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045  文章总数437201  总浏览量5107666

中学教学常规考核方案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常规,考核,方案,教学,一般常规,考核,方案,教学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中学教学常规考核方案,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中学教学常规考核方案

  霞海中学教学常规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

  1.以促进教学为宗旨,以规范提升为目标,以过程管理为导向,以程序简化、实效

  有用为原则,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发挥考核评价的引导功能。

  2.数量做为达标的先决条件,质量做为评价的主要依据。

  二、考核形式

  1.以教研组为单位,由教研组长具体审核,常规检查领导小组审定,学科备课组长

  协助检查。

  2.分“必备”项目和“考核”项目进行量化考核;

  采取“集体+个人”、“他评+互评”相结合的考核形式;

  采用书面检查、学生反馈、考核组评价、规定检查、随机抽查和随堂检查等方式。

  三、考核内容

  1.学科教学资源库建设(教案、课件、15分钟课堂习题设计)

  2.教学常规

  必备项目: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培优扶弱、教学总结

  考核项目:备课/教案、作业反馈、教学反思、检测评价

  3.教研常规:教研参与、听课、评课、心得体会

  四、结果评定

  1.学期考核由“必备”项目分和“月常规”考核分按一定比例相加得出

  2.各项考核均采用百分制,“月常规分”由各月常规考核总分除以月数

  五、考核方法

  (一)必备项目

  A.教学计划

  1.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制定,以备课组为单位发布到学校网站。

  A.制定及时,注明撰写者及学科组所有成员姓名。

  B.标题规范(如:**学年第*学期*年级**学科教学计划),撰写体例参照提供的模板示例书写。

  2.总类齐全

  教学(复习)计划(九年级下册需有中考复习计划);语文、英语学科要有作文计划、  科学学科要有实验计划;

  3.内容完整,针对性强

  基本要素:①教材分析;②学情分析;③学期教学目标;④教学措施;⑤教学进度安排表

  (时间、周次、内容、课型、课时、单元目标等);⑥优差生辅导计划(对象、  总体分析、辅导内容及安排,预期目标);

  考核方式:学校考核小组

  B.课堂教学

  要求:1.带教案进课堂;2.关注课堂动态,追求课堂质量;3.无擅自离堂、迟堂、拖堂,不随意将学生赶出教室或扣留办公室补写作业或做事等现象。

  考核方式:1.学生问卷评价;2.学科教研组互评;3.行政随堂听课界定;

  C.教学总结

  学期末撰写教学/校本培训总结,并发布到学校网站。

  要求:按时上传,能体现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或主张,杜绝网上下载拼凑。

  考核方式:学校考核小组

  (二)月考核项目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A.教学常规(60分)

  (1)资源库建设(30分)

  ★常态课堂人员(九年级)--

  要求:学科备课组长做好任务分工和质量把关,于每月检查前天按学科章节顺序整理好并上传。(说明:电子教案与课件要配套,每课时要有课堂练习设计。)

  检查方式:备课组长年段交换互查打分。

  扣分参考:无教学资源-30分;未及时上传-5分;教案、课件、练习未配套-15分;每缺一类-10分;

  ★“四学一理”课改研究共同体成员(七、八年级)--

  要求:学科备课组长做好任务分工和质量把关,每次常规检查需有一半的教案为导学案,(可以是备课组,也可个人)并于每月检查前天将电子稿按内容顺序整理好上传至校园网。(说明:导学案要能体现“四学一理”环节,导学案与导学卡及课件的内容一致,检学内容要有参考答案。)

  检查方式:备课组长年段交换互查打分。

  扣分参考:无教学资源-30分;未及时上传-5分;导学案、导学卡未配套-15分;每缺一类-10分;

  (2)纸质教案(20分)

  要求:教师下载或参考资源库提供的教学资料并根据任教班级学生的特点形成适合自己授课的纸质教案(可手写或电子稿),按照学校提供的备课模板规范备课。

  检查方式:教研组长检查,教研组长由教务教科处检查。

  扣分参考:根据教案完整规范性(注明时间、课时、课型等)和整合情况给分。

  (3)作业反馈(10分)

  要求:有布置(分层性、创新性)有批改(时间、等第或评价),有反馈有订正,能记录典型错题(可直接分析在作业本上)。

  检查时提供:1.学生作业本(学校征订)每班各5本,要有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语文,英语学科还要提供作文批改(至少1篇)。2.教师自己使用的学生作业本。

  A.专业提升(40分)

  (1)教学反思(每周1篇)(10分)

  要求:每次常规检查时,要有4篇反思,可针对某堂课的教学行为或教学设计作专题性反思,也可就阶段性教学作总结性反思,字数不低于100字,直接写上纸质教案上。每学期上传1篇有质量的教学反思至校园网。

  检查方式:教研组长检查

  扣分参考:每少1篇-2.5分,未上传-5分。

  (2)教研活动(10分)

  要求:积极准时参与教研组教学教研和校本研训活动并做好记录主动承担教研任务,积极配合,有效完成组内或校内临时任务;有活动,有记录。

  检查方式:教研组长检查

  扣分参考:无故不参加每次-2分,未请假每次-2分,事假每次-1分,公假不扣分;迟到早退5分钟以上,一次扣1分;无记录每次-1分。

  (3)听、评课(20分)

  1.数量(15分)

  要求:“骨干结对”对象按要求听课;教龄三年以下新教师、教研组长、行政每月3~5节;其他教师每月2节,学期听课数要达10节;听课要有记录;

  评分参考:每少1篇-2分,根据记录完整性酌情给分。

  2.评课(5分)

  要求:要有环节点评/建议和总评,针对性强,有实质性的建议和独到的思考感悟,简

  评要实事求是,言之有理,不泛泛而谈,空话套话。

  评分参考:根据质量酌情给分。

  六、评分设置

  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完善考核体系,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运行。每个月,教学常规检查体现检查指标的侧重点(导学案、课后反思手写、作业批改、听评课记录等),打分因体现出档次分明。

  A档:100-95分;B档:94-90分;C档:89-85分

  学科组打分档次分布具体比例

  语文组:A档:3人;B档:6人;C档:2人

  数学组:A档:2人;B档:6人;C档:1人

  英语组:A档:3人;B档:6人;C档:2人

  科学组:A档:2人;B档:6人;C档:2人

  社政组:A档:2人;B档:6人;C档:1人

  综合组:A档:3人;B档:9人;C档:3人

  洞头县霞海中学教务处

篇2:小学常规教学考核方案

  阳雅小学常规教学考核方案

  为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努力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教师管理科学化,依据《温州市小学各科教学常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总结过去我校教师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制定本办法:

  1、考核内容:包括教学设计与反思、作业批改情况、计划总结、教学反思和论文、辅导学困生情况、听评课、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等方面。

  2、考核原则:体现多劳多得,兼顾公平效率;考核导向要有利于教学常规管理,有利于教师业务成长;考核依据要侧重于考查教学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教学常规材料的完成情况等。

  3、组织领导: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4、考核办法:教师教学常规按月考核,每学期末综合考核一次,并按期公示。

  5、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月考核方案

  教学常规“月考核”内容包括:教学计划、教学设计、教学反思、作业批改。本学期9月、11月重点考核教学设计;10月重点考核作业批改情况;

  一、教学计划

  学期初要认真学习相关学科的《课程标准》、通读全册教材和配套的教师用书,了解本学期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结合学生实际,制定符合实际的教学计划。

  内容包括:

  1、班级情况分析

  2、本册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

  3、提高本班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

  4、后20%学生的学业帮扶措施

  5、安排教学进度,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其中语文学科还包括课外阅读、语文活动、习作安排等内容。

  考评办法:在开学一星期后及时上交教导处,获1分,未及时上交者不得分。

  二、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的撰写,教龄三年内(含三年)教师必须写详案,中老年教师可做“活页批注”式教学设计。

  (一)语文

  具体课文的备课,要先做好以下工作:一读教材,了解单元学习目标。二做练习,认真思考课后练习题和课堂作业的要求,理解编者的意图。三查资料,关于课文的有关参考资料。四向过程,了解各层次学生学习本课的学情基础,关键学习活动等。

  批注内容包括:

  1、学习目标、重难点及突破方法。

  2、课文里的重点词句及教学,难写、易错的生字词标示或说明;

  3、重要的教学流程,课堂主要学习活动、板书设计等。

  (如课文空白处不够书写可另附纸张。)

  附:语文“活页批注”式教学设计示例

  (二)数学

  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前写好教学方案。

  教学设计内容包括:

  1、学习目标(包括重难点、关键问题制定)。

  2、学习过程:包括关键问题的设计和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

  3、课堂练习设计。教师要围绕教学目标、重难点精心设计练习,体现练习的趣味性、针对性、开放性。

  (三)英语

  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目标及重难点

  2、重点过程设计。强调在生动趣味地情境中让学生体验语言、理解语言并运用语言。倡导采用有效的途径让学生在创设的生活场景中习得语言。

  3、板书。设计生动、简洁。

  (四)科学

  1、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

  2、教学材料准备。

  3、重点教学过程。

  考评办法:

  1、教学设计的撰写,教龄三年内(含三年)教师必须写详案;

  2、批注式教案必须符合,备课要求。

  3、教学设计评价分为三等,分别为A(优秀)、B(良好)、C(合格)。批注内容全面、重点过程详细者评为A,批注内容极少则被评C。

  三、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篇数不少于备课数的20%(书写在备课本上),反思字数在200字左右。一学期至少上交一个详细的教学反思课例(可上传电子稿)。

  考评办法:

  教学反思达到课时量的20%,并反思详尽者评为A。未达到20%者评为C。

  五、作业批改

  (一)语文

  1、作业本要及时批改,教师批改时,正确的“√”,错的可划横线,待学生作业订正后,再在该处打“√”(二次修改)。

  2、作文批改。凡单元作业,教师必须认真批阅,每篇做到有总批,四分之一的文章要有眉批,修改符号要规范。发现学生的优点,以鼓励为主,阅后要给予书写情况和质量等第的评价。

  3、课外阅读摘抄。每学期向学生推荐课外阅读作品,并要求学生做3篇以上的课外阅读记录,教师采用星级制及时评价。

  考评办法:

  1、作业批改包括:课堂作业本、作文、课外阅读记录本三类。

  2、作业本要做到有二次批改;作文要求有总批,四分之一的作业有眉批;课外阅读记录每学期至少做三次批改。

  3、作业修改细致、详尽,评价方式多样者评为A,未做二次批改、作文总批少于3次(包括3次)、眉批少于四分之一、课文阅读记录批改少于1次评为C。

  (二)数学

  教师对规定的作业要全批全改。要求学生及时订正作业中的错题。重视二次批改,对学困生建议坚持多面批。作业评价宜采用等级制度,以激励为主。在批改作业时要重视对典型错误地摘录、归类和整理。对作业中有共性的错误,应在全部讲评,知道纠正。

  考评办法:

  要求学生及时订正作业中的错题,重视二次批改。作业、二次批改及时,评价方式多样评为A。有30%的作业量未做二次批改者评为C。

  (三)英语、科学

  作业批改方式可以多样,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学情和作业类型采用个别面批、学生互批、分类批改等方式。做到批改及时、评讲及时。

  考评办法:

  要求学生及时订正作业中的错题,重视二次批改。作业、二次批改及时,评价方式多样评为A。有30%的作业量未做二次批改者评为C。音乐、体育等无作业的科目,评为B。

  期末教学常规综合考核

  每学期期末,对一整学期的教学常规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月考核内容统计、听评课、辅导记录、教学总结、教学案例、论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教学质量分析。并以量化的方式进行考核(期末教学常规综合考核共计100分)。根据分数的高低,各教研组评选教研组人数的20%为“优秀”;5%的人数为“合格”,其余为“良好”。

  1、教学设计(12分):本学期考核三次,每获得一个A得4分,一个B得3分,一个C得2分。

  2、教学反思(12分):本学期考核三次,每获得一个A得4分,一个B得3分,一个C得2分。

  2、作业批改(10分):本学期考核一次,获得A得10分,B得8分,C得6分。

  3、听评课(10分):本学期考核一次,听、评课每少一次扣一分,内容过于简单,酌情扣1至2分。

  4、辅导记录(9分):本学期考核一次。要求及时记录对后进生的辅导过程,共计9次,每少一次扣1分,内容不够详尽,酌情扣1至2分。

  5、教学计划、教学总结(2分):学期初和期末能及时按要求、实事求是的撰写教计划和学科教学总结,并按时上交,各得1分。

  6、教学案例(9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上交一篇教学案例得5分。如积极参加县市教学案例评比获奖的给予加分:市一等奖加4分,市二等奖加3分,市三等奖2分;县一等奖加3分,县二等奖2分,三等奖加1分。

  7、论文(9分):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撰写教学论文一篇得5分。论文要原创,观点明确,论证有理,是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或真实感悟,得5分。如积极参加如积极参加县市教学论文评比获奖的给予加分:市一等奖加4分,市二等奖加3分,市三等奖2分;县一等奖加3分,县二等奖2分,三等奖加1分。

  8、教研活动(12分):积极参加校教研活动,不迟到、不早退。做好听课记录,并及时填写《雅小评课记录表》。缺席一次扣2分、《雅小评课记录表》少填写一张扣1分。

  9、集体备课(9分):本学期组织3次以年段和学科为单位(共15个小组)的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需要上交的材料包括:《雅小集体备课记录表》、修改后的详案、集体备课照片。每次集体备课少一项材料小组成员各扣1分。

  10、教学质量分析(6分):开学初,根据上学期期末统测成绩结果,撰写《期末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得1分。每单元组织学生合理安排检测次数和检测时间,综合组可以每月组织一次。及时批改并反馈、点评。每次检测后及时做出成绩统计(包括参考人数、总分、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后20%人员),填写《雅小教学质量分析表》,共计5份,得5分。

  (备注:1、教学常规月考核的三个等级,绩效奖金分别为:A:80、B:60、C:40。

  2、教学案例、论文、公开课等获奖与月绩效考核中奖金奖励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