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805  文章总数320214  总浏览量6865478

镇小创书法特色学校实施方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镇小创书法特色学校实施方案文章,希望您撰写实施方案,书法,特色,学校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镇小创书法特色学校实施方案

  阳罗镇小创书法特色学校实施方案

  一、转变观念,形成共识

  汉字和汉字文化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以其独特的形态,深刻的内涵,享誉世界语林,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教育学生继承汉字文化和汉字书写文化是学校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写好汉字,这既是学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也是学生文化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志。

  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奠基工程,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完善人格的重要时期。写字教育对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有着直接功能,对学生意志的磨炼、情操的陶冶,良好习惯的形成,意志的培养、想象力、创造力的开发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不能把汉字文化作为首要的文化因素之一传授给学生,不仅会给他们造成终身遗憾,而且会损害作为文化根基的教育。所以加强写字教育,是小学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是摆脱应试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制订规划,设置目标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总体目标:以国家教委《关于加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写字教学的通知》和《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写字教学指导纲要》为依据,以语文教学改革为龙头,以写字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其它学科的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小学素质教育,为培养造就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四有”人才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

  指导思想:写字教育改革的总体指导思想就是以《小学写字指导纲要》和《小学语文教学大纲》为指导,坚持做到:“四全”,即:领导、教师全员参与;始终面向全体学生;抓实教学全程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阶段目标:一年见成效  两年出成果  三年创一流

  1、一年见成效:面向全体学生,从抓“双姿”起步,力争95%以上的学生写字姿势、握笔姿势符合规范,100%的教师“双姿”达标;建立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对其实行段位评价;建立完善的书法教育的档案资料。

  2、两年出成果:两年内建立起一支合格的具有一定实力的写字教师队伍;建立起一支写字教学科研队伍,并有一定数量的论文在省、市级发表;使全校90%以上的学生书写达到正确、规范和美观的水平;培养出一批可堪造就的书写能手,在各级各类书法竞赛中获奖。准备申报市级书法特色学校。

  3、三年创一流:建立一支高质量的书法教师队伍。学校书法教育工作在省内有较高的知名度,成为地级书法特色学校,准备申报省级书法特色学校。

  建立一支实力雄厚的教科研队伍,写字教学形成特色,有一套成熟的写字教学理论和写字教学方法可供借鉴;有相当数量的教学论文在省级、国家级报刊发表,教学理论为专家认可;

  ①100%的学生写字达到大纲要求,其中30%的优秀书法能手在不同级别的大赛中获奖;毕业班学生能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或毛笔字。

  ②编写出本校的写字辅助教材。

  ③自制部分写字教学课件,进行书法教学软件开发。

  ④邀请专家及有关人士来校举行研讨活动,现场测试鉴定,确认为书法特色学校

  通过写字教育改革实验,产生联动效应,推动其他学科的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和谐发展。

  三、培训师资 优化队伍

  培养造就一批能胜任书法教育任务的教师队伍,提高他们理论素养、书写水平和书写指导能力,是实施小学书法教学实验的保证。

  1、建立辅导机构,培训教学骨干

  每年举办一次培训班,采取分散集中相结合的办法,聘请市、县书法家主讲,重点学习写字教育理论、进行书法技艺指导、教材分析、教法研究、现场观摩等。培训结束,举行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写字教师等级评定的一部分。培训的对象是所有教师,旨在提高全体教师的书法水平、提高老师的执教能力。

  2、狠抓“三字”过关,提高书写技能。严字当头,常抓不懈,狠抓教师“三字”过关。要求教师每天练字20分钟,每周末上交作业:3页毛笔字,2页钢笔字,一百个粉笔字(每天在校黑板上书写20个粉笔字)由教导处负责检查、评审、记分;每月一次书法作品展,每学期一次“三笔字”大比武。检查评比结果及时记入个人写字档案。为了严格训练,练出成果,考核成绩与奖惩评优晋职挂钩。

  学校为教师提供练字的笔、墨、纸、砚,为教师练字提供方便。学校每年举行一次“三笔字”过关考试,考试评分内容分四类:⑴写字基础知识,笔试(20%);⑵写字技能(40%)(现场书写,行家评分);⑶平时写字作业成绩(40%);

  教师“三笔字”过关考试书写内容以《小学写字教材》及省编语文教材课后生字为主体,古代名诗名句适量。

  3、开展等级评定,促进自学成才。实行小学写字指导老师等级评定制度。根据写字指导老师的书法理论水平、写字教学知识、技能、授课艺术及教学效果对写字指导老师进行等级评定,并根据不同等级给予相应的待遇,调动写字教师苦练基本功、自学成才的积极性。

  4、鼓励进修深造,提高学历层次。

篇2:套大中学书法特色学校创建实施方案

  套大中学书法特色学校创建实施方案

  一、成立强有力的领导组织:

  书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分工:

  组长:z

  副组长:z(负责特色学校创建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z(负责实施与督查)

  z(负责比赛和展览)

  z(负责经费投入和相关保障)

  书法教学组:z

  副组长:z。

  成员: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语文老师及各班主任。

  二、制定远期详细的实施计划

  1、教学内容(z负责)

  课程安排(z负责)

  兼职书法教师:(z)

  尽可能在学生家长中联系有精力、有热情的省书协以上的会员担任兼职书法教师(由领导组协调)

  2、举办书展(z负责)

  学校师生书画展的制度化,由原来的一年一次改成两次,6月、12月各一次,八师生优秀作品及时展出,以便成绩提高(具体团委会组织实施)

  3、经费保障(z负责)

  每个班必须订阅2-3种书法报刊(因班级没有班费,其经费由学校协调解决,由办公室具体落实,初步投入2万元)

  4、教师培训(z负责)

  把学校现有的书法教师及青年教师中的书法爱好者着力培养成市、省级书法协会会员,解决书法教师储备问题

  5、成立书法兴趣小组(z负责)

  在各班挑选书法爱好者进行培训确定人选,书法兴趣小组名单公布上墙

  6、开设书法课(z负责)

  定期举行书法业务培训,邀请书法家做讲座,45岁以下教师必须参加,具体表现纳入教师个人考核,由z老师、z老师负责。

  7、举行书法比赛

  (1)庆国庆钢笔字比赛,按年级评选出集体一二三等奖6名,学生个人奖100名

  (2)元旦百名学生书法表演。每班选15人初选后确立100人的书法特色教学教训班,在普及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并初定于20**年元旦前夕在学校大操场举办以及汇报展。

  8、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县、市、省及书法活动。(将历届学生获奖情况整理,由团委会、档案室提供证书,团委会提供图片)

  9、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书法艺术特色:

  A、校名的题写和书法家义务为学校题字(由领导组组长协调、制作装裱由政教处负责)

  B、书画展厅(建议设在综合楼一楼陈列室)书法教室(由于我校学生较多,建议在综合楼、教学楼分别布置一个,另外在综合楼布置一个教师书法教学创作室),具体布置由总务处完成。

  C、教学楼分楼层展示书法知识(由姜波负责收集资料制作) D、开辟书画墙介绍书法历史、有名书法大家、书法学习要领、书法新星新作。建议在在建的塑胶跑道工程围墙(主干道东侧)上设置,具体设置方式根据实情科学安排,宣传内容由姜波搜集整理。

  三、确立达成目标,形成鲜明特色

  1、加强领导,狠抓管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书法教育发展规划,制定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成立书法教育领导组,从统筹协调到具体操作指导作出有力的保证。同时,组建一支乐于奉献、勇于实践的精干的书法教师队伍,从各班抓起,拟订好书法教学计划,明确实验目标,作好实验记录,定期研讨书法教育中的问题。配备好书法教室,电化教育设备,为书法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

  2、健全组织,培训师资

  (1)学校成立书法教学组。聘请书协的老师为顾问;各语文老师为书法辅导老师;由z等老师担任书法课指导老师。

  (2)提高我校教师的书写水平,要求教师每人每周至少写一幅字,交到书法教学组批阅,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通过批阅、展示、比赛等形式,促使广大教师书写水平的提高。教师在课堂中写漂亮字、规范字,身教重于言教,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4、营造氛围,环境育人。

  让每个学生均有“提笔即是练字”的意识,努力营造宣传氛围。楼道走廊镜框内张贴着师生的书法作品;板报、班内墙壁才艺展示栏目由学生书写,班班都有些字专栏。在学校的书法展室中除了书法家、中国当代书法名家的作品(复制品)外,展牌上定期展示我校师生的优秀作品。让学生从浓郁的写字氛围中受教育、受启发,激励他们把字写好。

  5、全力以赴,形成特色

  注重书法知识的推广和渗透,建设具有浓厚的书法氛围,书法研习风气浓的校园文化,形成学校特色。

  ①每日练字不低于30字,书写流畅美观。

  ②书写使用楷体、隶体,工整流畅,字形美观。

  ③学生设有专用的书法练习簿,每周定期使用、定期检评,并有教师指导意见。

  ④学校设有专用书法教室,布置实用、氛围浓厚;有完整使用记录。

  ⑤校、班内设有专用的学生作品展示橱窗,每学期展出次数不低于2次;展出质量高、鼓励面广。

  ⑥学校开辟书画强,介绍书法历史、有名书法大家、书法学习要领、书法新星新作。

  6、学生形成初步的书法能力,能够坚持练字,能够感知到书法艺术的魅力,并形成自己的独特审美体验。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