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548  文章总数437677  总浏览量7749512

实验高中校风校训

  校风,校训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校风,校训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实验高中校风校训,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实验高中校风校训

  江镇实验高中校风校训

  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校风:崇实尚美博采创新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教风:科学严谨敬业乐群

  学风:勤学笃志求索奋进

  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引自《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天道的运行刚劲强健,相应于此,君子要像天那样高大刚毅而自强不息,有坚强的意志;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相应于此,人生要像大地那样厚重广阔而包容万物,有宽容的态度。

  校风--崇实尚美,博采创新

  要求师生在“超越自我、争创一流”学校精神的引领下,脚踏实地,讲求实效性和针对性,树立高尚文明的审美情操,以发展的眼光对待学习和工作,做到与时俱进。使营造团结和谐、竞争合作的工作氛围,在广泛学习吸纳的基础上不断超越,以微笑迎接挑战,用行动书写精彩。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彰显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特长;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时间面前紧迫感、成绩面前竞争感、为人面前责任感、班级面前荣誉感”。

  教风--科学严谨,敬业乐群

  要求广大教师群体在学术上以严密审慎的态度探索科学真理,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给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通过强化教师的奉献精神,增强教师的教育反思意识,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的科学性;通过强化教师的质量意识,鼓励教师在教育培养学生的同时,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成功;通过创设教师之间学习、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平台,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和协作精神的提升,形成了风正人和的良好局面。

  学风--勤学笃志,求索奋进

  要求广大学生摒弃碌碌无为,树立奋斗目标,以勤补拙,以恒制胜,通过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努力,逐步实现自觉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通过加强方法指导,引导学生学会反思,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较大幅度地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通过加强常规管理,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心理疏导等活动强化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加强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诚信教育等活动,要求学生踏实学习,诚信做人。

篇2:市技工学校风电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报告

  市技工学校风电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报告

  现在整个世界都面临能源短缺的问题,各国都在推行节能减排,节省能源,同时,各国都在开发新能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风力发电是一种新能源,是可再生资源,极具商业开发价值的能源。本着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我校经多方考察,抢占市场先机,及时调整专业设置,率先开设了全国第一家中等职业学校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培养风电专业人才的需求,学校决定建立国家级风力发电实训基地,项目可行性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学校基本情况

  始建于1981年,是一所集电视大学、职业中专、职工中专和技工学校于一体的综合性职教中心,学校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3000万元;学校现有教职工205人,其中专职教师138人,兼职教师16人,“双师型”教师占60%以上;在校生2215人,年培训1200人次以上。目前共开设了风电运行与维护、电工电子、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及应用、汽车驾驶与维修、服装制作等专业。

  学校以“立足当地经济,迎合市场需求”为办学导向,以“创一流业绩,建名牌学校,育建设英才”为办学目标,以“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为办学宗旨,积极拓宽办学渠道,加强校校联合、校企联合,把技能培养作为教学重点。由于办学成绩突出,学校先后被授予 “省教学管理规范化学校”、“市明星学校”、“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市职业教育规范化学校”等荣誉称号,1996年3月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

  2、现有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实训基地基本情况

  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风电场运行管理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风电工程技术领域从事风电场运行与维护、风电项目规划建设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主要涉及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空气动力学等学科,它是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计算机、风电专业课程,是综合性很强、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专业。我校20**年开设风电专业,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目前该专业在校生320人,专任教师44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31人,兼职教师8人,师资力量雄厚。

  实习设施方面,建立了风机模型室、电工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各一个,设备总价值80万,同时拥有校外实习基地2个。

  二、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风电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随着当今世界能源危机日益加剧,新能源的开发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而新能源中的风能最具商业开发前景,风力发电已成为新兴的绿色能源和环保产业。我国计划于20**年建立起完备的风力发电工业体系,风电技术和装备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目前我国已装备风力发电机近2000台,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风电场90多处,风电装机容量260多万千瓦。市在等地建有多处风电场,装机总容量21万千瓦。

  风力发电产业要得到长足发展,必须有足够的智力支持、人才保障。未来15年,将需要4万名大中专毕业生从事风电产业,而现在国内开设风电专业的学校很少,因此风力发电人才十分短缺。为培养风电人才,我校与浙江华仪风能开发有限公司、中节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大唐河北风力发电公司、北京天涯科创风电技术有限公司、栖霞润霖风电发展有限公司、京能国际内蒙古风电有限公司等多家风电企业开展联合办学。

  我校具有一定的办学规模,但现有的办学规模远远不能满足风电人才培养的需要,缺少风电专业实验实训设备及必要的教学设施,不能适应风电技术培训的需要。由于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学校自身难以解决。

  2、项目建设的目标

  本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490万元,新建风机模拟室、风机电控室、风电实训车间各一个,新上两台脱网式风力发电机。项目建成后,使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达到在校生1000人以上,年培训300人次以上,设备总价值500万元,风电实训车间1000平方米的规模。实训基地建成后,使其成为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培训中心。

  3、实施项目的师资力量、资金来源和基础条件

  (1)师资力量

  我校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管理经验,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教师44名,同时可积极聘请校外专家和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可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足够的师资和管理人员。

  (2)资金来源

  我校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在建设资金的筹措上采取多种形式。在现有规模上,还需投入资金490万元。其中当地政府可投入230万元,学校可自筹30万元,争取上级政府支持230万元,实训基地建设的资金有可靠保障。

  (3)基础条件

  我校位于同三高速公路西侧,交通条件便利;占地200亩,为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场地;实训基地已具备一定规模,但内部设施需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师资力量有可靠的保障;当地政府非常重视实训基地的建设,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国有众多风电场,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因此实训基地的建设具备优良的基础条件。

  4、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我校风电运行与维护专业的教学,围绕市场需求,对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和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改革,采用了模块式教学和分层次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学生到企业后可直接上岗,成为技术骨干。我校风电专业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在社会上供不应求,创造了良好的办学效益。

  5、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及效果分析

  实训基地的建设,计划总投资490万元,用于建设基础设施、购买设备。具体投资情况见表1。

  表1:风电实训基地建设总投资一览表

  项目投资额(万元)

  (万元)

  基础设施 100

  实验实习设备 390

  总计 490

  实训基地建成后,可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场所和设备,可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中、高级技术人才,可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带动风电企业的发展,可收到显著的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

  6、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功能描述及项目实施的风险预测分析

  基地建成后,可为社会提供多种服务。每年可为社会、企业提供300人次的培训;可进行风电专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可为其他共享院校提供各种服务;可为合作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等。

  风力发电实训基地的建设,经过了充分的考察和论证。我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也是政府重点扶持的职教中心,政府在资金投入上给予倾斜,可确保资金到位;学校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市今后每年约有7500名初中毕业生,有充足的生源;全国风电企业需要大量风电专业人才。因此,实训基地的建设前景广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可行性很强。

  三、项目实施方案的保障机制

  1、人才培养发展规划

  根据各级人民政府关于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校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加强技能培训,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机电类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要充分利用实训基地进行社会培训。

  2、建设思路

  实训基地建设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职业能力训练为核心,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色,提供全国一流的风电实验实训设施,立足培养一流的适应市场需求的风电技术人才,打造中国风电一线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全国各地的风电场和风机制造商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3、项目资金的具体用途

  本项目资金到位后,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购置相关设备。具体的投资情况见表2。

  表2:风电基地建设投资一览表

  项目投资额(万元)

  备注

  风电实训车间及设备 200 其中用于风电实训车间建设100万,购置设备100万。

  风机模拟室 160

  风机电控室 80

  脱网式风力发电机 50

  总计 490

  4、基地建设的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

  实训基地主要由学校建设,同时将调动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基地建设实行“一步规划,分期建设”的方法,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都将采取招标的方式;基地建设的资金采取当地政府拨一点、学校筹措一点,争取上级政府支持一点的原则;在今后的管理上,实行学校自主管理;在人员配备上,由政府统一协调;在利益分配上,采取根据投资额进行利益分配的原则,切实调动各方面的投资积极性。

  5、区域内实训基地资源共享的措施

  为实现区域内实训基地资源共享,采取以下措施:

  (1)与本市各职业学校实现资源共享,为其学生实习提供场地和设备。

  (2)与周边县市职业学校实现资源共享,满足其教学及技能培训需求。

  (3)与企业、行业实现资源共享,有偿为企业、行业及劳动部门进行职业技能鉴定。

  6、建设进度

  总的要求是:在20**年秋季新生入学前,各项配套设施要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第一阶段(20**年下半年):

  1、新上两台脱网式风力发电机。

  2、新上一处风机模拟室。

  3、新上一处风机电控室。

  第二阶段(20**年上半年):

  积极筹措资金,争取风电实训车间20**年8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决心抓住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利时机,认真贯彻各级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以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工作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取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切实建设好风力发电实训基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办学档次,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篇3:惠州一中严校纪、学正风、促校风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严肃校纪,端正校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文明诚信、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以办“岭南名校,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凝神铸魂,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品质高尚的优良品种,强化德育工作实效性,形成以德育塑校风、以管理促教风、以班风建学风、以典型树学风的良好局面,促进良好校风的进一步形成。

  二、活动时间

  20**年4月至20**年1月

  三、活动主题

  严校纪、正学风、促校风

  四、目的任务

  通过专项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使师生精神风貌、文明素养明显提升,有效解决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活动,引导“两个转变”,即:学生从被动的“规范”转变为主动的“习惯”;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达到“六个明显”,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生违反校纪校规现象明显减少;考风考纪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学习能力明显增强;不良言语、行为习惯明显消除,努力塑造“校风正、班风纯、学风浓”的一流学生群体,办人民满意学校。

  五、活动内容

  (一)强化“中国梦”教育

  开展“中国梦”学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构建“美丽校园”、“文明校园”,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学风、纪律的重要性,大力宣扬爱国、爱校、爱集体的主旋律,让学生充分了解学校的规范和要求,教育学生不发表不利于学校的言论,不做不利于学校的事,始终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思想,增强学生对集体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二)强化学风教育

  倡导优良学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重点整治旷课、迟到、早退、上课打瞌睡、不带学习用品、抄袭作业、不交作业等无心上学行为。通过教育,使全体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和文体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强化班风教育

  重点整治班级管理松懈,班集体凝聚力不强,学生学习状态低迷等现象。通过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

  (四)强化纪律教育

  重点整治课堂纪律、自习纪律、就寝纪律、食堂纪律,维护正常教学、日常生活秩序。同时,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严厉整治打架斗殴、以大欺小、以强欺弱、敲诈勒索、聚众闹事、夜不归宿、喝酒抽烟、损坏公物、参与赌博、吸毒贩毒等行为。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开展预防犯罪和警示教育,营造美丽、文明、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

  (五)强化行为规范教育

  教育学生尊师爱校、团结同学,文明用语,不说脏话。重点整治上课玩手机,进入营业性歌舞厅、网吧、酒吧、游戏机室等不良行为。不在教室、走廊、楼梯等教学区追逐、喧哗、打闹。男女生交往适当有度,不与校外不良青年交往,公共场合言行举止文明。教室寝室干净整洁,桌椅摆放整齐规范,环境舒适,卫生值日制度落实。爱护公物,不损坏教室桌椅、门窗等设施,不污染课桌椅。爱护校园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乱扔纸屑、果皮等。突出厉行勤俭节约主题,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到文明用餐,提倡“光盘”行动,珍惜粮食。

  五、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20**年4月8日-20**年4月30日)

  1.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关于校风、学风纪律整顿的相关要求,研究部署整顿校风、学风相关工作。

  2.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

  成立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z

  副组长:z

  成 员:z

  下设专项教育活动办公室,设在德育处,由付存喜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自查整改(20**年5月1日-20**年11月30日)

  1.各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检,形成书面自查报告上报学校。学校要制定班级学风、班风考核办法,加强对班级日常工作和学生行为规范的考核。

  2.围绕“我为校风、学风建设提建议”、“我自身存在的学习陋习和行为陋习”以及禁毒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召开讨论会,深化学风、班风、校风等纪律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制意识,提高和增强个人防范能力,预防违法犯罪。

  3.结合推进“网络德育导师制”工程和“理想家长打造年”活动,进一步优化“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有效的教育合力,共同做好有不良行为学生的帮教工作。

  (三)总结提高(20**年12月1日至20**年1月)

  各年级要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并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对实施贯彻情况进行检查,对在校风、学风整顿中措施得力、组织得法、效果突出的给予表彰。对专项教育活动中不闻不管、出现问题较多的班级将责令限期整改,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六、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年级要认真组织实施,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保障专项活动所需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积极推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骨干和模范作用,要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校园秩序。

  (三)落实整改,务求实效。各班要结合校风、学风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特别是学生纪律意识、学习意识、法制意识、日常行为规范等,要加强检查、督促和考核,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篇4:丁沟中学共青团校风监督岗实施方案

  沟丁中学共青团校风监督岗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1.各班级必须选派责任心强的同学进行执勤。执勤要客观、公正。

  2.执勤同学必须佩戴好执勤标志(校风监督)。不得丢失、损坏执勤标志,否则照价赔偿。

  3.执勤同学在执勤过程中要讲文明礼貌。

  4.各班级执勤情况将与班级的管理成绩挂钩。

  5.各班级设总监督长一名,每天确定一名监督长。

  二、总监督长的责职

  1.安排好本周班级的执勤工作(每天12人)。并送政教处,周一到政教处领执勤标志。

  2.全面负责本班级执勤工作,并将每天检查记录、汇总好送政教处。

  3.本班级执勤结束后,将执勤标志收齐送交政教处。

  4.每天安排一名监督长负责全天的执勤工作。

  三、监督长的责职

  1.负责当天的执勤工作。(人员安排,当日检查情况记录等)

  2.执勤人员安排:校门口2人,课间操2人,眼保健操6人。

  四、校门口、教学楼门口执勤人员的责职

  1.在早读课前、中午上课前、晚自习第一节课前15分钟到岗执勤。

  2.检查学生胸卡佩戴、迟到、校园内骑车等违纪行为。

  3.及时将检查情况向监督长汇报。

  五、课间操、眼保健操执勤同学的责职

  1.检查课间操的同学,致远楼1人,笃学楼1人,将未上操的同学记录下来送监督长。

  2.检查眼保健操的同学,每层楼1人,一日检查两次,将未做眼保健操的同学记录下来送监督长。

  六、其它执勤工作由政教处根据情况另行安排。

  沟丁中学政教处、团委

篇5:城舒中学校纪校风整治实施方案

  城舒中学校纪校风整治实施方案

  为弘扬正气、树文明新风、创文明校园、建文明班级、做文明学生,形成学校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为同学们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优良环境,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纪律,提高课间操质量

  1、各班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校组织的升旗仪式等*活动。各班班主任要利用班会课在班上做好宣传工作,组织本班学生学习*课间操的纪律要求。

  2、各班班主任要对本班的升旗仪式等*活动全程负责,*和课间操期间,班主任要到*场所维持纪律,并到主席台上签字。

  3、努力发挥班干部的管理和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各班班长站在本班队伍的最前面,副班长站在最后面。其他班干部协助体育委员整队,报人数,维持纪律。

  4、当日行政值班人员在课间操期间到达主席台,负责督查各班做操情况。

  5、*课间操期间,受主持人批评一次扣除文明班级得分3分,受值日校长批评一次扣5分。

  6、认真检查各班*和出操人数,由团委组织学生会进行抽查,每天抽查6个班,缺勤2人次扣1分。

  二、遵守校纪校规,杜绝打架斗殴、校内抽烟、校内骑自行车等不良现象

  1.班主任要加强教育,准确了解学生动向,及时化解学生间矛盾和纠纷。普通班发生打架两起,重点班、实验班一起即取消优秀班主任评选资格。

  2.一个班级若出现打架斗殴现象,该班文明班级评选一票否决。

  3、凡因聚众斗殴而造成不良影响或危害人身安全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记过、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的处分,并按具体情节及伤害情况给予经济赔偿。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4、严禁携带管制刀具,火药类等危险品到校,违者将予以没收并记过处分,若因此而造成对他人伤害者,应负全部责任,情节严重者或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养成良好习惯,严禁乱吃零食、乱扔垃圾

  1、从源头上禁止早点、零食进入校园。禁止学生将早点、零食带入校园,禁止学生到食堂、小商店购买零食。

  2、加强检查力度。每天上学时,行政值班人员到学校门口值班,认真检查有无将零食带入校园的现象。其他时间由行政值班人员和保卫科值班人员巡查。

  3、一经发现,严厉惩处。值班人员将违纪学生带入保卫科进行教育,然后由班主任领回,并扣除文明班级得分3分。

  四、加强卫生检查,确保教室干净、整洁。

  1、各班卫生要每天清扫,每周大扫,每个学生要保护好教室环境卫生。

  2、政教处、总务处和团委三个部门9个人分成3组负责教室卫生检查。

  3、检查结果纳入文明班级评比。一等奖加6分,二等奖加4分,三等奖加2分。

管理文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