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062  文章总数484180  总浏览量7619873

小学各室管理人员安全卫生工作责任书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责任书,人员,卫生,安全,一般责任书,人员,卫生,安全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小学各室管理人员安全卫生工作责任书,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小学各室管理人员安全卫生工作责任书

  徐鲍小学各室管理人员安全卫生工作责任书

  一、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学生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学校财产和师生员工生命的安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由责任人(乙方)与学校(甲方)签订本责任书。

  二、责任内容

  1、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教育部门关于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繁琐性,牢记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做好部门安全工作,做到居安思危,常抓不懈。

  2、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从部门实际出发,建立健全能确保学生安全的规章制度、防范措施和安全教育制度,以及节假日值班和夜间巡逻制度,重大伤亡事故的报告制度等,做到层层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制。事故责任分摊严格按教育主管部门制订的方案、《中小学幼儿安全管理办法》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执行。

  3、健全学校保卫机构,不断改善工作条件,落实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学校保卫组织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4、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管理。学校各部门应加强对财务室、电脑室、多媒体教室、仪器室、图书室、广播室、体育器材室及其它功能室的管理,做到物防、技防、人防(即“三防”)的有机结合。

  5、加强交通法规、交通安全的教育,杜绝事故隐患和违规行为,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6、学校后勤人员和科室成员以及值班教师应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要把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防盗、防毒、防触电和防拐、防骗、防震等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使学生懂得安全知识,培养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逃生的能力。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7、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督促食堂管理人员加强卫生监管,同时教育学生不要购买“三无”食品及其它变质、不卫生的食物,不要私自采摘野菇、野果,严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总值人员要加强学校环境卫生和学生个人卫生的检查,保持校园文明整洁。

  8、加强值班制度的落实。周一至周五的各室管理人员禁止无故离岗,值夜班的内保人员准时到班,加强巡视。双休日义务值班的人员应及时交接班,保证24小时不脱岗。

  9、加强学校组织学生游玩、*等集体活动的安全工作,当日值班行政及值班教师应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无意外事故发生。

  10、学校领导将组织有关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主要查安全思想意识是否到位,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查安全死角是否消除。对工作中发现和存在的安全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予以纠正和整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认真开展责任考评记载,并把执行责任的情况与责任人的年度考核、评先和评优结合起来。

  本责任书一式二份,由甲、乙双方各执一份,自签订之日起执行。

  甲方:徐鲍小学(公章)乙方(管理人员)

  甲方负责人:(签名)(签名):

篇2:小学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徐鲍小学“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根据医药高新区科教局《20**年安全生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和部署,充分营造我校“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特制定我校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安全发展的方针、政策,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素质和防范能力,全面推进省“平安校园”创建,为学校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法制,保障校园平安。

  三、活动时间:

  20**年6月1日至30日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z各班班主任

  五、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1、安全检查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z各班班主任

  主要任务是:彻底排查学校的校舍设施、用电设施、消防设备、户外体育设施等不安全因素。学校安全检查小组对学校的楼群逐一排查,重点检查楼梯及栏杆、走廊、下水管道的坚固情况、顶楼教室是否有漏雨情况、楼顶的避雷设施是否受损、楼内各专用教室及走廊的电灯、开关等使用情况。对校园内的所有用电设施进行彻底检查,消除用电中的安全隐患。逐楼检查防火设备是否齐全、完整。户外体育设施及科学实验室使用和管理,对存有安全隐患的体育设施要停止使用。

  2、校园安全巡查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z

  主要任务是:及时督查纠正不安全行为,加强学生课间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学校进出登记制度,以防发生各类不测事件。同时,教育学生远离危险地带。监督和纠正师生的不安全行为,加强学生各个方面的安全教育,以安全防范为主。

  (二)积极开展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多种形式活动,营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学校组织召开安全主题班会、举行安全专题教育讲座、设置以“防震、防汛、防雷击、防踩踏、防溺水”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专栏、安全标语、举办安全教育图片展等形式,加强全校师生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普及。

  六、活动措施:

  1、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活动期间,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2、对影响师生健康和安全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处理方法,彻底清除安全隐患。

  3、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创建平安校园有机结合,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4、强化班级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教师及时纠正学生的不安全行为,引导教育学生加强安全防护能力。

  七、具体安排:

  1、相关负责人根据学校安全生产月方案制定活动计划,于5月30日上报。(责任人:zz)

  2、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6月2日-7日;负责人:zz、班主任:1-6年级)对师生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师生知法、守法,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

  3、安全文化周:(6月8日-14日;负责人:zz、班主任:1-6年级)以“我把安全带回家”、“关注健康,关爱生命”、“生命在你手中,生命在你脚下”、“安全在我心中”、“斑马线,生命线”等为主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4、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周:(6月15-21日;负责人:zz)宣传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⑴是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火、防触电、防毒、防食物中毒、防手足口病等安全知识。⑵是对学生进行遵守交通法律、防止校园暴力等法制教育。

  5、应急预案演练周:(6月15日-19日;负责人:zz)组织师生进行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逃生能力、自救能力。

  6、组织“安全生产月”隐患大排查活动:(6月3日-26日;负责人:zz)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认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活动,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7、启动全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在校园网上颁发“安全教育月”活动通知及方案。(时间:6月3日下午;负责人:zz)

  8、安全生产活动总结。(6月23日-30日相关负责人上交各种活动资料电子稿和纸质稿A4)(负责人:zz)

  八、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务必以对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抓实抓好。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平安校园创建紧密结合,与人防、技防建设紧密结合,认真谋划,精心组织。

  (二)注重实际,务求实效。

  各负责人要突出隐患治理这条主线,以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强化校园安全应急管理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自查自改,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订方案,明确责任,限期整改。要创新形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三)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各负责人要及时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的好的做法和经验,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建立健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20**年5月29日

  附: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口号

  1、加强安全法制,保障校园平安(主题口号)

  2、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3、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4、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5、关口前移 重心下移

  6、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7、处处关注安全人人遵章守法

  8、安全在心中 事故去无踪

  9、时时注意安全 处处预防事故

  10、安全来自预防 事故源于麻痹

  11、抓安全一丝不苟 除隐患雷厉风行

  12、安全防范不放松 消除隐患不迟缓

  13、落实安全规章制度 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14、抓基础从大处着眼 除事故从小处着手

  15、隐患是事故的温床 安全是幸福的保障

  16、严盘细查安全隐患 精益求精防范未然

篇3:小学班级安全管理责任书

  徐鲍小学班级安全管理责任书

  为了进一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推进我校班级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明确责任,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制定班级安全管理责任书。

  一、责任对象

  全体班主任教师、科任教师

  二、责任目标

  1、班主任为班级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科任教师为责任人,在实施班级管理中应注意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全体师生树立起“遵章守纪,安全第一”的良好意识。

  2、班级中应有一、二名热心集体、品学兼优的同学负责担任班级安全员,经常监督检查,使学生不在走道、楼梯等不安全的地方做游戏,不做危险游戏,夏天不到池塘、河边嬉戏及游泳。

  3、每天早上和下午上学预备时间,要清点班级学生到校人数,并及时上报学校德育处。

  4、定期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防止学生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发现问题,及时加强教育并上报德育处。

  5、耐心细致对后进生教育,制订帮教计划措施,并狠抓落实。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联系;经常检查学生的出勤,每天早读时间清点人数,对旷课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并上报德育处。

  6、教育学生不要攀爬窗户、围墙、栏杆、树木等存在危险的地方;注意公益劳动等大型活动的安全教育,做到班集体活动,班主任、科任教师应当在场指导。

  7、学生离开教室,关好教室的门窗和电灯;不乱窜其他教室。

  8、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生校外春游、社会调查、各种庆典等活动时,应事先向德育处申请,经德育处同意后,报学校批准后方可外出活动。

  9、禁止在教室及其它场所使用明火和自用电器,不在教室及其他建筑物内堆放、焚烧杂物,不将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等带入校园。

  10、发生冲突或意外事件时,应及时向学校汇报。

  11、责任重于泰山,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将在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科任教师年度考核中扣分,当年不得评先评优。

  徐鲍小学班级:

  责任人:班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篇4:少先队课:开学安全第一课

  少先队课:开学安全第一课

  --三(2)班开学第一课

  教学目标:

  1、了解校园安全隐患。

  2、掌握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

  3、进行预防灾害,预防突发事情的教育。

  教学重难点:掌握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

  教学过程:

  导入:安全两个字,对于每个人都十分重要,在开学的时候,我们来聊聊“安全”这个话题。

  一、校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请学生列举一些现象)

  1、学生*、集体活动、课间活动的安全隐患。

  预设:楼梯的转角、操场的单杠等器材

  2、学生饮食、就餐的安全隐患。

  预设:不小心洒了汤容易滑倒

  3、学生交通安全隐患。

  预设:马路拐弯处、小河、电瓶车乱开的街道

  4、校园隐性伤害的隐患。

  二、学生*、集体活动、课间活动中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

  1、上下楼梯要注意什么?

  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

  ①不要因为赶时间而奔跑。②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扶好栏杆。③整队下楼时要与同学保持一定距离。④上下楼时不要将手放在兜里。⑤不要在楼道内弯腰拾东西、系鞋带。⑥上下楼靠右行。

  2、集体活动中要一切行动听指挥,遵守时间,遵守纪律,遵守秩序,语言文明。

  比如:春游等大型活动,时刻注意安全

  3、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什么?

  同桌讨论,进行反馈

  ①室外空气新鲜,课间活动应当尽量在室外,但不要远离教室,以免耽误下面的课程。

  ②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要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继续上课时不疲劳、精力集中、精神饱满。

  ③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做做操等。

  ④活动要注意安全,切忌猛追猛打,要避免发生扭伤、碰伤等危险。

  三、学生饮食、就餐的安全注意事项。

  不吃过期、腐烂食品,有毒的药物(如杀虫剂、鼠药等)要放在安全的地方。

  禁止购买用竹签串起的食物:油反复使用,竹签容易伤人,食品卫生得不到保证,油炸食品有致癌物质。

  在禽流感的敏感时间,禁止吃鸡鸭等食品。

  四、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1、行人靠右走,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注意观察来往车辆,红灯停,绿灯行,遵守交通规则。

  2、乘坐三轮车注意事项:

  不要随意坐无牌照的三轮车,这些三轮车安全隐患很大。

  3、乘坐电瓶车注意事项

  让学生自由讨论,交流发言

  五、其他校园安全的注意事项:

  1、如何加强教室安全?

  要注意教室的安全。上课离开本班教室一定要关好门窗,要将钱和贵重物品带在身上,不能给小偷有可之机;不要把球带到教学楼,在教室楼的走廓上踢,这种行为既违反了校规,又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试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飞入哪一位同学的眼中,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2、为什么不能提前到校?

  校门没开,一些学生在校外发生矛盾,无人调解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在校门外拥挤,会造成意外伤害。

  3、当自己感到身体不适时,怎么办?

  及时告知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与家长取得联系。

  4、你不认识的人自称是你家人的朋友,要将你接走,你怎么办?

  先让班主任与家人取得联系再视情况而定。

  5、安全小常识

  临危逃生的基本原则:

  保持镇静,趋利避害;学会自救,保护自己;想方设法,不断求救;记住电话,随时求救:

  “119”----火警“110”----报警

  “120”----急救“122”----交通事故报警

  打电话时要说清地点、相关情况、显著特征。

  六、小结

  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

篇5:小学校园电视台安全管理制度

  阳朝小学校园电视台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搞好以防火、防盗、防灾害等事故为中心的安全预防工作,保障电视台工作人员人身和仪器器材的安全,特作如下规定:

  一、校园电视台安全工作要坚持责任制,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到实处。

  二、校园电视台要建立有关操作规程,建立安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三、校园电视台的工作阵地除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

  四、为了保障设备的安全,工作人员要做好贵重物品的使用详情记载。

  五、每天下班前,要切断不使用的电源、消除火种,关好门窗等。

  六、严禁乱拉、乱接电源线,经常检修,维护下按路以及通风、防火设备等。

  七、如发生不安全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

  八、凡违反安全规定造成的事故,要及时上报,不准隐瞒不报,并按有关规定对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阳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