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378  文章总数411060  总浏览量6230835

管理系党总支学生第二支部工作制度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管理系党总支学生第二支部工作制度文章,希望您撰写党总支,工作制度,支部,学生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管理系党总支学生第二支部工作制度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管理系党总支学生第二支部工作制度

  一、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

  1.1为规范学生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使学生党支部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特制定本制度。

  1.2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能

  支部委员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对党支部工作范围内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作出决议并贯彻实施。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决定,可以随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对党支部负责并定期汇报工作,接受全体党员的批评和监督。

  1.3支部委员会的基本组成

  支部委员会设立支部书记(教工党员担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纪检委员。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集体领导制度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在党的领导制度上的体现和运用。这一制度要求在领导工作中,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少数人专断。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二者不可偏废。在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的同时,也要求每个领导成员按照分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1.4支部委员由上级任命或选举产生。

  选举程序:

  ①由主持人宣布候选人名单。

  ②推选监票人、计票人。可由支部书记或现有委员提名,经大会通过。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

  ③分发选票。分发后,应请党员核对选票有无漏发、多发,并宣布分发选票的数字。向选举人说明填写选票注意事项。

  ④填写选票。弃权者可不写任何名字。

  ⑤进行投票。先由监票人、计票人投票。然后由大会主持人投票,接着到会党员按座位顺序依次投票。缺席的党员不能委托别人代选,也不能预先投票。

  ⑥计票。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⑦宣布选举结果。监票人报告被选举人的得票数,按得票多少为序。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

  1.5干部职责

  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是:

  ①负责召开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认真传达、贯彻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党支部的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

  ②与学院团委、学生会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各方面关系,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③加强团结,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有特殊任务时,支部书记可临时安排工作。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按照章程和学校有关规定,具体办理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

  ②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并按照章程规定,积极为党支部改选工作做准备。

  ③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建议。

  ④管理档案,档案应每半个学期整理一次,且妥善保管。档案具体内容包括:

  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组织生活会以及发展预备党员大会、转正大会的会议记录、会议材料整理。活动日策划书、对活动的经验总结及努力方向;《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登记本》,内容包括申请入党时间、党校毕业时间、通表时间、转正时间、向组织汇报思想情况、民主评议(包括评优和违纪处分);每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设立一个档案袋,入党申请书

  、书面思想汇报等分别装进个人的档案袋中,供支部查阅。

  ⑤协助支部书记的工作,在支部书记因故不能到会时,组织开展会议。

  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负责党支部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认真办理他们的入党和转正手续。

  与各团支部紧密联系,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工作。

  负责党支部会议中的拍照以及会后新闻材料的撰写和上传工作。

  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

  根据《中国共产章程程》纪检委员的职责作如下规定:

  ①在党支部书记的领导下,对本支部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贯彻

  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

  ②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情况。

  ③要密切配合党支部开展工作,经常提出建设性意见,积极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各项工作,当好党支部书记的参谋和助手。

  ④负责每次党支部内活动的考勤,

  ⑤监督检查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⑥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及时向党支部书记汇报。

  ⑦定期和不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情况。

  学习委员的主要职责:

  围绕全党和学院的工作重心,提出组织党员、学生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的计划,经支部委员会通过后,协同组织委员加以实施。

  ②协助组织委员,认真组织党内学员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理论和*同志“****”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和形势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③为教育活动、支部开展的讲座准备必要的材料、联系讲师,保证党支部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

  1.6本制度拟于20**年4月20日,讨论通过后立即执行。

  二、会议制度

  2.1支部党员大会会议制度

  党支部大会一般一季度召开一次。

  会议主要内容:

  ①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学习“****”重要思想、****论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②听取、讨论和审议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进行监督。

  ③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

  ④讨论、通过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评优。

  会议的组织: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因故不能到会,可由指派支部委员主持。

  会前准备:

  由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事先通知全体党员。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大会决议:

  党支部委员会把准备付诸表决的问题提交支部大会,组织党员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然后按规定的表决方式进行表决,形成决定。

  关于表决的主要形式有:口头表决、举手表决、记名表决和无记名表决等。

  关于表决的相关规定: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表决时,每个表决者不论赞成或是反对,实行一人一票表决制。

  会议记录:

  每次举行支部大会,由宣传委员进行会议记录。详细记载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到会人数及名单、缺席人数及名单、会议议题等,每名党员的发言内容、决定的内容及表决情况。并将会议记录存档案备查。

  党员应按时参加党支部会议,认真听取和记录会议有关内容,积极参与讨论。

  2.2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

  党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问题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

  会议主要内容:

  ①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的工作步骤和措施。

  ②研究搞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讨论、处理支部的日常事务、拟定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的内容。

  ③讨论、分析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状况和本级组织建设、团支部工作等,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会议的组织: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因故不能到会,可由指派支部委员主持。

  会前准备:

  由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党支部委员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事先通知全体党员。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会议记录:

  为保证党支部委员会决议、决定的正确贯彻,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由宣传委员认真做好会议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党支部委员的发言要点、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要专人保管,存档备查(详见档案管理制度)。

  党支部委员会与支部党员大会的关系:

  党支部委员会负责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党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定不能修改或推翻。党支部委员会可根据会议内容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但不能把它强加给支部党员大会,更不允许把党支部委员会置于支部党员大会之上。党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如果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时,党支部委员会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3党小组会议制度

  党小组会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党小组可以年级或专业为单位划分(具体根据党员人数而定),并由党支部委员会任命或选举产生各党小组负责人。党小组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至两次,如党支部有特殊任务,可随时召开党小组会。

  会议组织:

  会议由各党小组负责人组织。

  会议主要内容:

  ①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理论、“****”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②传达党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党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③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的情况。

  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党支部的统一安排,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⑤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好群众的工作;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情况和发展对象。

  ⑥评选优秀党员并将其光荣事迹上报学校,申请校级评优。

  会议记录:

  开党小组会要讲求效果。会前要有准备,会议的内容要集中,每次党小组会都要力求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会上要有专门的会议记录人员,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发言要点、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要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2.4本制度拟于20**年4月20日,讨论通过后立即执行。

  三、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转正流程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3.1成为正式党员的流程

  ①成为入党申请人。必须是个人自主向所在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可由各专业辅导员代收),表明自己拥护党的领导并志愿加入党组织,并符合章程第一条规定。

  ②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小组或共青团组织进行推荐(共青团员的必须经过团组织的“推优”),之后党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并确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③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和培养满一年,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参加学生党校培训,学习党的章程、基本路线、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写自传,党支部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担任其培养联系人,还参加一些党的活动。

  经过一年以上的考察培养,党支部可根据入党积极分子本人的综合表现和培养联系人的建议,并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经支委会研究讨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并及时向上级党委(总支)报告意见。

  ④成为预备党员。党支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审,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并对发展对象进行综合审查。原始记录,考察材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等进行综合审查,对符合标准的可确定入党介绍人,指导填写《入党志愿书》,召开支部大会进行讨论和表决,上级组织派人谈话,并经上级党委审批,正式被接收为预备党员。

  ⑤成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进行为期一年的预备期考察,并经过预备党员培训班学习结业,最后再通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委审批,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3.2发展预备党员的要求、需要准备的材料及流程:

  要求:

  ①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和拥护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谋私利,不求享受。

  ②思想素质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党的历史、现状以及党的基本知识有全面的认识。

  ③入党动机纯正。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

  ④积极靠拢组织。经常主动地向组织如实汇报思想,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递交申请书满一年,并且党校毕业。

  ⑤学习成绩优良。学习态度端正,专业知识牢固,学习成绩良好。

  ⑥社会工作积极。工作态度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乐于服务同学,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精神。

  ⑦群众基础好。密切联系群众,与同学相处融洽,群众基础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⑧生活作风严谨。遵守学校纪律和社会规范,组织观念、集体观念较强,在集体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预备的材料:

  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4份、积极分子党校结业证、团推优表、积极分子考察表、群众评议记录、政审材料(即函调)、综合审查报告、入党志愿书、党员公示情况表,群众意见调查表20份。

  发展大会流程:

  ①由主持人介绍到场人员,以及其党内职务。

  ②请发展对象***汇报自己的情况。(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第1页到第7页止)。

  ③请与会党员发表意见。(请与会正式或预备党员发表意见)。

  ④由正式党员对其能否发展为预备党员进行投票,票数超过支部正式党员人数的三分之二视为可以发展。

  注意事项:

  ①会议由宣传委员进行会议记录,对会议流程及发言内容做记录,存档备查。(详见档案管理制度)

  ②发展预备党员的同志要牢记发展的日期及对于发展期的相关要求。

  3.3预备转正的材料及流程:

  转正材料及前期准备:

  ①要转正的同志提前半个月递交转正申请。

  ②党小组对预备党员进行讨论,提出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意见,供支部参考。

  ③支部委员会审查预备党员考察表,根据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党小组的意见和综合党内外群众意见,对党员的条件,全面分析研究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提出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转正大会流程:

  ①由支部委员清点到会人数。参加大会人员范围: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大会。党员一班情况下必须参加大会,有特殊情况,应事先向支部请假,并表明对转正对象的意见。

  ②大会由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主持,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和大会议题。

  ③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向大会宣读《转正申请书》,汇报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肯定成绩,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必要时向党组织说明有关问题和情况。

  ④党小组(入党介绍人)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小组意见。

  ⑤大会进行讨论,主要是针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并表明个人对预备党员的转正意见。

  ⑥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其能否转正进行表决。赞成票超过半数,即可作出同意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决议。

  注意事项:

  ①会议由宣传委员进行会议记录,对会议流程及发言内容做记录,存档备查。(详见档案管理制度)

  ②转正的同志要牢记转正日期。

  3.4本制度拟于20**年4月20日,讨论通过后立即执行。

  四、党员评议、评优制度

  4.1为了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表彰优秀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制定此制度。建立党员评议、评优制度,是在执行改革开放形势下,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通过制度建设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途径。

  4.2评议形式包括:

  ①个人自评

  党员对自己在本学期内的思想、学习、军政训练、生活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填写“党员评议表”中“个人自评”一栏,并注明个人自评等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按时上交支部有关负责人。

  ②小组互评

  全体党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听取其他党员的意见,同时也向其他党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个互评的基础上,由小组长填写“党员评议表”中“小组互评”一栏,并注明小组互评等级,按时上交支部有关负责人。

  ③支部总评

  支部委员会审核评议表,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个党员作出鉴定意见和评定等级。向全体党员宣布评议结果,将有关材料归档。对有突出表现的党员向上级汇报申请评优。

  4.3评议内容包括:

  ①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②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③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名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④是否切实地执行党的决议,严格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⑤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在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是,自觉地牺牲个人利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般要经过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几个阶段。

  ⑥是否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对于支部内要求参加但未参加的党员,累计三次将在支部委员会上进行公开检讨。

  4.4评议党员的基本要求:

  ①一般每年进行一次,具体时间可由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定,时间相对稳定并且每次的评议时间要相对集中,不要拖的太长。

  ②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形式主义。

  ③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定期收集群众意见,深入到群众中去,认真听取党外群众对党员的意见,以便支部能够更完善的了解每位党员的情况,加强对党员的监督,提高民主评议党员的质量

  ④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民主评议,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⑤评议中要有专人进行记录,妥善保管,存档备查。

  4.5本制度拟于20**年4月20日,讨论通过后立即执行。

  五、党支部活动安排制度

  5.1为了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保证支部活动顺利进行,使支部的活动制度化、高效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制度。

  5.2活动日时间:

  支部活动日定为每学期一次,可根据具体情况临时制定活动计划。

  5.3活动的主要内容:

  ①召开党的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定和文件,结合实际讨论本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研究本支部建设的重要问题,报告支部一个时期的工作情况。

  ②组织学习马克思刘宁主义、*思想、***理论和党的基本指示,对党员进行各种教育,提高党员的素质。

  ③组织党员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汇报、交流思想、工作情况,讨论、处理其他党务工作等。

  ④深刻体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确实实的为人民做实事。

  5.4活动的具体形式:

  ①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

  ②举行专题报告会、座谈会,观看电视录像片等。

  ③上门走访革命前辈,进行交流。

  ④参观革命圣地。

  ⑤参加清洁环境、打扫卫生等有益的社会活动。

  5.5活动实施的相关规定:

  ①前期准备。由宣传委员或学习委员确定活动提案并在支部委员会上组织讨论,确定具体活动方案,对于报告会或座谈会,要由学习委员提前准备好资料并联系讲师。

  ②写活动策划,策划要写清楚具体的活动时间、地点、详细流程、经费预算等。并由宣传委员或学习委员上交至支部书记进行审核。

  ③活动中期要对支部人员进行详细的工作安排以保证活动正常有序的进行。

  ④活动后期要总结本次活动的经验和不足以及日后的努力方向,将相关资料存档备查。

  5.6本制度拟于20**年4月20日,讨论通过后立即执行。

篇2: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为全面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特制定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1、认真领会各级文件精神,围绕家长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本班的工作实际,制订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加以实施。

  2、坚持搞好家长学校培训工作,并定期抽查培训的效果。

  3、每学期开好家长座谈会,广泛听取家长的意见,提出好的建议,同时让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打分,进一步改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家长学校职责

  1、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实科学的教育发展观。

  2、在家庭教育指导过程中,倡导以人为本,终身学习、发展自我的理念。

  3、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校联系。

  4、广开社会育人渠道,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体系。

  5、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

  6、帮助学生家长了解孩子生理、心理特征,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技能。

  7、指导学生家长为孩子的成长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8、让学生家长通过家长学校这一主渠道更加全面地了解学校、支持学校工作。

家长学校学员考核制度

  1、每年对所有学员进行一次考评,考评分好学员、合格学员、不合格学员三个层次。

  2、根据家长学校学员出勤率、学习成绩、教育孩子等情况情况进行考核。

  3、学校每年在“六、一”期间或“五、四”期间进行隆重表彰,并予以一定的物质精神奖励。

  4、对不合格家长学校进行个别补课培训。

  5、家长学校学员考核要建立档案,考核结束后通知家长本人。

家长学校校长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和上级创办家长学校的指示,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

  2、负责组建家长学校组织网络,聘任好教务主任、教师、辅导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通过多种途径,给他们创造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3、定期召开家长学校校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家长学校重大问题,建设一个团结、服务、实干、高效的领导班子。

  4、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家长学校各项工作,确定家长学校目标,制定家长学校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及重大改革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5、经常了解家长的思想学习情况,听取家长们的意见和要求,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教沟通的新局面。

  6、负责开展教师、辅导员和家长的考核评估工作,评比出文明班级、优秀教师和模范家长。

  7、自觉接受局关工委与乡镇关工委的监督,定期向乡镇关工委通报家长学校情况,征求对家长学校重大问题决策的意见。

  8、负责处理与社区等单位的协作关系,争取社会力量,共同办好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教师工作职责

  一、热爱家教事业,遵循教育原则,按教学规律办事,尽心尽责做好工作。

  二、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学习教育理论,掌握并努力做到精通家教专业知识。

  三、认真制订教学计划,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学,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学员年龄、文化基础、接受能力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使学员学有所获。

  四、认真做好家访与辅导工作,虚心听取学员意见,确保受教育率、出勤率在95%以上。

  五、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与能力以及教学质量。

家长学校档案管理制度

  1、各项活动都要建立相应的资料,注意收集,整理和保存。

  2、每年定期将各项制度、计划、实施检查、考核、学员名册、考勤、备课记录、试卷、优秀学员名册,宣传材料等及时收集、整理、装订、编号、归档。

  3、家长学校资料要单独立卷。

家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一、加强理论学习教学工作。注意发现教育改革及社会发展动态,及时将信息传输给每位家长。

  二、认真钻研教材,特别是《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向家长传授,使之有所提高。

  三、及时了解家长们的思想及心理反应,加强交流、谈心。

  四、定期对教师和家长进行考核。

  五、授课形式:专题讲座、座谈、咨询、分层次学习、经验交流、个别教学,力求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使每位家长都有不同层次的收获。

  六、学校领导经常进入课堂听课,指导老师的课堂教学,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取长补短。

家长学校教师备课制度

  1、根据《*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教学计划要求进行认真备课以《家长学校教材》为主,参阅其他资料。

  2、备课时应有针对性,可行性,有完整的备课记录。

  3、备课内容要详细,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内容选择要恰当。

  5、备课记录应具备授课时间,授课的要求,授课人,授课效果评价等项目。

  6、教师上课前要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员的学习基础,接受能力以及家庭教育中的实际情况,认真写好教案。

  7、教案中应包括教学目的要求、讲述的内容和方法,必要时可写出教学的重点、难点及关键。

  8、教师不得无教案上课或脱离教案无计划地上课。

  9、教师讲课要抓住重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既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又要注意启发学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他们的求知欲望。

家长学校学期课时制度

  第一条

  家长学校要保证充足的教学时间,每学期开课至少2学时。

  第二条

  每位家长每学期要参加家长学校组织的考试。

  第三条

  家长学校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定时开课。

  第四条

  家长学校的教学以年级或者班级为单位进行组织,在师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力争做到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学。

家长学校学员登记制度及守则

  1、凡本校学生家长都应报名注册,认真填写报名登记表的各项内容,成为家长学校成员,并遵守学校有关规定。

  2、每位学员应准时参加听课,不得随意旷课,有特殊情况须请假。

  3、应遵守课堂纪律,不得扰乱课堂纪律。如讲话、做事、抱孩子等。

  4、爱护校内公物,不得损坏校内物品。

  5、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教学活动。

家访制度

  1、家访工作应同学生教育组合起来,及时沟通家校之间的联系,共同教育好学生。

  2、家访工作每学期对每位学生进行一次,另外遇到特殊情况的,还需进行随机家访。

  3、家访要认真准备,对学生有客观的分析。家访应有目的性,通过家访要解决具体问题。

  4、家访工作应有记录,尤其是特殊学生、特殊事件的家访。

信息反馈制度

  1、每次授课后,教师们要积极收集学员们的意见并及时整理。

  2、认真做好家校联系栏的信息交流工作,并有资料记录。

  3、学员们要积极配合,将自己的想法及时反映给教师们,从而促进相互的交流。

家校联系制度

  1、做好新生接待工作,认真填写学生个人信息。

  2、做好家访等家校联系工作,及时向家长介绍教育重点和要求,给家长参与的机会。

  3、确定单周五为校长接待日,了解家长对学校的建议。

  4、每学期家长学校授课二次,使家长了解和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知识。

  5、每学期召开全校性家长会两次,各班家长会多次,并设立家长开放周活动,使家长了解学校及教师的工作,也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过程。

  6、每学期进行一次特色汇报活动。

家长开放工作制度

  1、单周三对家长进行一次开放活动,每月开放日,各班的活动内容各有侧重。让家长从各个方面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如,进教室听课、与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了解咨询等。

  2、家长每学期参加一次大型的家长会,每次举行各种各样的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咨询活动。如:家长会后组织部分教师为家长做孩子的行为规范、学习习惯、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咨询等。

  3、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家长,每学期开一次家长会,指导学生家长做好入学和升学学生的家庭教育工作,同时参加各种学校组织的入校或毕业活动。

家长学校监督、检查、反馈制度

  1、校长及各部门领导经常在家长委员会会议上与会员研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听取各种反馈意见,及时改进指导工作。

  2、各主任经常检查、督促各家长委员做好指导家庭教育的工作,密切与校外有关方面的关系,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检查好家长、优秀家长学员的名单,报委员会审批,并向有关人员反馈。

  3、主任做好每次讲座的考勤工作,及时做好缺勤家长的思想工作,保证人人来校听课,使每次听课率达到100%。主任向家长单位及时联系,反馈家长在校学习的情况。

家长学校学员守则

  1、树立为国教子思想,自觉履行教育子女的职责。

  2、重在教子做人,提高子女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子女遵守社会公德习惯,增强子女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关心子女的智力开发和科学文化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要适当,方法要正确。

  4、培养和训练子女的良好生活习惯,鼓励子女参加文娱体育和社会交往活动,促进子女身心的健康。

  5、引导子女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支持子女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培养子女的自理能力及劳动习惯。

  6、爱护、关心、严格要求子女,不溺爱、不打骂、不歧视,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

  7、要举止文明,情趣健康,言行一致,敬业进取,各方面为子女做榜样。

  8、保持家庭和睦,创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9、学习和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及方法,针对子女的年龄特征、个性特点实施教育。

  10、要和学校、社会密切联系,互相配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11、积极参加家长学校的学习,不无故缺席,认真听课,参加考试,学以致用。

家长学校优秀学员评比制度

  1、认真学习家教理论,遵守学员守则及《家长教育行为规范》,每年出勤率达90%以上,考试成绩为优秀。

  2、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家校活动,配合支持学校的各项教育活动。

  3、上课专心听讲,不随便讲话,做好家庭作业,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4、运用家教理论,教子有方,家庭教育有成效。

  5、每学年中,每个班级各评出若干名优秀学员。

学员管理制度

  1、凡新生家长都应报名参加家长学校,成为家长学校成员,并遵守学校有关规定。

  2、每位学员应准时参加听课,不得随意旷课,有特殊情况须请假。

  3、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教学活动。

  4、遵守课堂纪律,不得扰乱课堂纪律。如讲话、做事、抱孩子等。

  5、爱护校园内公物,不得损坏校园内物品。

家长学校学员考核制度

  一、制定目的

  为了进一步确保家长对学校各类活动的参与率,切实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水平,特制定家长学校学员考核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校学生家长

  三、具体内容

  1、遵守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进入校园不吸烟,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2、按时到校上课,不早退、不迟到、不旷课,有事请假。

  3、尊敬老师,在孩子的教育上若与教师的意见不一致时,能主动与教师沟通。平时能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4、积极阅读家长学习资料,不断更新自己的家教理念,丰富自己的家教经验,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每月一道家庭教育思考题。

  5、积极参与学校的相关活动,同时支持孩子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

  6、根据以上条件,每年对所有家长进行一次考评,考评分好家长、合格家长、不合格家长三个层次。

  7、评选到的好家长要积极总结家教经验,学校给予通报表扬。

篇3:学校涉毒学生处置预案

  龙益学校涉毒学生处置预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20**)》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在我校滋生蔓延,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幸福,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重要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禁毒工作纳入我校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平安校园、依法治教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立足当前,长期治理,突出重点,多管齐下,增强毒品预防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当前新型毒品快速蔓延的严峻性,全面普及防范新型毒品宣传教育,把毒品教育作为我校安全与稳定工作、学校德育和法制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提高学生禁毒意识和拒绝毒品自控能力为根本,营造一个文明、净化的教育环境。

  2、毒品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成员职责

  学校成立毒品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黄家平

  副组长:何德祥

  组员:各班班主任和科任教师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居安思危,及时准确地掌握学校的职工及学生动态,提出预防控制毒品事件的对策和措施;在校长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学校毒品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保证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三、应急预案

  1、发现涉毒职工和学生第一时间向校长报告。

  2、校长迅速将涉毒事件向教育局和镇政府报告。

  3、校长带领禁毒领导小组迅速摸清与涉毒人员有关的同学、亲戚朋友的情况,进行严格的排查,凡是与涉毒人员有连锁涉毒的全部查明并按程序上报。

  龙益学校政教处

  20**年5月9日

篇4:酒店安保部安全工作制度

  酒店安保部安全工作制度

  1、安全部员工应带头遵纪守法,遵守本酒店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

  2、严守国家和酒店的机密,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得把酒店内发生的事向无关人员透露。

  3、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坚持原则,不得河私枉法。

  4、当班时着装整洁、端庄大方,仪表仪容符合要求。

  5、发现任何危及客人和职工人身及财产,以及酒店财产的情况,都要及时、果断地按有关程序处理。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监控,并酌情向上级汇报。

  6、熟悉酒店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分布及使用方法,发现火情立即报警并就近使用灭火器材进行补救。

  7、发现客人遗留和丢失的物品,要立即上缴。

  8、巡逻工作时,保持楼层客房区域的安静,做到“三轻’(即轻声、轻语、轻步),不得随便进入客房。

  9、遇见客人时要主动热情,使用礼貌用语。

  10、发现可疑的人或事,要有礼貌地进行询问、查访,按规定进行处理。

  11、不准私拿、私要客房(酒店)的任何物品。

  12、随时准备为客人提供服务。

  二)安全、消防设备与器材的管理规定

篇5:酒店安保部安全工作制度

  酒店安保部安全工作制度

  1、安全部员工应带头遵纪守法,遵守本酒店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

  2、严守国家和酒店的机密,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得把酒店内发生的事向无关人员透露。

  3、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坚持原则,不得河私枉法。

  4、当班时着装整洁、端庄大方,仪表仪容符合要求。

  5、发现任何危及客人和职工人身及财产,以及酒店财产的情况,都要及时、果断地按有关程序处理。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监控,并酌情向上级汇报。

  6、熟悉酒店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分布及使用方法,发现火情立即报警并就近使用灭火器材进行补救。

  7、发现客人遗留和丢失的物品,要立即上缴。

  8、巡逻工作时,保持楼层客房区域的安静,做到“三轻’(即轻声、轻语、轻步),不得随便进入客房。

  9、遇见客人时要主动热情,使用礼貌用语。

  10、发现可疑的人或事,要有礼貌地进行询问、查访,按规定进行处理。

  11、不准私拿、私要客房(酒店)的任何物品。

  12、随时准备为客人提供服务。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