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384  文章总数401630  总浏览量6134399

中学宿舍管理制度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中学宿舍管理制度文章,希望您撰写管理制度,宿舍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中学宿舍管理制度

  沙南中学宿舍管理制度

  一、按时作息:

  1、夜自习结束后,立即回宿舍准备就寝,不得在教室等其他地方停留。

  2、按时就寝,必须保持宿舍安静,不讲话,不谈笑,不得干扰别人睡眠。

  3、起身铃响后立即起床,整理好床铺。

  4、星期日、星期一到五,都要参加夜自习(初一、初二星期五不夜自修),不得缺席。如有特殊情况,先书面申请,班主任核实并签字,并告知值日教师。

  二、爱清洁,讲卫生:

  1、保持宿舍整洁卫生,每天早饭前及中午各打扫一次寝室,按床号轮流值日(查实二次不值日者,取消寄宿资格),积极参加公共场所的保洁工作。

  2、注意宿舍处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果皮纸屑,不将变质食物及有臭味的物品拿进寝室。随便向窗外泼水,乱抛果皮纸屑杂物的给予警告处分。

  3、保持宿舍整洁,物品排放整齐,不乱挂衣服和其他物品,不弄脏室内外墙壁。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4、注意个人卫生,衣被、鞋袜勤洗勤晒,头发勤理,指甲勤剪。

  三、注意安全,加强保卫:

  1、寝室内不私自拉线装灯,严禁点火点灯、蜡烛,杜绝一切火种。私自拉线装灯及点火油灯、蜡烛的通知班主任严肃教育。

  2、不得私自留宿朋友,或私自调换宿舍,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寄宿资格。

  3、及时关锁门窗,上课时间内一律不得进入宿舍。凡翻墙爬门者,发现一次通知班主任教育一次,屡教不改者给予警告处分。

  4、寄宿生不在校内寄宿时必须严格执行请假手续,经班主任同意并告知宿舍负责人处。

  5、要尊重舍务老师和值日老师,听从劝告和教育,不得强词夺理,更不允许无理顶撞。

  6、生活节俭,穿着不讲究名牌,不允许把MP3等贵重物品带入学校,只给学生少量零用钱,不允许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

  四、健全组织,加强管理:

  1、各寝室推荐各舍长一名,负责本室纪律、整洁、保卫工作,并及时向舍务主任反映。

  2、爱护公共财物,如有损坏,舍长应立即反映给值日老师处查明原因,按情论处。

  3、坚持开展创建“文明宿舍”活动,凡严格遵守宿舍制度的宿舍命名为“文明宿舍”。

篇2:二中宿舍公物管理制度

  谷阳二中宿舍公物管理制度

  为强化宿舍公物管理,明确管理责任,确认责任人及损坏(损失)赔偿,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生宿舍楼内所有公共财物,由宿管科负责管理,向校产科负责,宿管科长是负责人。

  二、学生宿舍楼内公物,一律实行责任制。楼内公共场所公物由各楼管理人员具体负责,宿舍内公物由全体宿舍成员共同负责。

  三、学生宿舍内所有公物由全体成员共同保管、使用,任何人不得擅自挪用、拆损,不得在公物上刻画,涂写,张贴。

  四、携带公物出门必须经宿管科管理人员同意方可。

  五、毕业生离校前,由宿管科管理人员对公物进行统一检查验收,发现损坏照价赔偿。故意损坏者,加倍赔偿,并由有关部门作出严肃处理。

  六、学生违反公物管理制度,除按规定处罚外,从所在宿舍纪律考核分中按规定扣分。

  七、每学期末,由校产科会同宿管科对宿舍公共财物检查统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八、学生宿舍内的公物,遵循谁受益谁保护,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使用者是具体责任人,如发生损坏不能确定损坏人的,由使用者承担赔偿。无意损坏的,赔偿的金额按被损公物修补材料费及工本费计,需全新更换的按该项目、类别整体价格赔偿;故意损坏的,加倍赔偿。

  九、宿舍楼内公共场所的公物发生损坏,不能确定损坏人的由相应管理人员承担赔偿。

  十、宿舍楼内公共财物发生损坏,不能确定损坏人的,由宿管科负责人承担赔偿。

篇3:实验中学寄宿生宿舍内务管理制度

  州泰实验中学寄宿生宿舍内务管理制度

  1、非本宿舍人员一律不得随便进入宿舍区。学生家长不得在学生宿舍留宿。

  2、女生宿舍严禁男生进入,男生宿舍严禁女生进入。

  3、来人来访(家长)人员要主动出示有关证件,履行登记手续,经宿舍管理员同意方可进入,但不得携带无关的物品进入宿舍区(室)内。

  4、寄宿生放假(外出)携带行李包箱等出宿舍要报告室长,要有宿管员批准签发出门证。

  5、严格遵守宿舍管理条例,坚决服从宿管员和室长的管理。

  6、严格按宿舍内务管理标准的要求,放好自己的物品,被子叠放整齐,枕头放在被子上;水瓶应放在窗下排列整齐;毛巾在脸盆上叠成块状放齐;脚盆放在床下,鞋子放大鞋架上。宿舍内不得堆放书籍、悬挂衣物等,物品摆放物品柜,书籍放入书箱,换季物品带回家。对不能按照要求摆放的物品一律清理,不得向宿管员索回(由班主任签名领回)。废纸及瓜皮果壳主动放入纸篓内。

  7、课间、晚自修期间,寄宿生不得进入宿舍区,情况特殊,必须经宿管员同意后方可出入。寄宿生不得随意串门,更不得在其它宿舍无人时进入他人宿舍。

  8、严禁在宿舍内打球、踢球、下棋、打扑克、吸烟、喝酒等。

  9、宿舍区应保持安静,严禁大声喧哗。晚自习结束后,寄宿生不得在宿舍外逗留。

  10、严禁与社会闲散人员联系,发现形迹可疑人员及时向宿管员报告。

  11、每晚按规定时间熄灯,熄灯后不得讲话、打闹。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12、宿舍接待日为每周六晚、星期日。

篇4:珠海一中宿舍区、教学区空调使用管理制度

  为加强学校资源能源管理,提升资源能源节约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特制定宿舍区、教学区空调使用管理规定。

  一、使用时段:

  1、大致使用时间为每年的五一前后--十一国庆前后,视乎具体天气情况作出适当调整。原则上以气温达到28°C为启用标准。

  2、使用期间,每天具体的使用时段规定为:

  宿舍区--中午12:30--14:00;晚上22:30--次日早上6:30。

  教学区--早上7:50-12:05(课间操时间暂停使用);下午14:10--16:45。晚上18:50--22:00。

  其余时间不得使用,学校统一关闸断电。

  二、不同区域空调开、停时间:

  1、宿舍区:五一之前,宿舍空调视乎天气情况可以予以提前开放使用;五一以后进入正常使用状态。

  2、教学区:教学区空调一律规定在五一以后方可使用。

  三、遥控器的管理:

  1、宿舍区:空调遥控器由宿舍生活老师统一管理。每年在空调使用季节(大约在五一前后)由宿舍生活指导老师统一发放各宿舍,在空调停止使用季节(大约在十一国庆之后)由宿舍生活指导老师收回统一保管。

  2、教学区:空调遥控器由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公室(行政楼一楼103室)统一管理。每年在空调使用季节(大约在五一前后)由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公室统一发放各年级(班),并由年级签收。在空调停止使用季节(大约在十一国庆之后)由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公室收回统一保管,并做好签收记录工作。

  3、使用期间,空调遥控器人为使用不当损坏或丢失,视为固定资产损失,由宿舍或班级予以赔偿,否则学校有权不予更换遥控器。

  四、纪律强调与使用要求:

  1、严格执行国家与学校的节能制度与要求,空调使用温度控制在人体合适温度25度,不宜过低,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和浪费资源。

  2、空调和遥控器使用必须爱护、珍惜。人为使用不当损坏或丢失,视为固定资产损失,由宿舍或班级予以赔偿,否则学校有权不予更换遥控器。

  3、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空调使用时间、区域等制度性安排与要求。养成良好的资源能源节约意识与习惯。

  以上规定,从20**年4月起执行。

  海珠市第一中学

篇5:宝安中学高中部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内宿管理质量,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促进学校良好校风、学风的建设。特制定此制度。

  一、内宿纪律

  学生宿舍管理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自爱、自强、自律的品质。

  1.凡在校住宿的学生都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的一切规定,服从寝室管理员的安排,接受寝室管理员的教育。

  2、宿舍清洁卫生实行轮值管理,每个星期有指定的楼层长和室内值日生。

  3、内宿学生必须在学校住宿,不准在外面租房或住同学家。学生按指定的床位就寝,未经允许不准自行更换床位。因故需要外宿者,须经班主任、级组长批准,并向生活指导老师报告,否则以无请假外宿论处。

  4、学校饭堂吃饭,无特殊情况不能在外面吃饭,不得带外卖或方便面进入宿舍区,不得在宿舍内就餐,如果特殊情况,可以向宿管办申请。

  5、保持宿舍内整洁,室内要做到五统一、五干净。即被褥摆放(叠成军被型)统一;洗漱用具摆放统一;衣(衣柜内)、鞋、帽摆放统一;口杯、晒衣架摆放统一;清扫工具摆放统一。地面桌面干净、卫生间阳台干净、墙壁天花板干净、门窗玻璃干净、服装鞋袜干净。

  6、要保持宿舍、楼道安静,不喧哗、不打闹、不使用其他照明或电器设备、不做妨碍他人休息的事情。

  7、搞好个人卫生,仪表端庄,服装整齐,在校期间必须统一穿校服,不得穿拖鞋走出宿舍区,不得踩鞋跟。

  8、禁止抽烟、喝酒、赌博、盗窃、打架的不文明行为。

  9、服从生活教师的管理,积极支持宿舍长和楼层长的工作,楼层长和宿舍长对工作要认真负责,要热心为同学服务。

  10、严禁男、女互串宿舍,有事必须通知宿管老师。严禁男、女间交往过密,不得单男单女单独行走在一起。

  11、必须在规定时间回宿舍,不得到操场或校园某个隐蔽角落逗留,甚至不能到施工现场玩耍。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按时就寝,熄灯后不准点蜡烛、蚊香,不准讲话或做其他事情。

  12、申请住宿、退宿必须经家长同意,班主任、级组长核实,德育处批准后,宿管老师办理入宿、退宿手续,方可住宿和退宿。

  13、学生在寝室内应讲文明,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弘扬正气,有正确的集体舆论,使宿舍成为优秀的生活集体。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节约用水、用电,爱惜粮食,爱护公物(床铺、门窗、灯具、风扇、空调、锁等),损坏或遗失公物应照价赔偿。

  14、各宿舍A床为舍长,负责维护寝室纪律、安全和安排打扫寝室卫生,全寝室学生必须服从室长安排。

  15、在上课和学校放假期间,宿舍长应指派专人负责关窗、锁门,以保证寝室安全。

  16、早、晚自习课及课间操不得逗留在宿舍里,除生病执校医室证明,经宿管老师批准才许可。同宿舍同学要互相关心,发现同学有病或出现特殊情况,要立即报告宿管老师,及时处理。

  二、内务卫生要求

  1、每个宿舍都要拟订内外卫生公约,排出卫生值日表,做好每周宿舍内外清洁工作。

  2、每天搞好寝室内务整理,打扫环境卫生。建立轮流值日制度,定期大扫除和评比制度。要保持寝室干燥,勤洗脏物,各种陈设要排列整齐。

  3、每月初组织一次全面的卫生大扫除和内务整理,由宿管老师、学生会宿管部组织检查评比。

  4、住宿生要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不得在房间内洗脸、漱口、洗衣服,不得往窗外或走廊仍果皮、纸屑、杂物、或者泼水,不得随地吐痰,室内垃圾装袋,由值日生及时清理,不得堆放在走廊或门口,湿衣服不准晾宿舍内,不准在宿舍用膳。

  5、做好个人卫生,认真搞好内务,确保宿舍整齐清洁。保持厕所清洁,做到便后随手冲洗。

  6、建立宿舍卫生检查记录和卫生评比制度,表扬卫生较好的宿舍和个人,对不遵守卫生规则或不认真完成卫生工作的宿舍或个人,视情节给予整改、重扫、扣分等处分,情节严重者停宿或退宿。

  三、公物保管使用要求

  1、爱护宿舍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不得随意涂改、张贴,不得随便变动床位,不得任意搬动室内固定物件。

  2、节约用水,用水后关紧水龙头。

  3、节约用电,宿舍内无人时要随手关灯、关空调、关风扇。不得在宿舍内使用吹风筒、电热杯、手机充电器等电器。

  4、严禁将违禁物品带入宿舍区,不得在宿舍内打球、下棋、打扑克、玩游戏机等。

  5、对于违反公物保管使用条例的住宿生,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者作停宿、退宿处理,甚至给予行政处分。

  四、安全要求

  1、水电安全

  及时关水、关灯、关风扇、关空调,禁止使用任何违规私带电器。发现水电故障不得私自处理,应报告宿管老师,学校派水电工维修。

  2、消防安全

  宿舍楼区,严禁烟火,安全第一,从我做起。不得将火柴、打火机、蜡烛等火源带入宿舍,不许吸烟、点蜡烛、烧纸物,坚持消除一切火灾隐患。

  3、财物安全

  不将过多的钱物带入宿舍,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离开宿舍必须锁好门窗。特别是各栋楼的大门由宿管老师负责,学生上课时间及时关锁好,严禁任何人出入,严把此关,杜绝疏漏。

  4、上下楼梯安全

  在紧急集合、上下课出入等学生人流量高峰期,各楼宿管老师必须提前敞开大门、敞通疏散通道、打开楼梯照明灯并常备手电筒和应急灯,按时站在相应的楼梯口指挥疏导,及时化解各种紧急突发事件。学生上下楼梯要按规定楼梯分流,并必须靠右行。同学之间要礼让三先,不得拥挤起哄。

  5、值班安全

  上课(含晚自习)期间不得回宿舍,特别情况须有专用校医的证明或班主任签字的假条证明,并详细登记后方可进入。学生不得带外来陌生人员进入宿舍。

  6、人际安全

  宿舍是我们的共同家园,需要大家携手共建。同学们要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与他人友好相处,要与人为善、与邻为伴,杜绝打架斗殴、翻爬围墙等恶性事件的发生。不许串宿,严禁男、女互串宿舍。不得在宿舍、楼道、洗澡房等地聚集吵闹、推拿起哄。舍长要观察宿舍动态,化解矛盾,防患于未然,教育和引导大家逐步建立起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人际安全关系。

  7、其它安全条例

  (1)上课和自习时间各宿舍要自行锁门。

  (2)住宿生不得留宿非住宿的人员,不得带外宿生或陌生人进入宿舍,遇特殊情况须征得宿管老师同意,违者必究。

  (3)宿舍如发现失盗事件,要及时报告宿管老师和学校有关部门,并保护好现场。

  (4)受到停宿处理的住宿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离开宿舍;受到退宿的学生应于一周内将行李搬离宿舍。

  每星期五(六)18:00-星期日19:00前,未申请双(单)休日留宿的同学必须离开宿舍回家。暑寒假期间,除学校特批之外,住宿生一律不得在校住宿。

  五、日常生活常规管理要求

  1、开水器管理规定

  为了学生宿舍开水器统一管理,保证有足量供水时间和水温100?C以上。促进节能降耗,节约用水,本规定:

  (1)严格用开水瓶打开水,严禁将水桶、脸盆、塑胶瓶等物品装开水。

  (2)按顺序排队打水,严禁插队。

  (3)严禁在开水器喧哗、追逐、打闹、拥挤等现象。

  (4)供应时间:早晨6:00 - 晚上22:50。

  2、洗衣房和凉衣服使用管理办法

  (1)洗衣房要定期为全校住宿生免费清洗床单、枕巾、床帘、桌帘(每半月一次),被罩、窗帘(每月一次)。

  (2)严禁将内衣、内裤带入洗衣房,大件衣服按宿舍为单位划分,每间宿舍集体一天只洗一次,不得多洗或乱洗。

  (3)洗衣房内洗涤时严禁在洗衣房内嘻笑、打闹,切实注意安全,防触电、防意外事故,发现不安全因素妥善处理,及时上报。

  (4)洗衣房只许当天值日生出入。非正式值日生一律禁止入内。

  (5)各宿舍长熟悉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任何人不得擅自拆换部件。洗衣机等设备属正常损坏,须及时上报,不得自行维修。人为原因损坏的,按价赔偿,情况严重的,按价双倍赔偿,严重者,以勒令退宿处理。

  (6)洗衣要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做到开机时有人看守,离开时切断电源,并节约用水,节约能源和物资,严禁浪费,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违章操作机器,造成事故,追究责任,另将停洗一个月。

  (7)对不按规定时间洗取凉衣服的宿舍将予以通报批评。对拾错衣物,不及时送回,将予以通报批评直至按偷盗行为予以纪律处分。

  (8)各值日组长及时、全面的打扫好洗衣房内务,确保洗衣房整洁,凡是检查不合格,将通告批评,屡教不改,停洗一个星期。

  (9)为了他(她)人健康,凡是患有皮肤病或其他传染病一律不得将衣服带入洗衣房。

  (10)各宿舍凉衣服一律凉在内阳台,如将湿衣服将扭干后和大件衣服凉在内阳台外杆上,毛巾和内衣、内裤统一凉在内杆,凡是不按要求将按内务处罚处理。

  (11)开放时间规定:

  周一至周五12:00--14:00;16:45--19:00;22:00--22:40

  周六:12:00--14:00

  周日:17:50--19:00;22:00--22:40

  3、公共浴室管理制度

  (1)住宿生洗澡每天洗一次,分别可以在宿舍内和公共浴室,每人每个轮次最长洗澡时间不超过20分钟,注意节约用水,如果发现超过规定时间或浪费水,按有关条例处理。

  (2)各宿舍学生到公共浴室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轮次洗澡,做到不夹塞、不捅挤,文明礼让,不替他人抢占水龙头。

  (3)轮到公共浴室洗澡的宿舍要保持肃静,不洗澡的同学一律在宿舍休息,严格遵守休息制度。

  (4)到公共浴室洗澡时要讲文明、讲礼让,要爱护公共浴室内的一切设施和物品。

  (5)不准在公共浴室内吃东西、洗衣服,不得将洗漱用品随地丢弃,垃圾一律扔入桶内,注意保持澡堂内卫生。

  (6)不抢用、强用他人洗漱用品,在洗澡过程中要注意安全,严禁在公共浴室内疯闹、喊叫等。

  (7)严格执行进出公共浴室时间,洗完澡后须及时回宿舍,不得在公共浴室逗留。

  (8)要妥善保管好个人的钱物,严禁将贵重物品带入公共浴室。

  (9)开放时间规定:

  周一至周五12:00--14:00;16:45--19:00;22:00--22:40

  周六:12:00--14:00

  周日:17:50--19:00;22:00--22:40

  4、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与调试:

  (1)每次使用时必须在有手动键往红色方向转,用手试水的温度,大概在16秒左右方可使用。

  (2)节约用水,严禁用热水洗衣服,违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3)供应时间规定:

  周一至周五12:30--13:00;16:40--19:00;22:00--22:40

  周六:12:30--13:00

  周日:17:00--19:00;22:00--22:40

  六、来访登记规定

  1、学生家长或外来人员进入寝室必须由学生本人陪同到值班室登记,登记后方可进入。

  2、值班人员必须检验学生家长或外来人员证件,做好登记,告知注意事项,方可准许入内。

  3、学生家长或外来人员离开宿舍时值班人员要注明离开时间,做好检查,方可准许离去。

  4、学生家长或外来人员进入宿舍不登记,追究值班人员责任。

  5、值班人员发现学生家长强行进入宿舍,或发现可疑之处及时报告主管部门和门卫室。

  七、请假规定

  1、除周六晚--周日下午,以及固定节假日以外,住宿生不得随意回家,如有特殊情况,使用请假条经过班主任或年级长、德育处审批后,向宿管老师请假,凡是电话请假一律无效,按缺勤处理。

  2、周日晚必须在7:00前回宿舍,并按时到教室参加晚自习。

  凡是违反以上述各条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停宿甚至退宿处分。