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295  文章总数330536  总浏览量5328369

学校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演练,实施方案,消防,一般演练,实施方案,消防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学校消防演练实施方案,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学校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源思学校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提高师生防火安全意识并预防和遏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以学校校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学校的消防安全。

  二、目的

  通过普及学生消防常识,经过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有效增强师生的防火意识和逃生能力。通过消防安全知识讲授和演练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财、物的安全,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和谐校园"活动实施,确保春季防火、灭火工作开展,特举行此次消防宣传活动,让学生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做到有事不慌、积极应付、自我保护的目的。

  三、地点:

  学校教学楼、操场。

  四、时间:

  20**年11月21日下午

  五、组织领导:

  演练总指挥:z

  组织策划:z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现场指挥:z

  医疗保障:z

  参加对象:学校全体师生

  六、组织分工:

  准备好知识讲座的场地及仪器;参加演练,负责楼道口的安全,指挥学生按就近楼梯逃生撤退到学校指定的场地,各班班主任清点各班人数,并逐个向校长(或指定安全负责人)汇报各班情况,以查清是否有同学被困,以及大概在哪个教室被困。

  七、演练前的准备:

  1、星期四开始,放置消防知识宣传板,营造氛围,地点:学校操场。

  2、参加灭火演练师生准备一块小毛巾,以备逃生演练时捂住自己的口鼻,逃生时尽可能用湿毛巾捂住鼻子,以防燃烧产生的浓烟及毒气,便于安全疏散;

  3、议程安排:3月6日(星期五)

  1:45全体教师到大报告厅进行消防演练培训(各班学生改自学)

  2:45各班主任到教室对学生进行消防演练培训

  3:10消防演练开始

  3:40左右消防演练结束

  4、对班主任的要求:

  ①对学生进行演练前的动员,提高认识、保持紧张状态,教育学生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并教育好逃生的准确动作"猫腰、捂嘴"。各楼层疏散时要听从指挥,绝不能把演练当成游戏。

  ②演练前检查学生鞋带是否系好。

  ③当听到报警信号后迅速指挥本班学生立即快速、安全的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关闭电灯。

  ④疏散时要尽量降低重心,在楼道口不允许学生推挤、不许发出声音。学生走出楼梯口后,快速跑步进入操场,按各班顺序依次站好,成升旗仪式队形站位,保持良好的秩序,班主任在必要时进行巡视、辅导、教育。

  ⑤班主任认真清点本班人数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向校长汇报。

  5、紧急疏散演练各楼梯拐弯处教师安排表

  楼梯口值班教师

  一楼二楼三楼四楼

  中学部东边楼梯z

  中学部西边楼梯z

  中学部中间楼梯z

  小学部东边楼梯z

  小学部西边楼梯z

  小学部中间楼梯z

  备注:

  1、班主任:听到火警演练发出的警报后,第一时间进教室,组织疏散。应随时在本班学生队列旁,对学生进行指导、教育、心理辅导。

  2、紧急疏散时的学生队形:两列纵队;靠右;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快速前进;所有教师应当在就近各拐弯处指挥。班主任要随学生队尾。出楼梯口后学生跑步前进。

  八、演练过程:

  3月6日下午3:10(左右)消防演练总指挥宣布消防演习开始。

  1、(假设)老师在教学楼某处发现明火,教师把火灾情况及时上报校长室。

  "报告校长,在学校某处楼梯口发现火情,请您指示"

  2、校广播播报紧急疏散警报《火警警报声》,曾校长发出疏散逃生指令。

  "现在校园内发生火情,请各班主任组织学生尽快进行紧急疏散,紧急疏散",同时向消防队报警。

  3、班主任按学校紧急疏散的方案带领本班学生撤退。(三至五分钟内到达现场并清点人数)。

  4、各班主任向年级组长汇报人数,年级组长向曾校长汇报人数。"学生报数---清点人数"。报告顺序依次由高年级开始。

  "报告曾校长:***年级组实到几人,应到几人,报告完毕"

  5、石书记点评并宣布演习结束。

  6、消防官兵讲解灭火器使用,体育组4名男教师和七年级四名学生代表进行灭火器使用方法演练。

  7、伍校长对本次消防演练进行总结发言

  8、五年级两个班级参观消防车辆及消防器材。

  源思实验学校

篇2:中心幼儿园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西冈中心幼儿园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和幼儿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使幼儿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从小培养消防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对全园师生及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的学习,并举行幼儿园消防疏散演习活动。旨在培养幼儿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从容应对火灾等突发事。

  二、时间、地点、参加人员

  1.时间:20**年3月26日上午10点30分。

  2.地点:幼儿园操场内。

  3.参加人员:全体教职员工及幼儿。

  三、演练道具

  湿毛巾或口罩,每人一份。

  四、现场人员分工

  总指挥:z

  副总指挥:z

  小组成员:全园教职工

  五、紧急疏散指挥人员职责:

  1.总指挥负责迅速向全园发出紧急疏散信号,指挥协调,及时掌握情况,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贯彻传达上级主管部门的命令。

  2.副总指挥要在现场的统一指挥下,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有秩序地疏散全体师幼到安全地带;疏散过程中,组织有关成员按预案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理,避免拥挤踩踏,以保证师幼快速、安全地撤离现场。

  3.各班班主任老师及其他小组成员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切行动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各班班主任老师要预先向幼儿做好地震知识、预防火灾等的宣传,让幼儿懂得一些自救知识和方法。演练时各班班主任及当班教师负责指挥幼儿进行有序疏散,或用正确的方法躲藏,等待救援。

  注意:

  具体疏散还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听从疏散指挥教师的指挥。疏散通道必须保证时刻畅通。

  4、为模拟活动的真实性,参加演习的幼儿尽量闭嘴,减少说话,尽可能地用湿毛巾、口罩等捂口鼻,弯腰、低头撤离。

  5、在撤离过程中,注意根据教师指示,按照撤离路线迅速逃出活动室外。

  6、从教师撤离出的幼儿以班级为单位,有组织的在操场集合。在活动结束前,从教师撤出的幼儿不能随意再次进入活动室,不要在操场随意走动。

  7、教师安排:各班保教人员带领本班幼儿撤离;各位教师必须时刻注意幼儿情况,避免拥堵造成危险。在操场集中后,各班班主任清点本班幼儿人数,并向z副园长报告、确定无人员“受伤”后,宣布疏散演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