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922  文章总数464539  总浏览量6168945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幼儿园,安全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工作制度,幼儿园,安全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园内管理,强化教师职责,确保幼儿安全,本园特制定以下安全工作制度。

  一、值日教师上午7:30到校,下午1:30到校(夏季下午2:00),负责当天的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认真填写日志,除上课外其余时间都必须在园内巡视(负责时间上午7:30至11:20,下午1:30至4:50),并和本班教师共同在园内巡视,互相协调,特别是上、下午放学,值日教师直至幼儿都接走方可离园。值日教师要尽职尽责,当好一天班,如有事故发生,值日教师负全部责任。(如有医药费用都自己付,并处理好与家长之间的纠纷。)另外,值日教师特别注意刚入园的幼儿,以及上、下午第一节课,防止幼儿外出,两教师互相配合,谁没课谁负责,同时,清走园内的家长。至于园内幼儿玩的玩具,值日教师要多动嘴,有序地组织幼儿,不能任其散漫不管。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不准幼儿玩自来水,以免弄湿衣服造成生病的后果。我们在园的教师要做到人人有责,安全第一,警钟长鸣。值班教师烧水时要注意用电安全,谁人为损坏幼儿园财产谁赔偿,另外,特别注意幼儿饮水,自己掌握水温,谁值班烫伤幼儿谁负责,处理办法同上。

  二、每天上、下午第一节课的教师到班级一定要进行晨、午检,如发现幼儿有什么异常情况,立即向上级反映,及时诊治,教师要做好晨、午检记录。

  三、幼儿在班级做作业、上课时,在岗的教师要跟班,不私自离开岗位,管好班级纪律,认真上好每节课。课堂上幼儿有什么事故发生,谁上课谁负责,处理办法同上。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四、教育幼儿不要在园内的墙壁和课桌上乱涂乱画,更不能用小刀划桌子。不允许任何幼儿带危险品入园,如小刀、小石头、木竹片等,以免戳伤皮肤。另外,经常提醒幼儿不玩水、不玩火,注意不要触摸电线、开关,不去人多、车多的地方等。同时,不准幼儿带零食在园内吃。

  五、发现有事故,值日教师和本班教师要及时处理,需送医院的要及时送、及时治疗,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六、如值日当天发生事故,情节严重的,对幼儿园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值班教师必须自己解决好并离开幼儿园。任何人不得违规违纪,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七、本园的各项活动均要以幼儿为中心,教师要关注幼儿的各项活动。

篇2: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幼儿园消防安全制度

  一、总则

  1.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幼儿园保教事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特制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2.幼儿园的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园内每位教职工都必须遵守国家消防法规和本规定。

  3.消防工作实行逐级防火和岗位防火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制,实行消防安全目标化管理。

  二、消防组织

  园长为全园的防火总指挥;总务为全园的总负责人,全面负  责本园的消防工作,各教职工为防火管理员,配合园长、总务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防火总负责人职责:

  1.落实安全防火责任制。定期检查,不断完善防火设施,保证绿色通道标志明显,保证各安全通道畅通无阻。

  2.对幼儿园教职工、幼儿进行防火安全教育,普及防火安全常识使所有教职工均会使用灭火器,结合教育内容,进行防火演习,使其掌握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

  3.履行消防安全检查、监督职责,认真、及时整改本园存在  的消防安全隐患。

  4.发生火灾及时报警并组织扑救,协助疏散人员、物品,保

  护火灾现场。

  5.协助有关部门查明火灾事故的原因。

  防火管理员主要职责:认真负责做好本园消防器材的管理和保养工作,明确岗位职责,定期进行防火检查。内容包括:

  (1)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2)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标志、安全出口情况;

  (3)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4)用火、用电、用气有无违章情况;

  三、火灾预防措施

  1.幼儿园根据有关规定,确定园内消防重点部位。

  2.园内道路、走廊、楼梯等安全出入口必须保持通畅,不得  堆放任何材料、杂物。

  3.园内电器设备和线路的安装应符合消防规定。对电器设备、  线路经常进行检查,发现老化、破损、绝缘不良等不安全情况,  要及时维修,严禁超负荷运行使用。

  4.园内禁止任何人吸烟、使用明火。

  四、火灾现场紧急预案

  1.任何人发现火灾都有义务迅速报警(119),讲清起火地  点、单位。任何人必须给报警人员提供方便,并派人接应消防

  2.发生火灾时所有人员要迅速组织力量扑救,使用灭火器  等方式。

  3.各班教师按指定楼道迅速组织幼儿疏散到楼下安全地带。

  4.任何人都有义务保护火灾现场,协助调查起火原因。

篇3:某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提高教职员工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有效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幼儿园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园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幼儿园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园长、分管领导、治保主任、保健教师和各组室负责人组成,分工负责园安全工作。

  第三条安全工作小组负责每三年制定幼儿园安全工作的规划,每学期制定安全工作计划,并及时总结。

  第四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对各部门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处理办法和措施。

  第五条建立安全工作检查制度,日常检查和集中大排查相结合,对检查到的安全隐患问题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并由相关负责人进行复查。

  第二章培训宣传

  第六条幼儿园将本规定列入教职员工上岗培训必学内容,做到人人知晓,自觉遵守。安全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班主任要熟练掌握本规定要求。

  第七条安全工作小组负责对教师、幼儿、家长的培训宣传工作。要求教师、后勤、三大员掌握相应的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确保教师、幼儿、家长在出现安全突发事件时的反应、求助和防范能力。

  第八条安全工作小组每年要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安全突发事件演习。各组室根据幼儿和家长特点开展安全主题活动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并且将安全教育渗透于日常教学中。

  第三章应急处理

  第九条凡我园教职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立即上前制止或处理,消除隐患,淡化矛盾,严防恶性事件发生,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或直接向园长室汇报。

  第十条发生突发安全事件时应当按照以下流程执行:

  1、应当遵循就近原则,所有目击的教职员工应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局面,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2、现场职级最高的教职工应当立即组织教师、保安、保健教师等人员施救,并指令现场合适人员立即报告幼儿园主管人员和值班人员,情况紧急时可直接拨打当地社会救援电话请求施救。如发生盗窃等事件后难以取证的情况,应当保护好事故现场。

  3、幼儿园主管人员或者值班人员接到应急处理程序规定组织救援,并根据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或者请求当地社会救援机构施救。

  4、晚间及休息日发生的事件,值班人员和保安应在现场及时施救,同时向幼儿园负责人和安全工作小组及时汇报。安全工作小组人员掌握情况后应当立即向园长汇报,情节严重的还应当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

  5、事件发生后,幼儿园有关负责人应当立即组织人员对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形成书面意见上报园长室。

  6、具体处理方法按幼儿园各项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执行。

  第十一条发生突发安全事件后,应当采取的措施:

  1、幼儿在正常活动中发生身体的意外伤害时,应当对幼儿进行现场简单救治,并立即送往保健室;经保健教师经急救护并判断须到医院救治的,应立刻送往医院,并通知家长,受伤严重的,应当立即拨打当地救援电话,寻求社会救援。

  2、园内发生火灾,应立即组织幼儿撤离现场,同时依照有关预案进行处理和汇报。

  3、如园内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应当立即通知保健教师前来施救,并指定专人保护现场,以便后期开展调查工作,同时现场职位最高的职工应当遵循相关预案要求采取措施,并向园相关负责人、园长室汇报。

  4、发生其他突发安全事件时,有相关处理规定的,按规定执行,没有处理规定的,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四章结案

  第十二条事件处理完毕后,有关人员应当将事件经过及处理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园长室。对于情况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研究作出结案决定。

  第十三条积极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及时将幼儿情况和事件处理结果向家长通报。班主任在与家长的沟通中要以事实为依据,全面陈述事件经过和幼儿情况。

  第五章附则

  第十四条本规定公布后,对全园教职工进行本规定的培训。

篇4:某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一.定期对幼儿园房屋场地设备设施,日常用具进行安全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1.成立幼儿部安全小组,定期检查幼儿园房屋设备,发现有损坏之处及时修理。

  2.每天有专人负责检查幼儿园运动器具及设备,班级教师负责活动室设备,用具、玩具检查,凡有危险的器械及物品应停止使用,并限期修理。

  3.热源远离儿童,热菜、热饭、热汤、热开水、热点心等热源不能进教室、饭厅,要安放在幼儿碰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烫伤。

  4.安全小组要定期对园电路进行检查,有问题要及时修理,严格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空调等电器设备的使用制度,严防触电和火灾。

  二.严格执行幼儿园饮食卫生要求,严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三.严格执行教师岗位责任制,全面关心幼儿。

  1.带班教师要坚守岗位,不离开幼儿,做到人到心到,以幼儿为本,组织幼儿各项活动。

  2.为幼儿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睡眠环境,睡眠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幼儿动静,绝对不能离开幼儿。

  3.严格交接班制度,做好交接班记录,严防幼儿走失冒领。

  4.每日户外体育活动要有配班老师进班,防止幼儿伤害事故。

  5.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向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和团结友爱教育。

  6.教师要坚持对幼儿进行正面教育,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四.严格执行药品使用保管制度。

  1.园内药品使用保管应有保健老师负责,内服、外用药要严格分开,消毒、灭虫除害药放在固定幼儿取不到的地方。

  2.一切药品要注明药名、浓度、剂型有效期,标签上文字要注意语言文字规范,字迹工整易于辨识。无标签药品不得使用。

  3.患病幼儿服用家长带来的药时,要注意仔细核对幼儿姓名、药名、剂量和服药时间,无误方可使用。

  五.严格执行家访及每日晨间检查制度,防止危险品带入园内。

  六.严格执行幼儿部门锁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部大门每个工作日早上8:30分至下午4:15分之间要由门卫人员随时上锁。

  各年级组教师办公室门每个工作日下午4:15分前由指定安排的早班教师负责锁门。其他教师根据需要自带钥匙开门。

  幼儿部各活动室门有负责教师根据使用情况,负责开关门,但在幼儿来园和离园时,必须锁门。

  晚间教职工全部离园后,由专人及门卫负责全面检查幼儿部安全情况。

  七.发生安全事故与传染病等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区教育局、儿保所、疾控中心、社区卫生中心。

篇5:家长参与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幼儿园家长参与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

  一、为了保障幼儿园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依照《上海市中小幼儿园幼儿伤害事故处理条例》及有关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校的具体状况,特制定本制度。

  二、幼儿园应着力发挥家长在幼儿园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安全制度和措施,要告知家长在幼儿园安全工作中应承担的义务。

  三、家长在幼儿园安全工作中义务:

  1、幼儿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

  2、幼儿在生活中的异常现象须及时向幼儿园反应,并积极解决。

  3、要积极参与各种家园互动的活动,并协助幼儿园完成相应的工作。

  4、在特殊时期,幼儿园实行的特殊政策,家长应积极配合。

  5、对幼儿在幼儿园中发生意外事故,要配合幼儿园及相关部门进行各种救治及处理善后事宜;

  6、在幼儿伤害事故的处理中,任何人不得侮辱、殴打教职员,不得侵占、破坏幼儿园房屋、设施和设备,不得扰乱幼儿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7、幼儿园应通过多种方法,让家长参与幼儿的教育过程,使家长有机会交流经验、提出建议,有机会为幼儿园提供所需资源,改善幼儿园的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