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971  文章总数495289  总浏览量6614258

二小小学生文明礼仪知识竞赛试题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竞赛试题,礼仪,文明,一般竞赛试题,礼仪,文明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二小小学生文明礼仪知识竞赛试题,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二小小学生文明礼仪知识竞赛试题

  阳罗二小小学生文明礼仪知识竞赛试题

  学校:班级:姓名:

  一、判断题(30分,每个3分)

  1.早晨进校见到老师,要行礼问早、问好。()

  2.进办公室时,喊声“报告”后就可进入。()

  3.遵守交通法规,走路靠右行,遇到车辆应自觉让行。()

  4.与同学发生争执时应先冷静,理智面对。如果解决不了应及时找老师帮助或与同学之间协调。()

  5.保护好学校的公共设施应该做到不在墙上乱写乱画,不在课桌椅上乱写乱画,不用脚踹门。()

  6.在楼道或进出门上下楼梯时与老师相遇应主动打招呼,但不必让其先行。()

  7.与他人交谈完毕就可以立即转身离开。()

  8.要想在社会中增强竞争能力,不但要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还要有良好的礼仪修养。()

  9.升国旗时应肃立站好,如旁边人与你交谈,你应该不予理睬。()

  10.与人交往,要语言文明,不说脏话。()

  二、选择题(60分,每个3分)

  1.升国旗时应()。

  A、肃立、脱帽B、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C、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写字时“三个一”的要求是一拳、一尺、()。

  A、一寸B、二寸C、三寸

  3.《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五条的内容()。

  A、尊敬师长,见面行礼,主动问好,要用尊语,不直呼其名。

  B、孝敬父母,关心父母身体健康,主动帮助父母做事,听从父母和长辈的正确教导,外出或回家要打招呼。

  C、待人有礼貌,说话文明。讲普通话,会用礼貌用语。不骂人,不打架。到他人房间要先敲门,经允许再进入,不随意翻动别人的物品,不打搅别人的工作学习和休息。

  4.未经()同意不要随便动用他人物品,也不要随便翻阅别人的书籍、作业、日记。

  A、老师B、本人C、家长

  5.学生进老师办公室()。

  A、敲门就可进入B、随意翻找东西C、敲门允许方可进入

  6.教师节是()。

  A、9月10日B、9月9日C、5月12日

  7.在公共汽车、地铁、火车、飞机上或剧院、宴会等公共场所,朋友或熟人间说话应该()。

  A、随心所欲B、高谈阔论C、轻声细语,不妨碍别人

  8.别人给你服务,做事和帮忙,无论给你的帮助多么微不足道,都要说()。

  A、谢谢B、请C、对不起

  9.母亲节是()。

  A、5月份第二个星期日B、3月份第二个星期日

  C、6月份第二个星期日

  10.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地群体,我们应该()。

  A、回避疏远B、可怜同情C、关心帮助

  11.在图书馆和阅览室阅览完毕后,应()。

  A、随便入B、放回原处C、放在桌子上

  12.接电话时第一句话应说()。

  A、喂,你找谁?B、您好!请问您找哪一位?C、谁呀?干嘛?

  13.递物品一般应该用()递上。

  A、随意B、单手C、双手

  14.佩戴红领巾时,应()

  A、把红领巾系在衣领下面B、将红领巾直接接触脖子C、穿无领衫可以带红领巾

  15.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应()。

  A、互尊互谅B、互不来往C、不必考虑邻里关系

  16.老人节是()

  A、端午节B、中秋节C、重阳节

  17.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列车时应排队候车,先下后上,要礼让妇女、小孩、残疾人和()。

  A、青年人B、中年人C、老年人

  18.如需吐痰,应()。

  A、把痰吐在垃圾桶上层的碎石层

  B、把痰吐入纸巾再丢入垃圾桶

  C、把痰吐在草地上

  19.看完体育比赛后,如果身边有杂物你应()。

  A、带走自己的垃圾或杂物B、连邻座的垃圾和杂物一并带走C、起身就走

  20.在商场、超市中挑选到购物篮中的商品,经考虑又不需要了,应将商品()。

  A、放回原处B、随手放到货架上C、放在地上

  三、问答题(10分,每个5分)

  1.在家吃饭时,要注意哪些礼仪?

  2.升降国旗时,应注意什么?

  试题答案

  一、判断题

  1.√2.×3.√4.√5.√6.×7.×8.√9.×10.√

  二、选择题

  1.C2.A3.C4.B5.C6.A7.C8.A9.A10.C

  11.B12.B13.C14.A15.A16.C17.C18.B19.B20.A

  三、简答题

  1.(1)请长辈先入座。(2)等长辈先拿碗筷后,自己再拿碗筷。(3)吃东西或喝汤时要小口吞咽,闭嘴咀嚼,尽量不发出响声。(4)别人给自己添饭菜,要说“谢谢”。(5)主动给长辈添饭加菜。(6)先吃完饭要说“大家慢慢吃”。(答出三点即可)

  2.升国旗时要唱国歌,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篇2:小学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知识竞赛试题

  池墨小学《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知识竞赛试题

  (请涂黑答题纸上对应答案的圆圈)

  一、单项选择

  1.《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由教育部第____号令公布。

  a.30;b.3i;c.32

  2.《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适用于中国境内公办的幼儿园和各级各类学校。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____本规定执行。

  a.按照;b.不按照;c.参照

  3.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____的基本形式。

  a.民主管理;b民主监督;c.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4.教职工代表大会在____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a.中国共产党学校基层组织;b.学校工会;c.学校校长

  5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解决方案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a.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b.相关问题;c类似问题

  6.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和建议,以的方式做出。

  a.提案;b会议决议;c.举手表决

  7.学校应当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听取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合理吸收采纳。

  a有重点地;b.全面;c.积极

  8.有教职工人以上的学校,应当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a.80;b.50;c.60

  9.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占全体教职工的比例,由____。

  a.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确定;b.学校自主确定;c.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确定;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没有确定的,由学校自主确定

  10.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以学院、系(所、年级)、室(组)等为单位,由教职工产生。

  a.推荐;b.直接选举;c间接选举

  11.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可以按照组成代表团(组),并推选出团(组)长。

  a性别;b.年龄;c.选举单位

  12.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以教师为主休,教师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____,并应当根据学校实际,保证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和女教师代表。

  a.50%;b.60%;c.55%

  13.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接受____的监督。

  a.学校工会;b.学校领导;c.选举单位教职工

  14.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任期____,可以连选连任。

  a.3年;b.5年;c.3年或5年

  15.教职工代表大会____至少召开一次。

  a.每季度;b.每学年;c.每学期

  16.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选举和表决,须经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总数____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a.2/3;b半数;c.4/5

  17.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应当由学校各方面人员组成,其中教师代表应占____。

  a.半数;b多数;c.1/3以上

  18.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由____主持会议。

  a.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b.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c.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

  19.____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

  a.学校工会;b.专门委员会;c.工作小组

  20.《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自____起施行。

  a.****年12月8日《规定》发布之日;b.20**年10月1日;c.20**年1月l日

  二、多项选择

  1.制定《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目的是____。

  a.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b.完善现代学校制度;c.促进学校依法治校;d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2.下列工作内容属于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的是____。

  a.听取学校章程草案的制定和修订情况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b讨论通过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c.审议提案办理情况;d.按照有关工作规定和安排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3.教职工代表大会有权____。

  a.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b.代表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交涉;c.对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进行监督;d.决定学校的办学方向

  4.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议题,应当根据____,由学校工会提交学校研究确定,并提请教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a党委的决定;b.学校的中心工作;c.校长的意见;d.教职工的普遍要求

  5.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学校工会的工作职责包括____。

  a.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

  b组织传达教职工代表大会精神,督促检查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落实;

  c.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培训;

  d.就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向学校党组织汇报,与学校沟通

  6.学校工会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需要____。

  a.组织选举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b.审议上届(次)教代会提案的办理情况;c征集和整理提案;d.提出会议议题、方案和主席团建议人选

  三、判断正误

  1.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建设,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完善中小学学校管理制度,要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2.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以教师为主休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

  3.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原则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4.学校提出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要由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5.学校制定或者修订章程,不需要征求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

  6.学校对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会议决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吸收采纳的,应当做出说明。()

  7.凡与学校签订聘任聘用合同、具有聘任聘用关系的教职工,均可当选为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

  8.选举、更换和撤换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程序,由学校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本校实际予以明确规定。()

  9.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及时向本部门教职工通报参加教职工代表大会活动和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评议监督。()

  10.教职工大会制度的性质、领导关系、组织制度、运行规则等,与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相同。()

  11.教职工代表大会须有2/3以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出席。()

  12.特邀或列席代表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可以具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13.遇有重大事项,经学校、学校工会或l/2以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14.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唯一形式。()

  15.学校工会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其承担职责所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应当由学校提供。()

  16.20**年1月1日起,《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废止。()

  请沿虚线剪下答题纸并于6月8日前由个学校(园、单位)工会汇总后送至区教育工会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知识竞赛答题纸

  姓名

  单位

  职务

  地址

  邮编

篇3:小学师生文明用餐制度

  汇南小学师生文明用餐制度

  文明用餐是一个学生文明素质的具体体现,可以反映出一个集体的组织纪律、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文明用餐对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享受美好生活起到重要的作用。全校每一名同学都应该提高认识,加强自律性,自觉做到文明就餐,并且互相提醒,主动自觉地维护就餐秩序,让文明优雅的校风吹遍我们美丽的校园。

  用餐前

  1.有秩序地走出教室,行走时要注意安全,轻轻脚步慢慢走,同学之间不追逐打闹,要懂得谦让。如两班队伍相遇,高年级应让低年级先行。

  2.安静进入食堂餐厅,在本班指定区域就坐,不在别班就餐区域逗留。管好餐具,做到餐具不打翻、不滑落,坐在规定的位置等待分发饭菜。

  3.每桌指派两名学生到指定地点领取饭菜,其余同学耐心等待,不得喧哗,随意离开座位。

  4.取菜同学自觉排队,要乐于为同学服务。

  5.做到饭前勤洗手。(暂时在教学楼里洗好手再排队下楼)

  用餐时

  1.安静地吃饭,不与同学嬉笑、说话。

  2.吃饭时细嚼慢咽,做到不挑食,不偏食,并尽量吃完。

  3.用餐时,注意保持桌面干净,尽量不留饭粒和汤渍。

  4.饭、菜、汤不够喝的,自觉排队;班级不够的到食堂指定地点领取。

  5、每桌设立管理员,督促学生养成节俭、守纪、讲卫生的好习惯。

  用餐后

  1.用餐后,剩饭剩菜、盘、碗、调羹到指定地点分类放好。

  2.拿出手帕或餐巾纸擦净嘴巴,把用完的纸巾丢至垃圾桶,保持地面干净整洁。不打扰其余同学的就餐,然后安静地回教室休息。

  “美德是习惯的结果,习惯是规训的结果。”文明修养是需要用毅力和决心才能培养起来的,它既是对每一个同学的考验,更是对我们汇南小学教育能力的考验,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都能经受住这样有意义的考验,为将来创造和享受文明美好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汇南小学大队部

篇4:中学文明公约

  阳向中学文明公约

  讲纪律守规则,不打架滋事,不以大欺小,不抽烟喝酒,不隔墙购物;

  讲环保爱整洁,不乱丢乱扔,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不随地吐痰;

  讲公德重诚信,不破坏公物,不乱涂乱画,不虚假欺骗,不空话大话;

  讲文明懂礼貌,不恶语伤人,不追跑打闹,不见利忘义,不顶撞师长;

  讲仪表树形象,不奇装异服,不长发染发,不佩戴首饰,不趾高气扬;

  讲勤俭倡节约,不铺张攀比,不好吃懒做,不浪费水电,不乱扔饭菜;

  讲团结求合作,不损人利己,不揭短嘲讽,不拉帮结伙,不挑拨是非;

  讲爱心比奉献,不自私自利,不妒忌他人,不混天度日,不见难不帮;

  讲安全明礼让,不玩火带刀,不私自离校,不拥挤起哄,不横冲直撞;

  讲健康强体魄,不暴饮暴食,不懒惰邋遢,不旷课旷操,不小病大养。

  (经常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请、谢谢、对不起、您好、打扰了”等。)

篇5:中学文明班竞赛考核细则

  兴永中学“文明班竞赛”考核细则

  减分项目

  一、指令性任务

  要求:积极完成各处室布置的各类常规或者突击性的工作,认真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活动。

  细则:

  1.无理由拒绝接受任务的扣3分/次

  2.虽接受任务但不认真组织去完成的扣1分

  3.无理由不上交各类材料的扣2分

  4.各类材料不按时上交的扣1分

  (以上数据由各处室提供)

  二、卫生

  要求:班主任应及时督促学生做好卫生工作,坚持作到一日三扫两拖两擦。具体包括值周学生对班级教室、公共场地打分,学生会的平时检查等。

  细则:

  1、教室地面及教学楼公共场地拖不干净或没拖扣0.5-1分;

  2、多媒体柜、放菜的桌椅、栏杆台面、有瓷砖的前壁等擦洗不干净或没擦扣0.5-1分;

  3、窗户没关扣0.5分;4、门没锁扣0.5分;

  5、日光灯、电风扇等没关各扣0.5分;6、黑板没擦扣0.5分;

  7、凳桌不整齐扣0.5分;

  8、教室有积水扣0.5分;

  9、洁具不放整齐扣0.5分;

  10、电教设备未按规定管理扣0.5分;

  11、发现卫生角没扫干净扣0.5分;

  12、教室或公共场地有纸屑扣0.5-1分;

  13、教室或公共场地没打扫扣1-3分;

  14、值日生打扫卫生后,将盛纸屑的簸箕送往垃圾场口时,沿途纸屑垃圾乱飞乱丢,扣2分。

  15、垃圾倒在垃圾堆的铁门、围墙外,扣2分;

  16、存在其他卫生细节由政教处酌情处理。

  (该项数据由值周老师、值周学生、学生会提供)

  三、两操

  要求:学生的广播操及时到位,组织学生进场、退场,协助排好学生队伍;眼保健操则应安排学生负责督促。具体包括广播操、眼保健操。

  细则:

  (一)广播操:略

  (二)眼保健操:

  1.全班参与,过程全班闭眼,态度认真,全班同学动作规范不扣分。

  2.1-2人不参与,1-2人不闭眼,态度认真,大部分同学动作正确扣0.1分。

  3.3-4人不参与,3-4人不闭眼,态度一般,大部分同学动作基本正确扣0.2分。

  4.5人以上不参与,5人以上不闭眼,态度消极,大部分同学动作错误扣0.3分。

  5.挪作他用扣0.4分

  6.不在教室上课的班级由任课教师予以评分

  (该项数据个班广播操打分学生、值周学生、个别任课教师提供)

  四、一般违纪

  要求:班主任平时应加强纪律安全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包括校服,校徽,迟到,校内骑车,仪容仪表,不文明行为,带Mp3手机等。

  细则:

  1.没穿校服或穿戴不规范每人次扣0.5分

  2.没佩带学生卡或佩带不规范每人次扣0.5分

  3.进校迟到每人次扣0.5分

  4.校内骑车每人次扣0.5分

  5.仪容仪表:指甲不及时修剪每人次扣1分;头发不符合标准每人次扣1分;书包不符合要求每人次扣1分;佩带项链首饰等每人次扣1分

  6.不文明行为:乱扔垃圾每人次扣1分;课间追逐打闹每人次扣1分;在教室、走廊玩球每人次扣1分;带Mp3、手机等每人次扣1分。

  (该项数据由值周学生、学生会提供)

  五、严重违纪

  要求:班主任平时加强纪律安全教育,特别应加强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包括旷课,打架,抽烟,酗酒,赌博,辱骂老师,威胁、敲诈勒索,传看不健康书籍、光碟,被公安机关处理等。

  (一月总扣分不超过5分,总分计入期末考核)

  细则:

  以上严重违纪行为由政教处依情节严重程度酌情处理。

  (该项数据由政教处提供)

  六、公物保管:

  要求:班主任应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学校、班级的各类设施,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不损坏公物,节约用电、用水。

  细则:

  学校公共财产的损坏视情节的严重程度和财物的贵重程度酌情每例扣1-5分

  (该项数据由总务处、政教处提供)

  加分项目

  七、团支部建设:

  一月满分为2分,总分按比例计入期末考核。

  附件3:《兴永中学团支部考核细则》

  (该项数据团委提供)

  八、好人好事:

  一月满分为1分,总分按比例计入期末考核。

  注:一经发现弄虚作假倒扣1分

  备注:

  存在其他未尽事宜由政教处酌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