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976  文章总数338580  总浏览量5108764

主管教学校长发言稿

  发言稿,校长,主管,教学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发言稿,校长,主管,教学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主管教学校长发言稿,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主管教学校长发言稿

  教学主管校长发言

  本期假期班学生爆满,很多家长和学生千里迢迢赶到成功,期望利用一个假期让孩子感受成功文化,学习成功学校成功的学习方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一句话:成绩就是硬道理。那么,成功学校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也是一句话:成功学校的成功是成功系列创新教学法的成功。

  第一轮复习必须树立的几个意识:

  1、第一轮复习必须过教材,不过教材等于没有复习。

  2、复习不是上新课,过教材不等于上新课。新课是学生在陌生的领域去学习,把不会的学会,复习是在已经学过的基础上,从会中找不会的,把不会或会而不对的变成会的、对的。

  3、戒贪、戒难、戒多,敢舍是大智慧,也是高中今年必须认真思考落实的重点。

  4、必须保证每轮复习的时间。时间是核心问题,只有保障了每轮复习的时间,才能保证每轮复习的效果。要矫正以往复习中出现的前松后紧、任务不明的问题。这四点旗帜鲜明、抓住要害,对师生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其次,以预习、互动、讲练、滚动四大环节为主线的教学方式是互为联系,互为因果的。

  1、预习就是发现存在的问题,要求老师不仅要保证预习的时间,而且要监督、指导学生预习,判断预习效果的依据就是看学生是否从会中找到了不会的。

  2、互动就是兵教兵,通过小组讨论解决小组中力所能及题,互动也是解决老师面面俱到或面面都不到问题的重要举措,在互动中根据学情自然生成一个个小老师,只要自己能解决就不问同学,只要同学能帮助就不问老师,这样就会节约大量的时间。小组讨论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方法,但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十分突出的问题,讨论成为形式,对答案,问结果,变相抄袭成风,究其原因就是不动脑筋或不会动脑筋,只问是什么,不想为什么,这样的讨论后果不堪设想。

  3、讲练。老师要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对学生易错点,共性问题等做指导、归纳、提升。老师的讲解要有讲一道通一类的效果,不可就题讲题。师生互动,边讲边练,通过变式题反复演练,严盯过程,严盯细节,准确掌握学情。课堂是解决问题的主阵地,教学的重心在课堂,生生互动也好,师生互动也罢,一切活动都围绕解决问题展开,衡量课堂效果的标尺即是否解决了存在的问题,这是重中之重。

  4、滚动。没有反复滚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会,滚动中把会的变成对的,防止前学后忘,只会不对的问题。滚动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更深的领悟,更牢固的记忆,更熟练的掌握,更灵活的变通。

  强调四个必须要落到实处的关键问题:

  1、能否舍弃是解决我校学情的关键。A、B、C选题法要成为师生贯穿始终的自觉行为。分层教学是落实主动舍弃的基本方法。

  2、杜绝抄袭是准确掌握学情的关键。抄袭不仅是可耻的也是愚蠢的,要求老师们要及时发现抄袭现象,思考存在的原因,必须认识到学生大量抄袭是老师造成的,太难、太多是根本原因。

  3、是否听话、充分利用好时间是落实成功系列创新教学法的关键。学校反复进行多种形式的师生培训就是要师生统一认识,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的完成教与学的任务。听话就是要求认识、理解、落实总校要求,只要能做到这一点明年的高考不成功都难。

  4、师生是否动脑筋是教学是否有效的关键。最可怕的是照猫画虎,形式主义,尤其新课程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体现在考卷上就是试题灵活,考查学生观察、变通、创新的能力。不动脑筋,不爱思考,不会归纳,这样的教学最终是死路一条。

  文科学习一定要打破陈旧的死记硬背方式,在理解基础之上背诵,在归纳总结中背诵才能适应新课程、新世纪的要求。

篇2:推进生态课堂三段八环教学模式实施方案

全面推进“生态课堂”三段八环

  在积极借鉴外地学校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认真总结我校在实践中所创造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从****年开始,我校将分四个阶段全面推进“生态课堂”三段八环教学模式,以此为抓手,真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思维的时间和空间,努力践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教学理念。

一、实施目的

  通过“生态课堂”三段八环教学模式实施,使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教学效果好起来;形成具有白云湖中学特色的“高效课堂”,真正达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

  根据新课程理念,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积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选择空间和交流机会,让学生的学习主动经历观察、操作、讨论、质疑、探究的过程,并让学生富有个性地发表自己的见解。“生态课堂”是人本主义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学生的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教学情境,是一种珍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教育氛围。课堂的核心是:激发兴趣、达成目标、养成习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收获。课堂是学生学习、成长的沃土,要展示学生的智慧和真情,没有智慧,教育就只是心灵和精神的一种牵累,没有真情,教育也就只是一种敷衍和应付。

  生态高效课堂的基本教学模式是三阶段八环节(三段八环)。

  三阶段是:导入自学、探究展示、提升检测。

  八环节是:激趣导入、目标展示、自主尝试、合作探究、展示质疑、点拨提升、达标检测、课堂作业。

  三段的具体要求:

  1、导入自学:学习的起点——让大部分学生通过自学完成70%左右的学习目标,并将自己的困惑和疑问做好记录,以备小组交流。

  2、探究展示:解决学习内驱力的“金钥匙”——“先学后教”。学生自学后,通过合作交流,在小组内解决部分疑难问题,建构起初步的知识结构;教师根据学情组织学生对学习成果进行展示;根据问题,展示分为组内的“小展示”和班内“大展示”。展示过程教师要敢于“利用”学生,实现学生自身能力差异的资源共享,即“兵教兵”、“兵带兵”、“官教兵”、“兵教官”。

  3、提升检测:根据学生疑问,教师引领点拨,解疑破难,总结方法,升华知识。为明确目标达成的情况,要进行学习目标的回归性检测。在考试制度未被取消的前提下,任何教学都必须满足两个要求:学生发展的需要和考试的需要。反馈即是当堂达标,又是教师对知识的提炼、拓展和升华。

  “八环节”的特别说明:

  1、激趣导入。要使课堂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经历。课堂开始就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相应的学习氛围。但是,不论采取哪种导入形式,都应该在三分钟内引入正题。

  2、目标展示。突出目标的具体、恰当、科学,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自主尝试。做到四明确:明确时间、明确内容、明确方法、明确要求。

  4、合作探究。这是培养学生合作能力,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深层次思考的关键。采取的2人小组和4人大组相结合的合作模式。

  5、展示质疑。经历了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后,各组大组长要向全班汇报,一方面要让全班同学知道相互的学习进度和效果,另一方面对于在自学和讨论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集体解决。提出课堂上生成的不能独立解决新的问题。对于基本的核心知识和基本技能一定要做到步步清、人人清,这是促进课堂教学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

  展示质疑过程中的班内交流,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力求做到六个“学会”:

  (1)学会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

  (2)学会认真倾听他人的观点;

  (3)学会科学评价别人的发言;

  (4)学会大胆质疑对方的观点;

  (5)学会适当保留个人意见;

  (6)学会及时反思活动中的表现。

  6、点拨提升。对于学生在学习或汇报中的疑难问题,老师要启发全班学生讨论解决。学生不会的老师再点拨。老师在点拨时一方面要回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另一方面要帮助学生总结知识的内在规律和学习这一类知识最好的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比传授具体的知识更重要。教师在点拨时,切实做到“三讲三不讲”,即:讲疑点,讲重点,讲难点;学生已经会了的不讲,学生自己能学会的不讲,教师讲了学生怎么也不会的不讲。

  7、达标检测。根据学生基础设置不同难度的检测题,对学生进行当堂检测,来检验本节课的学习目标落实的程度,并根据检测效果确定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每堂课所学的基本概念、核心知识,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掌握。

  8、课堂作业。教师尽量在精备作业的前提下,让学生进行当堂作业,这有助于教师教学信息得到及时的反馈。

三、实施阶段

  第一阶段:****年4月,学习认识阶段,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年5—7月,七八年级“生态课堂”,教学模式摸索实验阶段。

  第三阶段:****年9—11月,对“生态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探索经验逐步完善,各学科教研组结合学科特点形成实验方案改进和全面落实“生态课堂”教学模式。

  第四阶段:****年12月:七***年级总结验收阶段,人人达标过关。

四、实施范围

  1.实施科目:各年级考试科目

  2.实施教师:任教考试科目的教师

五、组织领导

  1.实施领导组

  组长:袁致庆

  副组长:张汉书

  成员:党贤军吕相忠刘成胜宋恩峰李栋民王伟孙怀平刘先华刘玉峰

  吕建荣各教研组长

  2.实施指导组

  组长:张汉书

  成员:吕相忠刘成胜宋恩峰李栋民王伟孙怀平刘先华刘玉峰吕建荣所涉教研组长

  所涉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

六、实施准备

  1.教师岗前学习

  ****年4—6月,实施指导组对全体实验教师进行岗前学习培训。

  3.学生分组

  班主任指导班长、学习委员对全班学生按性别、成绩、能力、座位等因素进行科学合理均衡组合,组建班级学习小组。学习小组相对固定,采取的2人小组和4人大组相结合的小组合作模式,每个大组选出一名组织能力强的学生任组长。

七、相关管理规定

  1、“生态课堂”三段八环教学模式是学校行为,由校长室、各级部和教导处负责指导、督促和检查,教研组长是本教研组方案执行的第一责任人和具体执行人,模式的落实,各学科备课组长是本学科教学模式的组织者和执行人,全体老师是参与者和落实者。管理框架是:“教研引领、统一协调、分组管理、学科负责”。

  2、抓实过程:一是抓好教师集体备课和二次备课。通过集体备课,进一步明确课标要求、教材体系和教学内容,研究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教师结合学情进行二次备课,做到成竹在胸。课堂保证四到位:教师引导点拨到位;学生研讨交流到位;师生互动到位;巩固训练到位。课后保证两反馈:教师的自我反馈要落实到教案上。

  3、培植典型,示范带动:学校教导处与各级部将发挥调研、指导、监督、评价作用,利用常规教研活动,搞好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全面推广的同时着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及时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其他教师提供便捷有效的学习途径。并利用公开课、观摩课、优质课、各级各类比赛等活动,加强过程性指导,优化“生态课堂”教学模式,确保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

  白云湖中学教导处

篇3:小学毕业班教学研讨会活动方案

  毕业班教学研讨会活动方案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毕业班教学质量更是学校向社会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为扎实高效开展毕业班工作,切实有效地提高毕业班教学质量,学校研究定于5月20日举行毕业班研讨会。

  一、活动主题: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群策群力,争创辉煌!

  二、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年5月20日(周五)放学后

  地点:校行政楼二楼小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

  1.****届六年级语数英全体教师。

  2.童校长、张校长和教导处部分成员。

  四、活动要求:

  1.参会教师要全程参与,做好发言准备,争取人人发言,重点发言人要做好重点发言,发言围绕如何抓好毕业班备考工作谈自己的感受与打算,重点介绍复习中的一些优秀经验和成功方法,对一些问题在研讨中求得解决;

  2.会后请将相关资料交教导处。

  五、主持人:李美琴

  六、会议议程:

  1.张校长发言。

  2.教师发言:任课教师逐一发言,围绕如何提高本届毕业班成绩谈复习教学工作设想,做法,汇报教学进度。

  3.童校长总结发言,就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市**中心小学

  ****年5月20日

篇4: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高桥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章丘市白云湖镇高桥小学杨玉强

  一、学校基本情况:

  本学年,高桥小学共有教学班18个,学生总人数718人,教职员工总数51人,学校编制48人,超编3人,但实际上在校老师人数42人,缺编6人,其中3人在世纪幼儿园(陈玉红、季成勇、刘丕健),3人长期病假(张华德、亓爱云、马立国),2人内退(张怀贞和曹和峰),1人借调教育办(李书记)。近一个多月以来又有两人休长期病假(李秀婷和刘继水),所以现在在校教师人数40人。

  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管理方面

  管理制度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有些制度略显老化,不切合学校实际,不利于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学校虽然有一些明确的常规管理要求,各项工作也能正常运转,但往往停留在表面上,对这些规章制度的落实也缺乏经常性的检查、督促,还形成不了具有特色的优良校风。此外,学校工作缺乏创造性。学校对上级布置的任务基本能勤勤恳恳地完成,但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开创性的工作则比较少。

  (二)学生方面

  1、优质生源流失严重。白云湖镇整体经济较发达,大部分家庭收入稳定,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期望值较高,所以每年开学前后,比较优秀的生源纷纷到明水读书,或者到济南读书。

  2、班级人数设置不科学。主要表现在三年级存在“大班额”现象,严重影响到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也阻碍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各级部班级限于教师人数少而导致编排不够科学化。

  (三)教师方面

  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一个好的学校,但由于各种教育发展不均衡等因素,造成了当前我校师资力量相对薄弱。

  1、教师教学水平不均衡,既有优秀的教师,也有较差的教师。我对近三学期的教学成绩进行分析统计:其中教学名次位列全镇倒数第一的在16个中占到了10个左右;正数第一的在16个中一般占2个左右。

  2、优秀教师流失严重,学校教师缺少新鲜血液,教师老龄化非常严重。从****年9月至今,我校先后有7名教师被抽调到中学或别的小学任教,这7人均为我校优秀教师。像这样的现象:初中从小学调教师,好学校从孬学校调教师,调走的是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留在学校教学岗位上的很多是上了年纪、体弱多病的教师。加之没有新的教师补充,教师队伍出现了严重的“断层”,成了我校教育发展难以逾越的一道坎。这在上个学期学校工作安排时就非常困难了,最近又有两位教师请了长期病假,让学校的工作更是雪上加霜。

  3、教师学历普遍偏低,整体素质不高,个别教师还缺乏责任心。初中、高中学历老师还大有人在,由于现行管理体制因素和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很难贯彻落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干好干坏一个样,教师缺乏竞争意识,没有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从而安于现状,不注重学习,不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教师间的传帮带流于形式,效果差,教师成长的外部条件受到限制。例如,教师的全员培训和师德培训受限于电脑的落后而无法正常进行,导致教师因信息闭塞,学习、见识的机会少,造成教师观念落后,整体素质不高。

  4、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学科结构性缺编。各科教师普遍不足,要保证开齐开足课程,教师“教非所学”的现象就比较普遍。目前我校教师年龄普遍较大,体弱多病,精力不足,教师编制名义上充足甚至超编,但实际上是不足的,缺编达到了6个之多。很多老师不得不承担多学科教学,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其中50岁以上教师任班主任的还有6名。

  5、教师心理压力过大,心理健康不容乐观。

  我们知道,教师是学校的主体,担当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教师的心理健康与否,关系到教育的成败。然而,目前教师的心理健康不容乐观:一方面沉重的生活负担造成了教师心理压抑;另一方面心理压抑还来自于教师这一特殊职业:学生成绩不好、表现不乖、偶发意外等等,不分青红皂白都是教师的责任,这也责任那也责任,教师不堪重负,只得逃避责任,但又心有不甘,心理压抑面临崩溃。有教师沮丧地自述“五气”:在家里鳖气,在亲朋好友面前泻气,在学校闷气,在教室受气,在责任面前怨气,到头来气若游丝,成了教师的悲哀!可是,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当然这无可非议),却忽视了教师的心理健康;对教师更多的是施于行政命令而忽视了心理疏导;对教师的工作是苛求多于鼓励,使教师工作时时处于紧张的状态。实际上,教师的心理健康与师德、师风是休戚相关的。教师的心理健康受压抑,其责任感与责任心就大打折扣,被动应付思想、明哲保身的心理、放任自流的意识就占了上风,这是非常可怕的!

  (四)教学常规方面

  1、备课:从课堂中了解的情况看(随机听课):一是个别教师上课不带教案;二是个别教师仍有抄《备课教案》书的现象;三是个别教师还有课后补教案以应付检查的现象;四是教师用书“保存完好”,没有一点阅后勾画的痕迹,更谈不上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的问题。通过以上现象我认为备课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一是抄袭教案:有不少教师的备课不叫备课,纯粹是抄袭教案,说到底就是把教案抄袭一遍,为完成学校安排的备课而“备课”,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二是备课要求整齐划一:不论教师年龄结构,不分层次要求,搞一刀切,不切合实际,无针对性。三是重复使用教案:由于学校要求备课强调统一性,因此也就缺少了个性,缺少了创新,有的甚至是年复一年地重复使用原有教案。四是集体备课形同虚设:按理来说,集体备课是一项集中智慧,交流探讨,深化教育教学的平台,然而,在众多的集体备课中,不是学科组的老师们聚在一起共同探讨,而是责任性地我备哪个单元,你备哪个单元,他备哪个单元,大多数仍然是抄袭教案。集体备课如何规范并发挥效益仍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2、上课:课堂教学是落实新课程理念的主要途径,但就我校对课堂教学的评价来说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死守教案: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时,不考虑学生的实际需要,完全依据自己准备好的教案进行教学,对学生提出的真实的、有价值的问题置之不理,或胡乱敷衍,对学生的个人见解和有创意的认识随意否定,课堂教学完全按照自己设计好的思路走,不能有任何逾越。二是满堂发问:课堂教学过程中,满堂问是一种普遍现象,以为多问就体现出了新的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显示师生、生生之间互动过程。而学生却被教师杂乱无章的“问”搞得迷迷瞪瞪、晕头转向。三是放任自流:有的教师却认为,既然让学生探究学习,在探究过程中教师放得越开就越好,不需要指导,更不需要接受学习,主观认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探究能力。一些老师根本没有精心进行预设,教学目标不清楚,课堂教学环节条理不清晰,师生、生生之间的活动和对话、讨论缺乏明确的话题,课堂时间没有明确划分,教师对学生的课堂活动也没有进行科学有效的引导和控制,全由学生的兴趣牵引。最后,又没有对学生的课堂活动进行总体归纳和评价,在下课的铃声响后匆匆结束。四是无效合作:在课堂上教师提出了一个问题,立即宣布小组讨论,前排学生唰地回头,满教室都是嗡嗡的声音。有的小组你一言我一语,每个人都在张嘴,谁也听不清谁在说什么;有的小组组长一人唱“独角戏”,其余学生当听众,不做任何补充;有的小组的学困生把此时作为玩耍的最好时机,……几分钟后,教师一喊“停”,学生立即安静下来,被指到发言的学生一张口就是“我怎么怎么”,“我觉得应该如何如何”,“我的意见是……”。没被叫到发言的学生唉声叹气,根本不去听别人在说些什么。整个合作交流的过程表面上热热闹闹,但在热热闹闹的背后更多的是放任、随意和低效。五是滥用赏识。我们知道,常挂在教师嘴边的是“你真棒”、“你真了不起”、“大家掌声鼓励他”等等。然而,一些老师却曲解了这一理念,对学生的所有认识和见解,甚至是不是准确的结论,也完全持肯定的态度,并且大加赞誉。这样做,一方面显得老师的“赞誉”用得太滥,也很虚伪,很容易被学生识破,不能对学生起到应有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容易给学生以误导,使其难以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难以发现自己思路和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容易产生骄傲自满的心态,最终会严重影响其学业的发展。六是教师“独霸”课堂的现象仍较为普遍,教师讲的多,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少。

  3、作业:学生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作业不分层次,学生没有选择作业的权利;二是为应付学校及上级检查,只注重次数,不注重作业训练的质量,更谈不上作业训练的梯度;三是作业形式单一,基本上都是巩固性的书面作业,缺乏一些实践性、活动性、探究性作业;四是能够让学生当堂完成书面练习性作业的教师较少,大部分都是让学生在课后完成,挤占了学生自习和课外活动的时间,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4、听评课:每学期规定每位教师听评课的节数,其本意应该说是好的,可以促使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和互相学习,提高教师的执教水平。但在具体实施时却不尽人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没有听课的目的,使听评课漫无目的、流于形式;二是没有形成促使执教者和听课者提高水平的运行机制,只当完成任务,缺乏主动性;三是检查的滞后性和形式化,不可避免地造成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为此导致个别教师抄袭别人听课记录或者利用他人的《教案》编写“听课记录”的现象。

  5、业务学习与教研活动:目前学校还远远没有形成学习与研究的良好氛围,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①还只是停留在制度上的,自上而下的要求上,没有形成教师自觉的行为。没有形成教师主动地、自觉地发表自己见解的运行机制,教师有效参与率低。

  ②教师教研活动的效率、效益低。主要原因是缺乏研究的问题意识,要么泛泛而谈,要么无目的研究一篇文章或者一节课,要么就是漫无边际空谈,教研活动一定要有问题要有研究,要形成对问题的解决策略,哪怕一个学期解决一个问题,对提高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水平都有好处。

  三、工作策略及措施

  (一)工作策略

  要围绕“抓实一个核心,突出两个要素,提升三种内涵”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切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抓实一个核心: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突出两个要素:即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

  提升三种内涵:即提升教师的专业内涵,提升教育的生本内涵,提升学校的人文内涵。

  (二)主要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注重细节管理。

  ①制定、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和健全学校部门工作常规管理制度。

  ②发挥校委会模范带头作用,学校常规工作民主参与。

  ③突出人本管理,倡导“人性化”管理;

  ④建立领导带动、情感驱动、制度推动、激励能动的“四动管理机制”,激发学校活力。

  2、重视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

  在学校管理中体现人文关怀的理念,体现和谐发展的内涵,营造宽松活泼的氛围,具体做法有:

  ①尊重教师的劳动,肯定教师为事业所付出的代价,不随便动辄横加指责;

  ②关心教师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尽可能为之排忧解难;

  ③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师群体气氛,促进教师的心灵相互沟通;

  ④充分运用工会组织活跃校园文化氛围,让教师摆脱寂寞;

  ⑤学校领导要尽可能地为教师“减负”,特别是大胆为教师承担责任;

  ⑥倾听教师的呼声,让教师的压抑心理有地方宣泄。多支持、多鼓励、多谈心、多交流是促进教师心理健康的灵丹妙药,是行政压服达不到的效果。压服只是治标,疏导才能治本。

  3、抓住当前教育的大好形势,借上级强化学校管理的东风,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细节决定成败,做实、做细常规管理工作,促进我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①对于教师的教学“六认真”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学困生的辅导、单元检测、教学评价等教学过程管理实行教研组长每周检查,教导处每月检查,学校不定期抽查,每次检查有情况记载、有结果分析、有改进意见、考核的结果直接与教师的绩效工资挂钩,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召集学生代表,调查教师课堂教育教学情况、辅导学生情况,结果记入教师教学常规工作之中。

  ②加强教师集体备课活动。各任课教师在认真参加上级教研活动的基础上,利用教研日认真参加校本教研,开展好集体备课等各项活动。共同探讨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难题,培养好年轻教师。

  ③校委会深入教学第一线,坚持兼课和“推门听课”制度。

  要从根本上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学校校委会人员必须深入到教学课堂第一线,坚持现场指导教学,并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了解掌握教师教学中最直接的情况,给予教师最直接的帮助与指导。因此,学校推行校委会蹲点负责制,每一个校委会成员负责好一个年级,联系好一个教研组,同时学校校委会及骨干教师、教研组长组成听课小组,继续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听课小组直接进入课堂听课,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分析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使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逐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④认真开展好课外辅导。要求教师课外辅导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差异,分类指导,精心实施,注重实效,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总之,学校教学管理,要随教学改革需要和适应而不断完善,要做好这项工作,还需广大教学管理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以上是我对当前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理解和设想不尽完善,如有不妥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和同行多多指教。

篇5: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化

  浅谈教师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教育实践中,有个普遍现象:基础和智力相近的学生会在一个学期内成绩出现很大的差距;同为普通高中,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优生提高率也会出现较大的差距。究其原因,可归结为:教学活动的规范化不够。管理规范的学校,班级优生提高率较高。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管理,把教学活动规范化。

  教学活动规范化,包括学生学习规范化,教师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和学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笔者在此仅就教师教学工作的规范化谈几点看法。

  1、不断学习,提高素质。

  教师要以多种方式参与学习和讨论,把学习与实践融为一体。对照新课标反思自己或身边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行为,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信息交流平台,积极参与网上交流与研讨,不断学习科学的观念和经验,搞好区域课改活动。同时,教师要多观看优秀教师示范课、观摩课、特级教师教学录像课,学习先进经验。听课的关键在于质量,而不在于数量。有的学校要求听课数量过多,加重教师负担,反而导致教师没有积极性。

  2、认真备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备课体现“自主、合作、探究”教法和“寓教于乐”教法,发挥备课组长的核心带头作用,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抓好二次备课和教学反思。课堂教学中,重点抓好教师引导力度,学生参与程度,学生学习深度,知识掌握广度,知识运用灵活性等环节,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作用。

  3、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督促学生进步。

  课堂作业要容量适中,设计精当,针对性强;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在不忘转化后进生的同时,促进尖子生的成长;家庭作业要向综合型、实践型、调查型、研究型等方向发展。严格学生作业质量,强调书写规范化、学科术语规范化、卷面规范化,在作业批改中,书写、学科术语和卷面应占一定的分值。认真批改,并针对性地给予表扬和鼓励。为了转化后进生,要力求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

  4、规范辅导,严肃考纪,及时反思。

  强化质量第一意识,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在自习课上或解答学生提问时,要有耐心,不能潦草应付。要落实分层次教学,让学有余力学生吃饱,让一般的学生吃好。辅导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因材施教的一种重要方式,加强了学生的跟踪考核。同时,以教研组为单位,认真组织好模块考试,严肃认真,杜绝作弊现象,让学生养成一种独立思考的好习惯;测试后认真做好质量分析,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查漏补缺,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行深刻反思,制定出相应的改进策略,常抓不懈。

  总之,我们在抓好学生学习活动的规范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前提下,必须抓好教师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和学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让三个方面的规范化相互促进,实现学校总体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