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318  文章总数450702  总浏览量6084717

一小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一小食堂卫生管理制度文章,希望您撰写管理制度,食堂,卫生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一小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郭溪一小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一、思想要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能有丝毫懈怠。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进一步加强领导,确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继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做到警钟长鸣。

  二、责任要落实,严把各个关口。要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切实承担起食品卫生管理的工作,做到责任落实,严格把好以下五个关口:

  1.严把食品采购关。学校食堂采购员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索证;学校应相对固定食品采购的场所,以保证其质量。

  2.严把食品贮存制售关。

  (1)食品贮存应当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

  (2)每餐样菜应各取样留置于冷藏设备中保存24小时以上,以备查验。

  3.严把从业人员健康卫生关。

  (1)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掌握有,关食品卫生的基本要求,经卫生部门培训合格取得上岗证。

  (2)学校必须对食堂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堂从业人员都必须持有健康证。

  (3)食堂从业人员应按照有关规定统一着装,操作规范。

  (4)食堂从业人员在出现咳嗽、发热等有碍于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三、管理要到位,严格有关制度。学校要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各项管理,健全并完善以下各项制度:

  1.主管校长负责制度。完善主管校长负责制,并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制定严格的检查、落实措施,建立岗位责任制,把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定期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2.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间与食品原料存放间,确保学生用餐的卫生与安全。

  3.定期督查评估制度。学校要成立膳食管理监督委员会,定期对学校膳食质量进行监督管理。

  4.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理制度。

  四、宣传要广泛,加强健康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近期要举办预防食物中毒卫生知识的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墙报、黑板报、校报、广播、宣传橱窗和校园网等宣传工具,尽可能使每个师生员工受到教育,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和能力。要通过多种思想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渠道,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教育引导学生不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

  溪郭一小

篇2:小学食堂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制度

  浦南小学食堂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制度

  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各项规定,认真做好食品卫生工作。

  二、坚持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采取消除四害的有力措施、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三、认真做好生进熟出,生、熟严格分开,防止污染,保持良好的存放方式。

  四、餐具、炊具和盛放食品听容器,做到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后必须洗净,保持整洁。

  五、食堂炊事员烧煮操作尝味须用小盆,不得用勺直接尝试,更不得用手直接抓食。

  六、菜盆、锅盖、盛器一定放置在架子上,不得乱堆放,不得直接着地。

  七、蔬菜加工做到一拣、二洗、三切工艺,洗净的蔬菜无腐烂、泥沙、杂质、昆虫。

  八、食堂各种设备做到有专人管理,严格把好卫生关。

  九、工作人员必须持有“三证”,穿着统一服装上岗,讲究卫生,勤剪指甲,不留长发,保持面容整洁。

  十、讲究文明,热情服务,虚心接受监督。

  浦南小学总务处

篇3:小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浦南小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1.学校建立主管校长负责制,配备专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同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及岗位责任制,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严禁非食堂人员随意进入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防止投毒事件的发生。

  2.食堂依法取得卫生许可证后方可从事食堂经营活动,并且每年在卫生许可证有效期满30日前主动到原发证机关申请办理复验手续。

  3.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培训合格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工作期间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4.食堂应当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苍蝇、蟑螂等有害昆虫孳生的条件。

  5.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关。食品采购员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并向供货方索取有效的检验合格证明,食品采购的场所应相对固定,以保证所采购食品的质量,禁止采购超期变质等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

  6.严把供餐卫生质量关。食堂炊事员必须采用新鲜洁净的原料制作食品,不得加工或使用腐败变质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其原料,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烧熟煮透,加工后的熟制品应当与食品原料或半成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7.食品在烹调后到出售前,若超过2小时的,应当置于高于60摄氏度或低于10摄氏度的条件下存放。

  8.学生集体用餐必须当餐加工,不得制售冷荤凉菜,食堂剩余食品必须冷藏,冷藏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剩余食品在确认没有变质的情况下,必须经高温彻底加热后方可继续出售。

  9.食堂用餐场所应设置供用餐者洗手、洗餐具的自来水装置。

  10.公用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消毒后的餐饮具必须贮存在餐饮具专用保洁柜内备用,未经消毒的餐饮具不得使用。

  11.食品用工具容器必须有明显的标志,做到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保持清洁。

  12.外购订餐时,必须索取送餐者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复印件,送餐者卫生许可证上必须注明“送餐”的许可项目。

  浦南小学校长室

篇4:实验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城新实验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为加强我校食堂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依照《食品卫生法》、《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办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结合我校食堂实际,特制定我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一、原料采购制度

  (一)要严格遵循食品采购的卫生要求,严把食品采购关,并科学、合理地贮存食品。

  (二)食品采购必须做到定点采购,并索取有效证件(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质保证:书等),签订合同,建立档案,以保证其质量。采购员必须到定点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及其原料,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索证。定期召集供应商开会,提出供货要求。要确保食品及原料进货渠道的可靠、规范,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卫生。

  (三)严禁采购以下食品: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者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并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未经卫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超过保质期限或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型包装食品;其他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和要求的食品。

  (四)学校食堂卫生专管员要严格入库登记制度和原料验收。采购的食品均应具备相关证明。

  (五)坚持食物留验,杜***物中毒。

  二、库房管理制度

  (一)库房要专人负责,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做到每次开门后先检查有无异常情况。

  (二)要严格把关,对证明材料不全.没有入库记录的食品及原料严禁入库。

  (三)食品贮存应当分室、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并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

  (四)食品贮存场所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用品。

  三、规范加工制度

  (一)原料的清洗要彻底。蔬菜与肉类、水产品须分池清洗干净,尔后分类存放,供加工制作用。

  (二)要严格按照食品卫生的要求进行食品加工,保证食品加工的卫生安全。对盛装热食品的容器、餐具、熟食公用具洗刷干净后必须进行热力消毒。

  (三)食堂炊事员必须采用新鲜洁净的原料制作食品,发现有腐败变质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其原料,不得加工或使用。

  (四)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烧熟煮透,加工后的熟制品应当与食品原料或未成品分开存放,未成品应当与食品原料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五)食品在烹饪后至出售前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若超过2个小时存放的,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学生餐制作成品到学生食用其间隔不超过3小时。

  (六)接触和盛装原料、未成品、成品的刀、墩、板、桶、盆、筐、抹布以及其他工具、容器必须标志明显,并做到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保持清洁。

  (七)学校食堂不得出售冷荤凉菜。

  四、配餐工作制度

  (一)必须保持配餐间(无蝇室)清洁卫生,做到无苍蝇、无蟑螂,无关杂物一律不准放在销售间内。

  (二)加工制作好的成品一律放在销售间(无蝇室)内;冬天要有保暖设备。

  (三)工作人员销售食品前必须用肥皂或洗手液洗净手。

  (四)工作人员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进入销售间销售食品。

  (五)工作人员不得用手直接接触直接入口的食品,不得对着食品咳嗽、打喷嚏。

  五、清洗消毒工作制度

  (一)餐饮具清洗池应严格与原料清洗池分开。

  (二)餐饮具使用后必须当天洗净、消毒(热力消毒),未经消毒的餐饮具不得使用。并有专人负责对消毒情况进行记录。

  (三)消毒后的餐饮具必须贮存在餐具专用保沽区内备用,并盖上洁净的白布。

  (四)餐具保洁区应当定期清洗、保持洁净。洗涤、消毒餐饮具所使用的洗涤、消毒剂必须符合食品用洗涤剂、消毒剂的:卫生标准和要求。洗涤、消毒剂必须有固定的存放场所或橱柜,并有明显的标记。

  六、从业人员健康卫生上岗制度

  (一)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己从业的素质和能力。

  (二)必须取得健康证明方可参加工作,并定期参加体检。

  (三)身体有病时应离开工作岗位,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四)应具备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必须做到: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动清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之前应洗手消毒;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不得在食品加工和销售场所内吸烟;上厕应脱下工作服,出厕应洗手。

  七、食堂环境卫生工作制度

  (一)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要随手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不能随地乱扔,垃圾应及时清理。

  (二)食堂卫生打扫要进行分工包干:每天对食堂餐厅地面桌面进行打扫清理,对厨房的内部环境(地面、台面、灶台、阴沟等)进行彻底打扫、冲洗,做到不留死角。

  (三)对配餐间每人进行打扫、消毒。

  (四)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

  (五)食堂经营承包人与学校食堂专管员共同做好检查工作。

篇5:中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墅导中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1.认真学习卫生知识,人人增强卫生意识,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

  2.食堂操作间分隔有序,布局及工艺流程合理。

  3.主副食品库有明显标识,购入与出售的生熟菜分开存放。

  4.采购主要食品须索取检验合格证或请货主签字,有原料验收制度和记录。

  5.蔬菜加工前做到一拣、二洗、三浸、四切,动物性食品无血毛、污浊。

  6.操作台及加工用具清洁卫生,抹布专用,用后消毒。

  7.食品烧熟煮透,烹调方法科学、容器专用,先清洗后消毒。

  8.食品烹饪后至出售不超过2小时,直接入口食品加盖加罩,隔夜食品一般不再食用,或回烧煮透后方可使用。

  9.有专人负责餐具清洗消毒,餐具洗、冲、消毒分开,洗净餐饮具有专柜存放,保持清洁干净。

  10.食堂有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无蚊蝇滋生场所,并有灭蝇、灭鼠、灭蟑螂记录。

  11.工作间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熟食品加工和食品销售时应戴口罩,工作前或便后应洗手,个人卫生良好。

  12.食堂内外勤打扫,无卫生死角,配有带盖的垃圾桶,地面无积水、无杂物,墙壁无霉斑,灶具无油垢,排气通畅。

  13.加强卫生检查监督,学校主管部门及食堂有专人定期或不定期对食品卫生进行日常检查,并有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4.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和安全保卫措施,增强防盗、防毒意识,食堂重要部门要及时关锁门窗,闲人莫入,平时和节假日有专人值班。

  15.全体食堂工作人员应具有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精神,团结共事,和气待人,平时严以律己,不打人情饭菜,不以职谋私。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