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962  文章总数467847  总浏览量5668823

学校健康登记制度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学校健康登记制度文章,希望您撰写登记制,健康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学校健康登记制度

  华晶学校健康登记制度

  一、对每年一次的学生体检,卫生室负责建卡存档。

  二、女学生经期情况卫生室要有记录,密切监测发病趋势,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定期向校长汇报。为学校健康保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卫生器械管理制度

  一、卫生器械是搞好学校卫生工作地物质基础,是有效检测学生健康状况、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加强对传染病、常见病预防和治疗的必备条件。全体卫生工作人员必须十分爱惜、正确使用,注意维护卫生器械。

  二、卫生器械原则上概不外借,如需外借必须经主管领导签字批准,严格履行借用手续,并由器材保管人员负责摧还。

  三、卫生器械、药品的使用、存放要科学、规范、整齐、有序,要合乎卫生标准。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四、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对所购入的器材设备要及时登记入册,做到与实物帐账相符。

  五、一般性器械损耗每学期向主管领导汇报一次,重大损耗立即汇报,并及时呈报维修购置计划。

篇2:实验中学食堂物资定点采购和索证登记制度

  州泰实验中学食堂物资定点采购和索证登记制度

  1、食品及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应从正规渠道采购,做到来源清楚,定点采购。

  2、采购食品及原料时须向供货方索取有效的(在有效期内)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等材料备查,卫生许可证上审批项目中应有准予经营所售产品的类别或名称,并对所采购的食品进行感官检验,保证其质量符合食品卫生标准要求。

  3、不采购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原料。

  4、采购散装食品时保证其运输包装清洁完整,包装材料应符合卫生要求。

  5、运输食品的车辆、工具、容器应专用,做到清洁卫生、安全无害、防止食品污染。

  6、采购食品入库前应检查验收,对不合格的食品应及时退回处理、向上级报告并登记备案,并向卫生行政部门举报;做到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食品(原料)不入库。

  7、不采购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或无该类产品审批项目的生产者生产的食品及无检验合格证明、无标识和标签内容不完整的食品。

篇3:高中健康促进学校章程

  林横高中健康促进学校章程

  总纲

  健康促进学校是一个地方通过学校、家长和学校所属社区内成员的共同努力,提供能保护学生健康的、全面的、积极的经验和组织结构,创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提供合适的健康服务,让家庭和社区更广泛参与,共同促进学生健康。

  第一章 贯彻实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落实健康教育政策

  第一条 把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努力落实“健康第一”的观念,认真组织健康促进学校的各项活动。

  第二条 加强领导,建立健康促进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切实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落实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的有关活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下列措施:

  1、制定学校控烟规定。

  2、制定学生在校学习和活动的时间规定。

  3、制定学校健康教育宣传制度,定期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讲座,学校橱窗开设健康教育专栏。

  4、制定传染病突发防控预案。

  5、制定学校保卫及学生安全的措施(包括突发事件逃生预案)。

  6、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困生帮教助学政策。

  7、制定班级常规管理和检查项目。

  第二章 重视学校物质环境,提高学生环保意识

  第三条 努力为学生提供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重视学校物质环境建设,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高度、教室采光照明、饮用水及生均水笼头、厕所男女生蹲位均达到卫生城市标准。

  第四条 定期对学生进行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自然灾害等安全的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定期对学校体育设施器材、运动场所进行例行检查,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树立明显警示标志。

  第五条 根据市绿色学校的要求,把美化环境、绿化校园列入学校常规要求,把校园卫生清洁列入各班常规检查考核内容,合理划分保洁区域,坚持每天打扫制度,建立学生会检查小组,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三章 关注学生健康状况,提供良好卫生服务

  第六条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对校医室配齐配足必备的医疗器械,保证校医室经费逐年提高。

  第七条 坚持在校生每两年体检一次,做好体检统计工作,及时将学生体检结果告知家长,协助家长做好学生疾病治疗及复学核查工作,按规定建立学生的健康档案;坚持在册教职工和退休教职工定期体检工作,建立教师健康档案,并经常开展传染病防治、季节变换常见病防治专题讲座。

  第八条 结合体检做好学生防龋齿工作,做好学生因病缺课记载工作,重视对学生食堂、教室的清洁消毒(紫外线照明)工作。

  第九条 配齐学校心理咨询室设施,把心理课程纳入课表,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定期开设心理辅导讲座及心理咨询活动。

  第十条 校医要不断提高工作责任心和医疗业务水平,主动协助社区有关医疗、疾控单位,做好防病防治工作,主动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的培训,学校要保证培训经费。

  第四章 重视健康养成教育,提高个人保健技能

  第十一条 认真组织健康教育活动,坚持每两周一节健康教育课,每学期不少于二次全校健康教育讲座,每学期有健康教育考核。

  第十二条 提高学校师生健康教育意识,各学科组、备课组活动要有机结合健康相关内容,教案及课堂教学要把健康意识有意渗透,教务处要建立检查制度。

  第十三条 制定学校禁烟措施,校门口显著位置及各公共场所放置禁烟标志,学校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杜绝学生吸烟。

  第十四条 高度重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重视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开展体育节活动。加强对学生用眼卫生和读写正确坐姿的指导和督促,组织学生文明卫生执法。

  第十五条 通过社区民警与交警的协调,组织学生收听、收看禁毒防艾及交通安全的有关宣传录相和专栏,定期组织专题讨论,让学生从小懂得毒品危害和艾滋病预防的基本知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

  第十六条 促进学生自觉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区以健康为主题的活动,主动关心学校周边的健康环境和安全措施。

  第十七条 健全学校红十字会组织,自觉遵守红十字章程,制定红十字年度计划,开展红十字会活动,从小培养慈善爱心。

  全校师生均应自觉遵守本章程。

篇4: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方案

  洲沙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方案

  同学们,当你正为如何纠正自己的缺点或改善自己的弱点一筹莫展时,你不妨跳出这个思考的怪圈。因为,当你用一个人有哪些缺点和短处来描述一个人时,你就忽略了作为人的存在的另一半--好的那一半,使生活更具有价值的那一半。而这些你忽略掉的力量,正是你要去认同和培养的。所以你真的不必太纠结,与其想着如何纠正你的弱点和错误,不如去思考如何认同和培养你的力量。这就是积极心理学大师马丁·塞利格曼给我们的建议。

  积极心理学呼吁人们应该像关注人类的缺点一样关注人类的优势、力量,关注治疗心理疾病一样关注积极心理健康,关注弥补缺陷一样关注建设美好生活。只有内在的积极力量得到培育和增长,人性中的消极因素才能被抑制。因此,我校将于20**年11月-12月开展主题为一系列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在于充分挖掘和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力量、培育积极品质,让学生们体验到除了学习,生活中其他方面的积极体验所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活动一:心理测试

  (一)参与对象:高一、高二学生

  (二)活动内容:心理中心负责下发测试材料。请各位同学认真阅读下发的材料,了解积极心理学上的24个优秀品质与6大美德,通过完成简易的《优点问卷样本》,了解自己的优势性格。

  活动二:发现之旅--探索我的性格优势

  (一)参与对象:高一、高二学生

  (二)活动内容:请各位同学讲述一个你自认为体现了你最好状态的生活事件。结合阅读材料,通过对这个事件的分析,总结一下自己在这个事件中表现出了一种怎样的性格优势。

  (三)活动要求:每班不少于5份。请班长负责收集文字稿(字数200以上),最终以班级为单位将稿件于12月2日前上交至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图书馆三楼心理办公室李燕老师处)。

  (四)负责人:各班班长

  (五)活动效果:届时挑选出优秀作品刊登在下一期的校园心理小报上。

  活动三:优势墙

  (一)参与对象:高一、高二各班级

  (二)活动内容:各班级利用教室后墙的展板,制作一个“优势墙”,将班内每个同学的优势性格展示出来。

  (三)活动要求:

  1、每个同学制作一个“优势种子”收集袋(卡),并写上姓名,张贴在“优势墙”上。(亦可为任课老师制作一个收集袋。相信当老师看到学生们写的自己的优点也会非常高兴。)

  2、在活动一的基础上,将测试的结果(自己最强的五个优秀品质)写在自己的“优势种子”收集袋封面上,同时将活动二的文字稿复制一份,投入到收集袋内。

  3、请同学们去发现某位同伴身上的优势性格,写下来,投入到该同学的“优势种子”收集袋。

  例如: “TO***,你敢在老师面前替**打抱不平,太有正义感了,佩服你的勇气!”,

  “TO***,虽然你穿了一双价格不菲的新款NIKE,但我从未听到你为此在同学们面前炫耀过,低调,谦虚,很欣赏你!”,

  “TO***,你能坚持每天做10俯卧撑,从无间断,真的很有毅力啊!”等等,

  备注:收集袋内的“优势种子”越多越好,但我们拒绝对同伴讲白色的谎言(包括不真诚的恭维),一定要将某种优势性格和具体的事例结合起来,让人听起来有说服力。

  (四)负责人:各班班长

  (五)活动效果:德育处将12月6日统一对展板进行拍照,并就展示内容展开评比。

  活动四:校园心理漫画大赛

  心理漫画是人们借助漫画的手法将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心灵感悟表达出来的途径,它不仅能诠释心理健康知识的深刻内涵,宣传普及心理学知识,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而且能激发同学们积极的学习动机,培养良好的学习心态,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也能为广大爱好漫画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风采的舞台,在快乐中感悟人生。因此,我校特举行校园原创心理漫画大赛,现向全体学生征集作品。让我们携手同绘生活的画卷,共悟心灵的成长。现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高一高二学生

  (二)主题:

  用画笔描绘生活,用心灵感悟成长

  (三)作品内容:

  以日常生活为创作背景,以自身的感受和体验为立足点,以常见的心理现象为创作基础。要求参赛作品用漫画的形式体现自己在生活中的个性、理想和自己对心理健康发展的理解,要有一定的思想深度,诠释心理健康知识的深刻内涵,寻找充实心灵的方法。格调清新、高雅、健康。

  (四)作品要求:

  1、尽量使用规格A4或A3大小的纸张;

  2、表现手法不限,黑白稿、彩稿均可,可以手绘,亦可电脑绘制;

  3、作品形式既可为单幅作品,也可为四格漫画或短篇作品(可含有文字对白或必要说明);

  4、题材紧扣校园生活,构思合理,内容健康,寓意隽永,深刻醒世,风趣幽默;

  5、风格不限,主题自拟(例如,同伴交往、亲子沟通、学习压力、情绪困扰等);

  6、参赛作品的所有内容均属原创;

  7、在作品背面和注明作者姓名和班级。

  (五)组织形式:

  每位同学自愿参加,各班于12月10日之前将画稿交至 行政楼一楼 艺术教研组 季海燕老师处 。(备注:以班级为单位,各班至少上交5份作品,无上限)

  (六)负责人:各班宣传委员

  (七)活动效果:各年级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8名,并选出优秀作品,校园展出。

  洲沙中学德育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篇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条例

  安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条例

  第一条 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心理咨询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科学化,根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第三条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性的实施教育;

  (二)面向全体学生,通过普遍开展教育活动,使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有积极的认识,使其心理素质逐步得到提高;

  (三)关注个别差异,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四)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积极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与针对性相结合;面向全体和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尊重、理解与真诚同感相结合;预防、矫治和发展相结合;教师的科学辅导和学生的主动参与相结合;助人与自助相结合。

  第四条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心理科学的各种手段和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引导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引导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矛盾和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能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第五条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指导为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实行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辅导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体系。

  第六条 心理健康教育必须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心理学、教育学为理论基础,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

  第七条 心理辅导室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引导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社会生活适应能力;

  (二)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学生排解、消除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

  (三)开展心理健康调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为学生了解个人能力、兴趣、人格、气质以及心理健康状况提供咨询服务,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辅导以及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提供资料和依据;

  (四)为广大教师的生活、工作提供心理指导和支持。

  第八条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与形式有:

  (一)个别心理辅导与团体心理辅导;

  (二)电话咨询、信函咨询、心理健康普查以及心理健康档案等;

  (三)帮助学生在能力、性格、,气质以及心理健康状况方面了解自己、发展自己。

  第九条 心理辅导室开展活动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适应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第十条 心理辅导工作人员包括有专职人员与兼职人员两部分。

  第十一条 心理辅导室专职人员应符合如下条件:

  (一)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健全的人格;

  (二)热爱并乐意从事学生心理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有奉献精神和协作精神,有开拓进取和创新意识;

  (三)具有一定教学、科研能力和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四)无条件尊重求询者;有较强的自我分析、调节能力;

  (五)具有一定的接谈、测量、指导和矫治能力。

  第十二条 工作纪律和规范

  (一)在必要实施有关人格、情绪和心理健康等心理状况测试时,均应向受试者说明测试的目的、程序和注意事项,在测试后应结合测量工具的信度、效度及适用性将测试结果向受试者作出反馈和客观适当的解释,但解释时不得使用极端的词汇,不得夸大心理测量工具的效用,不得随意给来访者作出有关精神疾患的诊断;

  (二)在咨询辅导过程中,如发现来访者情绪不稳、行为反常、有自残、自杀或伤害他人的倾向以及其他危机个案时,应立即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干预,并将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和有相关部门,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三)在咨询辅导过程中,如感到无法帮助来访者或来访者的问题已超出心理辅导工作的范围时,应及时终止咨询辅导关系,推荐给有关专家或其他心理咨询机构处理,并及时向有关方面报告或通报;

  (四)在咨询工作中坚持客观性原则,注意保持角色的一致性,不将个人的情感、好恶掺杂在工作之中,不代当事人作决定;

  (五)咨询辅导工作人员应具备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在自己情绪状况不良时,应回避接待求询学生。

管理文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