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942  文章总数358777  总浏览量8520630

饭店改造项目二次结构施工方案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改造,饭店,施工,结构,方案,一般改造,饭店,施工,结构,方案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饭店改造项目二次结构施工方案,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饭店改造项目二次结构施工方案

  永兴世纪建筑有限公司

  二次结构施工方案

  目录

  第一章

  编制依据2第二章

  工程概况3第三章

  施工部署与技术要求4第四章

  施工准备7第五章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8第六章

  施工质量控制措施12第七章

  砌体工程安全技术措施14第八章

  环境与职业健康管理措施15附件附图:1.砖砌筑工程质量通病对策表

  2.砖砌筑工程质量控制程序图

  3.施工平面布置图

  第一章编制依据

  1.1施工合同及变更洽商

  文件名称

  开工时间

  备注

  西南饭店改造项目工程施工合同

  20**.11.26西南饭店改造项目变更、洽商

  1.2施工图纸

  图纸名称

  编号

  备注

  建筑

  建总施01-02建施01-148结构

  结施01-02结施03-240电气

  电施01-180给排水

  水施01-71暖通设备

  设施01-621.3主要规范、规程、标准

  类别

  名称

  编号

  国家规范

  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03-20**国家规范

  砼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04-20**国家标准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GB50300-20**行业标准

  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

  JGJ130-20**地方标准

  建筑安装分项工程施工工艺规程

  DBJ/T01-26-20**地方标准

  建筑工程资料管理规程

  DBll/T695-20**地方标准

  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

  DBJ/T01-69-20**建筑施工手册

  1.4主要图集

  名称

  编号

  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

  11G101-1、2、3《砌体填充墙结构构造》

  12G614-1《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建筑构造》

  03J104第二章

  工程概况

  2.1工程简介

  序号

  项目

  内容

  工程名称西南饭店改造项目

  工程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18号

  建设单位北京西南华邑商贸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北京中和建城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北京高屋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质量监督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施工总承包单位北京市永兴世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2工程概况

  序号

  项目

  内容

  建筑功能

  地下为车库和设备层,地上由酒店、办公楼及裙楼组成。由酒店、办公、商业等功能组成。

  建筑面积

  总建筑面积(m2)

  140676占地面积(m2)

  24822场地面积为(m2)

  30065地下建筑面积(m2)

  66210地上建筑面积(m2)

  74466建筑层数

  地下

  地上

  酒店

  办公楼

  裙楼

  4层

  18层

  9层

  3层

  建筑层高

  (m)

  地下部分

  地下三、四层

  地下二层

  地下一层

  3.83.86.3地上部分

  一层、三层

  二层

  四层

  五至十八层

  6.65.64.23.6二次墙体尺寸

  所有墙体都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厚度有外墙240mm,内墙300mm、200mm、100mm

  砂浆

  砂浆强度等级为Ma5.0第三章

  施工部署与技术要求

  3.1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3.1.1二次结构材料及各种小型器具放置位置详见(装修平面图)。

  3.1.2本工程在北、西、南侧配置五台室外电梯,保证施工材料的垂直运输。

  3.1.3施工用水及消防用水利用现场自来水管线。

  3.1.4搅拌砂浆罐位置见(装修平面图)。

  3.2施工工期安排

  3.2.1二次结构施工计划工期为168天,预计开始施工时间为20**年7月5日,完成施工时间为20**年11月15日。

  3.3施工人员准备

  3.3.1施工人员准备表

  瓦工

  钢筋工

  混凝土

  木工

  壮工

  测量

  暂设电工

  电焊工

  80101020803.4技术要求

  3.4.1植筋

  3.4.1.1钻孔:孔深:板10~12d,墙柱15d,孔径为钢筋外表面到孔壁为2mm;

  3.4.1.2清孔:用气筒将孔内灰尘清除干净;

  3.4.1.3除锈:钢筋表面应清除锈蚀;

  3.4.1.4配料:按比例将植筋胶搅匀待用;

  3.4.1.5植筋:用钢筋将植筋胶带入孔内,连续抽插数次,确保粘接良好;

  3.4.2圈梁的设置

  层高大于4m时,外填充墙设置一道圈梁,圈梁高240mm,纵筋4C10,箍筋φ[emailprotected];内填充墙在墙高中部或门窗洞上部设60mm厚水平系梁,配筋2C10,拉钩φ[emailprotected]。墙厚大于240mm时,水平系梁纵向钢筋为3C10。水平系梁的搭接长度为50d。保护层20mm。

  3.4.3抱框及窗台

  3.4.3.1窗台做法

  窗台底部,设置通长C20混凝土水平系梁,配筋为2C10,拉钩φ6@300,通至抱框,厚度60mm,同墙宽;墙厚大于240mm时,水平系梁纵向钢筋为3C10。

  3.4.3.2抱框做法

  门洞口(<2100mm)、窗洞口、设备箱洞口(包括预留洞口≥900mm)两侧均做抱框100*墙厚,主筋2C12,拉钩φ[emailprotected],均为C20钢筋混凝土,截面小于100mm的均用细石混凝土浇筑。洞口边临框架柱时,需增加200mm小墙垛,宽度同墙,配筋均同构造柱。填充墙墙垛不大于500mm时采用混凝土现浇,端头加构造柱。保护层20mm。

  3.4.4过梁

  门窗口过梁为C20钢筋砼现浇,宽度同墙,高度及增加配筋见过梁配筋表。

  过梁配筋表(增加配筋):

  (单位:mm)序号

  净跨L(mm)

  过梁长度

  梁高

  上筋

  下筋

  箍筋

  8005m

  8用2m靠尺或吊线尺量检查

  顶面标高

  ±5用水准仪测量检查

  表面平整度

  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检查

  门窗洞口高度、宽度

  ±5用尺量检查

  外墙窗口上下偏移

  10用经纬仪或吊线检查

  水平灰缝厚度(10层)

  ±5用尺量检查

  8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

  ≥80%

  用百格网观察检查

  9构造柱骨架长、宽、高

  ±5用尺量检查

  10骨架长度

  ±10用尺量检查

  11受力钢筋间距

  ±10用尺量检查

  12构造柱箍筋间距

  ±20用尺量检查

  13焊接预埋件

  中心线位移

  用尺量检查

  水平高差

  +3,0用尺量检查

  14钢筋保护层

  ±3用尺量检查

  6.4.2材料进场后,经监理单位确认后应按规定抽样复试,提出试验报告,严禁在工程中使用不合格材料。

  6.4.3施工的每道工序完成后,应经监理单位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6.4.4严格实行“自检,互检,交接检”三检制,做到层层把关。

  6.4.5按分项工程质量检验标准进行技术交底和质量控制。

  6.5成品保护

  6.5.1各种预埋件、暖卫电气管线均应注意保护,不得踩倒弯折。

  6.5.2拆除架子时,注意保护墙体及门窗口角部。

  6.5.3砌块在运输装卸过程中,严禁倾倒和抛掷。

  6.5.4进场后的砌块应按品种、规格分别码放整齐,堆置高度不宜超过2m,砌块应防止雨淋和浸泡。

  6.5.5已砌筑完成的砌块墙体,水电专业不得任意开洞,需要开洞应与土建专业沟通后采用电动工具开洞。

  第七章砌体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7.1在操作之前必须检查操作环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道路是否畅通,机具是否完好牢固,安全设施和防护用品是否齐全,经检查符合要求后才可施工。

  7.2墙身砌体高度超过地坪1.4m以上时,应搭设脚手架。首层以上施工采用里脚手架,必须设置安全网,采用外脚手架应设防护栏杆和挡脚板后方可砌筑。

  7.3脚手架上堆料不得超过规定荷载,同一块脚手板上的操作人员不应超过两人。

  7.4楼层内堆载过大时,必须经过验算采取有效措施后,方可进行堆载和施工。

  7.5不准站在墙顶上做划线、刮缝及清扫墙面或检查大角垂直等工作。

  7.6不准用不稳固的工具或物体在脚手板面垫高操作,更不准在未经过加固的情况下在脚手板上再叠加一层。

  7.7垂直运输设备不得超负荷运输,应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修理。

  7.8砌块和砂浆运输车辆前后距离平道上不小于2m,卸砌块时要先取高处后取低处,防止垛倒砸人。

  7.9雨期施工时,脚手板上如有杂物、积水,应先清除干净才能上架进行操作。

  7.1.10在同一垂直面上下交叉作业时,必须设置安全隔板,下方操作人员必须佩带好安全帽。

  7.1.11如遇暴风雨天气,要采取防雨措施,避免恶劣天气吹倒新砌墙体,同时应及时浇筑圈梁混凝土,增加墙体稳定性。

  7.1.12人工垂直向上或向下传递砌块时,要搭设架子,站人宽度应不小于60cm。

  7.1.13已经就位的砌块,必须立即进行竖缝灌浆,对稳定性较差的窗间墙等,应加临时稳定支撑,以保证其稳定性。

  7.1.14砌体上不宜拉锚缆风绳,吊挂重物,施工临时支承点,如果确实需要时,应采取有效的构造措施。

  7.1.15大风、大雨等异常气候之后,应检查砌体是否有垂直度变化,产生裂缝,有不均匀下沉等现象。

  第八章环境与职业健康管理措施

  8.1环境控制

  8.1.1建立环境保护、环境卫生管理和检查制度,制定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环境控制检查力度。

  8.2大气污染控制

  8.2.施工现场达到目测无扬尘的要求。对现场易飞扬物质采取有效措施,如洒水、密目网覆盖、封闭等,防止扬尘产生。

  8.2.2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物料堆放场地根据总平面图指定位置进行堆放,易扬尘材料砌筑四周围挡,设备、机具棚封闭施工。

  8.2.3建筑物内的垃圾清运必须采用相应容器外运,严禁凌空抛洒。

  8.2.4现场设置封闭式垃圾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及时清运。

  8.2.5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

  8.3噪声污染控制

  8.3.1现场噪声排放不得超过国家标准《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的规定,若有地方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则执行地方标准的要求。

  8.3.2如现场发现有强噪声机具使用而未进行防护、封闭,应及时进行禁止,令其停止施工。

  8.3.3宜使用低噪声机具,施工强噪声设备宜设置在远离居民区的一侧,采取封闭围档等措施降低噪声。

  8.3.4应合理安排进度,减少或避免夜间施工。对因生产工艺要求或其他特殊需要,确需在夜间进行超过噪声标准施工的,施工前应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夜间施工。

  8.3.5运输材料的车辆进入施工现场,严禁鸣笛;装卸材料应做到轻拿轻放。

  8.3.6夜间施工前应与附近居民进行沟通,避免或减少施工噪声投诉。

  8.3.7应对作业人员进行文明施工教育,杜绝人为噪声等不文明行为。

  8.4光污染控制

  8.4.1合理安排施工,避免或减少夜间施工。确需夜间施工的,施工前应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

  8.4.2夜间施工前应与附近居民沟通,避免或减少光污染投诉。

  8.4.3夜间施工应合理控制灯光照射方向,室外照明灯加设灯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范围。

  8.5水污染控制

  8.5.1施工现场污水排放应达到国家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要求。

  8.5.2现场应设置排水沟及沉淀池,施工废水经沉淀后,方可排入市政管网,沉淀池应进行定期清理。

  砌筑工程质量通病对策表

  序号

  质量通病

  产生原因分析

  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通病发生后纠正措施

  平整度及垂直度偏差

  操作不认真,检查不到位;

  外手挂线,及时吊线靠直;

  偏差超标造成抹灰超厚时,应增加钢丝网片;

  砂浆不饱满

  砂浆和易性差;

  铺灰随意性大;

  控制配合比;

  注意铺灰、揉压操作;

  返工处理;

  门窗洞口尺寸不准

  操作不认真,技术交底和专检不到位;

  加强现场管理;

  认真检查,测量;

  偏大时增加钢丝网片或浇筑构造柱;

  偏小时进行局部剔凿;

  砌体稳定性差

  拉结筋设置不合要求;

  排块及局部做法不合理;

  拉结筋间距、长度、位置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

  按要求进行砌筑;

  返工处理;

  灰缝大小不均

  砌筑时未拉通线或拉线不紧;

  砌筑时拉通线;

  接搓质量差

  留直搓时漏放拉结筋;

  散料污染,未清理;

  拉结筋按要求放置;

  接搓前清理搓面,浇水润湿,再填实砂浆;

  砌筑工程

  质量控制程序图学习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审查图纸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制定质量保证措施

  材料准备,出具质量证明,水泥、砂子材料试验

  工具准备,大铲、刨锛、托线板、φ6钢筋等

  施工人员准备

  准备工作

  基层检查,清理,弹墙身及洞口线

  书面交底

  技术交底

  编写操作工艺

  办理与上道工序的交接手续

  注意墙面的垂直平整、接槎和底灰的密实

  施工过程

  门窗洞口尺寸及垂直度、预留洞位置

  认真执行配合比,做好导墙

  砌块与门口连接,与墙体拉结

  按实尺寸排列,摆砖,砌煤矸石多孔砖

  剔凿孔槽轻剔慢凿,保持墙体完整

  砌块轻码轻放

  成品保护

  搭拆架子时避免碰撞

  门框两侧+300-600mm处用铁皮保护,防止碰撞

  执行工程质量检验标准

  质量评定

  令不合格者返工

  班组自检记录

  质量评定记录

  整理资料

  施工记录

  材料证明或合格证

  砂浆、混凝土强度报告

篇2:施工图纸管理办法

  施工图纸管理办法

  总则:①保证工程图纸的完整性、正确性、系统性及分发的及时性;②做好施工图纸的管理工作;③施工图纸管理办法办法适用于本项目的所有图纸管理工作。

  1、职责

  本项目设资料室负责图纸的具体管理工作,工程部负责图纸管理的监督指导。

  2、管理内容

  2.1施工图纸的接收

  (1)资料室管理人员按合同规定接收施工图纸,接收时必须进行准确核对与检查,以保证实际到图的内容、份数等与到图清单上的一致,如有疑问,及时与图纸提供单位联系解决。

  (2)若有其他员工出差带回或以其他方式带回的图纸必须及时交给工程管理部图纸管理人员,不得私自留存及外传。

  2.2施工图纸的登记、对内发放

  (1)施工图纸必须有设计院的出图专用章,结合本公司实际,还必须有图纸审核单位的审核章,与地质监理有关的还须有地质监理专用章,资料室管理人员再按要求盖上本建设单位的施工图审核专用章,图纸方能生效,作为施工用图。

  (2)设计院提供正式施工图按供图协议要求为*份,资料室管理人员收到并核对后及时登记,分项目、分专业统一编号,电脑录入以备查。登记必须包括的内容为:图纸名称、图号、收到数数量、收到日期、编号、存档份数、签收人、签收日期等。

  (3)正式施工图按专业一般分为建筑、结构、景观、景观、暖通、弱电、给排水等,图纸管理人员登记好有关内容后呈给工程管理部门负责人批示,资料室存档_____份,其余转交给相关专业工程师。

  (4)施工图纸须分专业按先后顺序整齐摆放,每样图纸_____份按01、02、-----*的次序编号,其中01、02两份存档,03—*共*份交给专业工程师,自由安排,每个施工队提供一份图纸,由其自行保管。

  (5)工程部部门负责人随时检查登记、统计情况的准确程度,防止漏登情况的发生。

  (6)资料室配备专用的橱柜。文件资料和图纸应分类整理,做好标签,有序存放。留存的原件孤本应加锁保管。

  (7)流程图:

  接收、核对

  登记、编号

  部门负责人批示

  存档

  交专业工程师,自由留存

  分专业整齐存放、电脑录入

  设计院供图

  2.3施工图纸的对外发放

  (1)按部门负责人的规定,专业工程师以先后顺序和数量及时通知有关部室领取。

  (2)有关职能部室图纸接收人为资料员或负责人。

  (3)图纸发放应办理发放手续,接收人核查无误后进行签字。

  (4)各部门办理接受和发放手续,作好图纸的二级管理工作。(收图登记、发图登记、领取人签字)2.4作废图纸的处置

  (1)对施工中由于变更而作废的图纸,工程管理部门应及时收回。其他相关使用人员须及时交回原领取处,专业工程师须及时交回图纸管理人员,办理回收作废图纸手续,由工程管理部门负责人确认批准,并隔离存放。

  (2)作废图纸放置一定时间后确无使用价值时,为避免占据不必要的资源,由图纸管理人员统一造册登记并经项目相关领导批准后再销毁处置。

  2.5技术人员以及用图人应爱护图纸,防止丢失和损坏。

  对于项目部各部门、施工队等因管理不善造成图纸丢失或损毁的,资料室按双倍复印价格有偿提供复印图纸。

  2.6施工图纸的借阅

  (1)工程部资料室存档的图纸、规范、图集等资料均存放于项目部阅览室,存于阅览室的所有资料不得外借,由资料室管理人员统一整理保管,严禁其他任何人随便动用。归档的原件仅容许在资料室主管人员的监看下被相关人员查阅,不准离开监看的视线范围。

  (2)本项目内部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员若需借阅图纸资料,须填写《图纸借阅申请单》,经工程管理部门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借阅,借阅后必须及时归还,借阅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个月,如超过须办理续借手续。

  (3)非本项目工作人员不得借阅图纸,特殊情况确有需要,填写《图纸借阅申请单》,必须经项目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同意方可借阅,且借阅形式只限于复印、扫描、摘抄,不得将图纸资料带走。

  2.7由于设计变更等引起的图纸修改,参照上述施工图纸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3、竣工图纸的编制和移交

  工程竣工后,根据业主竣工文件编制和移交的有关办法和文件,项目牵头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进行竣工图纸的整理与绘制,由项目工程管理部作为项目的窗口单位,向本地相关部门进行移交。

  4、附件

  (1)图纸目录和到图登记表

  (2)图纸发放登记表

  (3)图纸借阅申请单

  (4)作废图纸回收记录

  (5)作废图纸销毁处置记录

  图纸目录和到图登记表

  编号

  图纸名称

  图号

  收到数量

  收到日期

  工程部负责人批示

  存档

  签收人

  签收日期

  备注

  图纸发放登记表

  序号

  图纸名称

  图号

  签收部门

  份数

  签收人

  签收日期

  备注

  图纸借阅申请单

  借阅部门

  借阅人

  借阅理由

  审批部门

  审批意见

  审批人

  审批日期

  借阅部门负责人

  工程管理部门负责人

  领导意见

  备注

  本项目人员借阅由工程管理部门负责人审批,非本项目人员特殊情况确有需要须经项目领导批准。

  作废图纸回收记录

  编号

  作废图纸名称

  图号

  交回部门

  份数

  交回人

  交回日期

  工程部门负责人

  备注

  作废图纸销毁处置记录

  编号

  作废图纸名称

  图号

  交回部门

  份数

  交回人

  交回日期

  工程部门负责人

  备注

篇3:装饰施工企业风险管理办法

  企业风险管理办法

  企业风险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目的)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风险对企业造成的损害,使应对风险事件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从而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生产,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定义)企业风险,是指未来某些因素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其经营目标产生的影响。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围绕总体经营目标,通过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理财措施、风险管理的组织职能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从而为实现风险管理的总体目标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和方法。

  第三条

  (目标)企业风险管理总体目标为:

  (一)确保将企业风险控制在与总体目标相适应并可承受的合理范围内。

  (二)确保企业有关规章制度和为实现经营目标而采取的重大措施的贯彻执行,保障经营管理的有效性,提高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降低实现经营目标的不确定性。

  (三)确保企业建立和运行针对各项重大风险发生后的危机处理机制,保护企业不因灾害性风险或人为失误而遭受重大损失。

  第四条

  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应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与其他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把风险管理的各项要求融入企业管理和业务流程之中。

  第二章风险管理组织体系

  第五条

  (企业风险管理机构)公司成立企业风险管理委员会,是公司风险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研究、部署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设主任一名,由公司领导兼任,委员若干名,由项目承接、设计、物资采购、工程实施、财务、审计、法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或人员,以及其他公司相关领导组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公司行政办公室,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职责,并会同审计部门就企业识别、量化和控制风险的情况进行监测考量,发挥运转枢纽作用。

  第六条

  (企业风险管理机构)各业务职能部门成立部门风险应急小组,是风险防控的具体实施单位,部门风险应急小组对业务管理范围内的风险防控负有首要责任,具体负责部门业务的风险识别、量化、分析和应急预案的起草与实施,贯彻落实企业有关决策事项。部门业务职能人员依据各自职责,开展相关业务的风险管理工作。

  第七条

  (企业风险管理机构)司属各单位成立风险管理分委会,在企业风险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本单位各类风险的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

  第三章企业风险类别

  第八条

  (风险分类)企业的风险来自于企业内、外部各种因素,根据装饰企业的运营规律和特点,未来风险主要表现为:

  (一)战略风险:指经营决策失误或对决策执行不当给企业造成的导致损失的可能性。

  1、企业重大决策:未能按照科学程序进行决策,导致盲目决策或经营失误致使资源浪费、经营损失,甚至企业及社会不稳定;

  2、经营战略调整: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不够准确,影响了战略决策的正确性;或在进行多个战略规划方案的比较选择时出现决策失误,未能选择最恰当的方案。

  (二)政策风险:指由于国家、地方政策调整,导致企业发生损失的可能性。

  1、国家政策宏观调控;

  2、承包项目所在地投资环境变化、权力部门干预;

  3、其他。

  (三)市场风险:指市场环境因素造成的导致损失的可能性。

  1、国内外装饰行业恶性竞争:包括工程围标、串标等排挤行为、地方行业垄断、排外行为等;

  2、国内劳务、建材市场发生异常:包括市场供应短缺或价格暴涨。

  (四)信用风险:指交易方不能正常履行合约给企业造成的导致损失的可能性。

  1、建设投资方破产、资金短缺或缺乏诚信,恶意压价或拖欠;

  2、供应商、合作方过失或违约;

  3、企业面临公关危机,声誉、品牌受到政府、公众质疑而产生负面影响。

  (五)运营风险:指由于企业内部控制不健全或者失效、运营过程中的操作失误或疏忽而造成意外损失的可能性。

  1、工程投标与合同订立风险:包括投标缺乏充分准备、投标价计算失误,或投标不符合法律、法规及企业规章制度;合同存在重大瑕疵,或合同不符合法规、企业规章制度。

  2、工程设计与施工设计风险:包括设计不合理、设计差错或失误导致工程质量不合要求。

  3、质量与安全管理风险:包括发生工程质量事故,或因工程质量缺陷被投诉,或发生伤残、死亡等生产安全事故。

  4、区域单位管理风险:管理失控,或项目管理组织体系不完善或不能有效运行,导致企业不能按期履约。

  5、印章管理风险:包括滥用、盗用印章等用印不当引发法律责任,或不规范用印,管理无序影响企业经营发展。

  6、员工违规操作行为:包括对外业务管理失控或漏洞,违反企业规章制度或法律法规。

  7、信息化风险:由于信息缺失、信息滞后、信息处理不当、信息传递沟通不畅或信息不对称等,导致依赖于该信息系统的业务产生风险。

  (六)财务风险:指企业在融资、投资、担保、资产管理、资金支付过程中发生失误的而造成损失的可能性。

  1、资金管理风险:包括资金被挪用、盗窃、诈骗,或没有全部入帐,或资金使用效率低。

  2、资产与负债管理风险:包括资产闲置、毁损,或资产处置不规范,人为造成资产流失,或债务数额持续上升致使企业经济负增长。

  3、项目成本管理与费用控制风险:包括成本反映不真实,或费用预算指标分配不当导致资源配置不合理,或成本、费用支出不合理。

  4、对外担保风险:包括被担保方缺乏或丧失偿债能力。

  (七)法律风险:指交易合约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利益或承担不应有的法律责任给企业造成的导致损失的可能性。

  1、商务合同中的潜在风险;

  2、分包、联营、合作单位存在履约风险。

  第九条

  (风险级别)按照风险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为便于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将企业风险划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第十条

  (风险辨识)各业务、职能部门和各单位应根据以上风险类别并结合各自业务流程和特点,定期查找、辨识本业务流程和工作范围内有无风险,有哪些风险,确定风险源。

  第四章风险管理工作基本内容

  第十一条

  风险管理包括以下主要工作内容:;业造成的政策调整给计部门企业风险管理机构)司属各单位成立相应部门风险应急小组,业(一)风险信息管理:指通过合理的管理过程来保证风险管理决策所需风险信息的高质量,风险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和完整性能够确保风险决策的正确和高效性。风险信息的管理是风险管理工作的基础。风险信息是贯穿风险管理整个流程的决策活动所需的信息。凡与决策活动相关的描述风险本身属性的信息以及风险管理的过程信息,都属于风险信息。风险信息包括风险管理初始信息、各流程环节决策活动所需的信息、风险管理流程每一环节相关的其他管理和业务信息、财务数据、管理人员经验、行业标杆企业做法等信息。

  1、收集、整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指通过外部信息渠道、内部管理和业务工作平台持续获取静态、动态的原始信息,并按照风险类别进行整理的持续活动。企业应通过此活动逐步积累、建设并完善风险信息库,形成深厚的信息基础以及在此基础上积累的丰富经验。

  2、加工处理风险信息:用专业方法或工具对归整后的原始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转化

  为用风险管理专业语言描述的信息,并形成易于决策者参考的各类信息文件或报告;

  3、传递信息:将上述文件定期或不定期地按照固定的流程逐级上报给拥有不同决策权限的各级风险管理决策者,由其做出决策后反馈给风险管理执行人员。

  4、更新信息: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结合不断变化的风险特性,及时更新信息,以保证信息的时效性,为下一次决策做准备的活动。

  (二)风险分析和评估: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收集的风险管理初始信息、企业各项业务管理及其重要业务流程的风险进行关系分析和比较评估,通过技术手段初步确定对各项风险的管理优先顺序和策略的活动。

  1、风险辩识:查找企业各项业务、重要经营活动及业务流程中有无风险,有哪些风险的活动。

  2、风险分析:对辩识的风险及其特征进行定义描述,分析和描述风险发生可能性的高低、风险发生的条件的活动。

  3、风险评价:是评估风险对企业实现目标的影响程度、风险的价值等活动。

  (三)制定和实施风险应对策略及应急解决方案: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外部环境,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确定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风险管理有效性标准,选择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转换、风险对冲、风险补偿、风险控制等适合的风险管理工具的总体策略,并确定风险管理所需人力和财力资源的配置原则。针对各类风险或每一项重大风险制定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方案一般应包括风险解决的具体目标,所需的组织领导,所涉及的管理及业务流程,所需的条件、手段等资源,风险事件发生前、中、后所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以及风险管理工具(如:关键风险指标管理、损失事件管理等)。

  (四)风险管理的持续检查、监督与改进:企业应以重大风险、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重要管理及业务流程为重点,对风险管理初始信息、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策略、关键控制活动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采用压力测试、返回测试、穿行测试以及风险控制自我评估等方法对风险管理的有效性进行检验,根据变化情况和存在的缺陷及时加以改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定期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自查和检验,及时发现缺陷并改进,其检查、检验报告应及时逐级报送企业风险管理委员会。

  第五章内部风险控制运行体系

  第十二条

  (管理机制)各单位应注重建立健全以下风险管理机制:

  1、岗位授权机制。明确各岗位授权对象、条件、范围、额度,严禁超越授权作出风险性决定。

  2、审批核准机制。对重要事项明确规定审核、批准的程序、条件、范围、定额,特别是时效。

  3、权力制衡机制。对重要岗位明确规定不相容的分管,如授权批准、业务经办、会计记录、财产保管、稽核检查等职责。

  4、风险转移机制。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合理规避风险,尽可能将风险转移到企业之外。

  5、主要岗位轮岗机制。对涉及经济或重要决策权力的管理岗位定期进行调动。

  6、重大风险预警、应急机制。确保在发现风险隐患后及时采取相应警示措施,在风险发生后将危害损失或不利影响减少到最小。

  7、考核评价机制。把岗位风险大小与考核标准挂钩,把风险管理执行情况与考核结果挂钩,把风险控制能力与干部任用标准挂钩。

  第十三条

  (风险预警)业务部门和各单位要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建立预测预警系统,开展风险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第十四条

  (预警级别)根据预测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风险事件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依据风险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势态,划分为四级: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和Ⅳ级(一般)。

  第十五条

  (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包括风险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单位等。

  第十六条

  (信息传递)风险预警信息传递。信息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一般或较大风险事件发生后,直接业务经办人是风险处置责任人,应在授权范围内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同时向所在部门或单位负责人报告,必要时由部门或单位负责人采取处置措施;特别重大或者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后(包括一般、较大风险未能有效处置而继续趋向严重态势),各单位、各部门要立即报告,最迟不得超过4小时。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第十七条

  (先期处置)应急预案风险事件发生后,事发部门或单位在报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风险事件信息的同时,要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进行先期处置,控制事态。

  第十八条

  (应急方案)对于先期处置未能有效控制事态的特别重大风险事件,要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由企业风险管理委员会组织有关人员、机构,负责对突发事件的调查、确证、处置、控制和评价,提出应急处置方案,统一指挥或指导事发单位和相关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第十九条

  (协同应急)需要跨部门共同参与处置的风险事件,由发生该类风险事件的业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予以协助,风险管理委员会适时协调。

  第六章应急保障

  第二十条

  (应急处理小组)各单位、部门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由单位、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确定组员职责,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做好风险事件的应对工作,落实应对风险事件的人员、物资、通信、医疗保障等工作。风险管理委员会可根据应急处理需要,紧急调集系统内人员、物资及相关设备。

  第二十一条

  (培训演练)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排查潜在隐患及可能的突发事件。

  第七章风险事件调查与评估

  第二十二条

  (调查评估)风险事件处置结束后,处置事发部门或单位要对其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改良业务流程,调整内部控制措施或修订相关制度。

  第八章检查与监督管理

  第二十三条

  (监督评价)审计部门负责研究提出全面风险管理监督评价体系,制定监督评价相关制度,就企业识别、量化和控制风险的情况提出质疑,开展监督与评价,出具监督评价审计报告。

  第二十四条

  (责任人)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事发单位或部门是第一责任人,风险管理委员会是第二责任人。

  第二十五条

  (表彰奖励)对风险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公司将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

  第二十六条

  (责任追究)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风险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经济或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篇4:建筑公司工程施工管理办法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1条

  为了加强公司对所承接的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规范施工行为,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结合本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2条

  凡是公司所承接的建筑工程类项目,包括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及其分部工程、分项工程中的土建、装饰、电气安装、水暖安装、给排水安装等具体项目的施工,均适用本办法。

  第3条

  建筑工程的管理按照公司总经理领导下的技术部牵头分管,指定施工项目负责人具体负责,实行“谁分管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

  第二章建筑工程类合同的评审、签批流程

  第4条

  建筑工程类合同作为公司合同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从其订立、履行到变更、终止等各环节,必须按照下列流程进行评审、签批:

  (一)由技术部负责起草合同,侧重就合同价款和付款条件等条款进行制定;

  (二)由公司领导在考核确定承包商(队)的基础上,会同技术部、财务部及法律顾问审核承包合同;

  (三)由工程部在对承包商(队)履约能力审核的基础上,侧重就其施工材料、施工质量、施工期限等条款进行评审;

  (四)由主管段长就合同内容进行审核审批;

  (五)由公司盖章生效。

  第5条

  为了便于对建筑工程类合同履行情况,尤其是涉及结算和收付款情况的检查监督,除了技术部、工程部各留存合同原件一份外,须报存财务部合同原件一份。

  第三章承包商(队)的考核与确定

  第6条

  与承包商(队)签订合同前,必须按照下列条件进行考核、确定:

  (一)具有所承包的施工项目的资质条件;

  (二)承包商(队)招用的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持有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并在招用前通过审查,以保证其没有违法犯罪记录;

  (三)承包商(队)中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通过专业的机构(如市建委培训中心)培训,并达到百分之百持证上岗;

  (四)承包商(队)必须具有所承包项目的履约能力,即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和机具做保障;

  (五)服从公司指定负责人的统一安排,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和施工要求进行施工,未经负责人同意,不得以任何理由调离施工作业人员;

  (六)能够按照技术部的现场管理要求,做到人员、机械设备进入现场有标识、有登记造册、有日常记录;

  (七)承包商(队)在任何情况下,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怠工,更不以要挟进行变相罢工。

  第7条

  对于诚实信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施工项目的承包商(队)可以免审作为长期、稳定的首选承包队伍;对于有违反本办法第6条第(二)项至第(六)项规定行为之一的,技术部应当限定在正式开工前予以整改,否则不准其开工;对于有违反本办法第6条第(一)项和第(七)项规定行为之一的,公司将不再使用其作为承包商(队)对象。

  第四章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

  第8条

  凡是公司承接的建筑工程,公司均通过技术部指定负责人实施项目管理。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必须按照公司所制定的办法执行。

  第9条

  工程项目负责人应当按照办法中所规定的权限、职责和纪律要求进行监督管理。

  第10条

  负责人一经委派,从施工的准备、开工到具体施工、验收等各个阶段,都应当监督承包商有计划的进行。其中,施工方案,包括专项施工方案作为施工的纲领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文件,必须通过技术部和承包商指定的技术员共同协商进行编制,并由公司领导审核。

  第11条

  为了加强公司及技术部对施工的动态控制,除了实行委派负责人现场办公、公司领导不定期进行现场巡查之外,必须按照下列时间就施工计划和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报告:

  (一)凡是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组织召开的的例会,必须在会后当天,最迟为会后第二天,整理出会议纪要,由负责人签字后上报至技术部、公司领导、主管段长。

  (二)每周二之前将上周施工完成情况(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和下周的施工计划,由负责人整理后上报至技术部。

  (三)施工方遇到的重要施工情况,都需及时报告给负责人,并由负责人上报公司领导。

  (四)每月月底前,将当月施工完成情况(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和下月的施工计划、主要施工用料计划、机械、资金使用计划,由负责人整理后上报至技术部、财务部、公司领导。未列入计划的,原则上不予批准。

  第五章安全生产管理

  第12条

  负责人需监督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必须按规定戴好安全帽,外部人员还须事先登记。

  第13条

  高处(登高、挖基坑、挖沟、挖坑)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或者采取其他确保安全的措施,凡有不进行安全防护的施工人员即刻勒令其停止作业。

  第14条

  需要动用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的,必须由持证的专业人员操作,并采取相应的防火防爆措施,凡有没有持证上岗的人员均不允许其操作。

  第15条

  脚手架的搭拆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和专项施工方案,由持证的专业架子工进行操作。

  第16条

  需要动用起重机、吊车、压路机等机械设备的,负责人必须在现场监督其施工。

  第17条

  负责人和承包商(队)应当在组织好施工的同时,保证施工现场整洁、材料堆放整齐、管理有序、文明施工。

  第六章工程质量管理

  第18条

  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层层交底,要求施工单位做好如下三类交底:

  第一类:由施工单位组织向项目管理人员交底。

  第二类:项目管理人员对班组长交底。

  第三类:班组长对施工作业工人进行交底。

  第19条

  施工过程中的检查验收程序:

  (1)自检:各班组对自行施工的工程进行自查、整改。

  (2)交接检:上道工序完工后交由下道工序进行的交接检查,要求交接双方均要签字确认。

  (3)专检:施工方专职质量员对各工序进行的专门检查,并做好记录。

  (4)负责人验收:对工程过程中比较重要的部位进行验收。

  第七章建筑工程档案资料管理

  第20条

  建筑工程档案资料按照其类别、内容,由负责人及技术部共同填写、收集、整理、保管:

  (一)由工程部负责管理,技术部负责配合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中标通知书、承诺书、合同、合同变更、结算书、会议纪要等。

  (二)由技术部负责管理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招投标文件、合同报价单、图纸、设计交底、设计变更、技术联系单、施工组织设计、原材料合格证、进场材料批量(数量)检验单、施工进展记录、验收竣工报告。

  第八章工程款的结算与支付程序

  第21条

  凡是公司需要对外支付工程款,包括工程进度款、工程决算款和为工程配套而需分期分批支付的材料设备款,必须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申请:由承包商(队)向技术部提交拟结算工程款的申请,并附应予结算的依据材料。

  (二)受理:属于工程施工结算款项由技术部受理;属于为工程配套而提供的设备结算款项由工程部受理。

  (三)初审与核对:由受理部门的指定预算审核员计算并核对其工程量、材料设备用量。

  (四)部门签报:由预算员递交给技术部经理根据完成量审查签字,并上报给公司领导及财务对资金提出拨付意见。

  (五)工程款项的结算:由财务部对工程结算款项和材料设备结算进行结算,并就应付款项上报公司经理和主管段长审批。

  (六)列支付款:审批后的应付款项由财务部列支下账,并通知承包商(队)、供货商履行付款手续。

  第22条

  为了便于工程款项结算的办理,可按照下列流程图示进行操作:

  技术部现场核实形象进度

  技术部经理签字认可并就资金计划作出拨付意见

  财务部就合同付款条件和已预付款项发生的费用进行复核确认后、批付工程款

  公司经理确认签批

  主管段长审批签字

  施工方计算确认各承包队伍的工程量

  技术部确认工程数量、单价及产值

  承包商(队)出具凭据领取款项

  财务通知

  第九章附则

  第23条

  凡在施工过程中公司对施工方认定有责任事故(安全、质量、机械等)的,对施工方予以1000元至5000元的罚金;造成重大损失和伤亡的,公司将在以后的工程中不与其合作。

  第24条

  工程项目负责人及预算审核员不得有收受施工方贿赂、索取回扣或其他好处的行为,一经发现公司将对其进行通报和记过处理,并予以经济惩罚。

  第25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第26条

  本办法由公司技术部负责解释。

篇5: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自评报告

  企业自评报告

  根据建设部《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我公司组织有关专职安全人员,按照文件精神,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公司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按照通知精神,我们立即召开有关安全人员会议,对照文件逐步进行认真学习,并成立安全生产评价小组,由公司经理任组长,分管经理任副组长,生产、安全、设备、技术等部门分管安全的负责人为成员,实行统一指挥,具体做了明确分工。安全生产管理的评价工作由公司安全科负责,资质、机构与人员管理的评价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安全技术管理由技术科负责,设备与施工管理由设备科负责,这样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合同,落实责任,制订考核标准,明确目标,奖惩分明,确保安全生产评价工作善始善终完成。

二、搞好宣传发动,找出存在问题

  我们按照市建工处的统一部署,通过层层召开会议,举办黑板报,宣传栏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生产评价工作的事要意义,以此为契机,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安全事故典范,以案讲法,使广大职工受到一次深刻的安全生产教育。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检查意识,提高了职工的自我保护能力,他们对此项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在此基础上,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各自的分工,深入施工现场,按照国家《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中的分项评分细则,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通过详细检查,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方面:

  1、未按安全生产奖惩制度落实奖惩;

  2、分公司不同程度存在转岗和新工人入厂未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3、个别施工现场隐患,整改未如期完成。

  资质、机构与人员管理方面:1、部分特殊工种人员未经过安全培训;2、缺乏对分包单位资质和人员的资格管理;

安全技术管理方面:

  1、对重大危险源制定的应急预案不完善。

  2、施工组织设计未经技术负责人组织安全等有关部门审核审批。

  3、未安排专业人员对危险性较大的作业进行安全监控管理。

  设备与设施管理方面:l、设备租赁合同未约定各自安全生产管理职责。2、安全防护措施和警示、警告标识不符合安全色与安全标志要求。3、安全检测工具未按规定进行复检。

三、寻求解决方案,搞好安全管理

  针对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经过反复研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采取措施,从以下四个方面对症下药,加以解决。

  1、根据这次安全生产评价,结合公司的综合情况,重新编制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标准和安全奖惩办法,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

  2、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安全管理机构,从事安全检查,安全技术指导和全面安全管理工作,其人员的编制与人员的思想与技术素质应满足公司的自身需要。

  3、建立健全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订考核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安全技术培训,抓好特殊工种的安全管理,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4、保证工程项目施工能使用较为先进的设备和良好的安全防护系统,保证安全技术,安全教育,安全设施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坚决使用安监部门推荐的防护用品。

  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任务是艰巨而又神圣的事业,只要在安全生产中建立目标,树立信心,遵照上级安监部门的指示精神,团结一致,齐抓共管,真抓实干,就能使公司在新的起跑线上安全管理上台阶,确保企业能有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