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261  文章总数423078  总浏览量5684448

公司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公司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文章,希望您撰写垃圾分类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公司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结合我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案。

  一、分类原则和标准

  按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进行分类收集。

  (一)可回收垃圾:指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废物,如纸类(废旧报纸、打印纸、纸箱等)、塑料类(塑料瓶、塑料箱等)、金属、玻璃等。

  (二)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菜叶、果皮、蛋壳、茶渣、骨、贝壳等,泛指生活饮食中所需用的来源生料及成品(熟食)或残留物。

  (三)其它垃圾:是指以上几类垃圾之外的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二、垃圾分类工作流程

  (一)设施设置

  1、在厂区设置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地点如下:

  序号

  部位

  位置

  配置内容

  规格

  行政楼一楼

  楼梯后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50L

  103司机班

  进门左侧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30L

  二楼

  楼道绿植西侧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50L

  二楼

  洗手门过道

  厨余垃圾

  30L

  财务部

  302内门北侧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30L

  食堂

  洗菜盆东侧

  厨余垃圾

  其它垃圾

  50L

  操作间

  门内左侧

  厨余垃圾

  50L

  8中控过道

  库房对面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50L

  9维修班

  屋内左侧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50L

  10门卫室

  进门左手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50L

  110米除渣

  车间内东侧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50L

  12室外厂区

  办公楼前马路东头

  可回收垃圾

  其它垃圾

  240L

  2、在每个垃圾桶上张贴分类标识,在门卫宣传栏、司机班宣传栏及二楼宣传栏等位置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画,在室外大垃圾桶上方悬挂“垃圾分类,利国利民”等标语,在厂区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倡导大家共同遵守垃圾分类的规定。

  (二)收集方法

  1、员工将所产生的垃圾按分类要求投放进本区域内垃圾分类箱。

  2、保洁员每日检查、收集本区域内的垃圾,严格按分类要求将垃圾投放在室外的垃圾分类容器中,并清洁垃圾箱,保持垃圾箱干净整洁。

  3、厨余垃圾由食堂人员每日进行清理,定期对垃圾分类箱进行清洁、消毒,确保食堂用餐环境卫生整洁。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三)处理要求

  可回收垃圾根据收集量,由行政部负责联系回收人员上门回收,所得收入上交财务部。

  厨余垃圾由保洁员负责送交车间进行无害化处理,冬季每天1次,其他季节每天2次。

  其它垃圾由保洁员负责送交车间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天1次。

  三、各部门主要工作

  1、行政部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垃圾分类箱的设置工作、各部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

  2、厨余垃圾由厨房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到专用容器中,做到随时清理,保持食堂环境卫生。

  3、各部门主管负责指导部门员工严格按公司要求进行垃圾分类,并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

  四、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步骤

  (一)宣传和准备阶段

  6月15日前,由行政部牵头落实完成垃圾分类宣传画张贴、垃圾分类箱安置工作。

  (二)培训阶段

  6月20日前,行政部负责与各部门一起完成垃圾分类培训,向员工发放垃圾分类相关资料,做好相关的记录,确保每名员工都能了解垃圾分类工作,知道垃圾如何分类。

  (三)垃圾分类工作推行阶段

  7月1日开始,全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并严格按照处理流程进行操作。

  (四)检查监督阶段

  7月1日开始,行政部将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不按规定和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对责任人进行警告及批评教育,本月内再次发现的,将对责任人进行100元/次的罚款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垃圾分类工作是垃圾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各部门要做好本部门员工作培训工作,行政部要及时掌握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做好上报工作。

篇2:社区垃圾分类具体活动流程

  “美丽宁波、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活动具体流程和细化安排

  活动时间:20**年6月19日下午2:30-4:30活动地点:高塘四村芝红社区

  一、具体流程

  第一环节:宣传背景意义。由活动主持人整体宣传垃圾分类的背景、垃圾分类的意义。对象:社区干部+社区居民(约40名)。

  第二环节:分组具体培训。将社区居民(约40名)和二班学员(12名,未接受培训者)分成四组,由“8085”青年志愿者(8名),分组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和具体投放操作培训。

  第三环节:趣味活动游戏。

  游戏1:模拟投放(我给垃圾找个家)。

  游戏内容:在活动现场摆放四组垃圾桶,每组垃圾桶有四只,分别为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有毒有害垃圾桶、其他垃圾桶,由每组挑选一名社区居民参与,将105张垃圾卡片正确投放至垃圾桶中。

  游戏规则:

  1、四组同时进行。

  2、每投错一张卡片,总时间加5秒。

  3、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正确投放者获胜(各组裁判判定)。

  游戏奖品:一等奖礼品价值100元。

  二等奖礼品价值70元。

  三等奖礼品价值50元。

  四等奖礼品价值30元。

  游戏2:问答游戏(垃圾分类、你问我答)。

  游戏内容:每组挑选两名居民参与,由主持人随机抽取30张卡片(内容朝下交持卡居民),其中一名居民持卡片报出卡片内容,另外一名居民正确回答垃圾种类。卡片共30张。

  游戏规则:1、从第一组开始按顺序进行。

  2、每次答题只许回答一次(多次即判定为错)。

  3、答题思考时间超过5秒或持卡人及本组有人提示即判定为错(由本组裁判判定,并提醒回答下一张)。

  3、回答结束由四名裁判汇总判定正确张数。

  4、以答题正确数最多判定为获胜,数量一样以时间最短为胜。

  游戏奖品:一等奖礼品价值100元。(2名)

  二等奖礼品价值70元。(2名)

  三等奖礼品价值50元。(2名)

  四等奖礼品价值30元。(2名)

  游戏3:知识抢答游戏。

  游戏内容:由主持人随机抽取卡片展示给所有参与对象,喊“开始”后,由参与对象举手并喊出答案进行抢答(共10轮)。

  游戏规则:1、喊“开始”后,第一个举手的为抢答者(“开始”前举手无效,由主持人判定)。

  2、抢答中回答错误(主持人判定)时,重新进行抢答流程直至答题正确(回答错误者本轮不可再答)。

  游戏奖品:礼品价值20元。

  第四环节:签名并拍照留念。所有参与者在志愿者横幅下签名,由摄影师拍集体照留念。

  第五环节:发放活动纪念品。

  二、人员安排

  活动总策划:俞燕斌

  活动主持人:计允斌

  垃圾分类培训者:王。

  游戏工作人员:①负责计时和判定对错:叶松(1组)、叶溢(2组)、郏蒙(3组)、柯杰(4组)

  ②负责发放奖品:赵

  垃圾分类手册、纪念品发放工作人员:张

  参与受训者:丁东

  摄影师:计

篇3:小学垃圾分类示范学校验收自评报告

  石岩小学垃圾分类示范学校验收自评报告

  一、学校概况

  石岩小学始建于1946年,多年的文化积淀,学校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始终秉承“办一所令师生向往的学校”的办学理念,弘扬“立德、立功、立言”的校训精神,坚守“日有长进,力求最好”的良好校风。现有30个教学班,学生1545人,有教职工95人,其中高级教师3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校园占地面积43256平方米,目前改扩建工程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受场地限制,学生活动场所有所限制。明年九月份,学校改扩建工程完成以后,校园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加优美、舒适,校园文化更加突出,更能体现人文精神。展现现代化学校的办学特色。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校以“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垃圾分类,建设整洁校园”为主题,以“班美,校美,人更美”为载体,突出特色,扎实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文明素质,推动了环境建设工作步伐。

  (一)实施校园垃圾分类工程

  加大投资,先后完成了校园分类垃圾箱、8个班级分类垃圾桶的设置,保障了校园公共道路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了“公共垃圾处理及时,垃圾分类达标”的目标。

  (二)班级垃圾处理工程

  根据本校实际,我们为每个班级分发了分类垃圾桶,采用班级管理的机制,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维护好自己班级。开展生活垃圾可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工作,按照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通过垃圾分类,使可再生资源得到回收利用,减少了垃圾填埋量,降低了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

  专门成立了以校长陈振环为组长的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具体要求和重点解决的问题,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为动员师生广泛参与,通过校会、班会、广播、宣传栏、悬挂横幅、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有效方式,向师生宣传垃圾分类的主要做法、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管理,完善机制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了由3人组成的垃圾分类管理队伍,负责公共垃圾分类、班级垃圾回收、送往镇环卫所处理等工作,学校每年提供必要的维护经费,建立了长效机制。

  二是建立网络式管理机制。建立了“领导包校园、室长包办公室、班主任包班级”的垃圾分类工作网络式管理机制。

  (三)立足课堂教学,扎实开展环保教育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同时也是环保教育的好场所,教师在各科教学,尤其是思品、语文、自然、社会等学科的教学中有机地渗透环保教育;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班队会定为环境教育主题会,利用唱歌、小品、知识竞赛、手抄报等形式进行教育,形成了环保良好的氛围;班级成立了环保科技小组,认真收集信息,整理资料,进行环保知识的研究和探索。

  (四)利用活动载体,深化环保行为

  我们校园内坚持一日两扫,并做到卫生无死角、无环境污染源,组织学生干部每日进行检查,一周小结,表扬鼓励。学生在“植树节”组织造林护树活动;在“爱鸟周”开展保护鸟类的宣传教育;在“世界环境日”不失时机地举行“保护环境、美化校园”专题讲座,号召全体少先队员行动起来,绿化美化家园,保护生态环境;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学生们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向社会分发保护环境的《倡议书》,要求队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邻里、社会,潜移默化地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爱护绿色家园,达到良好效果。

  四、主要成效

  通过有效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主要达到了以下几个效果:

  一是垃圾填埋量大大减少,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原先我校的垃圾主要通过集中后焚烧、填埋的方法处理,对大气和土壤均有一定程度的危害。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对可回收利用的垃圾重新进行了资源化处理,有效地减少了垃圾焚烧和填埋的量,生活环境变好了。

  二是师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以前都习惯于将所有不需要的东西都做垃圾丢弃,经过进行垃圾分类之后,村民意识到其中部分垃圾可回收,因此除将不可回收的垃圾、厨余垃圾丢弃外,大部分纸张、金属、玻璃等制品大部分被回收或者卖到废品收购站。

  经过在师生当中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发动学生回收可利用资源,绿色、低碳、环保的绿色新风正在校园内悄然生起。师生维护校园环境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保持校园整洁的意识明显增强。在今后的垃圾分类工作中,我们将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经验,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依靠老师、发动学生,坚持不懈地继续进行垃圾分类,在保持校园整洁的基础上进一步保护环境。

  五、自评结果

  对照《深圳市学校创建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基地达标工作自检评分表》,我校各项自评得分如下:组织管理10分,垃圾分类教育10分,节约资源教学7.5分,垃圾分类实践25分,环境文化7.5分,创新项目8分,垃圾分类效果3分。总评分为95分。

  通过自评,按照《深圳市学校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基地认定标准》有关内容,我们认为:石岩小学各项条件均达到区级垃圾分类示范基地标准,敬请教育局、区城管局指导中心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专家评估、审议。

  谢谢

  **镇**小学

  **年*月**日

篇4:学校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

  下营九年一贯制学校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

  学校垃圾垃圾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废物,“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是地球上惟一增长的资源”,它应该是可循环利用的自然资源。如何对待、处理和利用垃圾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环保意识和环境素质。

  我校很早就开展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制定了分类的方法,在全校设立了二十多个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箱,在每幢楼处设立了有害垃圾桶,并进行了大力宣传,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我校地方大、绿地多,产生的很多有机垃圾经过分类很多被当作不可回收垃圾清运处理,给垃圾的清运带来很大压力。同时由于社会对部分可回收垃圾的处理和回收渠道不太畅通,如一些过光膜的纸、饮料软包装盒,我们虽然将它们分出来,但社会没有回收渠道。因此垃圾分类不仅要抓源头,而且要抓好过程的管理,要有出路,这样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才能见到实效,群众才乐于接受,才能持之以恒。为此,我校根据实际情况,在过去的基础上重新制定新的垃圾分类制度,加强管理,把资源的回收利用和环境保洁做细做好,深入民心。

  一、垃圾分类和管理的原则:

  人人有责,源头做起,加强管理,渠道畅通,重在实效,有奖有罚,持之以恒。

  二、垃圾的分类和处理办法

  1、生产劳动和环境清洁产生的垃圾:

  A、落叶和杂草、泥土:在现有垃圾池旁边和生物园水稻田后靠近高速公路边各建一个落叶杂草池,教师上劳动课要要求学生将落叶和杂草及泥土与其它垃圾区分开,并将上述垃圾运送到这两个池内,学校定期将这些落叶、杂草和泥土运送到后山做堆肥,循环利用。

  B、树枝:运送到新工具房北侧空地,学校定期在消防安全保证的前提下进行焚烧,草木灰可做肥料。

  分类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C、其它垃圾和少量的砖头石块,运送到垃圾池,压缩到两个大垃圾桶由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2、生活的垃圾:

  A、剩饭剩菜:宿舍的由各人自己倒入宿舍楼前的鱼塘内喂鱼。食堂的倒入潲水桶,用来喂鱼。

  B、可回收垃圾:指可回收利用且社会接受(能变卖)的垃圾,如废纸和纸制品、塑料、玻璃瓶、金属、塑料饮料瓶、易拉罐等,不含塑料袋、过塑或加光膜的纸、软包装饮料瓶。这些垃圾单独放在宿舍内的垃圾桶或废纸篓内,学生宿舍的将它们倒入楼下的可回收垃圾车内,教职工宿舍的在晚上放到门口由专人收集。其它地方的投入可回收垃圾桶内。全校的可回收垃圾由总务处负责收集、统计数量、变卖处理。

  C、有害垃圾:指对环境产生严重危害垃圾。如废手机电池、废机动车电池、废荧光灯光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过期药品等。以上垃圾放入每座宿舍楼设置一个有害垃圾收集桶内,一定时间后由学校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处理。

  D、不可回收垃圾:瓜果皮、废纸巾、牙签、塑料袋、塑料包装纸以及其它垃圾等。学生宿舍的倒入楼下不可回收垃圾车,教职工宿舍的用塑料袋装好于晚上放在门口,由专人收集。其它地方的投入不可回收垃圾桶内。最后运到垃圾池,再由清洁工压缩到两个大垃圾桶内,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三、垃圾分类的管理

  1、加大力度,进行广泛的宣传。要把分类的具体方法标示在显眼处,要让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了解我校的垃圾分类和处理办法,并自觉遵守,分类首先要从源头上把好关。尤其是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每周的学生都是不同的,都是新来的。工人要养成垃圾分类和集中处理,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不能四处乱丢垃圾。教师要督促学生、检查落实跟进劳动课的垃圾处理,要清运到指定地点,不能乱丢乱放,也不能留手尾。

  2、要加强过程管理,对已分类的垃圾要及时收集,清洁工人要按要求进行处理,把好出口关。学校对垃圾分类的设施设备提供物质保障。

  3、奖罚结合,持之以恒。对初次不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教职工给予提醒指正,造成不良影响或屡教不改者给予批评,批评后仍不改正者将按照过失给予处理。对模范遵守本制度,表现良好者,学校每年集中给予表彰和奖励,奖励基金可从变卖可回收垃圾所得提取一定比例,学校再提供一部分,两者结合。

篇5:小学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新安路小学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增加,垃圾围城之困日显突出。学校作为人员活动密集的场所,作为教育单位,不仅仅是遵守垃圾分类的准则、方法、途径,他还有一项重要使命便是在日常的垃圾处理的过程中还要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基于此,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等国家关法律法规,兰州市及西固区鼓励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有关规章制度、政策指引,围绕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建立生活垃圾综合管理体系,推动学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促进学校、城市精神文明与生态环境建设。

  二、目标任务

  (一)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利用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开展以“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切实提高学校全体师生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

  (二)参与社区共建。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共建活动,深入社区宣传和参与垃圾分类,促进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三、分类标准

  目前,我社区群众环卫意识尚处于初级阶段,试点区域采用粗分法,根据生活垃圾来源、成分构成和目前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类。

  1、可回收物:指生活垃圾中未污染的、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垃圾,如纸类、塑料、玻璃和金属等。

  2、餐厨垃圾。指居民家庭生活和宾馆酒店、机关团体及企事业单位食堂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具有含水量高、易被生物降解、产生臭味、产生渗沥液等特点。主要包括:废弃和剩余的食品、蔬菜、瓜果皮核、茶叶渣、废弃食用油等。

  3、有害垃圾。包括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具有易燃性、腐蚀性、爆炸性以及传染性等特点,混入生活垃圾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主要包括:废电池、日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废化妆品以及电子产品等。

  4、其它垃圾。包括除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所有生活垃圾,含大件垃圾等。大件垃圾指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废弃物品,如废旧家具用具、废旧大件电器等。

  四、实施步骤环节

  7月宣传动员和准备

  1、本阶段建立机构、制定方案,认识社区垃圾分类箱

  2、教工大会由组长负责宣讲,总动员。

  7、8月垃圾分类知识学习

  1、利用暑期通过校内微信平台,发送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材料。

  2、要求学生在家观看收听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讲座。

  9月垃圾分类活动启动

  1、组织“垃圾分类”的主题升旗仪式

  2、各班以黑板报的形式,组织一期垃圾分类的主题板报。

  10月深入认识垃圾的种类

  1、班级举办以“垃圾分类,美化生活”为主题的主题队会

  2、举办全校性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11月“垃圾分类装袋”活动

  1、班级成立以生活委员为首的垃圾分类督查小组,负责督查值日生的垃圾分类工作。

  2、将不同类型的垃圾分装不同的垃圾袋。

  12月社区共建

  1、组织各年级学生进社区,参加社区卫生服务。

  2、指导社区工作人员正确的垃圾分类

  3、发放宣传单,引领居民做正确的垃圾分类。

  新安路小学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