅、心理咨询室、荣誉室、学生机房、绿色网络教室和劳技室、科学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手风琴教室、田径训练室等二十多个功能教室。所有教学器材全部超过省一类标准。学校图书室现有藏书4万余册,除建有公共阅览室外,每个班级均配建有一个藏书不少于500册的班级书屋。学校现有电脑200多台,每位教师都配有专门办公的电脑,每个教室和功能室均可实现多媒体教学,建有100兆学校主网站和两个专门的课题网站。广播室配有最先进的智能广播系统,校园电视台配置有成套的摄录设备,可实现室内外各种信号在全校每个教室和功能室同步直播。学校建有高标准食堂和学生、教师专用餐厅。整个校园内外装有完备的监控报警系统、防雷系统、消防系统,配建有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专用卫生间。

  每一位阳朝教师都在孜孜不倦的为祖国谱写着教坛春秋,他们忠于教育事业,用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为他们构筑迈向成功的基座。阳朝小学现有在岗教师70人,专业保安2人,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其中本科生占85%,小学高级以上职称达44%,现有国家级骨干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知名区学科带头人等2名。有30人次获国家、省、市、区“优秀教师”荣誉。近年来教师参加各级教育教学比赛达100多人次,其中获国家级奖项20多人次,获省、市、区级奖项80多人次。“知识渊博,教艺精湛,乐于奉献,关爱学生”,是阳朝小学教师的真实写照。

  二、主要业务指标

  1、工作目标

  将“两型”文化的内涵自觉地融入学校以丰富学校文化,实现“两型”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无缝对接,让受教育者在交往活动中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与自然和谐相处,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发展的乐园、人们放心的家园。构建具有阳朝小学特色的“两型”校园文化,为“两型”社会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2、主要内容

  从办学理念和组织机制、目标分解和班级创建、学生的教育活动、教师的教学教研、教师队伍的建设、后勤生活服务、“两型”班级评比与“两型”校本课程等七个方面与创建“两型”示范学校的工作进行对接,全员参与,全面实施,探索并构建具有阳朝小学特色的“两型”校园文化。

  三、创建的主要成绩和经验

  提高学生现代文明素质和“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意识,普及环境友好、节约资源的科学知识,使学生自觉养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行为是广大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我校注重开展“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教育,创建“两型”学校,培养全校师生的“两型”素养,不仅让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