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297  文章总数357770  总浏览量6608765

制氢站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制氢站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文章,希望您撰写预案,救援,应急,事故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制氢站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制氢站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签发:

为防止制氢系统异常运行中发生事故,在事故处理中能够迅速准确将事故处理,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事故预案。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1.制氢装置故障处理

1.1整流柜突然失电

1.1.1整流柜正常运行时失电,立即切断整流柜主电源,将整流柜输出电流;电压给定旋至“零位”。

1.1.2将补水泵切换至“手动”方式,并且停止运行。

1.1.3监视制氢系统液位差变化情况、制氢系统压力变化情况。

1.1.4隔离氢储罐。

1.1.5检查整流柜失电原因,并汇报有关领导,联系电气检修处理。

1.1.6如不能及时排除临时性故障,则按正常停机步骤停机。

1.2控制柜失电故障

1.2.1控制柜正常运行中所失电,立即将整流柜输出电流,电压给运旋至“零”位,整流柜停止运行,断整流柜主电源。

1.2.2断开控制柜动力电源

1.2.3隔离氢储罐

1.2.4手动令氧调节阀PV-01、氢调节阀LV-01开度到最大

1.2.5开氢、氧排空门(AV-07,AV-10)放空,密切注意氢氧液位,严防氢氧混合,压力降为0时,关闭所有阀门。

1.2.6及时汇报有关领导,联系检查控制柜失电原因。

1.3失去控制气(电)源

1.3.1制氢装置正常运行中失去控制气(电)源,立即断整流柜主电源,迅速将补水泵控制开关打至“手动”位置,并使其停止工作。

1.3.2关氢侧调门前截门(BV-10),氧侧调门前截门(BV-09)。

1.3.3根据就地液面计液位,用手动的方法缓慢调节氧侧放空门(SV-05)及氢侧放空门(SV-04),调整氢、氧侧液位平衡。

1.3.4隔离氢储罐。

1.3.5汇报有关领导,查找失气的原因,尽快恢复气源。如不能及时排除临时性故障,则系统泄压,停车。

1.4整流柜冷却水中断

1.4.1整流柜正常运行中冷却水中断时,将整流柜输出电流,电压旋至“零位”,停止整流柜。

1.4.2将补水泵控制开关打至“手动”位置,并使其停止工作。

1.4.3汇报有关领导及时查找原因,尽快恢复冷却水,如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冷却水,则按正常停机。

1.5制氢装置泄漏碱液

1.5.1制氢装置在正常运行时发生泄漏碱液时,立即断整流柜主电源。

1.5.2将加水泵控制开关打至“手动”位置并使其停止运行。

1.5.3手动令氧调节阀PV-01、氢调节阀LV-01开度到最大,开氢、氧排空门(AV-07,AV-10)放空,密切注意氢氧液位,严防氢氧混合。

1.5.4当系统压力泄至“零”时,关闭所有阀门,停碱液循环泵。

1.5.5启动制氢间轴流风机,制氢间进行通风。

1.5.6系统进行氮气置换。

1.5.7汇报有关领导,检查设备泄漏情况,及时联系处理。

1.6制氢装置泄漏氢气或氧气

1.6.1制氢装置在正常运行时发生泄漏碱液时,立即断整流柜主电源。

1.6.2将加水泵控制开关打至“手动”位置并使其停止运行。

1.6.3打开制氢间门窗,进行通风。

1.6.4手动令氧调节阀PV-01、氢调节阀LV-01开度到最大,开氢、氧排空门(AV-07,AV-10)放空,密切注意氢氧液位,严防氢氧混合。

1.6.5当系统压力泄至“零”时,关闭所有阀门,停碱液循环泵。

1.6.6启动制氢间轴流风机,制氢间进行通风。

1.6.7系统进行氮气置换。

1.6.8汇报有关领导,检查设备泄漏情况,及时联系处理。

2.制氢系统火灾事故处理

2.1电缆着火

2.1.2立即切断电源,通知消防人员。

2.1.2用二氧化碳或砂子灭火,禁止使用水灭火。

2.1.3当电缆沟着火时,应将其门窗及通风设备关闭,待扑灭火后,再将其打开排除不良气体。

2.1.4进入电缆沟灭火人员应戴防毒面具、胶皮手套,穿绝缘靴。

2.1.5灭火时,禁止用手触及不接地金属、电缆钢甲及移动电缆。

2.2制氢装置着火

2.2.1按照紧急停车的步序快速停车,立即通知消防人员。

2.2.2迅速隔离氢储罐。

2.2.3立即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灭火

2.3氢罐排污门着火

2.3.1立即通知消防人员

2.3.2关闭氢气储罐排污门

2.3.3立即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顺排污管的方向实施灭火

3.碱液伤害

3.1碱液溅到衣服上

3.1.1立即用大量水冲洗

3.1.2必要时脱掉衣服,用水冲洗相应部位皮肤

3.1.3根据情况到医院进行检查、处理

3.2碱液溅到皮肤(眼睛)上

3.2.1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受伤部位,如果是眼睛,冲洗时还需转动眼球。

3.2.2用5%氯化铵溶液或饱和硼酸溶液或2%醋酸溶液洗,待冲洗干净后,涂上软膏,包扎好。

3.2.3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检查、处理。

篇2: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急救措施

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急救措施

1、本工程位于青岛啤酒厂内3#6#线包装至博物馆连廊工程,为加强实发事故的处理能力,提高紧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确保迅速有效的处理各类安全事故,持制定本预案。

2、本预案适用范围:一般火灾,人员跌伤,坍塌及一般自然灾害引起的事故

3、事故的上报与现场保护

1、工地发生重大事故后,知情者应立即将事故发生地点、时间等事故的基本情况和有关信息报项目部有关人员,项目部管理人员及应迅速组织抢险救护攻错的同时应对事故现场进行严格保护,妥善保存现场的重要物证。

2、安全事故的处理程序

(1)发生安全事故后项目部有关人员要及时赶赴现场加强指挥,协调有关力量,对一些问题做出决策及时报公司有关部门。

(2)抢险小组智慧施救和各项事故的处理工作,组织保护现场负责伤员抢险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力争把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

(3)根据事故发生的状态,统一布置应急预案的实施工作并对应急处理工作中发生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紧急调用各类物资人员设备等。

(4)要求所有人员掌握常用的急救只是并能灵活运用

急救原则:现救命后疗伤

急救步骤:止血、包扎、固定、救运

常用急救方法:

(1)包扎:伤口包扎绷带及须清洁,伤口不要用水冲洗

(2)碰伤:轻微碰伤可将冷湿布敷在伤口处,较重的碰伤应小心把伤员安置在担架上等待医生处理。

(3)骨折:手骨或腿骨折断应将伤员放在担架上或地上,用两块长度超过两个关节,宽度不小于100-150mm的木板或竹片绑的在肢体的外侧,夹住骨折处,并扎紧以减轻伤员的痛苦和伤势。

(4)灼烫伤:用清洁布覆盖伤面后包扎,不要弄破水泡避免创面感染迅速送医院治疗。

(5)触电:发现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影节或用干木材等绝缘物把电线自触电者身上搬开,注意勿直接接触电者

如果触电者已失去直觉,应使其仰卧在地上,解开衣服使其呼吸不要阻碍。

如触电者呼吸停止,则应进行人工呼吸,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尽快现场抢救不间断的做人工呼吸并挤压心脏,不要等医务人员更不要不经抢救直接送医院,抢救触电人员时应耐心持久。

事故发生后迅速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对受伤人员施救绝不迟误。

包装车间至博物馆连廊工程脚手架施工方案

根据本工程情况,解决主体工程的结构施工和内装修应采用落地满堂脚手架。

材料施工机具:

1.材料准备:采用4.8*3.5的焊接钢管,主要用于脚手架的各种受力杆件,扣件采用十字扣.旋转扣.对接扣,脚手架采用4000*250*60木板。

2.脚手架工程所用材料在租凭公司租凭,根据计划进场,钢管应分别推放整齐。

搭设顺序:

摆设垫木—摆放扫地杆—自角部起依次向两边竖立杆,底端与纵向扫地杆固定连接,装设横向扫地杆与立杆固定在该扫地杆另一端连第二根立杆和第二根平行扫地杆,在该扫地杆固定第三.四根立杆,待每边竖起4根立杆后设第一步大横杆,校正立杆垂直和横杆水平,使其符合要求后形成构架的起始段。依次向前延伸搭设直至第一步交圈完成,再检查一遍构架质量严格确保设计要求和构架质量,设置连墙杆—岁搭设进程及时装设连墙杆和剪刀撑铺设脚手板和装设作业层护栏。

脚手架在搭设前依据建筑物形状放线并根据柱距排好主杆搭设大横杆时必须在角部交圈并与主杆交圈连接,工人在架上搭设作业时,作业面上应铺设临时脚手板并用铁丝固定,当未完成整体脚手架搭设时在下班前必须对所搭设的架子部分进行临时固定以免发生意外。

脚手架的搭设必须统一交底作业,统一指挥,严格按照相应安全规范施工。

本工程先将脚手架搭至钢结构安装高度待钢结构吊装完毕后再在结构外侧搭设对排脚手架便于安装玻璃墙及层面,外墙装饰部分并用大芯板封护。

脚手架的排除:

1.拆除脚手架前应全面检查脚手架扣件连接固定支撑系统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根据检查结果编制拆除施工方案,拆架子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做到下上呼应,应后搭设先拆,先搭设后拆,固定件应随脚手架逐层拆除,当拆除最后一接主管时应先搭设临时支撑加固后方可拆固定件与支撑件拆除脚手架部件及时放至地面,严禁从空中抛掷及时清理堆放。

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所有架子工必须持证上岗。

2.搭设施工用的脚手架材料必须把好质量关不符合要求材料严禁使用,搭设时避开交叉作业,随时注意地基及脚手架的变化情况,如遇雷雨天气,钢手架上施工人员应立即撤离。

山东海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篇3:星级饭店发生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星级饭店发生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本预案是针对星级饭店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如火灾、爆炸、食物中毒、毒气泄漏等问题制定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努力保护人身安全为第一目的,同时兼顾财产安全,尽量减少事故的损害程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包括对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和措施。

一、现场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

1、当发生事故后,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本单位应急救援机构并就近寻找有关救援单位,同时电话上报区旅游局。

2、事故单位的应急救援机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开展抢险救援行动,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并在应急救援之后立即将事故发生及救援情况书面上报区旅游局。

3、区旅游局在接到事故报告后,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并同时报告市旅游局、区政府、区安监局,协助有关部门组织紧急救援,保护事故现场,处理善后事宜。具体包括:

(1)在安全区域设立应急控制中心,应急控制中心的组成包括总指挥和指挥部成员,总指挥由星级饭店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部成员应具备完成某项任务的能力、职责、权力,了解单位内部安全设备、危险物品存量、消防设施及医疗用品等相关情况。

(2)开启紧急通讯联络:与星级饭店内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相关人员的联络;召集重大危险源部位人员或非现场的主要人员到达事故现场;与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施机构进行联系,与场外事故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救援服务机构的联络;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事故单位上级主管单位的联络。

(3)协助事故单位安全疏散住店客人,并妥善安排客人的膳宿和医疗,做好安抚工作。

二、现场紧急情况的处理措施:

1、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和评估事故的可能发展方向,以预测事故的发展过程,

2、与现场事件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的人员配合,核对酒店客人和在店工作人员名单,了解在店人员情况,

3、协助公安人员现场实施交通管制,

4、向新闻媒体公布权威信息,

5、在事故紧急状态结束之后,协助安全生产监查人员调查事故原因。

三、旅游局工作流程图:

旅游局作为星级饭店安全生产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在星级饭店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工作流程如下:

发生事故单位负责人向旅游局报告

区旅游局值班人员做好电话记录

区旅游局值班人员通知局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

向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事故

委派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赶赴事故现场

按照应急预案的工作程序、措施开展工作

协助相关单位调查事故原因

向局主要领导汇报事故情况

向市、区主要领导汇报事故情况

以上流程考虑了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如由于我局工作人员生病、外出、不在岗位时,有备班人员处理发生的事故。

篇4:留格庄镇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海阳市留格庄镇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特大安全事故,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同时进一步规范我镇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国务院出台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海阳市留格庄镇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行政辖区范围内发生的可能造成一次死亡30人以上(含30人)或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特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特大安全事故包括:

1、特大火灾事故;

2、特大爆炸事故;

3、交通特大事故;

4、矿山特大事故;

5、建筑特大事故;

6、特大中毒事故;

7、特种设备特大事故;

8、海上交通特大事故;

9、渔业生产特大事故;

10、危险化学品特大事故;

11、其他特大安全事故。

二、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一)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高效、有序开展。

(二)成立留格庄镇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镇长任总指挥,如有特殊情况镇长不能到位时,由镇长授权一名副镇长担任;各分管副书记任副总指挥,指挥部成员由各各村委、各有关部门、上级驻留格庄镇有关单位等负责人组成。

(三)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设在镇政府办公室,由分管的副镇长任主任,镇办公室主任任副主任。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下设办公室,按事故应急救援分工分别设在以下部门,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分管负责人任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组成。

1、特大火灾事故(不含森林火灾事故)、爆炸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办公室设在镇政府;

2、非煤矿山特大事故、危险化学品特大安全事故,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

3、建筑工程特大事故、城市燃气特大事故,办公室设在镇建房办;

4、特大中毒事故,办公室设在镇卫生院;

5、特种设备特大事故,办公室设在镇质量技术监督办;

6、海上交通特大事故,办公室设在镇渔技站;

7、渔业生产特大事故,办公室设在市镇渔技站;

8、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办公室设在镇林业办;

9、特大洪水灾害事故,办公室设在镇水利办;

10、其他特大安全事故,办公室设在相关业务部门。

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履行下列职责:

1、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业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根据事故发生情况迅速启动预案,统一部署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工作,并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3、在本镇区内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事故救助结束后应及时归还或给予补偿。

4、根据事故灾害情况,有危及周边村和人员的险情时,组织人员和物资疏散工作。

5、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6、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7、适时将事故的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予以公布。特大事故的通讯报道,由镇宣传委负责。通讯报道稿件须经有关副总指挥及镇宣传委审定后方可发布。

8、定期组织预案的演练,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对预案进行调整、修订和补充。

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职责:

按照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具体负责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一)镇派出所

1、负责特大道路交通及各类火灾、爆炸事故的现场扑救、应急处置及应急救援的具体组织工作;

2、负责事故区域的警戒和交通管制,有关人员的紧急疏散、撤离;

3、负责确定事故伤亡人数和伤亡人员的姓名、身份;

4、负责有关事故直接责任人的监控及逃逸人员的追捕;

5、参加相关事故调查。

(二)镇安监办

1、负责非煤矿山及危险化学品特大事故应急救援的具体组织工作;

2、负责全市特大事故处理的综合协调;

3、负责组织协助特大事故调查组工作。

(三)镇卫生院

1、负责特大事故中毒事故应急救援的具体组织工作;

2、负责特大事故中受伤、中毒人员抢救治疗工作;

3、负责调动药品、器材,组织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队伍,提供医疗保障;

4、参加相关事故调查。

(四)镇边防所

1、负责海上交通特大事故应急救援的具体组织工作;

2、协助做好海上渔业生产特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3、参加相关事故调查。

(五)镇渔技站

1、负责海上渔业生产特大事故应急救援的具体组织工作;

2、组织做好渔业生产特大事故的抢救、受损评估、鉴定工作;

3、参加相关事故调查。

(六)镇林业办

1、负责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的具体组织工作;

2、负责过火森林面积、损失的统计上报工作;

3、参加相关事故调查。

(七)镇建房办

1、负责建筑物倒塌特大事故、城市燃气特大事故应急救援的具体组织工作;

2、负责事故中受损建筑物及人员伤亡等情况的评估、鉴定及技术支持工作;

3、参加相关事故调查。

(八)镇水利办

1、负责特大洪水灾害的应急救援的具体组织工作;

2、参加相关事故调查。

(九)镇民政所

1、负责受灾人员的生活困难救助工作;

2、组织筹集社会救灾物资,协调社会救灾队伍,配合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十)镇财政所

负责确保事故抢险和事故处理资金的需要。

(十一)镇供电所

1、负责事故现场供电、用电应急处置;

2、负责快速修复损坏的供配电设备,及时恢复正常供电;

3、参加相关事故调查。

(十二)镇网通留格分公司

负责应急救援现场通讯保障。

(十三)各村委

负责组织制定、实施并定期演练本辖区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对本辖区的安全管理,及时汇报可能造成特大事故的信息和情况,服从镇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负责本村内特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四、特大安全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必须立即将所发生特大事故的情况报告救援分工部门和镇政府办公室,火灾、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要同时报告当地消防部门。报告内容应包括:发生事故的单位概况、时间、地点、简要情况、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及采取的应急措施。

(二)应急救援分工部门和镇政府值班室接到特大事故报告后,应立即报告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由总指挥或副总指挥按本《预案》规定,迅速组成总指挥部,启动应急救援子预案,迅速组织救援,并及时上报市政府办公室。

(三)有关成员单位接报后,应立即启动相应应急救援子预案,组织协调事故抢险救灾和调查处理等事宜。

(四)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地和有关单位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并迅速采取必要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做出标志、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

五、事故应急措施

(一)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指挥部应立即投入运作,总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应迅速到位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相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二)交通、通信、供电、供水等公用设施管理部门应尽快恢复被损坏的道路、水、电、通信等有关设施,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派出所应加强事故现场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对肇事者等有关人员应采取监控措施,防止逃逸。

(四)卫生院应立即组织急救队伍,及时提供救护所需药品,利用各种医疗设备,抢救伤员;其他相关部门应做好抢救配合工作。

(五)交通运输站应保证应急救援物资的运输。

(六)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紧急调用的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阻拦和拒绝。事故救助结束后应及时归还或给予补偿。

(七)事故发生初期,事故单位或现场人员应积极采取应急自救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

六、制定应急救援子预案的要求

各村委和单位要组织力量抓紧制定特大事故应急救援子预案。应急救援子预案应当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机构;

2、应急救援的组织网络,包括:应急救援的指挥系统和办事机构、人员组成,按本预案要求进行设立并予以细化。设立相应的具体救援组织,包括:警戒保卫组、抢险救灾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工作组的组成等;

3、相关部门在应急救援中的职责和分工。要做到职责具体、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4、危险目标的确定及危险性评估。根据行业的特点和实际,确定危险目标的名称和所处区域、单位具体位置,以及发生危险的机率和危害程度。

5、事故发生后迅速到达现场的保证手段,包括:事故报告程序、联络方式及联系人等。

6、现场应急处置的措施。包括:现场保护、险情处置、抢救伤员、疏散人员、物资供应等。

7、应急救援的队伍、物资(含装备、设施)保障。

8、应急救援的专业技术支持。

9、应急救援的医疗保障。

10、应急救援的交通运输保障。

11、社会支持和援助。主要是临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紧急救助,其中军队、武警部队要明确请求支持的前提条件和内容及负责机关、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12、应急救援的经费保障。包括经费来源、用途和列支渠道。

13、应急救援预案的其他内容。

市直其他单位也要按照要求,制定相应的特大事故应急救援子预案。

七、其他事项

(一)本《预案》是镇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可能发生的特大事故,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工作并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指导性文件,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不同情况随机进行处理。

(二)镇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应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预防特大事故的意识,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义务参加特大事故的抢险救灾,公安、边防大队是特大事故抢险和保卫的重要力量。

(四)各村委、相关责任部门要根据条件和环境的变化及时完善预案内容,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掌握预案内容和相关措施,定期组织演练,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按照预案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附:海阳市留格庄镇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名单

海阳市留格庄镇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成员名单

总指挥:

政府镇长

副总指挥:

党委副书记

人大主任

政府副镇长

成员:

派出所所长

国土所所长

财政所所长

农业服务站站长

建房办主任

供电所所长

安监办主任

卫生院院长

电信局局长

渔技站站长

篇5:杜岭街道办事处建筑工程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

杜岭街道办事处建筑工程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

为提高我办建筑工程重特大事故灾难应急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一旦建筑工程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能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迅速有效地组织开展抢险救援指导工作,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二)基本原则:

我办建筑工程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应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坚持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各司其责、协同配合,以办事处会同各社区并协同上级各相关部门组织救援与事故单位自救相结合的原则。

二、预案适用范围:

(一)本预案建筑工程是指辖区内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和拆房活动的工程,城区供水、制水、引水设施、排水、污水处理设施,城区河道、道路、桥涵、道路照明、公共客运场站、园林绿化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及其相关附属设施的建设、维修工程。

(二)本预案中所称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是指:

1、建设工程施工或房屋拆迁过程中发生的坍塌、机械伤害、触电、火灾、起重伤害和中毒等导致死亡的事故。

2、由于施工而引起邻近建筑物等地面沉陷,造成邻近建筑物开裂和沉降过大,影响建筑物内居住人员的安全,需要紧急撤离的。

3、市政公用工程新建、扩建、改建、大修等活动中,发生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

4、已建市政公用工程或在建工程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并随时可能对人员安全构成威胁的重大险情。

5、其他重大的事故。

三、应急处置组织领导及有关职责:

(一)为加强对建筑工程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指导,成立杜岭街道办事处建筑工程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事处安监办。

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

成员单位:办事处党政办、安监办、经济科、民政所、社保所、综治办。

(二)建筑工程应急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研究决定全办建筑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救援的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本预案;

2、指导、指挥和协调建筑工程事故的处置;

3、拟定全办建筑工程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总结部署年度建筑工程应急处置工作;

4、对相关建筑工程事故应急处置作出决策,下达指令,视情向上级人民政府或上级部门报告;

5、组织、协调或视情派出指导组对事故发生区域的应急救援工作的直接指导和支援;

6、负责建筑工程重大事故应急信息的接收、核实、处理、传递、通报、报告;

7、根据应急事件的发展趋势和处置效果,及时调整应急处置行动或适时宣布应急结束;

8、指导重大建筑工程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四、应急事故救援处置:

(一)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单位和属地社区要根据分工,按照应急救援的原则,完成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

(二)应急救援处置程序:

1、抢救伤员。现场救援人员首先要组织力量全力抢救伤员,视情就近送辖区医院或上级医院抢救。

2、现场救援。若事故仍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后勤保障组要积极组织人员、设备或物资,根据事态发展,及时上报指挥部。

3、在救援行动中,救援人员应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配齐安全设施和防护工具,加强自我保护,确保救援行动中人员安全和财产安全。

4、保护现场,事故处置结束,现场救援组要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因抢险救援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应做出标志和拍照,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

5、帮助指导事故发生单位做好善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五、制定与解释:

1、本预案由办事处安监办制定,街道办事处审核通过,办事处建筑工程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2、本预案每二年修订一次,必要时及时修订。

3、本预案未明确事项,由领导小组临时决定。

4、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杜岭街道办事处

二零零七年三月十三日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